1964-05-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近几年在动物中试验人工心脏情况

【本刊讯】《美国医学会杂志》一九六三年一八五卷十三期报道:
    一九五八年,在美国人工内脏学会上考尔夫首先报告了体内安置人工心脏的动物实验。他们制造了一具塑料心脏在体外循环下安置入动物胸腔维持循环历时九十分钟。另有耶鲁大学的柯塞娄等则用一具泵代替动物右心,动物生存了十个半小时,翌年又进行了人工心脏替代左心。一九五九年考尔夫等改用电流管(solenoid)控制的人工心脏置入动物体内,活动达三小时二十分钟之久。一九六○年考尔夫及豪斯顿等又设计了滚轴及摆动式二种人工心脏,后者维持活动长达五小时三十分钟。在一九六○年会议中柯塞娄提出以感应电流的方法供给人工心脏电源,并提出不少优点。
    一九六一年,科尔多瓦大学的里奥塔等设计的人工心脏使动物生存时间延长到十三小时。在矿工纪念(MinersMemorial)医院的哈斯汀和波特等用往返流动液柱控制的人工心脏,使动物生存三十二小时。在科学研究协会的弗赖和艾格洛顿则在动物体外置人工心脏(泵)以四根塑料管与动物体内升主动脉,肺动脉,腔静脉及肺静脉相接。动物完全清醒达半日之久。柯塞娄及克拉普等亦使用体外泵代替动物部分左心功能,在四次实验中这种灌注方法长达一到两天。
    另有一次实验,动物能站立、行走、饮水及正常饮食五十三小时。
    最近考尔夫等主张用压缩空气控制的人工心脏。据云,如此可减轻重量,更可靠,热量少,而且溶血亦少,在这种类型中,左右二心完全分开,如此便于置入动物胸腔内,又便于控制,在十一次动物实验中平均生存时间为二十小时,有些狗甚至能吠叫吞咽,并尚能显示有注意能力,但六—十二小时后均有中枢神经逐步衰竭的现象。
    在人工心脏设计制造的主要问题是溶血及栓塞。前者主要依靠泵的性能,后者则与材料及安置方法有关。米柯维奇等提出改变塑料的表面性质,使具有负电荷,以排斥血浆蛋白质的凝集。除此之外,动物死亡可能与动脉压力波的变化有关。在动物死亡之前,动脉压力波中的早期舒张压往往下降。这表示有周围阻力增加现象,使门静脉及脾脏发生郁血。
    由于上述情况,希勒斯等将宇宙火箭方面的电子学说及原理应用于人工心脏的设计上,使脉波完全与正常者相同。这种控制器械的体积均很巨大,但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克拜等已设计将这种器械缩成颗粒大小,可置于人工心脏壁内。这种控制器可以随患者的静脉回流情况而调节泵的输出量。

港报报道:日医生试用小竹叶治疗某些癌症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十日报道:
    去年底,日本京都医科大学举行日本第一届癌治疗大会时,大阪铁道医院长久保正雄博士发表,将屋久岛所产小竹叶的主要成份‘“巴姆科林”,用来治疗癌症,有很显著功效。久保博士更列举其医治癌症病人为例,患上颚癌的三,喉头癌二,舌癌、食道癌、胃癌、卵巢癌各一,现均获极良好效果,其中一个患上颚癌的,已百分之百痊愈。
    发现屋久岛小竹叶含有抗癌药“巴姆科林”成份的久保博士,准备今后提炼为注射剂,以期功效更显著,因目前鹿儿岛县屋久岛小竹叶,所含“巴姆科林”仅百分之二十。由于该种小竹产量稀少,同时被列为保护植物,采伐不易。山形县藏王山也出产,倘若再经床实验,获良好成绩时,必须大量由人工培植。
    据说,小竹叶含有“巴姆科林”成份的发现者,系一个七十二岁生草药研究专家横山氏,最初作防腐剂使用。十年前,他将小竹叶“巴姆科林”成份,送到东京锦系町诊疗所大岛光信博士研究室,说明系癌病特效药。当时,大岛博士半信半疑,因为目前医学界对癌的合理治疗系采用外科手术,放射线照射,使用化学药品制癌剂等三种方法,试用这种新药,是否合理,毫无把握。适值当时一个三十六岁妇人,患上颚癌,曾施一次割取手术,半年后复发,一般说来,癌症复发时即临绝境,病人不愿再施手术,后来大岛博士试用小竹叶的成份,每日涂五克于患部,半年后溃烂部份治愈。当时大岛博士认为不可思议。
    后来,大岛博士更与久保博士,国立埼玉疗养所里木睦彦博士等合作实验。里木博士用老鼠实验,将肝癌细胞三千个,移植其身上,两星期内先后投以“巴姆科林”一百克,当时发现癌细胞开始萎缩,三十日后老鼠全身细胞正常。
    屋久岛小竹叶的成份分析,由东北大学医学部药学科内山充负责。据说,小竹叶能治疗癌症的有效成份为“含氮多糖体”,故称为“巴姆科林”。日本“癌治疗学会”创办人,千叶大学医科教授中山恒明氏,也认定“巴姆科林”对治癌有相当功效。东京大学传染病研究所山本正教授称,以往癌症患者,十五人中仅一人获治愈,倘用小竹叶的“巴姆科林”,其比率将提高。

英医学杂志说:一种口服预防天花疫苗效果超过牛痘疫苗

【本刊讯】香港《明报》三月九日报道:
    据三月份出版的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报道说:最近英国的《兰薛特医学杂志》曾经发表了一篇有关最新的天花疫苗专论,指出这种疫苗可以供给人类口服,它的防止天花传染的作用尤胜于种牛痘得多。
    《兰薛特医学杂志》说:这种最新的疫苗叫做“BW—33—T—57”,可能是自一七九六年发明牛痘以来最有效的一种预防天花的疫苗。
    不过到现在为止,这种最新的疫苗,它的作用还是仅限于预防,医学界仍未尝试用到治疗方面,因此它的治疗价值,至今还未能获知。医学界认为有了这种最新的天花预防疫苗,对于必须大量使用天花疫苗的国家和地区,尤其便利,同时对于“空中的来客”可以产生防止传入天花之效。

用红外线莱塞光束消除老鼠体内的癌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国防部昨天宣布,红外线莱塞光束已消除了老鼠身上的恶性肿癌。
    在几百次试验中,这种光束成功地消除了老鼠身上的两种癌。
    全国癌症研究所的外科研究人员明顿博士告诫说,现在断定这种光束能不能治疗人身上的癌还为时过早。

说法外长对防止核扩散计划毫无兴趣

【合众国际社海牙十三日电】负责的盟国外交人士今天说,法国对于美英设法使它参加禁止进一步扩散核武器协议一事表示冷淡。
    这个问题已在腊斯克、巴特勒和德姆维尔昨天举行的一小时会议上加以讨论。
    这次会议对于现在正在这里进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来说,是一次重要的会外活动。
    美国和法国人士今天直截了当地否认如报道所说的德姆维尔说,法国将会同美国和英国一起参加这样一项协议。他们说,这些报道是“完全不真实的”。
    这些人士说,法国外长仍然完全“没有表示态度”并表明对这一计划毫无兴趣。
    外交官们指出,法国决不会参加任何意味着放弃它自己的独立核力量计划的协议。
    另据报道,法国正在给以色列以核援助,虽然这一点官方从未予以证实。
    【法新社海牙十三日电】接近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的法国代表团的人士今天对于这里盛传的相互矛盾的谣言有点愤怒地表示惊异,谣言是关于法国对于不扩散核秘密主张的态度的。
    谣言是在三大国外长昨晚举行会议后传开的。一家美国通讯社后来报道说,法国答应伦敦和华盛顿,不把它的核秘密告知任何其它国家。另一家通讯社对这则消息作了直截了当的否认,这就使谣言在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外传开了。
    接近法国代表团的人士今天说,这是无事自扰。他们追溯说,法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两方面的:
    (一)法国同华盛顿、莫斯科或伦敦一样认识到核武器的扩散所包含的危险,决不希望同任何人分享它费力地得来的知识。
    (二)法国政府虽然认为不传播原子秘密的原则是正当的,但是它不同意——至少在理论上——承担干涉法国自由行动的任何义务。

外电报道:安理会继续辩论克什米尔问题

多数成员国主张吴丹插手干预,巴基斯坦赞成,印度表示冷淡,苏支持印度立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三日电】安理会十一个理事国中有九国今天正式表示赞成吴丹参加印巴关于克什米尔争端的讨论。
    只有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它们都赞成印度的立场)没有提到吴丹的作用。
    印度对这个意见的态度冷淡,但据了解,巴基斯坦赞
    成吴丹进行干预。
    由于十一个理事国都就克什米尔问题表示了看法,巴西大使贝纳德斯建议安理会主席赛杜总结这个机构的一致意见。
    赛杜说,他将同理事国磋商。
    【法新社联合国十三日电】苏联驻联合国代表费德林今天在安理会继续就克什米尔问题进行辩论时发言,表示苏联支持印度反对第三方干涉印巴克什米尔争端的意见。
    费德林没有提到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可能干涉一事,他与到目前为止发言赞成吴丹在这一冲突中起作用的其它理事国的态度显著不同。
    美国代表普林顿早些时候要求印巴利用吴丹的斡旋来推动它们谈判。
    英国帕特里克·迪安爵士说,如果两国认为外面的帮助对它们谈判的任何阶段有益的话,它们应当要求吴丹的帮助。
    法国代表赛杜——他是安理会这个月的主席——也支持关于吴丹在会谈中发挥作用的意见,这样,安理会能够了解会谈的进展情况,吴丹能够给这两国帮助。
    挪威尼尔逊支持巴西贝纳德斯提出的建议:当辩论结束的时候,安理会主席应当把所发表的意见总结一下。
    这种做法排除了提出议案和投票表决的程序。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日电】安理会十一名理事中有五名理事今天建议印度和巴基斯坦在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帮助下解决克什米尔争端。
    摩洛哥、象牙海岸、挪威、中国(蒋帮——本刊编者注)和巴西支持吴丹充作谈判的“第三方”来结束这一十六年之久的争吵的主张。
    印度对这个主张表示冷淡。印度教育部长查格拉第二次在安理会说,他的政府反对它所认为的一种强加的解决办法。
    据悉,巴基斯坦赞成吴丹参与这场争执。
    今天发言的大部分理事都欢迎两国内政部长最近举行的会谈。
    会谈可望在本月恢复。

布罗西奥继任大西洋集团秘书长

【合众国际社海牙十三日电】今天正式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已提名意大利驻法国大使布罗西奥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以接替荷兰的斯蒂克。
    理事会今天上午在三小时的秘密会议上通过了这项任命。
    布罗西奥三年前是竞选秘书长职位的名列前茅的候选人之一,但是败于斯蒂克。
    这次,他的唯一的劲敌是英国的卡西亚。但是,布罗西奥得到美、法、意和许多较小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支持。人们所以强烈地反对卡西亚是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第一任秘书长伊斯梅也是英国人。

特勒说法国的单干政策有使大西洋集团隐于瘫痪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海牙十三日电】(记者:特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处在十字路口。
    今天这个联盟的军事形势也许比联盟成立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好一些。
    但是,联盟在政治上缺乏团结一致却是一个问题。这种情况已逐步地趋于破坏这个联盟并且有使它陷于瘫痪的危险。
    造成这个问题的直接原因是法国,它的单干政策已使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作用实际上已成为只是一个名义上的成员。
    法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结构、它的指挥体系,特别是戴高乐所谓的美国在领导机构中的优势地位是非常不满的。
    但是,还没有人真正知道法国想要的是什么,以及它所计划的防务联盟是什么样的联盟。
    目前的情况是这样,但是,没有人想把这个问题推向摊牌的地步,因为担心法国可能会完全退出联盟。
    因此,围绕这个问题就出现了一种“暗中了结”的情况,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成员国提出这个问题,也不敢公开提出这个问题强行使法国表明态度。
    在这方面出现的问题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法国的可能退出的情况下能不能够存在下去?
    法国在这个联盟的组织方面和政治方面都据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重要的通讯线路经过法国,它也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的所在地。
    从政治上说,西方防务联盟如果没有法国也是行不通和不切实际的。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交官们看来,法国的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换句话说将等于是这个联盟的寿终正寝,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必须以一系列的双边防务安排和条约来代替这个联盟。
    这就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其主要盟国目前面临两难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