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巴黎开幕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法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党的总书记多列士出席了会议。这次代表大会将要讨论修改党章的问题和选举领导机构的成员,这是几年来第一次在巴黎本市召开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政治局委员保罗·洛朗主持,他发表了简短讲话。他在讲话中攻击了中国在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中的观点。
    【南通社巴黎十三日电】法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其大部分工作将要就进一步加强党和它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问题采取态度和作出决定。将由党副总书记罗歇作题为《保证建立真正的民主和结束个人专权》的重要报告。代表大会也将对党章作出某些修改,其中最重要的是规定巩固党内民主的周题。
    代表大会前的筹备工作极为注意关于三个月以前发表的决议草案的讨论情况。那个文件和罗歇的报告集中在国内政策和共产党在法国社会的作用问题。着重点是放在同社会党和其他民主党更密切合作的必要性问题上。
    预料,代表大会也将更换党的干部。据某些建议,约有百分之三十的在政府机构中工作的人员将由年青人替代。
    将由大批外国代表团参加这次代表大会,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还是第一次,据认为外国代表团参加会议将鼓励法国共产党领导人提出法国共产党对解决目前国际工人运动局势问题的主张。
    关于代表大会决议的建议严厉谴责中国领导人的行动危害国际工人运动。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将有四十二个“兄弟党”参加法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虽然没有得到邀请的中国人和阿尔巴尼亚人将不派代表去,但相反,苏联却派了三名第一流人物参加会议,其中有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他在今年二月作了一个严厉谴责北京领导人论点的报告。
    【塔斯社巴黎十三日电】由苏斯洛夫、波诺马廖夫、谢列斯特组成的苏共代表团今天抵达巴黎。代表团是来参加明天开幕的法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参加法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巴黎。
    代表团的成员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蒙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卢布桑托布丹和中央委员、党中央部长沙格达苏伦。
    代表团在赴巴黎的途中,在莫斯科停留了两天。
    【新华社索非亚十二日电】索非亚《晚报》今日报道,由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米·格里戈洛夫率领的保共中央代表团,今晨乘飞机去巴黎参加法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由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达列亚和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瓦西利基组成的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五月十二日动身前往巴黎出席法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赫鲁晓夫恶毒诬蔑我国

【法新社阿斯旺十三日电】在这里访问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说,“由于在适当的时刻对德国人作了让步的列宁的具有远见的政策”,苏联的军队才驻扎在德国的易北河上。他是在阿斯旺水坝工地上对苏联专家们发表历时四十五分钟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赫鲁晓夫说,中国人说,消费品和食物的大量生产是有害的,这只是“传教士说的故事”,它教导人们说,贫穷是会有报酬的。这种话只配说给正在学习教理问答的小孩子们听。
    赫鲁晓夫是在苏联专家所住的这座撒哈拉城所举行的一次非正式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赫鲁晓夫说,“中国人说,一个人应该吃得少些,生活的水平低一些,这样才能证明优秀的革命者的精神。我认为中国人的这种理论是不会有很多人支持的。”
    赫鲁晓夫说,他对于他同阿联领导人所举行的会谈感到十分满意。
    赫鲁晓夫在他的讲话中多次攻击了中国的国内政策。他说,“我们不希望以中国的方式生活。
    “中国是一个穷国。例如,中国只有很少的石油,这对中国人是一个严重问题。”

米高扬到达东京并同池田大平分别会谈

外电报道米高扬这次访问同三年前形成鲜明对照,机场上完全寂静,前往迎宾馆的路上没有一个欢迎的人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由“微笑外交”的主角、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任团长的苏联议员代表团,在十四日到达日本。米高扬副总理到日本来,这次是第二次。不过,同他在一九六一年夏来日本参加苏联商品展览会的时候的严重戒备和盛大欢迎的情况相比较,这一次机场上完全变成了寂静。日苏协会、总评、社会党的人拿着红旗,在机场的候机室欢迎,另外,还有共产党脱党派的“社会主义革新运动”的人,举着用俄文写着“实现禁止原子弹氢弹试验”的字幕,表示欢迎。与此相反,对部分禁试条约采取批判态度的共产党,只派岩间和林两位议员到场,也没有红旗,比起脱党派、社会党的欢迎,成为奇怪的对比。
    【法新社东京十四日电】同三年前的热烈欢迎形成鲜明对照,日本共产党人今天对米高扬很冷淡,这种冷淡接近于敌视的冷漠。
    在苏联车队开往迎宾馆的路上没有一个欢迎的人。
    共产党党报差不多完全忽视这次访问,它只刊登了从莫斯科发出的简短的消息。
    【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电】米高扬同池田和大平各会谈了二十分钟。官员们说,米高扬将在星期五同这两位官员再次举行会谈。
    米高扬企图拉拢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亲西方国家使它较为接近苏联。
    大约有三百名社会党人欢迎他。这个人数比一九六一年当米高扬到达这里时欢迎他的二千多名左翼分子来少多了。当米高扬走下喷气机时,他看来很疲乏。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米高扬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两周访问,其目的显然是要消除日本对共产党中国愈来愈强烈的兴趣。他在机场上没有发表讲话。米高扬发表声明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议员访日代表团团长米高扬第一副总理,十四日在迎宾馆发表声明,声明说:
    我们重视扩大日苏两国接触。最高立法机关之间的交往,是改善人民关系的好办法。
    在我们两国关系的历史上,发生过种种事情。为了不重复坏事情,而增加好事情,记住过去是必要的。过去的战争曾经给两国造成许多悲哀和破坏。这个事实使我们有义务对于涉及邻国安全、对和平事业有危险的各种问题特别要采取非常小心的慎重态度。我们希望,在远东造成真正安全、睦邻和广泛合作的气氛,同这个地区没有关系的任何势力都不要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冲淡这种气氛。
    我们带来了赫鲁晓夫总理代表苏联人民、最高苏维埃和苏联政府对日本人民的热情的致辞和强调“日本人民争取同邻国和平与友好的希望回答了苏联人民的希望”的问候和希望。

共同社谈米高扬东京之行

认为他将联系到第二次亚非会议宣传.苏是「亚洲国家」,要求日本对此表示谅解.,另外将强调苏日经济合作和扩大贸易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米高揭十四日访问日本。经济界人士认为,这位“红色推销员”的访日之行带有这样一种极其浓厚的政治色彩:想要同那个以中国商品展览会的举办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的访日为转机而迅速高涨起来的日中接近的气氛相对抗,促进日苏友好气氛。
    因此,还有不少人期望,米高扬可能会带来大量购买化学肥料等成套设备类物资的计划和实现日苏飞机通航这样一些“礼物”。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米高扬是经济专家,所以预料他将会强调实行经济合作,扩大贸易,以便大大利用日本的机器设备和输油管,开发西伯利亚。
    政府人士预料,被卷入激烈的中苏对立的苏联,将联系到当前的国际形势,强调部分禁试条约所象征的苏联和平政策,并且联系到第二次亚非会议,宣传“苏联是亚洲国家”,要求日本对于让苏联出席这个会议一事表示谅解。
    苏联在米高揭访日之前,释放了日本被扣渔船船员,并且通知日本说苏联准许到齿舞、色丹扫墓。外务省认为这些都是苏联重视同日本接近的表现,对于代表团到日本以后的言行表示非常注意。

米高扬向池田递交赫鲁晓夫的信件

【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四建议,日本和苏联一起号召一切核国家立即停止地下核试验。这一建议是在致池田首相的信中提出来的。米高揭在到达这里后不久就向池田递交这封信。
    赫鲁晓夫对池田说,禁止地下核试验将导致最后停止一切核试验。
    赫鲁晓夫写道,“如果我们两国同时发表这样一个联合声明,那将有利于世界和平并且会加强我们的友谊。鉴于日本政治家保证要努力实现完全停止核武器试验,我们希望,你们将表现出对我们的建议有所谅解。”
    赫鲁晓夫指出,部分禁试条约、美苏不把核武器射入轨道的协议以及美、英、苏三国最近作出的减少核物质的生产使国际紧张局势缓和了。

日国会决定在米高扬访日时批准禁试条约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众议院预定在十五日下午邀请由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等人组成的苏联最高苏维埃议员代表团列席全体会议约三十分钟。关于在这个时候在全体会议上提出的、批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议案,社会党和共产党于十三日傍晚已经分别通知众议院事务局,说它们将发表意见。社会党将由户叶里子发表赞成意见,共产党将由川上贯一发表反对意见。而且,民主社会党也将在十四日早晨举行的国会对策委员会会议上决定由永末英一发表赞成意见。
    邀请了苏联最高苏维埃议员代表团的众参两院,好像打算在苏联议员代表团的注视下决定批准苏联所推进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作为一个礼物。但是,由于共产党将要发表反对意见,所以欢迎米高揭等人的全体会议似乎将会出现微妙的气氛。

意共领导开会听取英格拉奥的报告

南通社说意共放弃了召开西方国家共产党会议的主张,而将主动同各党举行双边会谈
    【南通社罗马十三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在总书记陶里亚蒂主持下举行了两天会议,会议今天结束。会后没有发表声明。
    英格拉奥提出了关于意共代表团最近在莫斯科同苏共中央委员会代表举行会谈的详细报告。
    报告大概会追述,在会谈中,两党代表就发生了中苏分歧后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局势以及可能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问题交换了意见。意大利代表团透露了反对在目前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理由,而苏联共产党代表说明了他们赞成召开会议的意见。意共领导机构会议详细地讨论了苏联的意见。
    看来在会上放弃了举行资本主义国家中在类似情况下工作和面临类似问题共产党会议的主张,而意共将采取主动同各个共产党举行双边会谈。

卡德尔率南议会代表团到德活动

【塔斯社柏林十三日电】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议会主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书记和中央执委会委员卡德尔为首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今天抵达柏林进行正式访问。在机场的欢迎仪式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在欢迎南斯拉夫客人时强调说,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访问民主德国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联系与合作的事业。
    【塔斯社柏林十三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今天接见了联邦国民议会主席、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书记、中央执行委员卡德尔率领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据德通社报道,在友好会谈中讨论了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在保卫和加强和平的政策方面、普遍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平共处政策和其他国际问题方面,在所有主要问题上的观点是吻合的。

阿斯旺水坝将举行第一期竣工典礼

【中东社阿斯旺十三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也门总统萨拉勒和纳赛尔总统于格林威治时间六时三十分从开罗抵此,参加阿斯旺水坝第一期工程竣工庆祝活动。
    【合众国际社阿斯旺十三日电】预料,苏联资助兴建的这个高坝将给赫鲁晓夫提供一个新的宣传跳板,以便对英国在中东的“殖民主义”地位进行另一次攻击,以此来支持纳赛尔把英国从南阿拉伯肇逐出去的运动。
    【美联社阿斯旺十三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三亲眼观看了巨大的阿斯旺高坝的工程,他在阿斯旺用了两亿七千万美元,这是俄国在外援方面的最大的一次冒险。
    赫鲁晓夫将在这里参加庆祝仪式,向不发达国家大力宣传苏联援助的作用。
    赫鲁晓夫走出了汽车踏上了高齐脚踝的沙士时,在他周围是一群在高声喊叫的埃及工人。
    俄国保安人员显然对这种混乱情况感到激怒,他们开始把记者和摄影记者使劲推开。
    狂暴的埃及和俄国保安人员用拳头和枪托把人群推回去。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今晚到达阿斯旺,参加明天庆祝阿斯旺高坝的第一期工程竣工的庆祝活动。
    他将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埃及总统纳赛尔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参加明天的庆祝。本·贝拉预定在明天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