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哀叹大西洋集团前景黯淡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日发表该报记者密德尔顿三日发自巴黎的一篇题为《戴高乐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前途戴将军对联盟的挑战造成了大问题》的评论,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反对联盟组织的长期行动在上星期增加了声势。
    法国的行动使联盟的混乱情况格外突出了。因为这种行动是在联盟已经面临了一系列严重的问题的时候采取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西南侧的哨兵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发生争执。美国建立混合人员核舰队的建议在十五个成员国中引起了争执。斯蒂克博士将要辞去秘书长的职务,争取继承的斗争正开始使总部的职业外交官勾心斗角。
    法国争取在军事上不依附于联盟的行动以及其他的困难是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以来所发生的两大变化的征兆,这两大变化就是:欧洲成员国恢复了政治和军事力量和苏联放松了对西欧的军事压力。
    在联盟所面临的一切问题中,戴高乐运动所造成的问题是最严重的。从地理上说,法国的合作对北大西洋联盟的军事结构是必不可少的。从政治上说,法国对联盟的反叛如果成功,将会影响其他成员国的忠诚。
    迄今为止,重新肯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结合的原则的唯一工具是争论纷纷的混合人员舰队。
    即使这支舰队建立了并被接受为联盟的武库的一部分,对北大西洋联盟的前途仍将会感到没有把握。因为除非美国清楚地想给欧洲成员国对舰队的核武器有某种控制权,否则另一个不安的源泉仍将存在。

美刊透露:美国支持下的古流亡分子准备窜犯古巴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古巴流亡分子中再次盛传很快将进行新的努力来推翻古巴卡斯特罗政权的谣言。
    在华盛顿和迈阿密传得越来越多的这些消息说,卡斯特罗共产党政权可能很快会发现它将遭到古巴内外的恐怖和破坏活动的攻击。
    这些流亡分子说,在古巴以外的组织将从美国以外的其他地区出现。
    他们说,这项行动将避免在国际上为华盛顿带来麻烦。
    当人们向美国官员问起这个谣言时他们看来感到意外。他们表明他们完全没有得到关于流亡分子的任何这种计划的情报,虽然他们说,他们最近读到现在住在波多黎各的古巴流亡领袖马诺洛·拉伊发表的谈话说,他和其他领袖将在五月二十日在古巴境内战斗。
    流亡分子说,现在正在策划一种不同类型的军事行动——比猪湾入侵的规模小得多,又比其他的活动大得多。
    他们表明对付卡斯特罗的新的尝试将以不断进行破坏活动、不断进行恐怖和颠复活动的方式进行,将不会有很大的组织来采取行动,但是将尽可能多地组织小规模的活动。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即将出现推翻卡斯特罗的新活动吗?》《当苏联军队撤出充塞着导弹的古巴时,早就受到美国支持的流亡分子的军队可能被准许再次骚扰卡斯特罗。》《据暗示,共产党古巴问题正在发生可能引起新的危机的转折》,摘要如下:
    正在开始出现的迹象表明美国不久可能放松它对反卡斯特罗的古巴流亡军队的约束。
    报刊正在发表越来越多的关于流亡团体在美国以外的地方进行紧张的活动的消息。流亡分子正在公开谈论恢复军事活动。
    约翰逊政府没有发表意见。但是在五月一日,一个以密尔顿·艾森豪威尔为首的共和党政策小组要求美国对古巴采取一种新的政策,其中包括放流亡分子军队出笼。古巴流亡分子进行新的军事训练的消息已流传几个月了。这些消息越来越频繁地提到设在尼加拉瓜和其他中美洲国家的训练营。
    同时古巴流亡分子中的主要政治人物一直在继续不断的寻求拉丁美洲同胞的支持。在一九六一年在猪湾战斗的突击队的非军事方面的首脑曼努埃尔·阿尔蒂梅宣布他已在中美建立了总部。
    在最近几个月里,迈阿密的报纸已刊载了参加猪湾战斗的老军人所开设的招募新兵的机关的消息。
    流亡分子发言人说,由于俄国人走开,他们看到在古巴发动一场内战的机会
    ——他们相信,在这场战争中他们能取得卡斯特罗政府的一些重要官员和这位共产党独裁者的军队里所有部队的支持。
    这种局势看来带有在共产党古巴问题上发生一次新的危机的一切因素。

柬埔寨向安理会控诉美国南越对柬进行侵略

【法新社联合国四日电】柬埔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控诉说,“美越武装部队”对它的领土和居民的“一再攻击”“构成了对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的极其严重的威胁”。柬埔寨政府对“柬埔寨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独立以来西贡历届政府始终采取的敌对态度”表示遗憾。这些控诉是在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交给安理会主席的一封日期为四月十六日的信中提出的。这封今天公布的信一一列举了“美越武装部队对柬埔寨的领土和居民的侵略”。
    这封信说,柬埔寨代表“保留万一在高棉南越边界再遭到侵犯时要求安理会进行干预的权利”。
    柬埔寨的控诉特别提到“一九六四年三月十九日到昌特里亚村的侵略,在这次侵略中,有十七人被打死,其中有妇女和儿童”。
    这封信提到,一九六三年发生了二百○九起侵犯领土、领空或领海的事件,一九六四年发生了五十二起。
    【路透社联合国四日电】柬埔寨政府在一份与信件同时提交的九十四页文件中描述了它所谓的一九六三年与一九六四年头几个月对它的领土、领空和领海进行的各次侵犯。柬埔寨否认有越共部队在柬埔寨避难。

美第七舰队的一艘驱逐舰到南越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美国第七舰队的“勒·克·史温逊”号驱逐舰星期一下午从暹罗湾的演习中调到这里进行官方所谓的“例行的访问”。
    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说,这支舰队访问的目的实际上是想要显示:美国海军没有因为星期六这只改装了的飞机运输船在西贡港口沉没而感到混乱不安。
    用一位人士的话说,海军是打算显示,“它可以随意地来往”。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记者:赫恩登)今天展开了努力来打捞沉没的飞机运输船“卡德号”和挽救美国在越南下降了的威信。
    但是,星期六这一天是美国驻南越的军队和南越政府长期不能忘怀的一天。
    越南共产党叛乱分子在一次从三方面发动的攻击中击沉了“卡德号”,在西贡海滨用另一枚炸弹炸伤了八名美国水手,在离开西贡闹市仅十七英里的地方的一次战斗中,把一连政府军的绝大部分士兵都打死了。华盛顿正在研究一项计划,要派两速宪兵到越南去保卫美国的机构和家属。在西贡的军方人士说,在城内实行了尽可能严密的治安限制措施。

美财政部竟下令禁止同越南进行财务商业往来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美国财政部星期二禁止美国人同共产党北越在财务上往来和进行商业上的交易。
    财政部采用了禁令,把北越列入适用于控制外国资产规定的“被封锁国家”之列。
    除了禁止美国人同北越有财务来往以外,还宣布“冻结”北越在美国可能拥有的任何资产。
    然而,官员们说,北越在美国实际上没有什么资产。
    财政部的这一行动同样适用于所谓“南越民族解放阵线”。
    财政部是按照国务院的建议把北越列入“被封锁国家”之列的。
    美国官员解释说,有一个时候,美国想要给予北越以不同于共产党中国的待遇,希望河内政权会保持某种程度的独立。因为北越没有从美国获得任何外汇,因此实际上就没有理由来封锁北越的资产。

布托在安理会坚持主张克什米尔自决

【美联社联合国五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在安理会发表长篇讲话。
    他说,印度释放了前克什米尔总理阿卜杜拉。布托说,这个行动证明,印度从来没有什么理由来反对他。布托还说,可是这也意味着,印度的态度没有改变。
    布托坚持说,唯一正当的解决办法是安理会早先的决议,这项决议要求五百万克什米尔人在要巴基斯坦还是要印度这个问题上举行公民投票。
    布托引用据他说是印度政治家和报纸所说的话。他对安理会说,阿卜杜拉要求让克什米尔自决,这已经招来了这种威胁:他将再次被关入监狱。
    布托说,“很明显,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并不接受一九四七年的合并,而是要求举行公民投票。印度、巴基斯坦和联合国显然得保证让克什米尔人民获得自决权。合并克什米尔是一个暂时的措施,应当宣布它永远无效。”
    布托对安理会说,“如果再次拒绝给予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如果安理会采取听任的态度,那我就要警告说,巴基斯坦人民不会袖手旁观。”
    布托提醒安理会,他在上一次会议上曾谈到共产党中国七亿人民支持克什米尔自决。他说,伊拉克、印度尼西亚以及菲律宾要求在早先的决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他还说,非洲国家也提出这一要求。布托坚持说,现在要由安理会作出决定。

吴丹向安理会提出报告:要求考虑延长联合国干涉部队驻塞时限

【美联社联合国四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一要求安理会开始考虑把联合国塞浦路斯部队三个月的时限加以延长,这个时限是安理会三月四日的决议确定的。
    吴丹说,“安理会三月四日规定的联合国塞浦路斯部队的三个月的时间,现在已过去了三分之一。”
    “到三个月的时期过去一半时,这支部队将达到它所拟议的人数。
    “秘书长和参加建立联合国塞浦路斯部队的各国政府所面临的问题如以前所说,是复杂的。”

美刊报道:美国黑社会正愈来愈深地渗入美各企业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七日登载一篇关于报道美黑社会渗入大企业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当局发现,在最近的若干个月里,有长期犯罪纪录的黑人物,正在渗入资本以千百万计的商业企业中。这些企业包括银行,华尔街经纪行,大地产联合企业以及很多大型的公用事业。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记者,为此走访华盛顿和其他城市的官员和权威人士。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有组织的罪犯正在夺取愈来愈多的美国商业的控制权。
    仅纽约一市,据美国地方法官摩根陶的估计,黑社会在地产业的投资,达到数亿元。黑手党党员是某一地产集团的主要股东,而这个集团经营着两幢有名的写字楼摩天大厦。摩根陶说,这个集团的资本超过三亿元。据说大股东之一是一个声名狼籍的罪犯,他干过无数次谋杀。
    美国官员说,在纽约,起码有一家著名的旅馆,完全为黑社会人物所占有。罪犯们同时占有迈阿密、迈阿密海滩、拉斯维加斯、底特律、芝加哥和其他城市的大量旅馆和客栈。
    司法官员说,黑社会通过购买股票的办法,已经在很多大银行取得立足点。一个华盛顿官员说,在底特律有一家中型银行,完全为“那些匪徒”所占有。他说,“大家都叫它做‘恶棍’银行。”芝加哥一位警官说:“过去几年里,他们(罪犯们)在金融业中非常活跃,特别是在小额贷款公司中。”
    官方的纪录表明,罪犯们渗入经纪行的事件愈来愈多。一位华盛顿官员说:“黑社会同金融界勾结而进行的欺骗,使公众蒙受千百万元的损失。”
    以纽约为中心的服装制造业,长期以来受到匪徒的控制。很多匪首已成为百万富翁了。美国地方法官摩根陶在联邦调查局的协助下,最近就纽约黑手党的活动提出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有一个黑手党首领在纽约和史克兰顿拥有一系列的服装厂,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亿万富翁了。
    匪徒们还渗入到其他很多合法的企业。迄今为止,他们尚未控制像机器制造一类的大工业。但是,他们已逐渐渗入重工业的边缘了。数年前,基福华调查委员会发现,来自克利夫兰的黑社会组织,曾拨出一部分钱,资助两家钢铁公司合并。
    警方指名的一个人物,就是组成黑手党底特律执行委员会的“五大名人”之一。此人操纵着很多合法企业,其中有每年销售额以百万元计的一家农产品批发公司,一家大型面包公司,一条铁路线和一家巨型啤酒分销店等等。
    美国司法部一位助理说,规模巨大的美国娱乐事业和体育事业,也被黑社会深深渗入。
    随着黑社会广泛渗入各种合法企业,黑人物的生活方式也逐步改变了。他们已不再过那种来去匆匆的不稳定生活了。目前,他们不仅生活“安定”,而且常常是住在最佳的住宅区,甚至孩子也要选择最佳的学校就读。美国官员说,罪犯们所以急于渗入合法的企业,通常是带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是想以合法的烟幕来掩饰他们的非法活动,因为他们一旦打进合法的企业后,便可以得意洋洋地自称为“人格高尚的商人”。
    (节译自《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