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桑给巴尔通讯社:警告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分子和资本家

【新华社桑给巴尔五日电】桑给巴尔通讯社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敌人的幻想将破灭》的社论。
    它说,美帝国主义认为,他们将能够在桑给巴尔重建被拆除了的美国军事基地,他们现在更能阻止桑给巴尔人民的革命之风席卷桑给巴尔和整个非洲。他们还认为,只有少数桑给巴尔人要求桑给巴尔革命政府采取反帝国主义和反资本主义的措施。“资本家和帝国主义分子正在进行各种宣传反对桑给巴尔的进步力量。”
    它又说,帝国主义分子和资本家对新成立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抱有很多的幻想。桑给巴尔资本家最近的活动和帝国主义报纸的评论非常明白地证实了这点。
    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分子和资本家们忘记了,如果没有被压迫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桑给巴尔的革命是不会成功的。桑给巴尔革命政府采取的所有进步措施都是得到工人、农民和贫苦的人民的支持的。
    “这些人支持进步的措施是因为他们非常了解他们在帝国主义者、封建主义者和资本家压迫下所遭受的痛苦。”
    对于桑给巴尔的全体工人、农民和穷苦人民来说,帝国主义者、封建主义者和资本家是他们的敌人,谁要是同这些恶势力站一起,也都是他们的敌人。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和任何势力能够使他们相信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会给他们带来任何好处,使他们摆脱困苦和长期遭受的痛苦。社论接着说,桑给巴尔群众深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有许多伪装。他们现在通过一种对人民实行殖民统治的新的方法即通过新殖民主义,通过资本奴役人民,来作坏事。这些帝国主义阴谋是由美国和西德新殖民主义者领导进行的,并且在那么多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中进行。幸好,这些坏事在桑给巴尔没有立足之处,虽然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力图把殖民主义的这种新形式带到这个国家来,“但是肯定,只要我们站得稳,这些人民的压迫者和剥削者将注定要失败。”
    社论说,本国的和外国的资本家已再次在桑给巴尔开始他们的罪恶活动。他们现在正忙于从事投机买卖,抬高粮食和其他日用必需品的价格,以便获得更多的利润,并使桑给巴尔贫苦人民的生活更加困难。他们认为,既然在坦噶尼喀东西很贵,而最近又建立了联合共和国,那么他们就有权抬高桑给巴尔的粮食的价格。
    社论指出,副总统卡鲁姆最近在非洲—设拉子党的公共集会上发表演讲时谈到,资本家的投机是拥有进出口许可证的商人们搞的。
    “为了我国人民的利益,需要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来阻止这些资本家的投机活动。必须对这些人民的敌人严加惩罚。同时必须停止向资本家发进出口许可证。”
    社论最后说,“所有批发贸易和进出口贸易都应由国家掌握。这是唯一能给我国工人、农民和贫苦人民谋福利的措施。桑给巴尔全体人民迫切盼望采取这个措施。”

西德以「援助」引诱坦桑与西德保持关系

【美联社波恩五日电】坦噶尼喀—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坎博纳星期二说,他的国家希望同西德保持友好联系。
    坎博纳在接见西德电台记者时说:“我可以肯定,在外交代表权问题上将会找到考虑到我们友好关系的解决办法。”
    坎博纳说,在他同副外长卡斯滕斯的会谈中,他的国家是同样关怀未来外交关系问题的。
    坎博纳说:“我愿强调指出,我来波恩的任务之一就是谋求一项友好解决办法,以便坦噶尼喀和联邦共和国过去的友谊将来能够得到发展。”
    早些时候,两位部长曾同德国国防部的军事专家举行了会谈。
    政府官员说,会谈的主要问题是德国军事训练援助和西德帮助这个非洲共和国建立一支空军。
    【德新社波恩五日电】据波恩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西德政府准备和达累斯萨拉姆的新政府密切合作并向它提供有效援助。
    这些人士说,波恩将不敦促尼雷尔总统在未来的外交关系问题上马上作出明确决定。西德政府理解这个年轻的非洲国家的困难。另一方面,西德政府准备向这个新非洲国家提供东德已许诺给予桑给巴尔的经济援助,如果达累斯萨拉姆新政府决定只同波恩建立外交关系的话。
    西德社会民主党的《东方明镜》今天说,预料,东德政府将被迫把它目前驻桑给巴尔的大使馆变成贸易使团。

富马宣布要「改组」民族团结政府

【美联社万象六日电】富马首相星期三说,不在的寮国大臣们仍将是他的内阁的阁员。
    但是他宣布,他将考虑更换已经离职或是逝世了的中立派大臣。
    富马是在答复美联社记者向他提出的书面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是在评论诺萨万所说的关于联合政府即将进行的人事更动的话时说这番话的。
    诺萨万说富马同意联合政府里的人事更动将包括暂时指定富马的两个私人代表负责由苏发努冯和冯维希领导的两个部的工作。
    他说,还将任命一个人来填补外交大臣职位的空缺,自从一年多以前发生了谋杀贵宁·奔舍那的事件以来,这个职位便一直空在那里。
    观察家们说,富马看来似乎认识到,没有寮国参加,他的联合政府就会垮台,从而有把这个国家投入一场重新爆发了的内战的危险。【新华社万象六日电】在富马亲王主持下,今天上午在国防部举行了一次军事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富米·诺萨万将军、“革命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库帕拉西和西何、中立派的安卡和坎洛以及各军区的司令。会后库帕拉西对报界说:“今天,我们对改编军队通过了一致的决定。”他还说:“政治问题由富马亲王和富米将军过问,革命委员会则过问军事事务。”
    【路透社万象六日电】
    库帕拉西·阿贝将军对记者们说,将军们一致决定“改组”军队,这支军队将由中立派和右派士兵组成。
    诺萨万将军说,当苏发努冯亲王星期一在康开同富马亲王会谈时,他拒绝了富马亲王提出的“新意见”。
    富马亲王将在今天“最后一次”向苏发努冯亲王寄出一封信,以使寮国对右派和中立派提出的建议作出决定。富米将军说,他和富马亲王在昨天的会议上一致认为,如果寮国参加政府的话,“那将要更好一些”。
    富马亲王将继续执行下列计划:
    第一、撤换中立派内阁阁员,如果他们到今天为止还不从金边回来的话;
    第二、接替故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职务;
    第三、任命一个人来暂时代替苏发努冯亲王和富米·冯维希。这两个人现在都在康开;
    第四、研究改善政府的办法。在金边的两位内阁阁员是坎苏高拉和蒙昆维莱。
    诺萨万将军说,当苏发努冯亲王和冯维希从康开回来的时候,他们将担任他们的职务。
    【路透社万象六日电】诺萨万将军昨晚在万象电台说,右派和中立派将继续执行使政府正常地进行工作的计划,虽然这些计划遭到寮国的拒绝。

南通社报道:布里佐拉号召同巴西政变当局进行斗争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五日电】巴西的一部分左翼政治力量的领袖布里佐拉(他在古拉特总统被废黜期间曾设法在巴西南部组织抵抗运动)决定在乌拉圭避难并继续同新政权进行斗争。布里佐拉在《晨邮报》刊载的一封信中向巴西人宣布了这一点。
    布里佐拉写道,他目前仍然在巴西领土上。他发起组成了一个十一人小组。这个小组上周要求巴西人成立一个地下抵抗运动。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五日电】巴西警察今天宣布破获了一个十一人小组的第一批人。这个小组计划对巴西现政权采取非法行动。
    官方还宣布,一千多名特别是受过游击战训练的宪兵已被派到南里约格朗德州的内地去防止可能的游击活动。
    虽然,要说巴西存在着有组织的全国性非法抵抗运动,是十分不现实的,但是这里的报纸报道,目前正在采取大规模的预防性措施来防止这种集团的行动。
    巴西的一些日报就这方面写道:所谓十一人小组(它的发起者是布里佐拉)的临时司令部号召圣保罗的人民有组织地抵抗政府。报纸所说在圣保罗秘密散发的传单还呼吁人民准备同大地主、银行家和陆军猩猩派进行清算。
    据官方消息说,布里佐拉目前仍在巴西,可能是在南里约格朗德州。
    秘密传单第一次分析了新近在巴西发生的局势。报纸说,传单上载明了关于进行非法活动的详细指示。据这些传单说,缺乏群众组织,在领导和群众之间存在着真空是顺利地推翻古拉特的基本原因。传单特别着重指出,所缺乏的就是群众的正确方针,他们在一定的时刻不知道如何把他们自己组织起来。
    传单说,因此,临时司令部规定基本任务是巩固现有的群众组织,并建立将进行非法活动的新的群众组织。

按照叛方计划:贡勒部队将是“万象统一司令部下的平原军”

【合众国际社万象五日电】老挝右派将军们星期一在这里开会,并起草了关于把他们的军队置于富马领导之下的计划。
    在富马的领导下,将来的军队将只有一名参谋长,有三个联合司令部来负责作战,行政管理和后方勤务。
    有人说,中立主义者已经同意统一,今后贡勒将军在查尔平原的军队将被称为万象统一司令部领导下的“平原军”。
    这些将军还对西方人士说,右派领导诺萨万将军同陆军不再有联系,现在他只是一个退休的将军。他们说,诺萨万的首席财政顾问一个中国国民孟维(音)已经被剥夺老挝银行行长的职务,并且已被驱逐出境。

英国首相表示:不主张召开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

【英新处伦敦五日电】英国首相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天说,共产党在越南不断施加压力将会排斥举行最高级会议讨论整个印度支那问题的任何可能性。
    亚历克爵士对英国下院说,外交大臣巴特勒谋求所有有关国家政府同意召开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会议的努力已遇到了巨大困难。
    他又说,我认为,要是提出把老挝和越南问题再列入议程的建议,就会使困难大大增加。
    首相是在回答下列这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即:他是否向约翰逊总统、赫鲁晓夫先生、周恩来先生、戴高乐将军以及参加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其他国家政府的首脑建议重新召开最高级会议来讨论实现在联合国保证下在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和平和中立的措施。

尼赫鲁同马亨德拉会谈

【印新处新德里五日电】尼赫鲁总理和马亨德拉国王于五月四日在尼印边界的瓦尔米基纳加尔举行会谈,据悉,他们讨论了国际形势,其中包括最近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据信,尼赫鲁提到了印度主张邀请苏联出席亚非会议的建议。
    关于尼泊尔和印度的关系,据悉,总理说,印度愿意帮助尼泊尔发展工业。

印政府派人去非洲拉美活动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三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德赛昨晚到达这里。他在到达之后立即会见巴西外交部长瓦斯库.达库尼亚。
    德赛说,他们考虑了共同关心的问题。他又说,巴西和印度在重要的国际问题上看法相似,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继续保持中立,那是有用的。
    他还将访问智利、阿根廷、玻利维亚、乌拉圭和巴拉圭。据官方说,他的拉美之行旨在更加仔细地了解这个地区,并为一个正式的印度经济代表团的到来铺平道路。
    【印新处新德里二日电】当由扎伊迪上校率领的访问非洲和西亚的印度穆斯林友好代表团成员四月二十七日到达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时候,他们受到了极为热烈友好的欢迎。
    索马里领导人感激地追述印度在联合国对索马里独立的支持,并强调说,整个亚非世界密切注视着印度针对中国的极权主义而在民主方面进行的试验。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他们同意扎伊迪上校的看法。
    【法新社突尼斯一日电】由西迪克.阿里率领的印度代表团——它来到这里是作为它的旨在解释印度对克什米尔周题的立场之行的一部分——今天乘飞机离开突尼斯前往阿尔及尔。

尼赫鲁接见阿卜杜拉

【南通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九日电】尼赫鲁今天接见了前克什米尔总理阿卜杜拉(本刊按:最近才被印度政府释放)。他们的会谈涉及克什米尔问题。
    据悉,双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仍然保持他们原来的态度。尼赫鲁认为,克什米尔与印度统一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的办法,阿卜杜拉则认为克什米尔有权自决。
    印度政治评论员们相信,他同尼赫鲁举行的进一步的会谈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