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说周总理访非是独立非洲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

【新华社阿克拉航讯】加纳电台四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新闻评论,详细摘要如下:
    “今天的非洲,再也不是十九世纪末叶或者二十世纪初叶的非洲了。非洲已成为一个觉醒的、战斗的、先进的大陆。”这是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他最近访问十个非洲国家之后得到的一个印象。这次访问是独立的非洲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中国总理的其他印象是什么?首先,周恩来作为曾经进行过最大规模的民族解放斗争之一并取得胜利的一个伟大国家的领导人之一,对非洲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的决心获得了深刻印象。这位中国领袖看到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在斗争中的利益是一致的。
    其次,周恩来总理非常清楚地看出了新殖民主义的危险。正如他说的那样,在大部分情况下,老殖民主义者已被迫作了让步,但是他们采取了新殖民主义手法,企图从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和其它方面重新控制非洲的独立国家。他进一步说,这使非洲人民加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也使非洲的反帝革命运动更加深入了。
    但是,这次对非洲的访问有什么影响呢?最重要的结果是显示了我们奉行的严格的不结盟政策。对中国人的官方欢迎和非官方欢迎表明,非洲人反对剥夺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合法地位的任何企图。在整个这次访问中,强调了这样一点,即中国必须进入联合国。对非洲的不结盟强调的另一个方面是,没有提出中苏分歧。非洲的领袖们知道,他们是可以帮助解决这些纠纷的,办法是不偏袒任何一边。
    但是,尤其重要的是,这些访问大大有助于改进非洲人和中国人的关系,而且使他们更加了解彼此的观点。像中国人一样,非洲人正从事艰巨的社会和经济建设任务。两国人民都是按照社会主义计划进行建设的,虽然双方的重点有重大而明显的不同。所谓中国人正设法颠复非洲国家的提法是幼稚的,荒唐的。中国的成就是一个榜样,也是一种鼓舞,然而这并不会带来成为他们的卫星国的污名。
    正如周恩来本人所说的,非洲人今天要当家做主,要处理自己的事情,并反对一切新老压迫者。这不是进行颠复的时机已经成熟的非洲的图景。因此,由于这次访问,非洲要求自由和不结盟的决心加强了。
    这次访问还有助于加强亚非团结。非洲和亚洲人民是由于利益一致而团结起来的。他们的利益的基础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殖民主义的过去,而严重的问题又鼓舞他们采取共同的行动,这些就是亚非国家团结在一起的因素。毫无疑问,周恩来的这次访问有助于人们更好地了解亚洲的一个主要国家中国,而且还有助于促进亚非国家的进一步相互了解。

外电评述:《人民日报》六日社论

路透社说这是我提出的关于暴力革命主张的新的一课美联社叫嚷中国「深深卷入」刚果(利)的暴力浪潮
    【路透社北京六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人民日报》今天指责“现代修正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镇压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罪恶活动中起了帮凶的作用”。
    《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的长篇社论欢呼刚果新的叛乱,社论说:“伟大的刚果人民正在用血和火的斗争,为自己开辟光辉的历史前程。”
    这篇社论是在各报继续转载其它亲华的党和集团对苏联党的批评的时候发表的。观察家们认为,这篇社论是中国党提出的不同于苏联理论的关于需要进行暴力革命的主张的新的一课。
    社论说,武装斗争是刚果人民取得民族独立的唯一道路。它说,中国人受到了“从刚果丛林中传来的战斗的呐喊”的鼓舞。
    它把美国和苏联看成是一丘之貉,它对非洲革命者说,中国及其支持者是非洲人唯一的真正朋友。
    社论在提到“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欺骗手段”时同意要辨别“真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很难的。
    【美联社东京六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赤色中国星期三发表了一篇怒气冲冲的长篇社论,这篇社论实际承认中国深深卷入了最近几个月席卷刚果某些地区的恐怖分子的暴力浪潮。
    《人民日报》社论说,“刚果的革命者已经找到了把革命导向胜利的正确道路”,即暴力斗争的道路,这是中国人所鼓吹的同赫鲁晓夫所主张的和平共处针锋相对的道路。

日报称赞我运动员征服希夏邦马峰

【日本新闻社东京四日电】日本登山协会理事和报纸称赞中国爬山队登上希夏邦马峰。
    日本各家大报三日和四日分别以巨大篇幅报道中国爬山队胜利登上希夏邦马峰的消息,并对中国爬山家完成登上前人未达到的世界上最后一个八千米高峰的这一壮举,表示祝贺。
    日本登山协会理事、作家深田久弥在《朝日新闻》上说,这是值得欢庆的事。希夏邦马峰是日本登山队很早以前就想爬的山。
    全日本登山联盟理事高桥照在《读卖新闻》上说,“作为同行人对这种令人称快的行为,致以热烈的祝贺。”
    体育专刊日刊《体育报》四日发表文章说,“希夏邦马峰是以‘美丽的山’驰名于世界,并且是世界登山界早就向往的目标,这次中国队爬到山顶,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国登山队的力量。”

法商谈我出口商品交易会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三日以《交易会中访法商》为题刊登记者的一篇访问记,摘要如下:
    一九六四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迄今已半个月了,应邀到会的世界六大洲贸易界人士中,法国商人比往年增加,与驻会各交易团达成了大批交易。四月二十八日晚,在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酒会上,我也遇见了不少法国商人,其中有交易会的老相识,也有新客户。首次参加交易会的法国西奇异公司工程师艾尔格兰先生跟我谈话时,称赞交易会的组织完善,展品陈设布置美观,并且认为陈列中的马达、漆包线等电工器材很好。
    我在羊城宾馆,访问了法国永兴洋行香港分公司总经理马什昆先生。他参加交易会已经有十多次了。谈到他对这次交易会的印象时,他说:“这一次交易会比去年春季,有很大的改进。商品陈列方面又进了一步,商品品种和质量也有增加和提高。例如,机器和罐头食品等。交易会的规模也扩大了,原来,只有七层楼供展览和洽谈,这次却已增至八层楼。参加交易会的客人更多了。”接着,他回答我的询问说,交易会采取的当面洽谈,看样成交的方式很好,这样会比较方便。他说,凭他的记忆,今年春季交易会的规模,比一九五七年大得多。
    另一位法国商人彼得先生,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交易会,但是他任职的布朗比拉公司与中国做生意约有十年了。这回他首次参加交易会,觉得既大又好。
    彼得先生来穗之前,曾在北京逗留了约一个月。他称赞北京是个美丽的城市。在谈话中,彼得先生不时插上一、两句简单的中国话。原来,他正在自学中国话。他拿出一本名叫“我说中国话”中法文对照的书给我看。
    交易会附设的中西餐厅,经常有来宾在用餐。四月三十日中午,我在这里与法国商人莫尔拉得夫妇见面。他的公司莫勒大陆公司,过去与中国已有贸易关系,两年前他们也曾到中国来过,但是,参加交易会,这回还是第一次。莫尔拉得先生说:“参加交易会之前,没有想到中国有这么多东西。”莫尔拉得先生又说:“交易会工作安排得好,我们已签订的合同一天比一天多。”
    他和他的太太还说,许多法国人都很喜爱中国的艺术品,听说每次交易会上都有新的东西,这是很好的事,希望今后每次都有更多的新东西。

松村谦三等回到东京途经香港时说物资丰富经济很稳定

【新华社香港六日电】据香港《文汇报》今日报道: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国会议员松村谦三和随员竹山?v太郎等一行五人访问中国后,于五日抵港。
    竹山?v太郎代表松村谦三对这里的记者谈访华观感说:“中国农业情况大大好转,城市物资丰富。中国经济情况很稳定。”
    他说,中日贸易一天一天扩大起来,乃是自然的趋势。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六日广播】前往共产党中国访问的自由民主党的松村谦三今晚乘飞机回到东京,发表谈话如下:
    在共产党中国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交部长等要人举行了会谈,我认为,这些会谈对加强相互理解、推进友好关系,是非常有意义的。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访问中国以后在六日晚上回到国内的自由民主党松村谦三、竹山?v太郎两人,在羽田机场接见记者,松村同记者的问答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记者问:总结这次访问中国的情况,你有什么想法?
    松村答:访问中国的目的在于,日中两国间有误会,在这个时候要坦率地交换意见。我认为,虽然现在不会立即产生效果,但是对将来的日中关系可以作出贡献。
    问:你同周总理会谈五小时,谈了些什么?
    答:只是进行了你来我往的争论,宣布内容恐怕是不妥当的。

日报认为中巴通航意义重大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九日刊载了特派记者星野二十八日自香港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北京和卡拉奇之间的定期航线,即将在二十九日正式通航,第一架飞机将根据中国巴基斯坦航空协定开始飞行。不算苏联,这是同共产党中国的国际航线的第一次通航,不仅如此,在政治上说也是把西方和北京直接联系起来的划时代的事件,因而受到人们的注意。
    这样,北京和欧洲之间将以最短距离联系起来。不仅可以说,这是国际航线第一次通航,而且这件事情的政治意义也是很大的。不言而喻,巴基斯坦是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并且得到美国经济军事援助的典型的反共国家。因此,在去年三月巴基斯坦同中国签订边界协定,接着又签订了航空协定的时候,美国立即停止支付原定帮助建设达卡航空港的四百三十万美元。但是,这种报复措施毫无效果,开辟航线终于按照预定计划实现,美国的威信已经扫地。
    可是,人们认为,法国继巴基斯坦之后,肯定要同中国通航。这样,日中两国间的航线问题好象会重新提到日程上来。
    据说,在一九五六年签订的日法航空协定的附件里面,有这样一种措词,绕道南方的巴黎东京之间的经过地点,是“中国本土的一个地点”。也有可能由法国提出这个问题。当然,在日本来说,存在着日本同国府的关系这样一个巨大的政治障碍。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说:我关于第二中间地带理论引起莫斯科恐惧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五日刊载哈里哈姆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莫斯科在最近期间又猛烈地攻击中国人的中间地带的理论。
    苏斯洛夫说,中国的宣传目前只限于同美国斗争而回避美国的盟国。这在客观上意味着,北京企图美化英国、法国和联邦共和国的帝国主义者。
    莫斯科感到生气的是:中国人现在也许企图获得更大的胜利,在破坏西方联盟的尝试方面将主动权从莫斯科中心夺走。
    但是,另外一种担心使苏联人更加忧虑,这种猜测是显然的。这同中国对德国的看法有关。莫斯科早已放弃了这样的希望:使联邦共和国同西方联盟疏远。波恩成了受虐待的孩子。目前苏联对德国政策的主导思想是:在联邦共和国身上盖上火印,使它在它的盟国眼中成为一头黑羊,从而分裂西方联盟。中国关于一个总的来说可以拉拢的“中间地带”的理论,在莫斯科引起了恐惧,怕北京不坚持这条原则。
    《北京周报》不久以前对联邦共和国在西方政治力量对比中的地位提出了清醒的分析。它的主要内容是说,联邦共和国将越来越根据民族利益办事。波恩不再是“美国的保护国”。“在可预见的时间内,从实际上考虑,拉拢许多国家将是波恩政策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