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共按照赫鲁晓夫路线逐级撤换干部

苏《共产党人》载文说去年各加盟共和国中央和州委会的成员更换了一半以上,市委、区委成员更换四分之三以上,更换的新人大多数都是经济技术专家
    【本刊讯】苏联《共产党人》第四期刊登了彼特连科的一篇谈干部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的缺点往往不是由于客观原因。挑选和培养干部是问题中的问题,许多缺点的原因的关键就在这里。
    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尖锐感到缺乏熟练的专家。格鲁吉亚是国内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百分比最高的:每千人中有三十八人。然而有四百三十八个集体农庄管理委员会的主席不是农业专家,而是只有初等、七年制教育或中等教育肄业的人。集体农庄的农业家受过高等教育的不到一半,有几十个集体农庄就完全没有农学家。这是共和国内有一百二十六个经济上弱的集体农庄和一百五十九个国营农场中有八十四个在年终结算时亏本的原因之一。
    对干部的使用不正确,也大大降低了许多工业企业的工作的效率。
    去年在总结和改选过程中,各加盟共和国中央、州委会的成员更新了一半以上,市委会、市属区委会选出了四分之三以上的新成员。
    由于更新,干部的质量成分大大改善了。这可由他们的教育水平的提高来证明,例如,约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工业州党委与边疆区党委书记和百分之九十六以上的农业州党委与边疆区党委书记受过高等教育,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国民经济专家。一半以上的市党委、市属区党委、工业生产党委会书记是受到高等和中等技术教育的专家。
    虽然党组织做了许多事来提拔这样的人,然而挑选有才能的组织者的工作在许多地方还是进行得比共产主义建设的利益的要求的慢。
    在妨碍干部更新进程的原因中,某些党和经济工作人员表现出的因循旧习情绪。有人说:“换人不那么简单”。
    当然,更新、更换干部不是轻而易举的事,特别是在更换那些非得宠而升的人而是正直、诚恳的劳动者的时候,他们曾做了许多好事,但是由于教育水平低、身体弱或其他原因,已经不能应付他所担负的责任。党的机关、领导人需拿出最大限度的敏锐、机智。但是这不能做为按原则解决问题的障碍,解决问题的最重要标准是事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

美联社评赫鲁晓夫将访阿联

【美联社开罗二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他即将进行的国事访问中将受到纳赛尔总统给予外宾的最隆重的欢迎。
    人们希望,赫鲁晓夫对这种欢迎的感激将是提供一笔相当于一亿二千万美元的新援助。虽然对这位七十岁的苏联领袖的欢迎将是盛大的和真诚的,但是毫无疑问,这笔现金交易问题将经常地施加影响。
    埃及得到的苏联援助比任何其它中立国家都多。因此,赫鲁晓夫选中了埃及作为他在非洲大陆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有威信的客人的第一个国家并不是偶然的。
    这次访问的时机也不是偶然的——俄国的供人看的援助项目阿斯旺水坝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完工了。
    赫鲁晓夫还将参观苏伊士运河和纳赛尔的生产武器的秘密工厂,并将检阅苏式装备的陆、海、空军部队。
    这一切将着重说明赫鲁晓夫和纳赛尔现在显然都已承认的这种情况,即俄国同埃及的牵连已如此之深,以致要脱手将是危险的。
    如果可以说是对赫鲁晓夫的安慰的话,那就是美国也差不多处于相同的情况,它也牵连得太深而不能自拔。
    美国的援助除了军备以外在各方面都超过了俄国。
    苏联和美国的计划都是如此庞大,以致在全局中的任何地方突然作出改变都会使所有有关方面处于窘境。
    如果美国或俄国突然削减对埃及的援助,这会在整个不发达的中立世界引起不满的浪潮。
    另一方面,纳赛尔不大可能使任何大国有削减援助的真正借口。他正准备实行新的五年计划,但他很缺钱。
    他需要十亿美元的外援,希望在赫鲁晓夫呆在这里的时候,俄国人会拿出大笔的钱从而郑重地使这个计划得以开始付诸实施。
    【中东社开罗三日电】《共和国报》报道,在纳赛尔同赫鲁晓夫的会谈中,将讨论政治、经济和军事问题。赫鲁晓夫定五月九日抵达亚历山大港对阿联进行十六天的访问。

苏联许多读者对小说《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不满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四月十一日在编辑部信箱栏内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参加讨论应征列宁奖金的文学艺术作品的读者一年比一年多。
    在我们的编辑部信箱中,有许多信是谈阿·索尔仁尼琴的《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的。
    不出所料,不同的读者对这部小说的态度不同。有些信说《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这部小说全是优点,写信的人支持它得列宁奖金。也有的信如此绝对地发表了相反的观点,给这部小说以完全否定的评价。
    最近的一些评论和文章对优秀而有益的作品的评价显然过高了,并坚持强调这个作品无可非议地应得到最高的奖赏,在这种评论和文章出现后,上面说的来信大大增多了。
    大多数读者指出,有一个时期在我们的报刊上对索尔仁尼琴的作品说了不少好话。但是这种公正的支持决不意味着小说中的一切都是无条件地好、以至它能作为崇高的典范、差点没成为文学创作的标准。小说《伊凡
    ·杰尼索维奇的一天》的有价值的东西是显而易见的,而且是不少的。但是它当然不属于我们的全部文学都应与之看齐,并代表全部苏联艺术的里程碑和道路的那些作品之列。
    喀山市的一位钳工伊西布加图林在他寄来的长信中对小说《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提出了一个问题:“这部小说应征列宁奖金是否匆忙了一点?指望得到这种崇高奖金的作品应当鼓舞读者去为善良的、社会主义道德和正义的思想斗争,应当表达理想(理想不一定是理想人物),对这种理想的追求会使人高尚起来、使人成为坚强的。《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就是不符合这种要求。”
    有些读者认为小说的严重缺点是对描绘苏联人的性格及精神世界持简单化态度。
    就这点给《真理报》写信的有厄列克特罗哥尔斯克的市民、伟大十月革命的老战士康托尔希科夫和基洛夫州下舒恩斯克学校的女教师阿格拉姆齐诺娃,她认为作家“把主人公的精神世界弄得很贫乏,他似乎不敢表现普通苏联人的崇高思想性。需要更高地评价苏联人,表现他们的精神财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市委执行委员会公用事业部主任戈利秦认为,伊凡杰尼索维奇的形象没表现出某些文学批评家在他身上看到的那种人民英雄的光辉理想。
    克拉斯诺谢里斯基说,作者好像在自己的主人公中区别不出“高尚的人和骗子手,好人和坏人”。

霍姆认为苏将同西方更多地合作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四月三十日以《首相说,俄国将朝向西方》为题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道格拉斯—霍姆首相昨晚说,当代最大的发展就是苏联已从它对共产主义学说的解说中取消了武力。
    他是在皇家学院举行的
    年一度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英国现在有机会来弥补“冷战中浪费的无聊的岁月”里损失的时间了。
    “在目前情况下,我完全可以肯定,俄国同中国的分裂将不会就此止步,苏联今后将慢慢地、但肯定地要抓紧机会同西方世界进行更多的合作。我并不预料会在最近的将来发生任何惊人的事情。但是,我可以在这里说四年前我还不能说的这件事情:苏联已从它对共产主义学说的解说中取消了战争,这个事实是我们生活中的最大的因素。”
    “我认为,同苏联发生核战争的巨大危险已消除了,这就给政治家们以创造一个较好的世界一个机会。”

苏上演丑化卫国战争期间苏军形象的影片

【本刊讯】《纽约时报》三月十七日刊载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上演一部反战影片》,全文如下:
    一部以毫无英雄气概的反战措辞描写一九四一年保卫莫斯科之战的引起人们争论的影片终于在这里的银幕上出现,影片的长度已经被大大地删节,但是它的中心思想仍然完整无损。
    这部影片题名为《在你的大门口》,是一部黑白片,由瓦西利·奥金斯基根据谢苗纳戈尔尼的剧本导演摄成,它已于上周在莫斯科剧院首次公演。从今天开始将在附近的三十五家电影院里同时演出。
    目前演出的版本已缩短到七十五分钟,但还没失去原来的效果。影片讲的是七个高射炮手的故事,这七个高射炮手被从莫斯科一所大楼的楼顶调到郊区去保卫首都击退日益逼近的德国坦克。当德国的坦克出现以后,这七个人就被歼灭了。同苏联过去一些战争影片中所出现的战士成为鲜明对照的是,这七个人充分流露了悲观、失望和绝望的情绪。
    《莫斯科真理报》在上周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说:“这部影片中的英雄们表现了苏联社会培养出来的一代人的性格。我们看到了那一代人的价值。”

苏在东京举办俄罗斯古代艺术展览会

【塔斯社东京四月十一日电】俄罗斯古代艺术展览会今天在东京国立博物馆开幕。
    展览会上展出了由列宁格勒古物博物馆、俄罗斯博物馆、兵器馆和特烈基亚科夫绘画陈列馆收集的二百五十件展品。
    这些被日本报刊称作是“俄罗斯艺术宝藏”的珍品首次在国外展出。
    日本皇太子、日本文艺界著名人士、苏联驻日本大使维诺格拉多夫、社会主义国家使节和使馆工作人员、苏联和日本记者出席了展览会的开幕式。

捷通社说捷已拘留三十一名闹事者

【路透社布拉格三日电】捷通社今天报道,当一小群一小群的年青人五一节晚上在布拉格企图“扰乱和平”的时候,有三十一个骚乱者,其中包括五名妇女,已被拘留要受审讯。捷通社说,骚乱者约有一百人,他们“吵吵嚷嚷,阻挠交通,企图袭击”要求他们停止闹事而散去的公共治安部队人员。随后涌挤到一起的人群绝对没有超过一千五百人。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三日电】《红色权利报》说这些被拘留者“将移交给有关当局惩办”。捷通社说三十一个被捕者当中只有一个学生。但是目击者说,大多数骚乱者确实是学生

《将近下班的时候》

【本刊讯】苏联《鳄鱼》杂志第六期(二月二十九日)刊登伊.谢苗诺娃的一幅漫面,题目是《将近下班的时候》,原图说明是:「请原谅,我们特别急,您明天再来吧!」,现将漫画刊载如下:

美报综述最近苏联同西方的关系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二十七日刊载了约瑟夫·哈希从伦敦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东方和西方,融化和分裂》,摘要如下:
    过去一星期西方同苏联的关系中发生了这几件事:
    (一)星期一,四月二十四日,莫斯科和华盛顿同时宣布自己打算减少军用核物质的生产。
    (二)星期二,莫斯科答应以后在苏联逮捕美国公民时将通知美国领事馆并允许探望被捕者。
    (三)星期三,莫斯科释放了被判徒刑的英国特务格雷维尔·温,这显然是一笔交换苏联的名间谍朗斯戴尔的间谍交易。
    (四)星期四,苏联同英国签订了一个新的贸易协定。目前,英国向苏联购买的东西比向苏联出口的多将近一倍。
    苏联的负责同兄弟党关系的书记安德罗波夫最近发表了一次公开谈话,据苏联的专家们认为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一个警告,警告他们如果因自己寻衅生端而投入一场战争的话,已不能再指望苏联给予支持。
    这一周内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安德罗波夫的谈话。
    它可能只不过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句告诫,也可能是在莫斯科的思想中同共产党中国的军事联盟已经完了,安德罗波夫的谈话是表明这一点的表面迹象。
    中苏联盟已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生效了,大概只有在莫斯科认为对自己最有利的时候这个联盟才会得到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