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认为:我革命路线得到东南亚各国党的支持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从四月七日起连续刊载一篇总题为《“中苏斗争”和各国共产党》的文章,现将七、八两日的文章摘要如下:《印度——两派的斗争达到顶点,
    事实上已经分裂》
    印度共产党左派理论家、左派发言人巴萨瓦庞尼亚,在苏斯洛夫报告发表以后发表谈话说:“苏斯洛夫的报告尽是对中共的谩骂。他似乎一点也没有接受过去的经验教训。谈论把中共除外的世界共产党的统一云云,就等于要人们生活在愚人的乐园里。”
    而且,他还对开除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和卡冈诺维奇等人这件事宣称:“我们了解赫鲁晓夫的主张,但却无法了解马林科夫等人的主张。苏联共产党领导人没有继承性,而中共领导人却有组织地保持着继承性。”可以认为:这番话明确地表明,印度共产党左派支持中共;同时向右派亲苏派所占据的现任党领导机构公开地提出了挑战。
    据悉,目前在全国委员会中,支持右派丹吉主席的,约有六十人,支持左派的,除了在狱中的五人以外,还有三十七人。
    大部分观察家认为,印度共产党左派和右派的对立,同中苏对立一样,已经陷入无可挽回的状态。
    (驻新德里分社社长野上电讯)《东南亚,大势趋向中共》
    东南亚各国共产党,几乎都是支持中共派,中苏两国共产党的完全决裂,将会更加扩大中共对东南亚的影响。
    受中共影响的东南亚各国共产党,如果被迫落到一定要选择中苏任何一方的最后的地步,那就只有站在中共方面。在东南亚国家共产党中,泰国和马来西亚边界的共产党游击队,是支持中共的。缅甸的武装共产党分为白旗和红旗两派,目前,两派都以武力继续抗击政府军,因此,带有浓厚的中共派的色彩。
    北越劳动党最近在对南越的政策方面,似乎是由强硬路线领导的。
    曼谷人士认为,由于北越劳动党同中共采取同一路线,所以寮国战斗部队虽然维持“老挝中立”,但是可能加速老挝的彻底的共产革命。
    艾地主席领导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一贯坚持明确地支持中共的立场。正在革命道路上前进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于不容许妥协的中共路线,感觉到更加亲近,苏联派好像几乎完全没有打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余地。
    东南亚各国共产党,今后恐怕会朝着越来越加强同中共的联系的方向发展下去。(曼谷分社社长渡边报道)

共同社说:苏断绝中苏工会「五一」友好往来有损各国工人团结和两党两国关系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题:《中苏关系恶化的新现象》
    中苏两国共产党的争论在上周又变得激烈起来了。中共方面在四月二十七日的《人民日报》上刊登反驳“苏共中央委员会二月全会关于反对中国的报告”的文章,说这一文件说谎造谣的地方就有一百四、五十处之多。
    另一方面,苏共方面在四月二十八、二十九日的《真理报》上刊载以《中国共产党党内生活的某些方面》为题的文章,说中共的目前情况表明同苏共斯大林个人迷信时代的情况一样。
    另外,在“五一”前夕,苏联宣布取消在“五一”节向中国派工会代表和邀请中国工会代表访问苏联的计划。可以说,这种做法是有损于各国工人团结、中苏两党和两国的友好的。

美报认为:我满怀信心发表苏反华言论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日社论摘要如下:
    中苏分歧在北京发表六月十四日的信件而完全公开化以来现在已经差不多一年了。自从那时起,中国人看来已取得某些进展。中国人已在很多国家建立了自己的派系,其中许多现在成立了党组织来反对现存的亲莫斯科的组织。
    苏联拒绝发表中国的声明是虚弱的证明。苏联实行这种形式的新闻检查,同满怀信心的中国人广泛全文发表并广播苏联对北京和毛泽东的主要攻击言论的作法比较起来是个强烈的对照。
    苏联说毛泽东的党缺乏民主并指责中国经济情况不佳,但是他们提出的是非常微妙的主题,那是北京能够反过来攻击莫斯科的。
    如果苏联共产党真正是忠于民主思想的,那么为什么不给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和卡冈诺维奇以向苏联人民申诉自己的道理的机会就把他们开除出党呢?此外,苏联领导人为什么现在又试图隐瞒赫鲁晓夫农业计划遭到失败的全部真相呢?

外电报道:七名日本法学家将在本月去巴西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将去巴西调查被巴西当局拘留的九名共产党中国人的七名日本法学家的发言人说:“甚至日本驻巴西大使馆看来也不知道这些中国人的遭遇。我们希望立即了解所有的事实。”
    这个发言人说,这些法学家大概将在本月动身前往巴西。日本外务省说,它将在本月中左右发给这个代表团到巴西去的签证。这些法学家打算研究巴西的司法制度,以便了解如果中国人被告的话,他们是否可以为这些中国人辩护。
    这些法学家说,他们计划在巴西逗留一周,并将同巴西律师会谈。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记者:盐谷)七名日本法学家的发言人星期五说,一行人将在得到日本外务省许可之后立即动身。
    外务省发言人说,申请将予批准。
    此行将由日本—共产党中国贸易促进会资助,这个团体同其他组织一起要求国际上干预这件事。
    这些法学家的发言人说,他们“将尽力调查有关拘押他们的事实”。他强调说,这一任务不是出于政治动机。
    “全世界法学家都关心促进世界和平和保障基本人权”。
    代表团将由海野晋吉率领,他曾被聘请为周鸿庆作法律顾问。

我九名人员在监狱中横遭隔离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三日电】负责反颠复工作的州保安局局长古斯塔沃·博希斯上校今天在这里对外国记者说,被捕的九名中国人是根据“国家安全”法关起来的。
    博希斯说,他们是间谍,他们的任务是同亲华的共产党、“工人总指挥部”和亲卡斯特罗的“农民协会”保持接触。博希斯把一份据说证明中国人的罪名的文件给记者们看。
    博希斯说,每个中国犯人单独关在陆军监狱的一间牢房里。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三日电】博希斯上校今天说,被捕的九名中国人是间谍,进行颠复活动。从这些中国人所做的关于农民联盟领导人儒利奥众议员情况的笔记中可以看出。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三日电】博希斯说,这些中国人被逮捕时,除了文件之外,还有五万三千美元、五千英镑和一千五百的瑞士法郎。
    博希斯说,在革命后被捕的九个中国共产党人“在从事于帮助和促进革命进程和共产党颠复活动”。

印新处为巴西当局迫害我人员诡辩

【印新处新德里二日电】(新闻特稿)中国龙把它的触角伸得又远又广,现在已开始感到困难。最近中国在巴西的九名工作人员被捕一事,很肯定地说明中国的政治阴谋在中国以其解放者自居的所谓被压迫国家内正在遭到反对。中国一直在朋友和解放者的外衣下偷偷摸摸地干涉着一些新独立国家的内政。
    任何国家都不会容忍另一个国家的公民从事间谍活动和煽动活动。因此,巴西政府迅速采取行动防止这些中国公民进一步从事破坏活动,是并不令人奇怪的。
    自从巴西政府逮捕这九名中国公民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在为这一事件哀号,不仅在竭尽全力争取使他们获释,而且还在竭尽全力谴责巴西政府。
    中国蔑视国际法和人的价值是人所共知的。如果中国人以为全世界会被这种国际同情的言词所欺骗,那只是自己欺骗自己。
    入境签证和居住许可并非从事颠复活动的许可证。

香港报纸评台湾县市选举

【本刊讯】香港一些报纸四月二十八日就台湾举行“地方选举”发表评论,普遍认为这次“选举”的结果反映“台湾地方势力”正在抬头。
    第三势力的《新民报》的题为《民主无量,非败不可!》的短评说:“从这一次的考验:国民党该如何警觉到人心的向背,单是靠枪杆与特务已控制不了人心,非得彻底地作民主的改造不可!
    莫说对全国几亿同胞号召不起来,连对于区区一千万的台湾同胞,也竟是一筹莫展。尽管把反对党阻止其出生,任其胎死腹中,但正因为口称民主而毫无器量,使人们对国民党越来越离了心。”
    《新生晚报》说:“根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台湾人甚至希望有民选‘省长’的一天,他们希望台北市长的胜选,是台湾人参加政府的最大希望的开始,未来的‘省长’,自然也选台湾人。合众国际社甚至说‘在另一方面,如果蒋总统不收复大陆,台湾人愿见台湾成为共和国。’这一看法可能是纯粹美国人观点,但不能不警惕。”
    《工商日报》的社论说:“此次选举结果,反映出执政党的威愿未能在大都市建立得起来。”“这等具有领导性的大都市办不好,会动摇到政治根本的。”
    《天文台》说:高玉树的当选,“也未尝不可以视为台湾地方势力的抬头,因为高玉树所打的旗号,便是‘当地人士的支持’。所以,其意义也就不太寻常,甚至我们可以有一个预感,台湾的地方势力还将要继续膨胀,高玉树的胜利不过是一个开端。”
    《快报》说:“选举结果显示,新当选的二十一名县市长,有二十名是台湾人,唯一例外是新任澎湘县长不是台湾人,但澎湘并不属于台湾本岛。这也许是国民党在未来的最大隐忧。”

巴特勒宣传台湾问题法律上很“复杂”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星期一下午在英国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关于台湾的前途问题,这位英国政治家表示了这样的看法,即:整个问题在法律上要比一般人想象的复杂得多。
    他然后概括了他对这个问题的立场,说这是个既具有政治意义又具有战略意义的国际问题,但是,应该根据符合这个岛上居民愿望的方式来寻求根本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当记者问到英国政府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这个问题的立场时,巴特勒说,英国的政策将一如既往。
    他说,不大可能预言共产党中国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被接纳进入这个组织的可能性。
    可是他说,一个幅员象中国这样的国家同联合国发生联系是有很大好处的,因为它能够比较清楚地看到外部世界在发生些什么事情。
    巴特勒说,总之,英国政府不会就使共产党中国在这个世界机构中取得席位的问题采取具体的行动。
    巴特勒在谈到同共产党集团贸易的问题时清楚表明,英国政府的立场是,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应该严格地在商业的基础上进行。

高玉树当选台北“市长”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六日电】台北市第五届市长选举,高玉树以十九万一千八百三十八票当选。他的竞选对手周百炼得到十七万六千一百一十七票,比高玉树差一万五千七百二十一票。
    【法新社台北二十七日电】执政的国民党在昨天台湾五大城市的市长选举中所提名的三个城市的候选人都落选了。
    党决定举行一系列的会议研讨失败原因。
    在台北,无党派的高玉树击败了国民党支持的周百炼。
    本地报纸认为,台北国民党候选人落选,是由于(选民)对执政党感到痛心的失望。国民党曾竭尽一切力量支持它的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