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4-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万象叛乱集团气焰日盛法新社对美国和诺萨万公开提出怀疑

【法新社万象二十五日电】六天前夺取了万象的控制权的右派官员们今天不理会一切预言他们马上就要垮台的说法,看来他们正愈来愈加牢固地掌握着政权,而没有消声匿迹。
    在政变的第一天,它的影响只限于万象地区。看来没有什么人对这两位将军的野心看得很严重。
    刚刚过了几小时,美国政府就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谴责这次政变并断言关于联合政府的协议必须遵守。然后,美国驻万象大使采取了类似的态度,并且得到驻万象的大多数其他大使的支持。
    所有的观察家立即预测政变很快就会垮台。
    但是今天,尽管“官方大发怒气”,西何和库帕拉西建立的革命委员会却稳坐钓鱼台。观察家们正在竭力研究它所以能够顶住风暴的原因。
    人们自然要提出某些问题,例如:(一)右翼将军诺萨万起了什么作用?(二)老挝右翼的传统支持者美国起了什么作用?
    当然,美国国务院的态度对政变领袖们是显然敌对的。但是,从实际情况来说,国务院的态度并没有带来任何具体的行动。而且,虽然美国大使的言语是很坚定和严厉的,但是却不能说他的所有的文武下属都是这样。
    政变是对美国在老挝的政策有利的。在这次危机中,美国政府插手挽救了中立主义者及其领袖富马亲王。因此,富马亲王和他的人现在就“受了”美国的“恩惠”。
    结果是:情况现在重又恢复到了有关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签字以前的局面。极左派起来反叛,控制着乡村地区。右派分子拿起了武器,控制着城市和一些公路。而中立主义派则同一种象征差不了多少。法大使说法不承认
    “幌子政府”【路透社万象二十五日电】法国大使密勒今天说,他认为富马的权力很小。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不能承认一个“只是一种力量的幌子”的政府。
    密勒说,在富马办公室工作的一个法国专家让德韦在政变那一天被右派军队逮捕。
    据说,他被捕时甚至连穿鞋的时间都没有。
    密勒曾要求富马设法把他释放,但是没有结果。
    密勒说,富马今天上午对他说,德韦将在“民族团结政府工作就序”时获释。
    他又说,从这一点可以推想富马和他的联合政府的权力有多大。

富马军事顾问安卡飞往芒番要贡勒同意富马作出的妥协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五日电】守卫富马首相住宅的右派军队星期五已为中立派军队所替代。
    富马星期五傍晚曾前往万象机场欢迎老挝王储冯萨旺。首相在这一周中第一次没有由右派军队护送。
    早些时候,富马的首席军事顾问安卡将军曾飞往设在芒番的中立派军事总部,以使贡勒同意富马作出的妥协。

法刊说老挝政变是为打击中立政策

【新华社巴黎二十五日电】《国际论坛》周刊载文指出,美国在东南亚处于绝境。
    这家报纸写道:人们预料西贡可能发生新的政变。在老挝,已发生了政变,这肯定是美国特务机关煽动的,并在同阮庆和属于东南亚最愚蠢的右派的老挝将军们勾结之下进行的。
    这家报纸写道:这些迫害者以为既然这是个大好机会,他们便可能成功地一箭双雕:首先,转移人们对于受到越共围攻的西贡的注意,然后给予亚洲中立主义政策以决定性的打击。
    报纸认为,在五角大楼及其官员们看来,证明中立主义在老挝的脆弱性,就是推迟在南越实行中立主义。
    报纸强调指出,这一阴谋注定迟早要失败。
    也可以说一旦前景渺茫,美国便会使一个不好的局势变成一个没法收拾的局势。
    关于南越局势,报纸写道:阮庆将军在西贡东奔西跑找住所。他经常说明天会胜利。但是,天刚一黑,他就不作声了。可怕的阮庆,甚至连美国亚洲政策所寄托的人,也要把他的席子翻转来看看,因为担心他的敌人把一颗手榴弹放在席子下面。床板刚一响,他便吓得晕头转向,翻身起来便向发誓永远忠实于他的第七师司令打电话。
    这家报纸最后说,美国人由于傲慢或者由于烦躁,可能会干出最大的笨事。

坦噶尼喀议会桑革命委员会分别批准“联盟”协议/巴布自内罗毕返抵桑给巴尔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坦噶尼喀国民议会今晚批准建立一个新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议案,并立即宣布,桑给巴尔总统卡鲁姆将于下星期一抵达这里,以交换“批准书”。
    消息灵通人士说,桑给巴尔的新地位将像北爱尔兰对于英国的地位一样。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五日电】桑给巴尔电台今晚简短地宣布:“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今天批准了一项关于使桑给巴尔和坦噶尼喀合并为一个主权国家的条款协议。”
    【法新社桑给巴尔二十五日电】外交部长巴布到达桑给巴尔。在机场上没有一个部长。去机场欢迎他的只是他的部的秘书长杜拉多和两位官员以及巴布的夫人。这位部长立即回到家中,没有发表讲话。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五日电】巴布今天说,在他率领贸易代表团前往印尼和巴基斯坦之前,他就已经知道了拟议中的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结成联盟的事情。
    他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个联盟是在“几星期”前就计划好的。
    巴布说,自从宣布成立联盟以来,他曾在巴基斯坦同桑给巴尔总统卡鲁姆保持联系。
    但是,他说,他觉得在他同卡鲁姆总统会谈之前不能发表评论。
    他说:“我以前就知道将成立联盟。这是事先计划好的。”
    他说,这个联盟可能促使由肯尼亚、坦噶尼喀、乌干达和桑给巴尔组成的东非联邦早日成立。他说,由于北罗得西亚的采铜工业(发达),他可以看到同它结成联邦的好处。
    巴布说,桑坦联盟的细节还没有解决。他还说,他不知道桑给巴尔是否将包括在坦噶尼喀的五年发展计划之内,也不知道治安部队是否将合并。
    但是,他认为它对桑给巴尔肯定是有好处的。由于国内市场有限,这个岛屿的发展受到了妨碍。
    结成联盟的另一个好处是它带来的团结感。
    巴布说,说他曾经反对这项协议是“胡扯”。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四日电】巴布今天说,他“原则上”赞成桑给巴尔和坦噶尼喀合并。他说,非洲正在为非洲人民的联合和非洲各国的统一而奋斗。

尼雷尔在坦议会会议上谈坦桑“联盟”

说两国在历史上有密切关系;“联盟”不是为了支持任何“主义”,而是要支持和加强非洲,特别是东非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国民议会于下午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和批准坦桑联盟协议。
    尼雷尔总统在议会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他在介绍这一协议时追述了两国在过去历史上的密切关系。他说,桑给巴尔和坦噶尼喀大陆一度曾由一个苏丹政府统治,殖民主义者分割了东非,两个国家也就被分割开来。他说,独立为纠正这种状态提供了机会。
    他说,“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在地理上、历史上和语言上都是邻邦。它们的风俗、文化和政治都决定它们是邻国。非洲—设拉子党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之间的友谊是众所周知的。”
    他说,“联合共和国将是东非联邦的热烈拥护者,并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尽快地促其实现。”
    他强调说,“我们大陆的统一并不一定要由莫斯科或华盛顿通过。从冷战角度来看待每一个走向非洲统一的行动是对非洲的侮辱。非洲自己会成熟起来,并有自己的意志。”
    他接着说,“我们提出这一联盟不是为了要支持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主义”。我们提出这一联盟是为了要支持和加强非洲,特别是非洲的我们这一部分。联合共和国强调的外交政策原则将与目前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分别作为单独的国家所执行的原则相同。我们将努力争取非洲统一和非洲自由,我们对世界各国进行的与我们无关的纷争将继续奉行不结盟政策。我们将不允许我们的朋友为我们选择敌人。”

英谋划派兵去桑以实施“联盟”协议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六日报道:
    在伦敦已经拟好了派英国部队到桑给巴尔登陆的计划,如果正当地要求他们去对付左翼以武装反击同坦噶尼喀合并一事的话。
    这表明白厅重视卡鲁姆开始执行坚决的亲西方路线,而他可能需要外界援助来贯彻这一路线。
    一支强大的美国海军航空母舰部队在此刻开到东非海面,不可能是一种巧合。

肯雅塔和奥博特发表联合公报表示欢迎坦桑“联盟”

【法新社内罗毕二十五日电】肯尼亚总理肯雅塔和乌干达总理奥博特欢迎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盟。
    今晚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个非洲主权国家建立联盟一事对于那些为了其自己的目的而企图分裂非洲人民的外部力量应该是一个警告”。

坦噶尼喀发表: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盟”条款全文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这里今天正式发表了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盟的条款全文,全文如下:
    由于坦噶尼喀共和国政府和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政府没有忘怀两国人民的长期联系以及他们的血缘和敦睦的关系,希望促进这种联合,加强这种联系,并且促进非洲人民的统一,它们举行了会晤,考虑了坦噶尼喀共和国同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联盟问题:
    由于坦噶尼喀政府和桑给巴尔政府希望两个共和国将根据如下条款联合成为一个主权共和国:
    因此坦噶尼喀共和国政府和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以下几点:
    一、坦噶尼喀共和国和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将联合成为一个主权共和国。
    二、在从联盟成立开始到第七条规定的制宪议会举行会议通过联合共和国宪法为止的这一段时期(下面将称为过渡时期)内,联合共和国将根据第三条到第六条的规定进行管理。
    三、在过渡时期,联合共和国的宪法将是坦噶尼喀宪法,但作如下修改以便规定:
    (一)桑给巴尔的单独的立法权和执行权这些立法权和行政权要符合桑给巴尔的现行法律并只能实施于桑给巴尔内部的事务,但下列保留给联合共和国议会和执行机构的事务除外。
    (二)两位副总统的职务,其中之一(经常住在桑给巴尔)将是上述桑给巴尔执行机构首脑,他将是联合共和国总统的主要助手,帮助履行他对桑给巴尔的行政职务;
    (三)桑给巴尔在联合共和国议会中的代表权;
    (四)对于使得联合共和国和这些条款的实施有利的和适当的其他问题。
    四、归于联合共和国议会和总统处理的事务:
    (一)联合共和国宪法和政府。
    (二)对外事务。
    (三)国防。
    (四)警察。
    (五)紧急权力。
    (六)公民权。
    (七)移民。
    (八)对外贸易和借贷。
    (九)联合共和国公用事业。
    (十)所得税、公司税、关税和消费税。
    (十一)港口、民航和邮电。
    上述议会和执行机构将在所有这些问题上和为了联合共和国的目的而享有独有的权力,此外,对坦噶尼喀内部的所有其他问题享有独有的权力。
    五、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现有的法律将仍然在它们各自的领土上生效,但须服从:
    (一)有资格的立法机构今后作出的任何规定。
    (二)根据联合共和国总统的命令可能作出的关于把有关第四条规定的任何问题的法律扩大到桑给巴尔和废除桑给巴尔任何相应法律的这种规定。
    (三)对于使得联盟和这些条款付诸实施来说可能是方便或适当的这种修正案。
    六、
    (一)联合共和国首任总统将是尼雷尔,他将根据这些条款的规定,在上述副总统和他可能从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任命的其他这些部长和军官以及它们的公用事业支助下,管理联合共和国政府。
    (二)根据第三条规定的修改案将任命的桑给巴尔副总统将是卡鲁姆。
    七、
    联合共和国总统在同副总统(他是桑给巴尔执行首脑)取得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将:
    (一)任命委员会提出关于联合共和国宪法的建议。召开由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代表组成的制宪议会会议,其次数要足以决定在联盟成立一年以内来考虑上述委员会的建议和通过联合共和国宪章。
    八、本条款将要由坦噶尼喀政府和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在同那里的内阁联合下,制订为法律,加以批准,并规定联合共和国政府和桑给巴尔政府根据它们行事。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