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4-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联出席阿拉伯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代表表示:印尼如遭国际奥运会排斥阿拉伯将予抵制/叙利亚宣布抵制东京奥运会以支持印尼

【中东社突尼斯四月十六日电】阿联在阿拉伯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代表艾哈迈德·德默萨什说:
    如果印度尼西亚被排挤出运动会的话,阿拉伯各国就将抵制行将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美联社大马士革三月三十一日电】叙利亚星期二宣布,它抵制今年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抗议不让印度尼西亚参加这次运动会。
    这件事是叙利亚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大马士革电台宣布的,它指责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企图惩罚”曾经参加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非运动会的各个体育联合会。叙利亚的声明还宣布,叙利亚之所以采取这种“报复性的立场”,是由于印度尼西亚曾在雅加达运动会中支持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反对以色列参加。

叫嚷要印尼以书面保证遵守奥林匹克章程

【美联社洛桑三月十四日电】据星期六透露,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已经表示,如果印度尼西亚以书面保证遵守奥林匹克章程的话,那么它将恢复印度尼西亚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权利。
    麦耶说,国际奥委会在因斯布鲁克会议上曾决定,要作出新的努力使印度尼西亚回到奥运会中来。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一致认为,所有的亚洲国家都参加第一次在亚洲举行的奥运会将是可取的。

东京奥运会筹委会无理拒绝新运会运动员参加比赛

【法新社东京三月十八日电】东京奥运会筹委会已证实在原则上不准任何曾参加过新运会的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东京奥运会筹委会指导委员会今天举行了秘密会议,并讨论了参加过新运会的人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问题。据说,指导委员会主席藤冈说,除非是所有的国际体育组织都取消它们对曾参加过新运会的运动员的停止会籍处分,否则东京奥运会筹委会就不能让这些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日本委员浅野说,他认为,北朝鲜的申金丹将不可能参加东京奥运会。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不久在东京举行的下一次大会上撤消它对参加过新运会的运动员的禁令。
    但是浅野又说,那时对申金丹作为个人报名参加来说已太晚了,因为报名日期在奥运会开幕前二十天就截止。

苏国家队教练认为:苏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劲敌将是美国和德国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四日电】苏联预料它们十月间在东京奥运会上遇到的劲敌将是美国和东西德联合队。
    苏联国家队的高级教练科罗布科夫在《苏维埃体育报》撰文说,在一九六○年罗马奥运会上只有美国是他们的劲敌,但是这一次德国人将同样厉害。
    科罗布科夫说,他们的男子接力赛跑选手在冬季中已进行了紧张的训练,现在已能以四百米约三十八秒一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目前的世界纪录为三十九秒一,由美国创造)
    他认为,苏联铅球选手中至少有四人可以在今年通过十九米的界线,还有一人将接近二十米○六的世界纪录。

日取消两名击剑选手出席奥运会的资格

【美联社东京四月十四日电】两名候选参加东京奥运会击剑比赛的日本男子选手由于参加了去年的新兴力量运动会而被取消了资格。
    被取消资格的是大田正行和冈本文雄,他们由日本击剑协会选出来作为可能参加十月十日到二十五日奥运会的人选。

台湾女子铅球新纪录

【美联社台北四月二日电】星期三结束的在台中举行的为期四天体育比赛中出现了一项新的女子铅球全国纪录。二十六岁的中学体育教练吴青芸(音)以十二米四七打破了她以前十二米三○的纪录。

日本女子排球队获“亚洲青年排球锦标赛”冠军

【美联社汉城四月四日电】日本女子星期六在这里以三比○击败南朝鲜获得第一届亚洲青年排球锦标赛冠军。
    客队在星期三的第一次比赛曾以三比二击败南朝鲜。
    星期六的比分是十五比八、十五比十一、十五比十二。
    参加女子锦标赛的女子队只有两个。

共同社评中日男子排球赛

【共同社东京四月九日电】日中友好男女排球队把注意力集中在实力不相上下的男子比赛上。中国男队是衡量日本队成长程度的好对手。这次比赛对日本说来是日本踏上奥林匹克台阶的很重要的比赛。
    日本男子队确实是完全具备世界最高级实力的,但若因为这次胜利而小看中国,那是很危险的。看了中国排球而深切感到的是无可限量的潜力。中国是以一九六六年的世界冠军为目标而正在发展中的球队。在实力方面,他们已经凌驾日本之上,并且压倒了前年来到日本的苏联队。
    坂上领队对中国的力量也惊叹地说,“全都是种子选手。具有使人羡慕的力量。真不容易凑全那样好的选手。这个队一旦建成,世界排球界将会卷起中国的旋风来。前途是可怕的。”日本虽然一直挫败了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波兰,但是在最近的将来大约不能不把矛头指向中国了。
    看看正式队员十二人的平均年龄,中国是二十八岁强,而日本是二十三岁。日本年轻得多。但是在打球的风度上,中国却使人感到朝气蓬勃的活泼。
    李宗镛是数一数二的选手。接回日本扣球的力量是令人钦佩的。冯正海、林延鸣、张天任等的体力远远超过日本选手。其中的张天任是用左手的,他是中国队抱有希望的人,在世界冠军赛中一定是一位棒将。

史蒂文森鼓吹美苏今后在更多方面合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美国脏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说,美国的外交政策“必须面对——或许是非常高兴地面对——我们过去所知的铁板一块的共产主义战后已经破裂这个事实。”
    史蒂文森原则上赞同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最近提出的外交政策主张。他说富布赖特是“外交政策方面的一个真正的专家”。
    史蒂文森说:“我认为他的这种看法是对的,就是我们必须始终寻求新的看法,我们必须始终愿意面对糟糕的事实,而不为合乎心意的神话所转移视线。”
    他指出“非常深远的”中苏分裂是需要美国对苏联采取新的作法的一个例子。
    史蒂文森说,虽然谁也不能预言俄中分歧历时多长,但是这种分歧是真正的,是越来越大的。
    他说,中苏分裂以及俄国对“和平竞争”的新强调表明“出现了达成协议的较大领域”。
    他说:“苏联人自己也已面临我们面临的那种威胁。这就是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对他们的东方和他们漫长的边界的威胁。这是我们在斯大林主义的俄国统治下所面临的那种威胁。”
    史蒂文森说,美国对共产主义的“遏制”政策过去十年来已改变为停火政策。大多数的“灌木林火战争”不是被遏制住了而是已被制止了。
    他说:“有限的战争现在已出现为有限的和平。”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说,他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年不会被接纳入联合国。
    他说,他不能预言在“可预见的将来”在接纳中国的问题上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但是他指出,即使是根据所谓“两个中国”的政策,能否被接纳还是有疑问的。
    他在一篇电视讲话中说,虽然“可以设想单是接纳共产党中国这一点可能在联大得到多数支持……但是驱逐国民党中国不会得到多数支持——更不用说三分之二多数了。”

法国各报评戴高乐电视演说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在戴高乐演说后,巴黎报纸今晨发表评论。
    《费加罗报》写道:“戴高乐将军昨天驳斥了那些主张法国实行不援助不发达国家政策的人,这些人不论在极右派还是极左派中都找到了出人意外的盟友。可以说,戴高乐看到了这个问题在选举方面的重要性。共和国总统不顾不得人心,而是理直气壮地想要逆流而上。最后,昨天的演说非常符合传统地开始了竞选运动,不过,是按照戴高乐的风格和调子开始的。”
    《震旦报》说:“许多法国人在听到这个演说谈到‘企图瓜分世界的两个霸权国’时,有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对我们来说,这决不是这样:我们拒绝把苏美等量齐观,苏联人还是苏联人,而美国,它的军队驻扎欧洲,在上次大战末,拯救了我们免遭共产主义的迅速侵占。在这次对当前的危险的分析中,戴高乐对中国人只字未提。要求我们把美国联盟和友谊看作是过时的,这的确太过分了。”
    《今日巴黎报》说:“戴高乐向法国人提出一个选择:是接受一项能保证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的政策的严厉作法呢,还是同意必会导致毁灭和不幸的简易作法。这个问题将成为明天竞选斗争的中心。”
    《人道报》说:“由于稳定计划的根本目的是要劳动人民出钱建立打击力量,因此,戴高乐必须试图为打击力量辩护。因此,他对苏联进行攻击,说苏联使自由世界受到了威胁。

法一九六五年总统候选人德费尔指责戴高乐“援外政策”是新殖民主义

【法新社夏特勒(法国)十九日电】一九六五年总统候选人加斯东德费尔今天希望戴高乐动手术后完全恢复健康,但他批评戴高乐星期五发表的演说。
    德费尔说,目前法国给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不仅是负担沉重的,而且具有把我们导向新殖民主义的形式。说实在的,戴高乐将军已决定变成一个不发达国家的领袖,而不是要发展法国。”
    他说,政府的价格稳定计划没有实现它的目标,物价上涨了,私人资本不再投资了。

马拉迪表示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必须邀我参加印尼才会参加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四月四日电】体育部长马拉迪宣布,只有在允许共产党中国参加的情况下,印度尼西亚才会参加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这次锦标赛预定九月底在南朝鲜举行。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马拉迪说,印度尼西亚正在等待证实共产党中国已被邀请参加这次锦标赛。

《约翰逊总统的影子──瓦伦特》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三日登载一篇题为《约翰逊总统的影子——瓦伦特》的文章,摘载如下:
    无论何时,美国约翰逊总统从他的喷射座机下机,四十二岁的意大利裔的得克萨斯州人杰克·瓦伦特,总是尾随左右。
    常伴随总统的小人物瓦伦特是何方神圣呢?正式的街头是白宫的官员,年薪二万元的“特别顾问”,但对于约翰逊个人说,还不止此。约逊翰在宣布就职后未几即说:“我成为总统后,第一个委出的职员是杰克·瓦伦特,他每天和我是同一时间起床,他跟随着我一直捱到午夜才就寝,他是唯一能够真正忍受此种生涯的人。”
    一九六○年瓦伦特的广告公司,负责处理在得克萨斯州刊登广告,替肯尼迪和约翰逊争取选票。在这期间,瓦伦特邂逅了美艳的奥国女郎威莉小姐,她自一九五四年即担任约翰逊的女秘书。一九六二年六月结婚时,约翰逊担任女方主婚人。此后,瓦伦特一直追随着约翰逊。
    在初期的日子里,瓦伦特几乎经常随着约翰逊,上午六时叫醒他,共同进早餐,把报章拿给他,替他摇电话找人,只是晚上没有伺候他就寝罢了。瓦伦特还是一个带有几分神秘的人物,甚至白宫内部人士,起初也不知他究竟是侍从还是助手,或是总统的幕后握权人。以后才明白,瓦伦特不止是总统的亲信。当一位国会议员想知道总统对一个法案的意见时,他要探问瓦伦特。无论在内阁或国家安全会议,瓦伦特总是不离总统左右。白宫新闻秘书每次提出简报时,瓦伦特留在附近,当约翰逊总统要发表演说时,瓦伦特提先把演词全文过目,把内容辑成约翰逊所喜用的简短字眼造成的简短句子。
    许多演词是由瓦伦特亲自执笔的,包括约翰逊的援外预算演说。最近美总统发表以“战争与和平”为题的演说,也是瓦伦特手笔。
    白宫内部人士坚持说瓦伦特不替总统作政策决定。瓦伦特本人向友侪形容他的职位说:“我仅是一部大机器内的一颗小零件。”但熟识瓦伦特及约翰逊多年的托马斯说:“我把瓦伦特改了一个绰号,叫做副总统。约翰逊总统对他有百分之百的信心,这一点不会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