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4-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无结果而散

美国企图胁迫其他成员国共同干涉南越未能得逞,法国在会议公报中表示反对就南越局势发表任何宣言;会议公报对内部分歧避而不提
    【路透社马尼拉十五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今天对共产党继续对南越的侵略表示“严重的关切”。
    但是部长理事会公报没有透露对南越的任何新的援助计划。
    公报说,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巴基斯坦、菲律宾、新西兰、泰国和美国以特别注意的态度研讨了越南。
    “人们注意到,文件中写入了法国的一个不同的意见,法国认为,在目前严重的形势下,“避免发表(关于越南的)任何宣言是明智的”。
    然而德姆维尔表示,他的国家“同情越南人民,对他们友好,越南人民在这样的长时期中一直在受严峻的考验,他们向往真正的独立”。
    公报中没有提到马来西亚,也没有提到法国的“中立化”主张。
    理事会在公报的开头说,理事会一致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继续在东南亚起着极其重要的稳定作用。
    尽管中苏争端加剧,共产主义的目标仍然是统治全世界,所以一定不要放松警惕。
    关于越南,公报说:
    ——理事会注意到在那里为了遏阻“越来越加剧的颠复和侵略活动而进行的努力,并且对越南政府和人民从事的斗争表示不断的深切的关心和同情”。
    ——理事会表示“严重关切共产党继续对越南共和国——根据马尼拉条约规定是一个保护国——的侵略。”
    ——文件证明和物证继续表明,这个有组织的军事行动是北越的共产党政权指导、供应和支持的,“这是粗暴违反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南越人民和政府“雄辩地证明”他们为他们的国家而战斗的决心。
    ——理事会一致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缔约国应当继续准备必要时就各自的能力所及采取进一步的具体措施,履行它们根据条约承担的义务。
    ——理事会还一致认为,击败共产党对越南的军事行动,对东南亚的安全是重要的。

南越伪外长活动在闭幕会上讲话未成功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五日电】南越外长潘辉括原来试图争取到大家的同意而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闭幕会议上讲话,但是显然被菲律宾和美国劝阻了。潘不在会议上讲话,而向代表们分发了表明立场的文件。
    潘昨天说,他的国家没有正式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提供任何援助,虽然他表明,欢迎凡是愿意帮助的国家在双边基础上提供援助。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四日电】潘辉括今天说,他同法国外长讨论了法国提出的关于使南越中立化的建议。潘说,他试图了解法国的建议的详细内容,可是他无法了解。他今天在大使府邸举行午宴招待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外长们。

东南亚条约组织副秘书长说:各国立场都没有改变

【法新社马尼拉十四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副秘书长沃思对记者说,迄今没有一个成员国在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上改变了立场或提出任何新的建议。
    沃思表示,法国发现只有它自己鼓吹南越中立化,因为“没有一个部长支持这个主张”。
    一个会议人士说,德姆维尔对人们反对中立化计划一事态度仍然很沉着。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庆祝建党十七周年/叙报报道叙利亚临时宪法即将公布

【新华社大马士革九日电】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昨天晚上举行大会,庆祝建党十七周年。(阿拉伯复兴运动实际上是在一九四○年初开始的,但是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一九四七年四月七日举行的)
    总书记阿弗拉克、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哈菲兹、副总理奥姆兰、比塔尔和其他部长出席了大会。国民警卫军司令易卜拉欣·阿里在讲话中说,“中国和俄国的工农群众在同反动政权的第一个回合的战斗中取得了胜利不仅仅是由于他们学习了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的著作,而且是由于他们继续不断地进行了武装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三日电】据《复兴报》今天报道,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结束了对临时宪法的研究工作并要在今后几天内公布。
    这家报纸说,宪法规定,叙利亚是一个人民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叙利亚人民是阿拉伯民族的一部分,叙利亚人民相信统一和为实现统一而斗争。这家报纸报道,宪法可望要成立有总统和副总统及七名委员组成的总统会议。
    《复兴报》今天在评论临时宪法时说,宪法根据社会主义原则强调集体所有制,但是,它又不是唯一的所有制。在现阶段,私人所有制是有利于发展国民经济的。人民中国的经验证明私人所有制在发展经济中的作用。
    《复兴报》在早些时的一篇社论中说,三月八日革命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革命的士兵和小资产阶级的革命。也是一次社会主义革命和支持阿拉伯斗争和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歧视的一切民族解放运动的人民革命。

美官员谈美对也门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苏联对于世界上最有需要而且工业化程度又是最低的国家之一开始了野心勃勃的援助计划。它答应为也门共和国的每个公民花二十五美元。
    美国援助代表团团长梅吉拉斯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在也门总统萨拉勒上月访问莫斯科时,共产党国家保证提供的援助达六千万美元以上。
    梅吉拉斯在充满斗争的也门工作了两年。
    共产党向也门提供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已经达五千万美元,几乎为美国自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三财政年度所提供的二千九百万美元的一倍。据悉,在一九六四财政年度,预期美国将花五百八十万美元。
    梅吉拉斯说,俄国技术人员和工人在首都萨那以北十英里修建一个喷气飞机场并在红海的荷台达建筑港口。
    他说美国援助代表团的力量集中于农村发展计划方面——挖井和搞灌溉工程。

美给坦噶尼喀一笔贷款

【德新社华盛顿三月四日电】美国国际开发署将借给坦噶尼喀八十五万美元来把这个国家的一千八百英里乡下公路变成各种天气都能通行的路面,整个贷款将用于在美国购买金属管子和半圆形阴沟管子。

加蓬在法军监视下举行议会选举

【美联社利伯维尔十三日电】加蓬总统姆巴的支持者星期一赢得了这个四十七人国民议会中的二十七席,以设法在这个难于驾驭的西非国家继续奉行一种亲法方针。
    要求把法军赶走和较少地依赖法国的反对势力获得了十六席,并以一千票之差失去了主要的江口地区,它包括首都利伯维尔。
    利伯维尔本身投票赞成反对派。利伯维尔是最近未成功的政变和反法骚乱的场所。
    尽管总统和他的执政的加蓬民主集团发动激烈的恫吓运动,反对派还是得胜。
    总统迄今一直拒绝他的法国顾问们主张对他的反对派采取温和态度的要求。他控制着议会,但是面临着意想不到的他的敌人显示力量的行动。
    对选举产生严重影响的是今年二月的法国军事干涉,这次军事干涉使得姆巴得以继续执政。
    这次选举是对法国在这个前殖民地是否有威信的考验,法国从这个殖民地得到铀矿来进行它的原子突击力量计划。
    大多数法国的前非洲殖民地都在紧张地注视着选举,一旦发生任何内部威胁,它们的国家元首们都依靠法国军队。
    从附近的布拉柴维尔刚果和中非共和国的基地开来的法国的非洲“共同体军”的军队在注视着投票情况。军舰停泊在利伯维尔和让提尔港的海面上。
    在投票时,法国和非洲军队在街道上巡逻,注视着投票站。
    在竞选运动期间,反对派被禁止竞选,数以千计的人被捕,或被驱逐出潜在的多事地区。
    反对派没有正式的纲领,它的传单要求法军撤走和削弱法国影响。
    反对派支持者在同外国记者谈话时,指责选举有舞弊和压制的情况。
    许多加蓬人说,他们所以投票是为了避免强迫对弃权的人征收的二十元美元的罚款。
    亲姆巴议会的当选将不会解决由于法国军事干涉所引起的任何基本问题。
    郊区是动荡不安的,关于即将发生骚乱的谣言继续传遍各城市和村庄。

危地马拉宪兵首脑被危起义武装人员击毙

【法新社危地马拉十三日电】据危地马拉官方通告说,六十岁的机动宪兵首脑波菲里奥·德尔希德上校星期六在前往大西洋沿岸的巴西奥斯港途中遇害,估计凶手是游击队员。
    上校的司机、随行的一个伍长都受了伤,而另一名副官幸免。
    这次罪行是在通向大西洋的公路上发生的。袭击者钻进山里去了。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二月七日报道,数以千计的危地马拉农民,由于危地马拉独裁军队近几月来对他们变本加厉地进行镇压,已经进入墨西哥国境。据逃到墨西哥的危地马拉农民说,由于农民们对游击运动给予帮助,独裁军经常用燃烧弹、机关枪和其他武器对他们进行袭击,作为对他们帮助游击队的报复。

约旦国王抵美并同约翰逊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星期二受到了约翰逊总统的颂扬,颂扬他是“一位明智而有效的争取和平的领袖”。
    在欢迎仪式结束后,这两位领袖在白宫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约翰逊说第一次会议是“一次非常有益、非常富有建设性的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星期二实际上是宣布,他是作为所有十三个阿拉伯国家的发言人到华盛顿来的。这十三个阿拉伯国家的首脑最近在开罗举行了一次最高级会议。
    侯赛因在祝酒时说,他要在这个城市进行的工作之一是“在解释阿拉伯国家对许多重要问题的观点……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和一个很困难的工作”。
    他说,他希望,不仅是约旦和美国的关系继续保持友好,而且所有阿拉伯国家和美国的关系将进入较光明的阶段。
    开罗最高级会议决定派高级使者到非阿拉伯世界各国首都去解释阿拉伯各国对国际问题的态度,特别是像使用约旦河系统的河水来进行灌溉这样一些地方性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官员们说,预料约旦国王侯赛因将要求约翰逊总统干预以色列使约旦河水改道的计划。
    国务院官员说,约翰逊总统在会见他的贵宾时将既不提出约旦河水这个微妙的问题也不提出其他问题。他们说,约翰逊将注意地听取这位国王的意见。
    在开罗会议上,侯赛因和纳赛尔讲和了,并在这个月初访问了伊朗国王。由于他被认为是一个强烈亲西方和反共的领袖,美国热烈地欢迎侯赛因改善同其他阿拉伯人、特别是纳赛尔的关系。然而,美国国务院的某些专家怀疑侯赛因是否能代表所有阿拉伯国家发言。
    目前,美国以支持预算的形式每年向约旦提供三千四百万美元。侯赛因的国家在开发赠款方面从美国得到另外七百万美元,华盛顿每年为联合国救济署提供另外的二千五百万美元来帮助巴勒斯坦难民。这种难民估计有六十万,其中约有一半长期住在约旦,构成了那个国家的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
    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三年,美国提供的援助达三亿八千五百万美元。
    美国也向约旦陆军提供军事武器,在中东,约旦的陆军被认为是最好的。

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刊物谈“社会主义过渡”问题

【本刊讯】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周刊《工人斗争》发表了一篇文章,抨击反动的封建主义资产阶级。文章说,社会主义过渡不是轻而易举的,它不可能没有阻挠。反动的封建主义资产阶级将会猛烈反对社会主义过渡和工人阶级。
    反动派把它同工人阶级的斗争看成是生死存亡的斗争,工人阶级也是如此。虽然工人阶级将会在这场斗争中取得胜利,但是,它在今天取得胜利和在数十年之后取得胜利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反动阶级在历史规律和人民面前并不是老老实实站着不动的,而是向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发起卑鄙的进攻。
    这家周刊在结束中说,反动派希望把它的兴起作为一种新生活和青春的标志。但是,工人阶级由于他们的警惕、团结和斗争,将知道如何把这种兴起看成是导致最后死亡的苟延残喘。

委武装人员活动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一日电】据查明为地下组织民族解放军成员的两个小伙子和一个姑娘昨天袭击了加拉加斯郊区的一个陆军上尉的住所,抢走了两支步枪、一支手枪。
    【美新处加拉加斯十二日电】共产党恐怖分子炸毁了蒂格雷附近的油管。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四日电】昨晚在法耳孔州首府科罗爆炸了一个土制的炸弹,还发现了散在街上的大量颠复性宣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