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4-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芝加哥太阳时报》哀叹美在世界上的地位空前低落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三月二十七日刊登了埃克斯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对美国的形象进行的一次为时过晚的研究》,摘要如下:
    对我国的对外政策进行一次深入的重新估计的工作已经开始了——本栏一年多以来一直主张要做的事情来得太迟了。已经不仅限于由反对党共和党人来进行这种重新估计了。事实上更多的是由像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阿肯色州参议员富布赖特(他是参院外委会主席)、参院多数党领袖蒙大拿州曼斯菲尔德和在比较小的程度上由国务卿腊斯克本人这样一些民主党的发言人来进行的。几年来,美国并没有能够担当起自由世界的领导。美国的声音变得软弱无力和前后矛盾。这些情况在过去几年里表现得如此广泛。
    人们可以引证一些文件来证明——正像本栏已经引证过许多次那样——我们的政策发言是软弱无力的、前后矛盾的。人们可以指出——正像本栏已经指出过许多次那样——不仅我们的影响空前低落,而且在世界上许多地区里,就连我们的军事力量也不受人尊重。
    戈德华特采取的极端态度不是解决办法,即使富布赖特采取的、几乎是完全相反的态度也不是解决办法。
    戈德华特和他的追随者可能会过多地采用武力。富布赖特又会过多的采用善意。然而,他们都看到美国在国外的政策是软弱的、无效的和令人不解的。更重要的是,大部分美国公众都同样感到不安。
    在猪湾大失败后,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威信空前低落。接着,发生了同苏俄对峙的局面,这件事博得了对美国的力量产生了尊重,不幸,这是那种一个站在枪口前的人对持枪的人所怀有的尊重。
    大西洋联盟应该是美国对外政策的真正的基石,然而它在各种压力和紧张关系之下几乎已经垮台。肯尼迪总统未能使它复元,约翰逊先生也未能使它复元。
    正是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且只有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着同样文化和同样目的的西方国家才能在潜在的敌人面前以及在全世界的中立者的面前形成一条统一战线。

公然叫嚷要台湾“独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九日在第一版上刊登一篇译自日本《朝日新闻》的专电,摘载如下:
    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七日刊载了该报驻美特派员筱原武英拍发的富布赖特访问记专电。筱原武英在富布赖特二十五日发表演说之后,到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访问富布赖特,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问。
    筱原:你在二十五日就美国外交问题发表了重要谈话,试图分析约翰逊总统的对外政策。我现在籍此机会,直接请求你以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就现在的国际问题,发表意见。首先,先请教法国最近的表现;你对于戴高乐总统的做法,曾经有过批评。戴高乐承认中共,到拉丁美洲活动,你的感想如何?
    富布赖特:法国承认中共是不能令人同意的。承认中共、又试图向南美接近,戴高乐的行动表现出与美国对抗的意识。当然,法国是有这样行动的权利的。不过,戴高乐企图使印度支那中立化的方案,对于美国是有害的。
    筱原:约翰逊总统虽指摘,法国承认中共之举是不聪明的政策;但不管怎样,现时承认中共,对于亚洲会发生重大影响。现在看来,中共跻入国际社会之日益近。美国固然依然要阻止中共进入联合国,但是,就算今年成功,也不过是仅能暂时如此。美国对于中共问题怎样处理才好呢?
    富布赖特:约翰逊总统并没有说绝对不承认中共。中共是侵略的,只要改变这一态度,而按照进入国际社会的条件有了不同表现,美国大概也会改变看法。这是因为,美国并没有一直主张,不论在怎样的条件下都不承承中共。对于总统这一意见,我也赞成。
    筱原:中共问题的解决方案很多,最近,所谓“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意见趋于表面化。你的看法如何?
    富布赖特:让台湾独立是最好的方法。绝不容许中共合并台湾。
    筱原:美国国会里面有一种意见,联合国如果把代表权给予中共,美国就退出联合国。实际上,美国如退出联合国,国际局势将发生重大危险。我们对于这样的事态表示担心,你的意见如何。
    富布赖特:国会里面的确有这样的空气,一部分议员表示,要退出容纳中共的联合国。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在中共如果进入联合国的情况下,美国到底该怎样做,要看中共采取什么态度,在什么条件之下进入。
    根据这些情况,国会大概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变化。
    筱原:美苏关系正在较为好转,为了期待美中关系的好转,美国政府必须做些什么事情么?
    富布赖特:美国做些什么事情就能使中共改变政策,现在还谈不到。不过,在华沙正在谈判释放战俘和台湾问题,也许美中关系到了开始好转的时期。但在我的印象里,看不到中共有在一切问题上向美国让步的迹象。
    筱原:最后,传说国务卿腊斯克今年秋天辞职,由你接任。
    富布赖特:这个传说错误。腊斯克没有打算辞职,我也没有想到要做国务卿。

英去年财政总赤字接近五亿英镑

官方估计今年英整个支付状况将恶化
    【路透社伦敦三月三十一日电】财政部今晚宣布,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四年英国财政总赤字约为四亿七千八百万镑——比去年预算中估计的少二亿多镑。
    【新华社伦敦一日电】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四年英国财政总赤字达四亿七千八百万镑。
    而前一年是六千五百六十六万镑,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二年是二亿一千一百三十万镑。
    这一年的收入为六十八亿九千万镑,支出是六十八亿一千七百万镑加上长期资本帐目赤字五亿五千一百三十万镑(主要是给国家部门和其他政府机构的贷款支出)。贸易赤字逐月增长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五日电】今天发表的一项官方报告说,英国必须大大改善它在世界贸易中的竞争地位。
    报告又说,只有做到了这一点,英国才能保持健康的支付状况,并保持计划中的经济增长率。
    全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发表的这个报告,预测今年英国整个支付状况将出现恶化
    ——但是报告说,这种情况将是暂时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二十五日电】由于二月份的对外贸易的最后数字处于新的高峰,今天财政部预料一九六四年英国的出口将有很大增加。
    虽然出口的趋势是上升的,但是英国进口增长越来越快,贸易赤字越来越大,在这里看到了不好的征兆。

香港《工商日报》载文:《海洋是一个无穷的宝库》

海洋是维他命和其他药物的一个取之不尽、用之无穷的来源。人类在这方面知道得仍少。在石油方面,我们知道海底有丰富存量,并可能比地面更丰,同时,海底可能有金银矿。
    除了矿物外,海洋里的动植物,足够养活世界人口。人类现时已利用海产为食品,但能利用的,为数远比今日还多。同时,海草已经被用为制造纺织品、纸张、化妆品及其他产品了。海洋无疑将是贫穷国家的养命之源。
    美国的卡鲁海军少将预测,终有一日,科学研究将会使人类能在海底一个可控制的环境下,从事种植,带来“海洋农业”的新世纪。不久以前,海洋学家认为太平洋的潮流,与密士失必河的流势差不多,如有较多资料,便可开发一个海底草原,以供养鱼之用。
    通过海洋研究,人类可以影响甚至控制气候。
    例如,改变海流,可能使纽约或旧金山的天气改变。把一座原子反应器置于离海岸不远的海底,使海底的水温暖,并作垂直上升,从而使上面气温受到影响,这是可能的事。由于海水能够吸收与保留颇大的热力,因此,其效果将等于一座海湾的蒸气机了。
    海洋研究的含义又是无远勿届的。泰勒尔博士认为苏联可能设法使美国天旱两年,或使佛罗里达州风雪连天,或使美国中西部成为永久的风带。在改造他们自己的气候的籍口下,苏联可能展开破坏性的天气战。
    海洋的潜力在好坏两方面显然是无从估计的。海水本身已是热能供应的不竭泉源。
    美国科学家最近曾对海底小植物及利用海水发电进行实验,颇有成就。从这些实验中,海洋学家见到,利用小生物燃料细胞,以供外太空旅行的可能性。事实上,科学家现已为此项计划展开工作了。
    海洋的价值已开始为美国人所认识。密执安大学已设有海洋学学位。(原载三月八日香港《工商日报》,本刊作了删节)

肯尼亚渔民钓获一巨鲨重六百多磅

【路透社肯尼亚蒙巴萨三月六日电】肯尼亚咖啡农民克隆奇,经过七小时半的搏斗,终于用鱼竿钓得一尾六百三十八磅重的“马科”鲨鱼。据说这是在东非海域钓得的最大“马科”鲨。
    “马科”鲨在东非沿海极为罕见。那尾“马科”鲨在肯尼亚南部沿海被捕前,曾把克隆奇的渔船拖走二十里。

台湾发现一母鸡连生双蛋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最近报道说:袁远中校的太太养了一群鸡,其中有一只芦花鸡,竟连续地生下十一个重四两半的大蛋,而每只蛋中又包着一个普通大小的蛋,成为一个个的蛋中蛋。
    这些蛋很大,看起来有点像是馒头,有点方,也有点圆,打开蛋壳后,倒出一小饭碗的蛋黄蛋白后,里面还有一个和普通鸡蛋完全一样大小的蛋,蛋壳也是硬的,里面也有蛋白蛋黄,这一大一小的两个蛋,和普通鸡蛋并无二样,不过这两个蛋竟套合为一,成为一个特别的大蛋。
    台大农学院畜牧系主任李登元和马春祥教授说,蛋中蛋是种畸形蛋,不过是很少发现的,按照学理来说,这种蛋中蛋,可能是配上蛋壳的蛋并没有直接排出体外,停在体内时反倒往体内窜上一点,在另一个蛋要配蛋壳时,就刚好将先一个蛋也包在一起,再排出体外。
    省立博物馆研究组陈志晃说:“这只母鸡的输卵管,可能是受到刺激而发生异常。”

电子控制的割芦笋机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月十二日报道:
    美国最近出现一种电子控制的割芦笋机,会自动将成熟的芦笋选割下来,将未成熟的留在地上,这种收割机,以每小时二又四分之一里的速度,行驶在一片芦笋田上,能够避开未成熟的芦笋,使它们不受损伤。机器上有七个割笋刀,调整好高度后,刀会自动将合乎标准高度的芦笋割下来。
    当收割机经过芦笋上面时,只要芦笋已经长到够规定的长度,电子设备会开动割刀,使它割下芦笋来。割刀接到命令时,会从齐地面处把芦笋割下来。然后,它又回缩到原来的收缩位置上。割下的芦笋被两个橡皮圆轮夹紧了传送到一条运送带上,送到储藏箱中去。

苏生物学家研究出使春小麦变成冬小麦的方法

【本刊讯】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三日讯,苏联科学院学术秘书长诺拉伊尔·西萨基扬认为著名生物学家特罗菲姆·李森科及其助手去年所作的工作很重要。他们研究出了用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的糖溶液能使春小麦变成冬小麦的方法。这能使春播作物变成冬播作物,使其完全改变春播作物的遗传性。
    学者认为《苏联植物志》最后一卷——第三十卷(植物研究所出版)出版是重要事件,西萨基扬说,这种科学著作在世界的书籍中是没有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用珂罗版印刷法重版了前十五卷。

苏制成一种自动种子催芽机

【本刊讯】苏《经济报》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十六日报道:
    全苏植物保护研究所机械化实验室工程师与设计总局的工作人员合作,创造了一架自动种子催芽机(用化学药剂催芽)。新机械每小时可处理种子二十吨。
    新机械正在西伯利亚、顿河和高加索的试验田进行试验。新机械结构简单、价廉,使用方便。目前正在用于玉米、棉花和甜菜的催芽。

美研究虫蚁绝种法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五日报道:
    美国农业部的化学家,现在研究以化学方法来杜绝虫蚁生育,最后则使其完全绝种。
    根据试验指示,将来会完全绝种的虫蚁,是全世界随处滋生的苍蝇。其他会绝种的为数种蚊,数种热带果蝇、蠹虫、螟蛉幼虫和几种烟虫。化学师曾试验过数千种化学药品来杜绝虫蚁生育,但只有少数生效。
    杜绝虫蚁生育,较诸用普通方法来消灭虫蚁,效果尤佳。把一部分虫蚁绝种之后,该部虫蚁固然会消灭,但因为这部分虫蚁去争取配偶关系,它们会使其他部分虫蚁的繁殖力都为之减少。
    科学家现认为杜绝虫蚁生育方法将来会成为消灭虫蚁的有效武器。

苏刊说:经电场处理过的种子可使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

【本刊讯】苏联《发明家与合理化建议者》杂志一九六三年第七期报道,种子在电场中就会接受电场给予的威力。与普通种子比较,这种「电种子」发芽后生长快而茁壮,可更好地结穗,产量平均可提高百分之二十。
    经电场处理的谷粒质量很好。生物学分析表明,电场对谷粒面筋的作用是加强其弹性,所以面包的质量也比普通的要好。此外,电力还能恢复由于不正确的谷物贮藏和加工所丧失的有益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