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报道:非洲外长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建议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21日电】在刚刚结束的非洲外长会议通过的两项重要决议中,关于非殖民化的决议是一个包括十五点的真正的宪章,除了规定建立援助民族解放运动协调委员会之外,宪章还规定全面抵制殖民统治国家,特别是葡萄牙和南非。
    在这项筹备会议一致通过的、措词严厉的决议中,外长们建议首脑会议:
    1,要求殖民国家立即采取措施,以便执行关于独立权利的宣言;
    2,要求殖民国家不要把主权的权力和职权交给少数外国人的政府,特别是在南罗得西亚;
    3,重申支持南罗得西亚的非洲民族主义运动,并将认为承认少数白人的政府是一个不友好的行为;
    4,重申西南非各族人民的自决权;
    5,向大国进行磋商,以停止对殖民主义政府特别是现在在非洲继续进行种族灭绝战争的葡萄牙政府的任何支持;
    6,决定向联合国派出一个外长代表团,以便代表所有非洲国家在安理会上就葡萄牙殖民地的情况发言;
    7,决定所有非洲国家同葡萄牙政府和南非政府断绝外交关系;
    8,决定有效地抵制葡萄牙和南非的对外贸易,办法是:(一)禁止进口这两个国家的商品,(二)禁止这两个国家的飞机在所有非洲国家上空飞行;
    9,要求各解放运动协调它们的努力,以便建立一个共同的行动阵线;
    10,决定成立援助民族解放运动的协调委员会;
    11,为这些运动创办一笔特别基金;
    12,决定确定非洲解放日和组织人民群众示威游行,使会议的各项建议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捐助基金;
    13,决定在非洲独立国家的土地上接待解放运动的民族主义者,以便在各方面训练他们;
    14,决定支持建立一个志愿队,准备在各方面采取行动;
    15,确定现在还在殖民统治下的所有国家获得独立的限期。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21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非洲外长今天决定要求首脑会议致电美国政府,对为争取平等权利而斗争的美国黑人表示声援,并且谴责美国南方地区最近发生的种族歧视事件。
    这一人士说,出席今天外长会议最后一次全体大会的几内亚代表在一项决议中提出这一建议。
    这封信的初稿的措词本来非常强硬,在蒙罗维亚集团的代表团提出意见后,这封信的语调和缓了,特别是因为不仅仅包括美国。
    据信,这封反对种族歧视的信最后还将发给一些国家,其中包括前殖民国家和东方集团国家,据说,信强调指出了采取这种态度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21日电】外长全体会议建议非洲宪章(它将成为一种全非宪法)在广泛原则上应包括:1、不干涉他国内政。
    2、承认各国的领土完整。
    3、谴责颠复和政治暗杀。
    谴责“在非洲和世界任何其他地区”的核试验。
    在今天最后会议后,代表们都抱特别乐观的情绪。
    喀麦隆外长说:“我们可以为我们完成的良好工作而感到骄傲。会议在开始时颇费了时间,但是一经开始,它就完成了很好的工作”。

纳赛尔邀伊拉克总统去开罗

【德新社巴格达20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阿联总统纳赛尔邀请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去开罗讨论阿拉伯联邦计划问题。
    巴格达电台又说,纳赛尔的信说,他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有必要进行新的磋商。
    【新华社大马士革20日电】总理比塔尔今天在一项施政声明中宣布,这届政府的首要和基本的任务是努力在限定的时间内建立联邦式国家、忠实地执行开罗宪章和按时举行公民投票。
    这项声明说,在经济方面,政府将要通过一项社会主义的计划,在公营和私营部份都走向工业化。政府将要修改土改法和劳工法。
    声明在谈到外交政策时说,政府将奉行积极中立、不结盟,以及为反对新老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原则。政府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所有国家合作。

法国《世界报》评美国的中东政策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4月27日自纽约报道:
    长期以来,国务院确实认为,在如此不稳定的情况下,纳赛尔是阿拉伯世界中最强有力的和最稳定的因素。自从肯尼迪上台以来,华盛顿相当强烈地表现出与纳赛尔共存的倾向,在这里人们看到了阿联首脑的反共以及尽管莫斯科给予了大量的经济援助,纳赛尔却没有成为苏联的卫星国这一事实。为此就有理由给予他以十分慷慨的经济援助,加之这些援助大部分是提供美国的剩余小麦,华盛顿政府十分乐于卸掉这些剩余小麦。
    但是给予纳赛尔上校这种援助并不意味着华盛顿愿意便利他从事建立一个他所梦想的从大西洋到波斯湾的帝国。华盛顿的政策策划人并不是十分天真的,从而相信纳赛尔是一个美国能够指望的从来不会参与违反华盛顿利益的活动的人物。需要考虑的事情是,美国在中近东传统的盟友,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国王不大可能抗得住纳赛尔的压力,他们迟早要被消灭。
    但是这种悲观的估计丝毫也不意味着,华盛顿已经决定放弃它的两个老主顾,从而去帮助另外一个新起的但不太可靠的主顾。
    在华盛顿,看来人们十分清楚,侯赛因或费萨尔国王的垮台相反地只能带来更猛烈的动荡,远远不能有助于中东的稳定,而这种稳定仍然是美国在世界这一地区的主要政治目的。为此,华盛顿仍然决定保护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政权直到这些政权有勇气来进行自卫时止。有理由认为,开罗注意到美国的这一决心。
    但是,如果一旦侯赛因或费萨尔政权被不满的人民所推翻,而又发现不到外国干涉的迹象,毫无疑问,华盛顿将十分迅速地适应新的事态发展,并且不会认为这两个国家加入阿拉伯联邦是一个巨大的不幸。在同样的情况下,华盛顿在中近东所最关心的是防止发生阿拉伯—以色列的军事较量。人们说,同时以侯赛因和费萨尔为一方以及纳赛尔和阿拉伯联邦为另一方作赌注的这种政策不是很合理的,并且说,这种政策最终将冒有在两方面造成失败的危险。但是谁能够夸口说能够在这个自从大约20年以来一直是纷乱的中近东地区提出一个合理的政策呢?

本·贝拉对同纳赛尔的会谈表示满意

【法新社阿尔及尔21日电】本·贝拉总理在开罗向阿尔及利亚电台特派记者说:“我对同纳赛尔总统举行的谈判感到特别满意,这次谈判实际上是我们在阿尔及尔的讨论的继续。
    “我本人深信这些会谈将能使我们两国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上采取共同的积极立场,特别是在关于支持为自身解放而斗争的国家的问题上”。
    【法新社开罗21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今天晚上说,本·贝拉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以后将回到开罗”。萨布里又说,本·贝拉将在开罗呆两三天,以便有机会同纳赛尔总统继续会谈”。
    萨布里在谈到他们讨论的问题时说,“他们谈到同阿尔及利亚和阿联有关的问题、加强两国之间关系的办法、目前阿拉伯世界的一般局势以及将在亚的斯亚贝巴讨论的非洲问题。”

本·贝拉出国期间布迈丁代理总理职务

【法新社阿尔及尔17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部发表的一项简短的公报宣布,在本·贝拉去开罗和亚的斯亚贝巴期间,将由国防部长布迈丁上校代理总理的职务。
    这加深了观察家们的这种印象,布迈丁上校今后将是阿尔及利亚政府中的第二号人物。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指出南非必须进行暴力斗争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21日电】被禁止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一位代表今天在这里说,“南非发生暴力行为已为期不远。”
    这位驻开罗的代表皮利索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发生暴力行为时,它可能比独立前的阿尔及利亚的情形还要严重。
    他说,非暴力政策从来就不是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政策。
    他说,“非暴力一度曾是有可能的,因为那时在南非还有采取非暴力行动的余地。局势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在我国再没有采取非暴力行动的余地了。”
    皮利索说,南非的解放必须要由南非人民自己来实现。
    “我们不需要独立的非洲国家派志愿军来为我们进行斗争。我们需要他们援助的只是资金、武器以及把这些东西运往南非的手段。”
    他还说:“没有任何国家是依靠外界获得解放的,我们的国家也不例外。”
    他说,他希望,在这里开会的非洲独立国家首脑将赞同一些外长提出的建议,以便向南非自由战士提供实际的援助,其中包括提供军事训练的便利。
    皮利索说,秘密的《民族之矛》支持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政策。
    他说,《民族之矛》的政策是“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和以命偿命”。
    皮利索在回答有关“波戈”地下运动的问题时说,南非一切民族主义组织最终都将统一起来。
    他还说,获得解放的南非将重新考虑其对那些向“白人法西斯主义者”提供武器和装备的国家的态度。

英驻苏大使同拉宾讨论老挝局势

【法新社伦敦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老挝局势“不稳定”,并且将保持这样,直到正式停火和国际监督委员会能够正常进行工作。
    外交部人士证实,英国驻莫斯科大使杜维廉昨天又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拉宾讨论老挝局势。

缅甸政府释放大批囚犯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公民报》十九日报告:
    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释放了数千囚徒。
    他对治安官员说,如果对缅甸所有做坏事的人都加以惩罚的话,恐怕有一半人口要被系入狱。
    但是被释放的这几千人当中并不包括前总理吴努和他的内阁成员。
    所采取的另一项措施,就是开设国营啤酒店(这是正式名称)。

缅甸宣布严格控制教育

【美联社仰光十四日电】缅甸军事政权宣布了一项范围很广的新法令,除了教会学校以外把所有的私人教育置于政府的严格控制之下。
    这项法令所规定的条例之一是:教育部可以撤销任何「介绍有损于国家或违背革命政府政策的课程内容」的私人学校的注册。
    这项法令是由奈温将军颁布的。它使这个政权监督任何事情——从能够使用的课本到学生可以穿的制服。

外国石油公司同意向印尼政府上缴利润六成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日电】一位石油公司负责人今天说,印度尼西亚的外国石油公司已经同意遵守政府一九六○年颁布的一项条例,同国家订立合同并且把它们的利润的百分之六十交给政府。
    政府的那部分利润必须以美元或英镑缴付,但各公司可以用盾币缴纳税款。

富马复信苏发努冯建议在贡勒控制的芒番举行会谈/哈里曼鼓吹老挝中立派和右派联合起来反对寮方

【法新社万象22日电】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在查尔平原新近加剧的炮火迫使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加拿大和印度观察员在今天上午改变驻在地。
    这里接近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人士说,自从5月19日以来,在查尔平原和川圹附近军事形势恶化了。可是目前看来不会发生大规模战斗。
    这些人士说,迫击炮和大炮之战加剧了,在川圹附近也有步兵战斗,虽然这些战斗看来局限于小股部队之间的孤立的小冲突。
    这里的观察家说,查尔平原地区4月4日停火的破坏使局势日益恶化,并且危害联合政府的前途。
    富马在给苏发努冯的回信中建议以芒番——在查尔平原西南约12公里——作为亲共派和中立派文武领袖举行新的会议的地点。
    芒番在贡勒部队控制的地区内,在中立主义部队用来运送物资的机场附近。
    观察家们不相信苏发努冯会接受建议。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星期日在谈到老挝问题时说,中立派和保守派在“反对共产党”的活动中结成更为密切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个收获,因为这样“会逐渐把最大多数人团结在一起”。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星期一当有人就苏联飞行人员撤离老挝一事向他提出询问时发表声明说:
    “据报道说,苏联从老挝撤走了驾驶员和维修的机械士。
    “就苏联在老挝的影响而论,无论如何仍然清楚的是,鉴于苏联是日内瓦会议的联合主席的这一特殊的地位,它仍然负有责任履行日内瓦协议规定的义务。我们继续希望苏联履行它在协议中承担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