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达尔赴波同波领导人会谈后返匈

【新华社华沙18日电】据波通社报道:应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的邀请,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总理卡达尔,在16日到18日期间在波兰的马祖里地区进行了访问。在卡达尔访波期间举行了会谈。波方参加会谈的除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外,还有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克利什科,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计委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外交部副部长纳希科夫斯基。匈方参加会谈的除卡达尔外还有匈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奥普罗,匈党中央书记涅尔什·雷热和外交部副部长埃尔德伊·卡罗伊。
    会谈是在友好和完全谅解的精神中进行的。在会谈中讨论了有关进一步密切波匈关系的问题,特别考虑到了经济问题和双方关心的国际形势的某些方面。
    【法新社华沙18日电】波通社在当地时间20点发布的一项官方公报透露,卡达尔应哥穆尔卡和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的邀请于5月16—18日在波兰访问。
    据此间指出:没有公布卡达尔抵达波兰的消息。
    【美联社华沙18日电】波通社报道,匈波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和哥穆尔卡在过去两天举行了会谈。
    一个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的中心问题是扩大调整同罗马天主教的关系问题。
    波通社没有证实这点。
    【法新社巴黎18日电】(记者:费日多)巴黎的东欧问题观察家今晚推测,今天在波兰结束的匈牙利二波兰最高级会谈大概主要是讨论苏联和人民中国的争执、东欧贸易组织“经济互助委员会”内部的意见分歧和与罗马天主教的关系等问题。
    这次会谈是在最近东欧国家高级领导人之间越来越经常的一系列会谈中的最近一次会谈。
    巴黎观察家认为,哥穆尔卡和卡达尔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莫斯科和北京分歧的加剧和关于在7月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会谈的准备工作。天主教和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是近来波兰和匈牙利的一个主要问题,巴黎观察家认为,因而卡达尔和哥穆尔卡也就这个题目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维也纳18日电】布达佩斯电台报道,匈牙利总理、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在马祖里湖附近同波兰领导人哥穆尔卡举行了三天会谈之后返回布达佩斯。
    【美联社布达佩斯16日电】卡达尔总理星期四未事先宣布就飞离布达佩斯机场,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是到华沙去。

外电报道保共中央举行扩大全会

【美联社保加利亚17日电】共产党的保加利亚已开展了广泛改组它的政府和经济的活动,这是执行一项仿效苏联的严格的集中化的计划。
    这一行动是总理和党的首脑日夫科夫在本月早些时候向党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宣布的,官方的保加利亚通讯社星期五发表了这项报告。
    这次改组产生名目繁多的新头衔、新职务和新职责,日夫科夫说,这些对“改进党、国家和经济部门的结构以及它们的领导”是必要的。但是他警告说,“决不能恢复”斯大林时代“中央集权过多和干涉过多的老做法”。
    这个报告列举了以下指示:
    工业将实行集中管理。农业生产将由“统一的管理部门”加以监督。机械、化学、制鞋和纺织工业的企业将实行合并“以解决工业集中化的基本问题”。
    在建筑工业方面,建筑部将受命掌管工业建筑、住房建设和建筑材料。
    【南通社索非亚17日电】保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在5月8日至9日在索非亚举行的保共中央委员会扩大全会上的讲话中表示赞成工业的集中管理。
    日夫科夫作的关于改组和进一步改进党和国家对国民经济的领导的报告说,现代工业要求从一个中心进行管理,只有这样做才能正确地解决生产的专业化、合作和集中的问题。保加利亚各报今天发表了这篇报告的摘要。
    日夫科夫说,保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决定改组和进一步改进党和国家机构的指导思想是希望加强党的领导作用,改进国家机器的结构及其工作方法,以便它能够成功地同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进行斗争。
    这位第一书记说,工业结构的改革需要最高管理机构作出改革。据他说,目前负责管理各个工业部门的五个委员会将进行某些改组。日夫科夫在报告中提出在大工厂中建立定期的生产磋商制度问题,他认为,这将保证工人和职员更多地参加经济组织的管理工作。
    日夫科夫批评了农业生产和建筑业方面的计划工作中的缺点。他提出了几项建议,其目的首先是为了改进对生产者的物质刺激的制度。

苏《消息报》要求苏美共同探索宇宙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9日电】《消息报》今天要求美国和俄国共同探索宇宙。
    这篇文章说,苏联建议的“彻底普遍的”裁军将为苏联和美国科学家们共同进行积极的研究打开道路。
    这篇文章说,“这个问题的解决正在受到阻碍,而这完全不是由于苏联的过错。”
    文章在评论库柏的二十二圈飞行时说,美国人民感到“正当的自豪”,这是“宇宙探索中一次巨大的民族成就”。
    《消息报》又说,“目前的成绩”表明,苏联宇宙航行员飞行的圈数为美国宇宙航行员的四倍。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苏联出席裁军会议代表查拉普金今天在这里向美国祝贺库柏宇宙飞行成功。
    一位权威人士说,查拉普金在今天的17国裁军会议上说,他希望对美国宇宙探索的愉快和成功结束表示祝贺。
    这位苏联代表说,库柏的成功是“我们探求”宇宙知识的工作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据说查拉普金说,这应该是促进会议的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工作的又一刺激因素。
    美国代表斯特尔感谢苏联、波兰和罗马尼亚代表对库柏的成就的“美言”。

英《每日邮报》报道:苏美继续会谈建立“热线”问题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17日刊登休果库兰达星期四从日内瓦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热线会谈热火起来》,摘要如下:俄国和美国在拟订克里姆林和白宫间建立“热线”的细节方面进展得比人们预料的为快。
    双方的高级专家今天在日内瓦举行了一次历时75分钟的高度技术性的会议。
    这是自从4月6日达成一般性协议以来举行的第六次会议。
    据信,这些专家已经草拟出一项方案,在克里姆林和白宫之间建立三、四条陆上线路,每条线路都是完全独立的。如果一条线路断了的话,可以使用另外一条。
    每一条线路都可以使用电传打字和电话联系。叫话的人可以使用他本国的语言——
    英文或俄文——对方在同时听到翻译。

美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赴苏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在联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西博格动身去莫斯科的前夕,肯尼迪总统今天在这里同他进行了会谈。
    同西博格同行的将有9位美国官员和科学家,苏美合作和平使用原子能协定延长到1965年,他这次去将在这个续延的协定上签字。
    以前的协定被认为是成功的,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说,新的协定将包括苏美科学家都感兴趣的附加条款。
    西博格和他的随行人员将在苏联停留四五天,并将访问那里的原子设施。苏联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彼得罗斯扬茨已访问过美国,西博格这回去苏联是一次回访。

赫鲁晓夫接见瑞典外交大臣尼尔逊

【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上午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瑞典外交大臣尼尔逊。
    【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尼尔逊说,这次会谈讨论了一般国际局势,特别讨论了柏林问题和禁止核试验的日内瓦会谈。
    尼尔逊是在同赫鲁晓夫进行两小时又45分钟的会谈之后在这里讲这番话的,在这次会谈中他们讨论了一系列国际问题。
    在尼尔逊同赫鲁晓夫会谈时,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也在场。这次会谈是在克里姆林宫内的总理办公室举行的。
    【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尼尔逊说,苏联总理已接受最初在1959年向他发出过的访问瑞典的邀请。
    尼尔逊对记者们说,赫鲁晓夫对于瑞典的工业、尤其是农业的成就表示感到兴趣。
    在这一方面,赫鲁晓夫指出,瑞典的气候条件同苏联某些地区十分相似。

美青年农场主代表团应邀抵波

【波通社华沙十三日电】美国青年农场主六人代表团应波兰农村青年联盟中央理事会的邀请抵达波兰。波美互派代表团已经继续了三年。最近一批波兰青年农业工作者将前往美国访问。
    互派代表团的目的是了解农业的情况和农村工作的情况。美国农场主在波兰六个月访问期间将在国营农场和生产合作社工作并了解个体农民经济的状况。波兰农业劳动者在访美期间将参观一系列农场。

吉科宁夫妇结束对匈访问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六日电】吉科宁夫妇应道比夫妇邀请在匈牙利访问四天后于十五日离匈牙利。在机场欢送的有:道比夫妇,卡达尔总理等。
    吉科宁在匈期间曾拜访道比和卡达尔,并到德布勒森等地城乡访问。

泽登巴尔接见英驻蒙大使

【路透社乌兰巴托十八日电】(记者:凯利特—朗)英国一位发言人说,蒙古总理泽登巴尔今天接见了英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大使贾维。他们在四十分钟的会谈中「友好地讨论了两国共同关切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报道:古拉特召开内阁会议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18日电】据一些内阁阁员今天说,古拉特总统暗示,如果议会不通过他的土地改革计划,他将辞职。
    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总统在昨天的内阁会议上说,基本改革是绝对必要的,不进行基本改革,他就没有理由继续担任共和国总统。
    总统府就昨天的内阁会议发表的正式公报丝毫没有暗示到这个威胁。公报说,总统重申了政府的立场,认为改革必须是民主的和符合基督教义的,并尊重对社会安宁必要的财产所有权。
    据这些人士透露,但是总统说,必须进行这些改革,他说,他的整个政治生涯致力于这个目标,他的目的是履行向人民作出的诺言。内阁阁员还说,总统说,如果不进行基本改革,巴西将继续处于瘫痪状态。
    古拉特明确表示,他打算继续为修改宪法进行斗争。宪法修正案规定准予他征用不使用的土地,并对征用的土地付以债券而不付现金。现行宪法规定,必须预先付现金。
    总统提出的修正案遭到众议院讨论这项修正案的委员会的拒绝。
    内阁通过了参议院领袖巴鲁斯卡瓦略的一项建议,以便开展一个全国宣传运动,目的是向公众阐明土地改革计划的范围。
    众议员阿马拉尔培索托将在下星期在里约热内卢州发表一系列演说,以此开始这个宣传运动。

拉美一些大国不支持美干涉海地内政

【本刊讯】《纽约时报》17日发表了该报驻华盛顿持派记者肯沃锡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在研究赶走海地独裁者杜瓦利埃的办法》,摘要如下:
    美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一个迫使海地总统杜瓦利埃下台的办法。
    官员们说,美国发现它处于困难的境地它希望推翻杜瓦利埃的独裁统治。
    不过,由于拉丁美洲国家反对干涉内政,美国不希望单独行动。某些比较小的国家,尤其是中美各国愿意和美国一起采取不承认的行动。然而,像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大国却反对采取不承认的手段,而美国认为它们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虽然里普说,同杜瓦利埃政府的关系正在“紧急研究中”,其他官员们却警告人们不要以为不久即将中断外交关系。
    美对海地实行“有限的外交抵制”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星期五晚上说,美国从星期二起已向海地的杜瓦利埃政府实行有限的外交抵制。
    人们解释说,有限的外交抵制就是美国大使馆官员同海地官员之间不进行接触的政策。这是一种暂时的、不彻底的措施,国务院官员说,他们不知道这个措施将实行多久。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美国一方面“冻结”同海地的外交关系,一方面同盟国政府继续磋商对付那里的杜瓦利埃政权的最好办法。

伊朗驻苏大使说:勃列日涅夫将去伊朗访问

【美联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伊朗大使塔穆拉斯·阿达米亚特星期六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计划去伊朗访问。他这番话是在克里姆林宫拜会了勃列日涅夫之后说的。阿达米亚特不愿意透露访问的日期,他说,这不久将在公报中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