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斯特罗在伏尔加格勒参观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塔斯社报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阵亡的苏联士兵纪念碑前献了一个花圈。
    卡斯特罗的花圈上写有:“献给英雄城的英勇保卫者
    菲德尔·卡斯特罗。”
    塔斯社说,在献花圈之前卡斯特罗参观了战场和第102山头。
    这个山头叫“马马耶夫山头”。20年前,苏军士兵在山头上坚持了135天,终于击退了德军的进攻。
    卡斯特罗是在昨天抵达这个城市的。今天上午,他参观了一个拖拉机工厂,询问了该厂生产的一些情况。
    塔斯社说,在卡斯特罗访问期间,他受到了该城市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高呼“古巴万岁”,“菲德尔万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访问了伏尔加格勒。
    这位古巴领袖昨天晚上到达这个著名城市的时候受到了隆重的欢迎。
    预料他将在5月23日返回莫斯科。
    预料他在返回莫斯科之前将访问列宁格勒、基辅、塔什干和西伯利亚的若干城市。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同吴丹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6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在布加勒斯特同罗马尼亚领导人商谈“国际问题”和联合国的作用问题。
    参加会谈的共产党领导人有:主席乔治乌—德治、总理毛雷尔、外交部长曼内斯库、国务秘书杰亚马努·格里戈雷和联合国代表哈斯加努。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6日电】正在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在这里说,各国间必须对“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原则和和平共处的原则”有更好的谅解。
    他这番话是在今天下午参观布加勒斯特大学时说的。他在那里讲了博爱和联合国的宗旨。
    在这之前,吴丹是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举行的一个午宴上的贵宾。吴丹和他的主人都强调了联合国为和平共处、国际合作和消灭殖民主义所作的工作的重要性。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6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一说,这个世界组织需要有一支较为有效的力量以保持和平。
    吴丹在罗马尼亚发表的第一篇演说中说,整个世界生活在畏惧氢弹的气氛中,“只有联合国才能使人类免遭这种大灾难”。
    他说,这个世界组织的力量仍然是弱的;他又说,然而通过它的努力已解决了一系列的危机,例如在刚果发生的危机,在古巴和克什米尔问题上引起的危机。
    他在布加勒斯特大学的大礼堂内博得了他的听众的热烈掌声。
    吴丹(他正在罗马尼亚作为期四天的访问)是在这里参观了全国美术陈列馆之后发表讲话的。
    星期一早些时候,吴丹同共产党的领袖乔治乌—德治和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会谈了一小时。

英《外事报道》评经济互助委员会莫斯科会议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苏联计划遭到抗拒》的文章,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人、匈牙利人和保加利亚人在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举行的历时9天的会议(会议于4月25日在莫斯科闭幕)上反对苏联提出的共产党集团经济一体化的计划。从中欧人士那里传到我们这里的消息是:由于这个反对,俄国人已不得不推迟他们的下述计划:
    1、成立一个经互会成员国中央计划机构。2、统筹投资政策。3、统筹各成员国的劳动力的重新分配。
    最后公报是简单的,没有提供什么情况,而且总的说来,关于经互会机构的最近一次会议或以前的会议,几乎得不到什么正式消息。然而,从我们自己的消息中可以看出各国对集团计划的各个方面的态度如下:
    一、一体化计划:罗马尼亚人最坚决地反对成立中央计划机构。的确,他们在各专家委员会的一切会议上都反对这个主张,他们求助于1960年莫斯科声明,声明规定集团各国可以寻找它们自己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罗马尼亚反抗的根本原因是它致力于按照自给自足的方针开发其资源,和致力于在某些领域中取得成就,这些成就大部份是由于不顾经互会的建议、购买西方设备而取得的。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代表团支持罗马尼亚人,理由是:同像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这样工业化较高的共产党国家一体化将损害他们自己进行工业化的努力。最近,罗、匈、保的报纸发表了许多文章,主要话题是说,把工业生产的整个部门(经互会的计划就是这样要求的)从一个国家转到另一个国家中去将造成困难——其含义是,造成的困难将多于它所能解决的困难。
    同样,在工业化较高的东方集团国家中也抗拒一体化计划,但是,这主要是出现在工厂厂长一级和工业中低级的党官员中。除非把这些人争取过来,不然,要把高级机构作出的决定付诸于实践是有困难的。
    另一个极端是,波兰人一向不厌其烦地抱怨经济一体化进度缓慢。
    但是,波兰人还有其他的不满。譬如说,据华沙可靠人士称,波兰代表在经互会常设煤炭专家委员会上一次会议上强烈抗议波兰得向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输出的煤的定额太高。
    波兰人在莫斯科对其他的代表说,他们将不可能继续在现有的水平上向这两个国家交货。
    二、“社会主义联盟”。这是给拟议中的旨在改善经互会内在某些重要领域——例如钢铁、机床和汽车一一的协作的机构起的一个名称。比“联盟”更好的一个名称是“联合企业”。成立由经互会全体国家参加的这些机构的主张是俄国人提出的,其目的可能是防止在集团内成立小“集团”。这个主张可能要遭到波兰人、东德人和捷克人的反对,他们在前几个月已签订了有关联合生产农业机构、拖拉机、汽车、载重汽车和化学产品的协议。
    三、同西方经济团体的关系。关于向西欧出口的问题,经济互助委员会内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例如匈牙利共产党的经济刊物《观察》周刊最近登载的一篇文章鼓吹向西欧输出原料和花资本比较大的产品,因为这些产品比经互会主张输出的花劳动力较大的产品要带来更多的外汇。
    四、价格。1962年12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经互会会议上决定这个集团向非共产党国家输出的物品的价格与世界市场价格相一致。然而这个集团的国家要在它们之间就统一成本费和价格达成协议仍有一段很长的距离。因此输出的价格显著不一致——造成官方的兑换率和共产党国家的货币购买力不一致——的情况将继续存在。
    五、支付。在2月间,所有共产党国家都在原则上同意创造多边支付的便利条件,包括建立一个国际结算银行——拟定在明年建立。但是看来:(1)可能会根据卢布来计算,(2)由这家拟议中的银行为了结算的目的来处理西方货币,这也并不是不可能的。如果这样一种制度在东欧实行,那就会完全破坏新的基础,而大大地便利东西方贸易。但是阻力显然是相当大的。

英一贸易代表团访苏

【路透社伦敦6日电】英国一贸易代表团今天飞往莫斯科。
    代表团团长埃比夏姆勋爵率领的是伦敦和伯明翰商会的22人“买卖“代表团。
    代表团成员说,这个得到英国外交部和贸易部支持的代表团将尽量签订合同。
    代表团还将向其东道主莫斯科的全苏商会提出合同的拖延所造成的困难这个问题。
    关于俄国就出卖石油同英国接触的可能性问题,埃比夏姆勋爵说:
    “我们不能买俄国的石油。我们自己的已经足够了——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投资之一。”

高兰谈意共在大选中得票增加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6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的报道,摘要如下:
    英共总书记约翰·高兰在海德公园对一次人数众多的“五一节”集会讲话。
    他说,“在意大利的大选中,共产党获得的选票是创记录的,这很可能标志着西欧政治转折的开端。想孤立意大利共产党的一切企图全都失败了。现在生活正在以新的迫切性,提出意大利所有的共产党、社会党和进步力量联合起来争取一种新的民主政策的需要,提出真正开始向左的需要,这能同冷战决裂,使意大利走上新的道路。”
    他继续说,这些意义重大的结果是紧跟着法国大选之后取得的。
    “想孤立法国共产党的企图已又一次破产了。
    “最有意义的是,在法国选举的最后一个回合,实现了社会党和共产党的联合,取得了重要结果,这个反戴高乐的联合,是在法国矿工胜利的罢工中实行的。”

南报借机宣传“教条主义遭到失败”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战斗报》写道,意大利共产党人的胜利得出的第一个结论是,不仅资本主义世界统治集团的反共政策遭到了失败,而且国际工人运动中的教条主义观点、宗派主义和冒险主义遭到了失败。
    这家报纸指出,对于意大利共产党人来说,这次选举胜利不仅是最后最大的一次胜利,而且是一个强有力的鼓励,鼓励他们更加顽强地继续走迄今的道路。
    报纸写道,意共对世界工人运动的壮大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战斗报》最后说,意共以自己的成功确认了其“走向社会主义的意大利道路”的论点的价值,这同时再一次证实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是现实可行的。

美国加紧干涉海地局势

【美联社圣多明各6日电】圣多明各到处谣传,即将发动一次入侵。
    在联合国总部,海地已要求安全理事会举行会议,对威胁中的冲突采取行动。目前正在同安理会会员商量是否可能举行一次会议。
    美国已公开表示它不喜欢杜瓦利埃,华盛顿已经停止了对杜瓦利埃政权的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一说,美国海军部队“能够马上用来保护”呆在动乱中的海地的“美国人”,如果产生这种需要的话。
    美国的这些海军舰只和海军陆战队自去年秋季的古巴危机以来,就一直在这个地区巡逻。
    国务院发言人,新闻发布官里普说,“局势依然是紧张的”。
    【法新社圣多明各6日电】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继续沿着海地边界进行武装集结。
    坦克开到了边界。星期六开始的军队调动仍在进行。
    空军飞机整天在作侦察飞行。
    虽然多米尼加政府没有向海地政府提出最后通牒,但是博什总统曾警告说,如果海地总统杜瓦利埃拒绝发给22名在太子港多米尼加大使馆政治避难的人离开海地的通行证的话,他将下令进行攻击。
    【路透社圣多明各6日电】据报道,多米尼加共和国配有飞机、坦克和重炮的强大部队今天开到海地边境上的各要点。
    【路透社纽约6日电】据纽约电台的消息说,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博什今天增派了几千名军队开往海地边境,准备发动入侵。
    这些消息说,多米尼加空军的飞机在边境巡逻,据说多米尼加海军已同美国在加勒比海的海军部队在海地海面会合。
    【路透社圣多明各6日电】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博什今天同他的外交部长和武装部队各部长商谈了驻扎在海地边境的军队的调动。多米尼加军队自昨天以来就处于战斗状态。
    博什后来同美国驻多米尼加大使约翰·马丁举行了会谈。

法西奥致电海地和多米尼加总统要求由美洲国家组织来解决两国争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由20国组成的美洲国家组织今天吁请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总统让美洲国家组织以和平方式来解决它们之间有开战之势的冲突。
    这一呼吁是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主席法西奥在这里的泛美协会举行了委员会紧急会议之后拍给两位总统的电报中提出的。
    法西奥提醒这两位有开战之势的总统,不论美洲国家组织或联合国的宪章都要求成员国依靠地区组织的工具来解决纠纷。
    法西奥在致博什和海地总统杜瓦利埃的电报中提醒他们说,美洲国家组织的宪章禁止成员国政府使用军事力量,除非为了自卫。
    法西奥还对两位总统说,美洲国家组织将继续举行紧急会议,直到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他还把电文的副本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海地外交部长说准许所有政治避难者离境

【合众国际社太子港6日电】杜瓦利埃总统在邻国多米尼加入侵的威胁下在星期日公布的声明中宣誓他决不在压力下退位。
    杜瓦利埃的警察包围了首都的陆军医院,搜查在上星期冲突中受伤的叛乱者。有谣言说,受伤者中包括杜瓦利埃的前秘密警察头子、现反对派领袖克莱门·巴波。
    【合众国际社太子港6日电】海地外交部长雷内·夏尔梅今天说,在拉丁美洲各国大使馆的全部政治避难者都将得到通行证的保证,并且准许他们离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