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5-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的革命态度在远东获得广泛的赞许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5月5日刊载布拉德沃思4日从新加坡撰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本周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显然反映出中国在中苏竞赛中领先。在49个代表团中只有八个支持蒙古的提案,即承认苏联观察员是正式成员。
    在会议结束前,38个代表团在7点宣言上签字并且通过了32项决议,其中大部份响应北京的气势汹汹的、反殖民、反美路线。
    在东亚集团中,只有蒙古共产党人毫不含糊地支持苏联反对中国。
    北朝鲜党断然把中国对印度的侵犯归咎于新德里,并且谴责赫鲁晓夫在古巴问题上软弱。北越现在也激烈地攻击“现代修正主义”。
    在会议上,印尼人以罕有的准确性按照北京的愿望行事。而日本共产党代表狂热地为他们鼓掌。日本共产党代表已经说过他们“尊重”莫斯科,可是他们同北京“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紧密团结”在一起。
    泰国和马来亚的共产党以及得到国际公认的缅甸共产党也是亲华的。
    在远东,中国的革命态度得到广泛的赞许,几乎每个左翼组织都仍然有某种未实现的目标需要争取。
    不仅仅马克思主义者选择中国。在过去一个月,反对吴庭艳政权和反对成立马来西亚的散居各地的非共产党民族主义者对我说,他们赞许中国的坚决的斗争精神,而对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极其不信任。用他们的话来说,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政策是为了达成妥协而放弃了他们的目标,这种妥协一定有利于“敌人”。
    苏联在老挝尬的处境看来证实了这种印象。
    同时,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第一次在东南亚周游,以便进一步加强北京同印尼、缅甸、柬埔寨和北越的联系。这不是一个困难的任务。
    印尼人反对马来西亚的政策使北京感到高兴,而在这个地区的苏联外交家最近说,他们自己对这个拟议中的联邦采取的非挑衅性态度“有点像美国人的态度”。
    在缅甸,刘满可以说,北京和仰光之间的友谊“巩固和牢不可破”。
    远东的某些政治评论家认为,在这个地区,苏联可能处于遭到美国人今天经常遭到的那种命运的危险,即既挨打又挨骂。

承认中国讲道理 印度更孤立

【本刊讯】《印度快报》3日刊登了普雷姆巴蒂亚所写的一则新闻报道,标题为《阿里·萨布里没有根据的乐观情绪》,摘要如下:
    不幸,这位阿联领袖在同尼赫鲁的会谈中留下了这样一种印象,即他是在设法说服印度同意中国(对谈判)的立场。尼赫鲁总理坦率地说,他曾经很不容易才促使议会在“澄清”的基础上同意了科伦坡建议。他不敢再到议会去建议在不存在班达拉奈克夫人已经作出的保证的情况下同中国谈判。
    如果说阿里·萨布里感到失望的话——他看来是失望的,那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没有充分了解尼赫鲁在国内面临的种种政治问题。
    在会谈的头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萨布里叙述了他在北京和上海听到的说法。
    在洗耳恭听萨布里的话的时候,渐渐可以明显地看到,他去北京之行对中国领导人没有造成很大影响。……可能,印度的反应使萨布里感到意外。如果他感到意外的话,那么,他一定是从一开始就误解了印度的态度。
    印度从来都无意换取同中国人相聚的机会。会谈无疑是可取的,但是不能根据那种会使中国人继续占上风的条件来举行。
    所有这一切(中国的宣传)是中国企图使印度在亚洲其他国家中陷于孤立的计划的一部分。
    我们不该错误地以为中国的这种计划是完全失败了。在我最近在加德满都访问的时候,绝不能说是同情共产党人的拉纳家族的一位显要成员问我,印度为什么拒绝同中国开始谈判。在他看来,中国人是讲道理的,举行会谈对印度不会有什么害处。如果说这是亚洲相当普遍的一种反应——看来是这样的,那么,印度显然未能使人接受它的论点。应该用易于理解的语言告诉我国以外的大多数人,我们为什么不愿在中国人提出的条件下同他们会谈。
    印度的宣传工作缺乏主动和长期的筹划。如果北京电台说印度同西方结盟,我们就竭力证明印度也从苏联得到援助。如果中国指责我们迫害被拘中国人,我们就让他们占去首先进攻的好处,而只是为自己辩护而已。为什么不可能事先想到呢?

《南华早报》称赞北京京剧团的演出

【本刊讯】香港英文《南华早报》2日刊登了音乐评论员寇比夫人一篇题为《京剧——高超的演技和演出》的文章,摘要如下:
    星期二晚在九龙普庆戏院演出了京剧季的首晚演出。这个剧团名为《北京京剧团》,将在香港演出几个星期。
    剧团成员包括曾和梅兰芳合作过的名演员马连良、张君秋。那些扮演女角的男演员表演惊人地逼真,和所扮演的角色融成了一体。在谢幕时台上不但站满了演员,也有许多便装男女,高举鲜花,并鼓掌答谢观众热烈的反应。
    星期二演出的节目是《赵氏孤儿》。
    京剧的演技传统和规矩是十分深厚和严格的。服装非常漂亮,所有动作也非常讲究,每一个动作都有其意义,对怎样使唱、白、动作、声调和面部表情互相呼应,是曾经下过很大功夫的。除那少年外,所有男主角都戴了长而厚的假须,再加上表演歹角者的脸谱化装,有时使人难以看到面部表情,好在演员在表现感情和忿怒的时候有很戏剧性的动作表演,可以补充这方面的缺点。看来这种表现强烈感情的动作,最能引起观众反应,他们对某些词句,某些动作,都鼓掌并狂烈叫好。
    戏里有一些挥剑的动作,但没有舞蹈和武功表演,唯一的例外是扮演獒犬的那个演员,他那纵跃扑噬的功夫十分逼真。
    对于西方人来说,他们还不大习惯于京剧音调的特点,单音的唱调,协唱的缺乏,乐器的伴奏方式和那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但是,如果承认这完全是爱好和传统问题,那么,京剧无论从演技,演出,音乐和服装来说,都具有高超的水平。这一出戏很紧凑,全部历时三小时半,刚刚不致于使人觉得太倦,但对大多数观众来说,这显然是有丰富享受的一晚。对那些能够获得入场券的人来说(由于这种戏深受欢迎,票子很难买)到普庆戏院去一次是很值得的。

尼赫鲁叫嚷在东段我后撤地区印度“有自由采取任何必要步骤”

【印新处新德里6日电】尼赫鲁总理6日在人民院重申,在把军队调到东北边境特区中国人撤出的地区方面,印度有自由采取任何步骤。有议员要求证实,印度并没有义务受中国人对印军调动所单方面规定的限制的约束。尼赫鲁说:“我们有自由采取我们认为必要的任何步骤”。
    早些时候,外交国务部长拉克希米梅农夫人说,阿萨姆步枪队已开到东北边境特区卡门边区的兼则马尼。他们已开到布姆拉,为战俘回国清扫山口。
    有人问到,根据科伦坡建议,印度可以把武装人员一直派到麦克马洪线,为什么没有采取步骤来执行这一点,用正规武装部队补充阿萨姆步枪队的不足。尼赫鲁说,除了阿萨姆步枪队以外,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派任何军事部队去那些地区。“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需要它们,这应该由管防御的人去决定。”
    早些时候有一位议员曾问到,政府有没有决定把阿萨姆步枪队的一些部队派入东北边境特区的卡门边区和中国人撤出的其他地区去维持法治。
    拉克希米·梅农夫人说,在中国人在侵略东北边境特区以后撤退的时候,阿萨姆步枪队开始返回他们正常的哨位。其中有几个在卡门边区。阿萨姆步枪队是这个地区的传统的民族武装部队,一向协助民政机构负责法治。因此,把他们派回去并不牵涉到任何新的政策性决定。

张群、谷正纲抵东京参加蒋日“合作策进”会议

【中央社东京1日专电】中华民国总统府秘书长张群今晚飞抵东京。
    他说,他来此是参加在小田原举行的世界道德重整会年会及第八届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会议。
    但是他又说,他很高兴再到日本与日本政府领袖及经济界人士讨论“亚洲问题及与中日有关的事情”。
    张群下机时前首相岸信介和中国大使张厉生领着欢迎的人们冒雨欢迎这位来自中国的贵宾。
    【中央社东京2日专电】总统府秘书长张群今晚以贵宾身份出席日本前首相岸信介的一项正式欢宴。并在宴会中晤见了所谓自由民主党“八大派系”的首脑。他们包括佐藤荣作、大野伴睦、三木武夫、福田纤夫与川岛正次郎。
    今天中午,张群应一批日本众院议员的午宴款待。
    午宴后,岸信介趋访张群,两人秘密会谈了两小时。
    在今天下午的会谈中,前首相石井光次郎也在场。
    【共同社东京2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国府总统府秘书长张群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这次访问日本的目的、国府对日中贸易的看法等等发表谈话说:
    一、这次访问日本的目的在于,借着在东京举行日华合作委员会会议和道德重整运动会议的机会,征询日本方面对东南亚形势的看法,不打算就日本和台湾的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具体的谈判。
    二、我认为,日本同共产党中国贸易,好处很少。
    三、我希望日本对它将成为亚洲支柱之一的责任有所自觉。从老挝、南越的例子就可以知道,遏制共产党中国是不可能的,首先要消灭成为祸根的共产党中国。台湾已经做好反攻大陆的准备。
    【中央社东京5日专电】率领出席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第八次全体委员会议的中华民国方面代表团长谷正纲今晚从台北飞抵东京羽田国际机场向中央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日两国的必须合作,不仅是基于历史地理的理由,尤其当此国际共党正在亚洲及世界各地积极扩张侵略,我们面对共同的敌人,更应积极加强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以策进两国在政治上的共同合作,以确保两国及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在此次会议中,中国方面委员,将提出对世局、亚洲及有关中华民国光复大陆问题来彼此交换意见,以增进日本方面的了解与同情。同时,并盼能与日本大众传播事业有关人士晤谈,获得坦率交换意见的机会。

美报说印度在亚洲越来越得不到支持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27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萨巴瓦拉从新德里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在星期四晚上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北京建议同印度直接谈判。阿联首脑签署这一公报一事在这里引起了一定的惊讶,因为他的国家是科伦坡国家中似乎同情印度的论点的唯一的国家。
    观察家们说,鉴于印度在军事上的准备仍旧在进行,鉴于老挝富有爆炸性的局势,更不用提印巴第六轮克什米尔会谈的完全失败,它必须小心地确定下一步。
    同时,这里的政府正受到不断的压力,要它在军事上重新占领中国人已撤出的地区。到目前为止,这种压力已被成功地挡住了。
    一些较小的南亚国家现在在接受印度的友谊时已明显地更加小心谨慎了。这种情况在尼泊尔、不丹和缅甸等四周的邻国特别明显。
    甚至阿联都已友好地邀请周恩来去开罗访问。赫鲁晓夫可能退职的消息大大加重了普遍的不安情绪。
    因此,观察家们说,印度正慢慢地然而却是不可避免地落到在亚洲得不到多大支持而从美国和英联邦却不断得到支持和同情的情况下面对共产党的威胁的地步。

在北京京剧团演出开始前香港普庆剧院发生爆炸事件

【新华社香港6日电】5月5日晚间香港普庆刷院发生了一次爆炸,北京京剧团正在这家刷院演出。在发生事件后,香港英国新闻处发表了下述声明:
    今晚在收到关于发生小规模爆炸事件的报告后,曾派警察到普庆剧院去。
    事件是在晚场演出预定要开始之前不久,在头等座席里发生的。
    当时刷院里没有听众,没有人受伤。
    爆炸没有造成任何损害。
    警察现在正在调查这个事件。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