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医生试验给狗移植心脏

【美联社莫斯科12月8日电】以两个心脏和一叶额外的肺活了五个月的狗“拉格里希卡”已死去,显然是受到了一下打击。
    安装从另一条狗身上取下的这个心脏和肺的医生杰米科夫星期六说,有证据证明这条狗受到了打击,但是他猜不出是怎样或什么时候发生的。
    他说,上星期这条狗曾出去散步,这条狗几乎每天都在斯克利弗索夫斯基研究所花园里散步。但是当它回来时,它显然受到了打击,然后很快就死去。
    就他们所知,它没有走出花园,他们也不能想象它是怎样受到这一击的。

香港《大公报》报道:以色列一医生用“陀里杜迈”治癌初步获效尚须继续试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2月23日刊载一篇文章,全文如下:
    上星期,离着陀里杜迈这种新药被眨斥为“造成医药史上最大灾难”不过几个月,它在以色列却被誉为癌病的可能疗剂。
    以色列这个病案是从1955年开始的,那时,老寡妇布尔茜(今年七十八岁)的臀部上发现肿块,大如菩提子。以色列首都的医学化验室把肿块切除下来,予以化验,宣布这是正在发展的病症——油脂细胞癌。后来,旧患重现,老寡妇的腿也就在1960年被切除下来。去年底,她周身疼痛,腹部出现癌症式时的肿块,咳嗽时吐血。用吗啡止痛对于她已经无济于事,医生宣布她只有十天寿命了。
    病人的女婿是个生在俄国的以色列人,名叫拉波鲍特,他在这紧要关头探望岳母,便下令不再使用吗啡或巴比通,改用陀里杜迈,希望借此可以减轻她的痛苦。当时,他并没有想到这种药能够对癌症有任何效果。老寡妇的女儿说,“她吃了第一片之后,就好好地睡了一一晚,这是她几个星期以来的第一个好觉。第二天,她就能照常谈话了。在一个月之内,她恢复了自己吃饭。现在,她什么都能吃。”
    到了今年4月,拉波鲍特医生听到外面传说的,陀里杜迈有许多副作用,便下令停止服用此药。但在上个星期,老寡妇已是满面红光,开心之至。她女儿说,“如果腿未切断,她还能作家务事呢。”
    拉波鲍特医生现年五十七岁,是个全科医生,他相信他的岳母去年曾有肺癌,孰料这种新药竟能奏效。
    医科专家的猜测是这样的,癌细胞误认陀里杜迈液是麸胺酸或维他命B而予以吸收,吸收之后,它就不能如常发展。按理论来说,即是陀里杜迈使癌细胞不能获得新陈代谢的机会,不能迅速分裂。不过,另外有些科学家曾经将陀里杜迈施用于动物癌细胞上,并未能奏效,也未能在新的试验中获得任何进展。
    自从今年四月以来,美国药剂界号召大家将陀里杜迈施用于镇静剂——安眠药方面,但癌症研究者也正在研究陀里杜迈在癌症的效用。只是在动物试验获得正面效果之前,一时还不会正式肯定地将陀里杜迈作为癌症药剂使用。

法将要求美澄清谁行使指挥权等问题

【法新社巴黎26日电】巴黎的观察家今天仍在设法弄明确英美最近的拿骚最高级会议的全部含义。在这次会议上,肯尼迪曾建议成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的英美法多边核力量。
    肯尼迪致戴高乐的信件在某些方面看来甚至比拿骚会谈结束后发表的正式公报还要不明确。但是美国驻法大使波伦下周回到这里时可望同法国当局接触,并澄清肯尼迪的建议。从对拿骚公报进行的仔细研究中可以得出确定的儿点。例如,法国显然不会在临时阶段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提供什么,而在这一阶段,该核力量将由美英战略轰炸机部队和现在在欧洲的战术核力量组成。
    拿骚公报中的几个问题仍需予以澄清:
    (1)法国同英国一样,可以在一旦“最高国家利益”处于危险时,单独使用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力量的“北极星”导弹潜艇。
    (2)最后一个问题提出了北极星导弹潜艇的船员问题。船员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几个成员国公民联合组成呢?还是由法国人、英国人或美国人任船员呢?如果船员完全是一国的公民的话,显然完全可以在不依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情况下使用这支潜艇打击力量。
    (3)一旦决定使用这支大西洋核力量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作用如何?
    (1)在北极星导弹潜艇能够服现役之前的一个临时时期中,由谁来指挥这支多边核力量?由美国人来指挥吗?还是由英美联合指挥?或由大西洋亦即由欧洲盟军最高统帅来行使指挥权吗?这个问题是重要的,因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将意味着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得到北极星导弹后在法国可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时如何来行使指挥权的问题。
    无论如何,美国的建议似乎同肯尼迪真正反对国家核力量的扩散的政策是一致的。

肯尼迪将对美军事地位进行年终审查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26日电】肯尼迪总统打算明天在这里同高级的国防部官员开会对美国的军事地位进行年终审查,并对明年武装部队的开支作出最后决定。
    这个消息是新闻秘书塞林格今天在财政部长狄龙和其他财政顾问到达这里之后不久宣布的,他们是来这里制订1963年政府降低税收计划的。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预定明天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成员以及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一起飞到这里来参加防务问题的会谈。
    总统和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讨论了即将召开的国会会议。
    乘飞机来的除了曼斯菲尔德之外有财政部副部长福勒、国内税收事务助理部长萨里、白宫特别顾问索伦森、副特别顾问费耳德曼、国会联络人奥勃莱恩和新的预算局局长戈登。
    塞林格说,今天的会议将“作出有关税收法案的政策决定”,政府希望这项税收法案能够在明年减税的时候堵塞住某些漏洞。”
    他说,这次会谈主要是作出决定,而不是具体起草法律。

阿登纳就美英拿骚协议复函肯尼迪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恩德烈·马顿)阿登纳总理星期三谨慎地赞同肯尼迪总统的向英国提供北极星导弹的许诺,但是要求得到更多的细节和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上讨论这个许诺的政治上的意义。
    华盛顿人士在报导这一点的时候说,总理赞同拿骚协议是以答复肯尼迪在12月21日给波恩的信的形式出现的。虽然这位西德领袖迅速答复了,但是法国的戴高乐总统还一直没有答复,肯尼迪对他作了同对麦克米伦完全一样的许诺。
    透露消息的人说,阿登纳在谨慎地赞同拿骚协议时说,这项协议促进了肯尼迪在1961年在渥太华发表的演说中确定的目标,那时总统建议为这个十五国防御同盟建立一支多边核力量。
    华盛顿的官员把阿登纳的信解释为在原则上赞同拿骚协议而稍有保留,因为联邦共和国希望得到关于肯尼迪—麦克米伦协议的更多材料。

南内政国务秘书承认南犯罪案件增加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内政国务秘书斯维蒂斯拉夫·斯特法诺维奇说,在1962年中,国外最反动的人士、一部分敌对的逃亡分子、以及某些外国特务机构显然加强了活动。斯特法诺维奇说,已发现316人在南斯拉夫从事间谍和其他形式的敌对活动。他也提请注意阿尔巴尼亚的加强了的敌对、颠复和间谍活动。
    斯特法诺维奇谈到大赦法律时说,1962年已考虑了南斯拉夫逃亡者提出的五万份申请书。他又说,这种情况迫使侨民中的法西斯分子试图采取新的反南斯拉夫行动和甚至袭击南斯拉夫外交使团,从而瘫痪大赦法律的作用。
    南斯拉夫内政国务秘书还说,除掉南斯拉夫同阿尔巴尼亚接壤的边境而外,南斯拉夫边境上的情况是正常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内政国务秘书今天在这里说,“阿尔巴尼亚特务”过去一年中在南斯拉夫进行了“颠复和间谋”活动。他还谈到“外国最反动的集团、敌视政权的南斯拉夫逃亡分子、以及某些外国间谍机构”的活动有所增加。
    他说,他自己的机构在1962年内“发现了”316人犯了从事间谍活动和反政府活动罪。他说,在这些人中,“很小一部分”人是“斯大林主义分子”。
    斯特法诺维奇说,1962年,南斯拉夫法院进行过145,000次的审判,比1961年增加14%——主要是由于“经济犯罪”。他指出,1962年,阿飞们曾杀死四个南斯拉夫警察,并使另外十来名受重伤。他答应对这些阿飞采取措施。

意国防部长鼓吹把“核控制权交给美国是最好的办法”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22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自罗马发回的一条消息说:
    意大利政府在西方核威慑力量问题上的看法和美国的方针完全一致。这是意大利国防部长安德雷奥蒂今天强调向本报记者说明的。
    据意大利政府意见,集中控制西方的核威慑力量是绝对必要的。因此,目前把控制权交给美国的安排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因为确实没有实际可行的代替办法。

香港《大公报》东京航讯报道:伦敦大雾流向日本,东京连日笼罩浓雾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2月23日刊载一篇东京航讯,摘要如下:班机停顿车祸增多
    不久前在伦敦的黄色毒雾,这两天又在日本出现了,至今天(二十)为止,东京已连续第五天笼罩在令人窒息的“烟雾”之下,东京的班机已经停顿,交通失事陡见增多,早晨雾最大的时候,东京街道上的能见度已缩小至五十公尺,汽车白昼开灯行驶,慢如蜗牛。车辆虽慢,交通意外仍然陡增,最近有一天中的车祸创造了杀死五十八人的最高纪录。
    最使东京人心惶惶的,就是日本气象厅宣布,这次东京发生的长时期凝聚不散的浓雾,本质上和本月初在伦敦发生的黄色杀人毒雾是一样的。产生浓雾的高气压从欧洲登陆,以每日一千公里的速度,横断中亚细亚,绕过半个地球而到达日本。所以这次日本发生的浓雾,虽然在程度上没有英伦的杀人黄雾那么厉害,但是对于人体,特别是老人及小孩和呼吸器官不健全的人,其害处是不可估计的。形成巨大高气压带
    据日本气象厅发表,来自欧陆的高气压,15日到达本州,形成一个直径三千公里的高气压带。当她的前锋到临时,气候晴朗,无风,但是到了夜间,地表温度骤降,而上层的气温仍然很高,就在距地面一百公尺至三百公尺的高度间,形成一层“气温逆转层”。凝聚在地面不动,好像一堵墙壁一样,使新鲜空气无法流进墙中,结果,清洁空气越来越少,各种有毒气体加上煤灰、尘埃卷入其中,形成了灰色如汤状的浓雾层。
    据气象厅的排气污染自动纪录仪器显示,到19日上午6时止,连续四天的东京浓雾中所含有毒气体的数量,已达到○·○七PPM(一个ppM等于一百万分之一有毒气体的单位),到了上午8时,空气中所含毒气已越过危害人体的规定数量○·一PPM,而达到○·一一pPM,20日上午9时更达到0.19的瞬间高度,而伦敦的杀人毒雾所含的有毒气体,其数量只是0.15pPM。卫生当局非常担心浓雾持续,空气中的有毒核子如继绩增加,伦敦毒雾杀人的悲剧即可在东京重演。事实上,许多人在持续四天的浓雾之下,已经病倒了,东京各医院的门诊患者平均数字都已增多。重油燃料产生硫磺烟雾中含有大量有毒的亚硫酸气体,这是由工厂烟囱中冒出的燃料硫磺和空气中的浮游粉状尘混合而产生的,它可以引起急性肺炎、肺气肿、肺水肿、支气管炎等,重者死亡。一般健康的人,受到亚硫酸气体的侵袭后,呼吸器官中的粘膜受到刺激而产生窒息、咳嗽、头晕等种种不适的症状。凡是使用重油作燃料的工厂,如火力发电站就是排出硫磺最大的来源。近年来,日本常常从中近东输入重油燃料,中东重油中含有的硫磺成分为世界最高。
    厚生省对近年来各地大气含毒的问题非常担忧,这些有毒的气体,多来自工厂区和大都市人口集中的汽车排气,在平时即常常使空气污染,超过危害人体健康的限度,但如碰到浓雾天气,空气中的毒份增多,就变成杀人的毒雾。如果再不着手改善工厂的排气设施,迟早会有大量死亡的惨剧出现。日本国会这两天开会时,自民党的一些议员提出了紧急议案,要求政府从速设法对付毒雾问题。当局颁布防雾五戒
    事实上,自本月一日起,东京已经实施了煤烟管制法,东京市长有权为了减少空气中的毒烟,可对工厂要求停止开工或限制汽车行驶,但迄未获得有效的结果。
    目前厚生省只能颁布了一些防止毒雾害人的措施,如劝告市民出门要带口罩;起床、出门、归家和就寝前一定要漱口;遇有浓雾而天空又无风时,老人和小孩切忌出街;病人不要出外散步;每天三次用清水洗眼等。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