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评肯尼迪在古巴问题后的政策

说肯尼迪开始对朋友和敌人都采取强硬的态度,认为美派遣军事代表团赴刚果是采取古巴事件那样行动的前奏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21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冷战中的“新的”肯尼迪》,摘要如下: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世界历史上的地位,已由于他使肯尼迪政府体会了两次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外来打击的经验而肯定下来了。
    第一次是在1961年,那是吉隆滩的祸害,这次祸害决定了美政府的性质快达两年之久。从一位局外的观察家的角度来看,这使新总统成了一位保守派。他在外交上谨慎到了懦怯的地步,他以尊敬的态度来处理他同盟国的关系,他以审谨的态度来对付敌人。
    第二次是在今年10月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供的大量援助进行的。十分明显,这又一次非常根本地改变了肯尼迪政府的性质和语调。
    第二次从古巴得到的经验不仅恢复了肯尼迪班子的原来的“活力”。同时,看来还使它摆脱了以前的束缚,并把某些新的重要的优先权强加给它。实际的结果是,肯尼迪突然开始对朋友和敌人都采取强硬态度。
    赫鲁晓夫能够为这种变化作证。政府对古巴冒险行动作出的反应使这位俄国独裁者在他的极其多事的生活中感到意外。他本身的反应——
    包括在他向最高苏维埃发表的长篇演说中,这篇演说曾在自由世界各地出钱刊登的广告栏里转载——无疑地预示了冷战的性质在今后几年将发生根本变化。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几乎也同样地大吃一惊。在联盟最近举行的一次部长会议上,美国代表团极力主张建立大规模常规地面部队以作为“联盟的剑”并依靠一块纯粹是美国的核“盾牌”,他们对这一主张的坚持程度使许多代表喘不过气来。
    极其肯定的是,英首相麦克米伦亲身强烈地体会到肯尼迪的这种新情绪。根据公开的报道来判断,总统在处理他的最忠实的盟国所面临的问题时,不只是具有严厉的色彩而已。
    而最后,加丹加的冲伯将体会到肯尼迪从古巴得到的经验的后果。现在就根据派遣美国军事代表团前往刚果一事作出肯定的结论也许为时太早了。
    但是,人们觉得这是又一次采取古巴事件那样的行动——包括美常规部队在一个地区演习,以便能有效地用这个部队来增进美国的利益而不必涉及美国其他盟国的部队——的前奏。
    人们可以考虑一下法国著名电台评论员克劳德·特里昂的忧郁的揣测:肯尼迪先生已决定搞垮麦克米伦和破坏共同市场,以作为同赫鲁晓夫进行直接的全球谈判的序曲。
    但是很明显,古巴事件以后的新的肯尼迪会在许多问题上习惯于这种做法。

肯尼迪就古释放雇佣军俘虏发表声明

【法新社棕榈海滩24日电】肯尼迪总统在圣诞节前夕说,释放反对卡斯特罗的古巴俘虏是符合国家原则的,因为这些俘虏不会慢慢地死亡了。肯尼迪是在棕榈海岸发表这篇声明的。他正在那里同他的家人度圣诞节。他说,他对由纽约律师多讷文进行的谈判的结果感到非常高兴。肯尼迪曾在1961年4月猪湾入侵失败的全部责任承担下来,他说,古巴的俘虏都是勇敢的人,他们为着自由的事业而遭受痛苦。他说,美国人以能够在自己的国土上欢迎这些人而感到骄傲。总统的这篇声明是由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向一批记者宣读的。
    总统在声明中说,美国人对世界上所有的自由战士都抱有真诚的友谊。
    塞林格对一名记者说,美国对仍然被囚禁在古巴的23名美国公民感到关切。

特勒评英美首脑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24日电】(记者:特勒)麦克米伦首相——现在正受到他一生中最沉重的政界和报纸压力——明年年初将派遣一个专家小组前往华盛顿商订他同肯尼迪总统导弹交易的具体细节问题。
    与此同时,麦克米伦趁圣诞节机会草拟计划反击有淹没他前途危险的怒潮。
    疲备的、显然精疲力竭的麦克米伦昨天从拿骚回来,他企图不屈不挠地把他同肯尼迪的“小型最高级”会谈宣传成为英国的胜利。他没有取得什么成功。
    拿骚决议的最终政治影响在目前阶段是难于估量的,在英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内都将产生一连串的麻烦和纠纷。
    面临着欧洲的麻烦、欧洲共同市场对接纳英国的越来越多的怀疑,以及国内失业人数的日益增加,麦克米伦的保守党政府正在准备度过困难的时刻。某些政治家公开预言,麦克米伦可能经不住这些加在一起的压力,虽然有人估计他能渡过目前的风暴。
    在联盟内部也出现了麻烦的迹象。
    对拿骚交易显然不安的西德是不高兴的,而且据说正在谋求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控制下的欧洲核力量中的合伙权利。
    据说,阿登纳对美英法“三国核联盟”的前景是不高兴的。
    戴高乐显然不急于接受肯尼迪提出的供给法国北极星的建议。
    法国的沉默表明戴高乐并不着忙,而且仍旧坚定不易地决心要保持他自己的独立威慑力量。

美陆军试验反导弹

【路透社华盛顿22日电】陆军方面宣布说,一枚“奈克—宙斯”反导弹导弹今天第一次成功地在太平洋上空截击了一枚带有若干引诱物的“阿特拉斯式”火箭。
    对目标和它的引诱物共发射了两枚“奈克—宙斯”导弹,但是这两枚反导弹导弹中的一枚在发生故障以后不得不毁了。
    过去,“奈克—宙斯”反导弹导弹曾经成功地截击过几枚“阿特拉斯”目标,但是今天是“奈克—宙斯”第一次射击一个带有引诱物的目标。

法新社评述:苏发表小说「忠实于生活」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苏联报纸上今天发表了另一本揭露斯大林时代进行镇压的小说《忠实于生活》。最近出版的索尔仁尼琴描写西伯利亚一个集中营情况的短篇小说《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引起了莫斯科的轰动。
    对反斯大林主义文学作出的这一最新的贡献是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发表的。这本小说描写沃罗涅日州一些年老村民之间的谈话,话题是新颖的,他们谈到在斯大林时代成长起来、突然看到他们的双亲被指责为“人民的敌人”的孩子们的反应。
    自从苏共去年召开22次党代表大会以来,这本小说中第一次提到斯大林的妻舅,被苏联现任总理赫鲁晓夫谴责为“反党集团”成员的卡冈诺维奇的暴行。
    苏联今天出版的另一家杂志《文学与生活》赞扬了苏联的两个受斯大林主义之害的诗人。一个是俄罗斯人鲍·鲁契夫,他是被监禁在内的那个集中营的幸存者。另一个是亚美尼亚人叶·恰林特兹,他在1937年大清洗期间被杀害。

西德《世界报》评苏发表一些新小说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1月28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舍韦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伊凡·杰尼索维奇·舒霍夫是莫斯科文学月刊《新世界》日前发表的一篇小说的主角,小说的题目是《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公开地描写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斯大林时代苏联的一个监狱内的情况。
    《真理报》在其书评中写道:“这是最辱没我们人民人格的时代,人民相信斯大林像相信父亲一样。但他蔑视广大群众,日益脱离人民,滥用党的信任,破坏革命的法治。”
    作者索尔仁尼琴本人在斯大林时代显然坐过监狱。
    索尔仁尼琴并不是头一个这样突然以毕露的锋芒说出甚至长久不允许窃窃私语的事情的苏联作家。
    电影导演丘赫莱的反斯大林电影《晴朗的天空》还更迅速。这部还是在极重要的22大以前发表的电影在这当儿实际上找到了一部与之并列的电影——《阿斯塔霍夫中尉》。
    今天人们许可放心地谈这件事了。教育人民了解斯大林的第二个文学创作浪潮正在开始。这一浪潮允许比以前一个更大胆。就连狱中情况也不再禁止写了。
    1962年深秋反斯大林文学的浪潮便是针对着这些潜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小斯大林”。现在初次上演的不久前死去的诗人尼科莱·波戈金的戏剧《黑鸟》也算在这之内。这个新的反斯大林文学浪潮在时间上是同中央委员会11月会议所引起的苏联经济部门的一个类似行动协调一致的。

苏作家尼库林写关于图哈切夫斯基的小说

【法新社巴黎5日电】巴黎收到的一期捷克斯洛伐克《创造》周刊指出,苏联作家列夫·尼库林目前正在写一部历史小说,小说的主人公将是图哈切夫斯基元帅(他是1937年根据斯大林的命令被处决的)。《创造》确切地说,在苏军俱乐部发表的一次谈话中,尼库林认为对青年一代必须指出这位伟大的战略家把他的一生都贡献给了工人阶级并指挥工人阶级的军队战胜了白匪。

福尔采娃谈苏举办美术展览会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星期四晚上在芬兰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苏联画家准备在这里的青年旅馆举办的抽象艺术展览会确实是取消了。福尔采娃在芬兰大使伍奥里举行的招待会上谈话时说,禁止在青年旅馆举办抽象艺术展览会这件事是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12月1日发动的“反现代艺术”攻势相一致的。
    赫鲁晓夫在莫斯科画家和雕刻家举办的每年一次的展览会上批评了某些抽象派的画,因为,他说,这些画“只能引起苏联人的讨厌和混乱”。

波兰《人民论坛报》评介苏发表《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11月25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不容忘记的一天》的通讯,摘要如下:
    《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三千六百五十三天狱中生活的一天,这就是最近一期《新世界》上发表的索尔仁尼琴的小说的主题。
    《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不是一本日记,伊凡·杰尼索维奇·舒霍夫不是索尔仁尼琴。这部描述那一天的小说,也不是这里最近发表的反映个人迷信时期最黑暗的一页——成千上万的无辜被害牺牲者的第一部小说。尽管如此,索尔仁尼琴的这部小说是一个不平常的现象,是一个文学事件。
    索尔仁尼琴从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写出一篇揭露和控告的而对伊凡·杰尼索维奇的胜利充满着信心的重要艺术文献。这个文献叫人难以忘记,也不容忘记。

苏《鳄鱼》杂志刊登反斯大林的漫画

【路透社莫斯科12日电】讽刺性的《鳄鱼》杂志今天在一幅漫画中画了遭受贬黜的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像。这幅漫画配合了叶夫图申科写的一首诗。这位诗人写了那些在讲台上支持非斯大林化而在家中却回想“过去美好的时代”的人。据信,斯大林出现在这里的漫画上还是第一次。

西德《世界报》谈波兰现代文学状况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0月27日刊登了赖西—朗尼基的一篇谈波兰现代文学的文章,摘要如下:
    波兰的一个抒情诗人和讽刺家安东尼·斯洛尼姆斯基,在1956年3月波兰文化艺术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谈到这一段时期时说:“同我们业已经历的时代比较起来,文艺复兴之初或以后17、18世纪时对批判性思想的迫害,简直是一首田园诗……”
    诚然,当时有不少波兰作家,特别是较年轻一代的作家曾努力遵循官方的文化政策路线。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954年,即在爱伦堡发表那篇给整整一个时代命名的短篇小说《解冻天气》那一年,波兰也出现一个文学的反对运动。这个运动并不像西方一直所推测的那样,由反共的反对派人士搞起来的,而主要是前斯大林主义者、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昨天追随者和失望的共产党人的反叛,起初是畏缩胆怯、隐蔽伪装的,继而却有如暴风骤雨一般。
    在1957年,出版姆罗泽克的第一卷讽刺作品《象》的那一年,波兰的《解冻天气》达到了顶峰。
    可是《解冻》反抗运动也随着这一年而结束,党对文学艺术的自由设置了明确无误的界限。因而自1958年以来表现出波兰文学的撤退。
    至于回到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那在波兰是根本谈不上的。
    西方的影响在继续发生作用。

英报说迪芬贝克表示加不愿接受核武器

【本刊讯】英《星期日快报》23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迪芬贝克说,在协议中不能把我们算进去》,摘要如下:
    在肯尼迪总统昨天飞赴棕榈海滩之前,迪芬贝克对他说,加拿大坚决拒绝接受核武器。但是华盛顿是非常急于希望它拥有这种武器的。四年以前美国在加拿大北部设置了两个“鲍马克式”核导弹基地——但是直到现在,它们的弹头里一直塞着沙子。尽管昨天肯尼迪总统就现在给这些“鲍马克”导弹装上牙齿的可能性进行询问和作出暗示,迪芬贝克实际上说,“不行。”
    不管麦克米伦和肯尼迪认为他们达成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协议是什么意思,就迪芬贝克来说,“决不是什么多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