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赫鲁晓夫陪同铁托去基辅

【法新社莫斯科18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晚同南斯拉夫国家元首铁托乘火车离开这里前往基辅。
    赫鲁晓夫陪同铁托、铁托夫人和南斯拉夫政府和共产党代表团到基辅去,预料铁托的带有14节车厢的专车在明天当地时间11点到达那里。
    铁托及夫人在赫鲁晓夫陪同下今晚在他们的火车开动以前15分钟来到了莫斯科的基辅车站。
    到车站上欢送他们的有: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几名委员:科兹洛夫、米高扬、柯西金、苏斯洛夫和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以及中央委员会书记波诺马廖夫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米·格奥尔加泽。
    演奏两国国歌后,铁托和赫鲁晓夫检阅了莫斯科卫戍部队组成的仪仗队。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说:“亲爱的铁托同志,今天你、你的夫人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就要离开莫斯科了。
    “你的访问是有益的,我们进行的交谈是坦率的。
    “我们回顾了我们两国共同关切的问题,我们还涉及到国际局势问题。
    “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们已听到你表达了你对我们两国关系的观点。
    “我们感谢你在那个场合表达的友好感情,并高兴地指出:你在苏联访问期间,我们已能够一致认为,我们的观点是相吻合的或者常常是接近的,并且双方都有着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关系的良好愿望。
    “你也有可能判断苏联人对南斯拉夫的友好感情。我们两国的关系将得到发展,这不仅是为了我们的共同利益,而且也是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
    “我们愿你在采取和平和和平共处的工作中取得成就。今晚不是最后的再见。在两天以后我将在基辅再次说再见。和平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铁托说:“亲爱的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同志,我们对你的热情接待、对莫斯科市民以及我们访问过的一切地方的市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我们在苏联的访问将长期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我们有可能看到了你们国家在科学文化领域中正在进行的巨大努力,我们还看到正在为人民进行大量的住房建筑。
    “我们认为,这表明你们对你们国家人民的福利表现了巨大的关怀。
    “我到莫斯科来过好几次,但是这次访问的印象是最深刻的。
    “我们的会谈使我们有可能一致认为,现在有着有利的气氛和良好的可能来改善我们两国未来的关系’”。

法新社报道:多列士在法共中央全会上攻击中阿

【法新社巴黎17日电】莫里斯·多列士星期五在党的中央委员会说:“我们应当坚决对付中国同志的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态度、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寻衅和分裂主义态度给工人运动造成的危险”。
    这位共产党领导人在演说中对中国和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进行了猛烈批评,他特别指责他们事实上从未承认过苏共20大的论点,即关于对个人迷信的谴责,和平共处或通过和平方式夺取政权的可能性。
    多列士在演说的另一部分对共产党同社会党人和解的政策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波兰《华沙生活报》评保、匈、捷、意党代会

说“除阿和支持他们的人以外在对国际问题上都是一致的”,并介绍陶里亚蒂和巴叶塔攻击中国共产党的言论。
    【本刊讯】波兰《华沙生活报》15日发表了题为《反对教条主义》的文章。
    文章说,从保共、匈共、意共和捷共代表大会的讨论中,可以突出两个关键问题。
    一个是消除斯大林个人迷信时期的残余;另一个便是与国际政策中的教条主义进行斗争。教条主义最近表现了冒险主义的形式。
    文章说,贯穿所有四个党的代表大会的一根线便是与国际政策中的教条主义作斗争的问题。
    代表大会是在古巴危机以后进行的,所以毫不奇怪,这一危机便成为讨论对外政策的出发点。
    苏联在古巴问题上进行了妥协,在原子战争面前拯救了世界,这种行动对不对呢?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对它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呢?……
    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除了阿尔巴尼亚和在背后指使它的人以外——在这些问题上都是一致的。都一致赞同和平共处,反对能够导致热核战争的冒险政策,主张妥协地解决争端问题,并充分支持苏联政府的明智的谨慎的政策。
    文章引用了陶里亚蒂攻击阿尔巴尼亚的话以及“我们很奇怪,中国同志没有看到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真正面目,而和他们团结一致,这是不可容许的”等话。
    文章介绍巴叶塔的发言时说,他和维护阿尔巴尼亚、反对南斯拉夫的中共代表进行了广泛的论争。巴叶塔逐点批判了中国代表的观点。
    文章说,赫鲁晓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会议上的讲话又广泛地发展了这些问题——争取和平共处,为反对国际政策中的冒险主义而斗争。苏联总理以不可辩驳的逻辑同丧失了责任感的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及其指使者进行了论争。

《纽约先驱论坛报》评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的报告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15—16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似乎对谈古巴问题最感兴趣,很显然是因为他被阿尔巴尼亚的辱骂给惹恼了,他们辱骂他遭到了一次失败。赫鲁晓夫说并不是这样,它把自己打扮成阻止美国发动战争的一个和平缔造者。他特别针对他的共产党批评者为自己进行辩护,把自己说成是拦住了华盛顿侵略者的好战的手,保住了世界和平的人。
    他想要加强他作为一个抱有善意的人的地位,要求肯尼迪总统信守他的“不侵犯”古巴的保证。这就引起了肯尼迪政府一直不能够、或者不愿意公开地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的某些问题。我们对赫鲁晓夫最近谈话所感到的烦恼,不应当使我们看不到他的这番吹嘘:一个“社会主义的古巴存在于”西半球。他道出了一种令人不安的真实情况。它提醒人们注意,最近的紧急事件中仍然还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古巴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存在是国际生活中不容抹煞的一个事实。古巴危机并没有过去。

苏新任驻德大使向乌布利希递交国书

【法新社柏林17日电】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今天在为苏联新任大使阿勃拉西莫夫安排的一个仪式上讲话时要求缔结对德和约。
    阿勃拉西莫夫拜会了这位国家首脑,向乌布利希正式呈递了国书。
    苏联大使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说,“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一起正在为制止一场新战争的危险、尽早地使德国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以及在这一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而工作着”。
    乌布利希在苏联大使讲话后致答辞时欢呼“苏联再次表明的和平政策”,并且要求缔结对德和约以便肃清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

日电台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7日广播】述评节目。
    今天播送日本广播协会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吉川荣(音)的关于最近在莫斯科召开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报告。
    这次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只用四天的时间就审议了明年度经济计划和预算、最近的国际形势、苏联的外交政策三项重大的议题,而且每项议题都获得了全场一致的通过。因此,可以说是下列问题完全获得了苏联国民的支持,这些问题是:与一向执行的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致力于农业和化学工业的经济计划、增强军事力量的明年度预算、赫鲁晓夫总理在古巴事件上采取的和平共处政策。
    但是,估计过去就存在于赫鲁晓夫政策中的两个困难将会因之日益加剧。这两个困难是:军事力量的增强和新经济计划对消费生活的压迫。
    已成为斯大林时代以来的惯例的定期降低物价和赫鲁晓夫总理的诺言(废除所得税)都相继受到了挫折,同时在明年度经济计划和预算中还根本没有可能使这两件事情得到恢复。不仅如此,只要美国继续执行实力政策,苏联也不能不增加国防费。
    再有一个困难是,由于赫鲁晓夫总理坚决使在古巴事件中做出的单方面的让步正当化,主张包括这个(让步)在内的和平共处政策是绝对的外交政策,谴责表示反对的人。现在邀请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访问莫斯科,想要改善苏南关系。
    因此,这些困难今后将会日益加深,将会在某种程度上约束赫鲁晓夫总理的内政和外交。
    对赫鲁晓夫总理来说,明年似将是比今年更加困难的一年。

英「卫报」评乌布利希的讲话

【本刊讯】英《卫报》17日刊登该报记者普里提16日发自波恩的一则题为《是经济而不是政治,东德改变了重点》的报道,摘要如下:
    东德国家首脑乌布利希对统一社会党说,经济问题应该优先于政治问题。乌布利希是上星期在莱比锡的党的一次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东德报纸直到本周末才报道了这篇讲话。乌布利希在讲话中承认东德经济在某些方面仍然落后。
    自他发表这篇讲话以来,东德各地举行了一系列的统一社会党区委会会议。这些会议的目的是为下月党代表大会进行准备。在区委会会议上,都告诉代表们把力量集中在经济问题上。
    统一社会党的一位宣传专家艾斯勒还对乌布利希关于进行实验的谈话作了补充。他说,必要的话,东德经济应该利用资本主义世界的经营办法。具体说来,可以购买“资本主义的”专利品,研究企业组织的资本主义经营方式以便增加生产。
    一些人士认为,乌布利希关于运用“资本主义经济某些特点’”的谈话也许意味着农业集体化将要搁置起来。但是迄今尚没有这样做的迹象。
    东德经济出现缺点成了乌布利希再次坚持重视经济问题的主要原因。

合众国际社报道:保《工人事业报》再次攻击阿尔巴尼亚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18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报纸《工人事业报》今天攻击阿尔巴尼亚和共产党中国反对苏联的和平共处政策。
    这家报纸在保加利亚通讯社广播的、这里收听到的一篇文章中说,认为国际纠纷应该由“战火”来解决的理论是“小心眼儿的、愚蠢的和危险的”。
    报纸说,“像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和类似他们的那些人那样的虚假的超革命者尽管自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却反对和平共处,由于他们抱着教条主义的观点,因此他们实际上接近仍然想把世界推入核深渊的最反动的西方集团的愿望。”

外电报道:世界工联召开的一次会议结束

【路透社来比锡17日电】共产党领导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期四天的会议,同时,承认在怎样应付共同市场的挑战方面存在着意见分歧。
    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卢·拉马今天为意大利提出的建议辩解。意大利建议使共产党领导的工会参加在布鲁塞尔的共同市场组织作为消除“这个市场独裁倾向”的手段。
    (中国代表昨天谴责了这种想法)。
    苏联观察家们指出,中国人和阿尔巴尼亚人在会议期间对共同市场使用了最强硬的言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据路透社报道:南斯拉夫代表在世界工联会议上说,经济一体化是世界两大阵营力量之间和平共处的“必要前提”。德莱昂(南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编者注)批评了共同市场在对不够发达的国家的外贸政策的消极方面,但是他又说,在共同市场范围内所达到的一体化却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
    一位波兰工会领导人、中央理事会书记诺维茨基要求世界工联承认对欧洲共同市场的观点的两个方面。他说,必须尝试提出这样的一种观点:即既反对共同市场的垄断趋势和帝国主义趋势同时又承认共同市场对工人来说所具有的优越性。诺维茨基说,经济一体化是“一种不可争辩的积极倾向”,但是他在政治方面激烈地批评了共同市场。
    中国代表在会上激烈地攻击了共同市场和赞同相互接近的人。中国代表刘善长还反对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思想。他说,“只要帝国主义不放弃自己的歧视政策,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间就谈不上合作”,他又说,关于建立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思想是“完全可笑的”。

罗伯特·肯尼迪到巴西活动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17日电】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今天到达此间进行24小时访问,此行主要是与古拉特总统会谈。
    预料肯尼迪总统的弟弟今天要与古拉特单独会谈,除一个翻译外别无他人在场。会谈后将与古拉特和利马总理共进午宴。
    古拉特的新闻秘书劳尔·里夫说,这次非正式会谈没有任何议程,会谈的主题没有宣布。
    肯尼迪从巴拿马运河区飞抵此间。在那里,他匆匆视察了美国的军事设置,其中包括美国陆军游击学校、泛美警察学院和泛美军官学校。
    后两个学校是部分由争取进步联盟资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