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周总理致电亚非六国会议和《人民日报》10社论

【路透社北京10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在讨论中印边界争端的六个不结盟的亚非国家科伦坡会议开幕之际,中国今天不妥协地重申了它对争端的立场并拒绝了印度的“无理要求”。
    《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的长篇社论表示希望会议能够“为促成中印之间的直接谈判”“作出有益的贡献”。
    在中国报纸今天的消息栏内,科伦坡会议的消息压倒了与印度的冲突的其它方面和其它国际新闻。
    所有的报纸都在头条刊登了周恩来给会议和代表团团长的电报,电报希望他们在促进中印谈判方面获得成功。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电报和今天社论的目的很明显:向与会者表明中国的看法是严肃的,即调解并不意味着直接卷入争端,而只是说服印度接受中国的谈判建议。
    所有报纸也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各国代表团长到达科伦坡的消息。《人民日报》报道的副标题强调了中国对会议的态度。
    这些副标题是,《西哈努克说会议不应提出解决边界问题的方式而应促使中印商谈》。
    《奈温希望会议对促进中印直接会谈起作用,第三者不应干预实质问题》。
    在里页刊登的从亚非各报最近就会议发表的社论中选择出的一部份也用了这类的标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用华丽的辞藻称赞了中立主义者的科伦坡会议。
    东京收听到的北京的广播表明,锡兰、柬埔寨、缅甸、印度尼西亚、加纳和阿联使中国和印度谈判的努力是值得称赞的,但是不希望中立主义的解决办法。
    新华社说,周恩来总理致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希望会议成功,并且说,他高兴地看到,中立主义者正在试图找出一条重开谈判的道路。
    它还广播了《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社论说,“我们殷切地期待着,友好的亚非国家能够在这次会议上为促成中印之间的直接谈判作出有益的贡献”。

亚非六国会议在科伦坡开幕

会议决定不研究中印争端的是非,而是交换意见,来帮助中印重新直接谈判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10日电】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主持了六个不结盟国家的会议的开幕式,并且表示希望它能为和平解决印中边界问题铺平道路。
    会议预料将开三天。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10日电】今天上午开幕的六个亚非不结盟国家会议决定,它的目的不是考虑争端的是非曲直,而是交换意见,以便帮助中印重新直接谈判,以求取得和平解决。
    会议今天在将近4小时的讨论期间,摆在它面前的有印度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供的文件。
    会议在开始时是由锡兰、缅甸、柬埔寨、加纳、印度尼西亚和阿联的代表团团长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示他们关注中印冲突,特别是这些事态发展不仅对亚非的而且对全世界的和平的前途的含意。
    他们表示希望,他们的讨论将帮助两国取得边界争端的和平解决办法。
    代表们在会议以后走出时守口如瓶,对于等待着的记者的问题只愿说,会议秘书处将发表新闻公报。
    奈温和萨布里在开幕会议的发言中主张对会议的进行情况严守秘密。
    在各代表团团长在开幕会议上发言以后,会议即进入秘密会议。各国外交使节(包括印度的高级专员和中国大使)听取了这些发言。

路透社报道:周总理在巴驻大使宴会上的讲话

【路透社北京10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总理周恩来今晚欢迎印度和巴基斯坦即将就克什米尔举行谈判并表示希望它们取得积极的结果。
    周是在巴基斯坦大使罗查将军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对举行会谈的协议的消息作出中国第一个反应的。
    周还说,就划定中巴共同边界而在这里举行的谈判将“迅速获得圆满的结果。”
    近年来,周恩来参加实际上是私人性的宴会是少有的。外交观察家说,这对中巴关系具有特殊意义。

合众国际社说尼赫鲁拒绝了后撤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0日电】尼赫鲁今天拒绝了北京的撤退建议,并且警告说,中印边界冲突可能再持续五年。提到北京昨天提出的三个问题,尼赫鲁说,印度将不“妨害”停火,但是中共的撤退条件是不能接受的,建议举行会谈的第三点是无用的,除非事先对撤退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0日电】尼赫鲁今天照一个事先准备好的稿子讲话以避免任何混乱。他在提到共产党中国时用了像“无耻的沙文主义、欺骗……帝国主义侵略者”等字眼。
    今天尼赫鲁第一次建议这个争端可以提交像国际法院这样的一个第三方,议员对此报以沉默。
    但是,当总理在30分钟的讲话的结尾要求议会重申印度“拒绝向中国的帝国主义战术屈服”时,他们鼓掌了。
    【法新社新德里10日电】尼赫鲁今天拒绝了人民中国“像目前那样的”关于中印边境冲突的三点建议,并建议把争端提交海牙国际法院,如果中国撤消侵略的话。
    一般是即席讲话的尼赫鲁在宣读事前准备好的讲话稿时脱离了讲话稿而呼吁科伦坡会议“了解不可能与侵略妥协”。
    总理还重申不结盟是印度的唯一政策,并希望西方国家了解和谅解这一点。
    尼赫鲁在谈到中国撤军时说,局势是不清楚的,但是“有大量中国部队仍在前沿阵地”。
    他强调,他再次答复人民中国时都强调,中国部队撤到9月8日他们越过塔格拉山脊入侵东北边境特区以前所占有的位置是印度可以接受的唯一的线。
    他说,“目前我们之间没有会合点。”

尼赫鲁在人民院对我备忘录提出答复

表示接受停火并赞同脱离接触,但仍坚持印方无理条件,实际上拒绝后撤;叫嚷不会同意59年11月7日的实际控制线;扬言必要时将把中印争端提交国际法院;叫嚷如我不改变态度,冲突就可能扩大。
    【印新处新德里10日电】尼赫鲁总理12月10日在人民院重申,印度不能与中国讨论中印边界问题,除非中国人撤到他们在1962年9月8日以前在各段所占有的位置。
    尼赫鲁是在提出他的动议时这样说的,这个动议是:“考虑中国入侵印度所造成的边界局势”。
    关于中国最新的问题即政府是否同意停火,尼赫鲁说:“中国政府的声明是单方面的。但是就停火而论,我们接受它,我们方面没有做任何事情来妨害停火声明的执行。”
    关于中国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即印度是否同意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并从1959年11月7日的实际控制线各自后撤20公里,尼赫鲁说:“我们赞同双方根据一个共同同意的安排脱离接触。但是这种安排只能以消除中国政府从1962年9月8日起对印度领土进行的进一步侵略为基础。”尼赫鲁说“中国政府不能期望我们同意1959年11月7日的所谓实际控制线,这条线显然是与事实不相符合的。”
    尼赫鲁说,他准备在时间到来时——如果议会同意——
    把关于边境的基本争论和要求提交像海牙国际法院这样一个国际机构。但是他又说,也只有在撤消侵略和恢复1962年9月8日以前的情况时才会这样。
    尼赫鲁说,中国的基本上是扩张主义的和帝国主义的态度是对印度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一个继续存在的威胁。“因此,我们仍然尽我们的最大力量努力来面对这个挑战和保护我们的祖国,但是同时寻求和平方法来解决任何争端,但是必须为和平态度创造条件,如果要使这种态度产生任何结果的话。”
    “我们仍然希望中国将同意我们的和平的讲理的态度。不然,这个冲突可能扩大,不仅为印度和中国而且为全世界带来规模广泛的灾难。”
    关于中国的第三项建议——
    双方官员会晤,讨论双方武装部队后撤的问题以便建立一个非军事区,尼赫鲁说:“显然,如果官员们要会晤的话,他们就必须要得到关于他们所要实施的停火和后撤安排的明确训令。除非他们得到了这种只能是印度和中国政府间达成协议所带来的训令,不然他们是没有办法执行任务的。”
    实际控制线还有待确定,因为在1959年11月7日的实际控制线和1962年9月8日以前的实际控制线之间有着二千五百平方英里的印度领土的巨大差别。
    尼赫鲁说:只要中国的现行政策和军事姿态还继续保持下去,目前的紧急状态和危险就会继续存在。他还说:对中国侵略的斗争或战争可能甚至要持续五年或五年以上。
    尼赫鲁提到人民院11月14日一致通过的决议,他说:我们将拥护这个誓言,我希望我们将完全实现这个誓言。”
    这项决议申述了印度人民要把中国侵略赶出去的坚定决心。
    尼赫鲁说:“我觉得,而且我完全真诚地说,我深信,我们将在这场斗争中最后赢得胜利的。但是这要求我们作出最艰巨的努力,作出许多牺牲,不论情况如何都拒绝向中国的这种帝国主义策略低头。”
    尼赫鲁说:中国已经拒绝了印度为了采取和平途径而提出的最低限度的条件。“结果是,在目前这个时刻,在我们之间没有会合点。”

印议会通过支持政府的边界政策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0日电】在进行了5小时的辩论后,议员们一致支持印度在与共产党中国进行的斗争中的边界政策。他们拒绝了一些修正案,这些修正案要求禁止印度共产党,断绝与北京的外交关系,把争端提交联合国。
    【法新社新德里10日电】议会下院今天以巨大的多数赞同尼赫鲁在中印边境冲突中的政策。
    议会明天无定期休会,到明年初预算会议时再开。
    尼赫鲁在谈到达赖时说,“达赖喇嘛完全可以说他想要说的话。不错,我们不让他成立政府,我认为这在许多方面对我们是有帮助的,它不仅将意味着把敌人赶出我们的国土,而且赶出西藏,这是一个相当大的任务。而且这将使中国人有理由说,他们过去所说的关于(我们)帮助达赖喇嘛的话是‘正确的’。”

合众国际社报道:蒋帮企图乘机活动同印「建交」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国民党政府对于它同印度建立外交关系的机会默默地感到非常乐观。可是,这些人士说,政府官员们认为,目前公开表示他们的这一希望还为时过早。
    但是,他们说,国民党政府正在采取步骤准备着万一可能前往新德里。
    蒋介石政府所以感到乐观的明显的原因是印度最近关闭了它在共产党中国的全部领事馆。

彭孟缉等曾去菲律宾和冲绳活动

【中央社台北8日电】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应美军太平洋区总司令费耳特上将的邀请去菲律宾会谈,已于8日返回台北。同去的还有海军总司令黎玉玺上将,空军总司令陈嘉尚上将。
    国防部新闻周8日说:“彭孟缉将军曾与费耳特将军举行会谈,交换意见,甚为融洽”。新闻局又说,彭孟缉将军等并曾由菲律宾坐军舰到冲绳参观美军的新式武器表演。

穆勒在台湾活动后去日本

【中央社台北7日电】新任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穆勒中将夫妇,今日从琉球飞到台北访问两天。
    穆勒中将说:“根据我的观察,自从我到了这里以后,很显然的至少对于我来说,这里的局势很平静,而我也希望它能保持那个样子”。
    【中央社台北9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穆勒,今日离台北飞往日本。他这次访华之行曾谒见蒋总统,并和中国军事将领们商谈。
    穆勒曾在台北说,中美两方在防卫台湾海峡这件事上,一直合作得很好,很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