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报道:周总理致电预祝科伦坡会议成功

【路透社北京9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发出电报预祝科伦坡不结盟国家会议成功。
    周先生在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电文中说,中印之间发生武装冲突,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极不愿意看到的”。
    周说,中国一贯“维护亚非国家的团结”。电文最后说,“中国政府衷心地预祝会议成功”。

英法通讯社评述:我外交部九日致印备忘录

【路透社北京9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政府今天要印度不要“纠缠”,对中国关于结束喜马拉雅边境冲突和促使两国举行谈判的建议作出正面答复。
    官方的中国通讯社新华社发表了外交部交给这里的印度大使馆的一份备忘录的摘要。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了两国之间就印度要求中国澄清它11月21日的三点建议所交换的其它备忘录的一些具体内容。
    中国各报今天都在横贯全页的通栏标题下以显著地位刊登了今天凌晨发表的外交部关于边境局势的另一个四千字的声明。
    中国的这些最新的声明清楚地表明,除了在应当接受哪条线的问题上意见不一致外,哪一方也不接受对方对这条线的位置的说法。
    声明和备忘录详细地列述了中国在边境争端上的立场。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在六个不结盟的亚非国家科伦坡会议明天开幕以前发表声明和备忘录是针对亚非舆论的。
    但是,尽管备忘录说印度对中国的建议“不能长此避不作出书面答复”,可是它仍然没有给印度答复的时间规定限期。

外电评述:我外交部发言人8日发表谈话

路透社认为谈话表明我立场并没有作任何妥协;法新社说我正式拒绝了印度的无理要求;美通讯社注意我警告印不要以为得到外援就能以武力解决边界问题。
    【路透社北京9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清晨拒绝了它所说的印度为了结束中印边界争端而提出的“无理要求”,说这种要求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并且表示,它自己的建议提供了唯一可以接受的基础。
    今天的声明说,印度坚持要中国军队撤到他们今年9月8日以前的阵地然后才能开始谈判的态度将“使边界冲突停不下来。”
    一篇关于边界问题的4000字的新声明被说成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印度发言人上月的声明发表的“谈话”,今天清晨把这项声明交给了记者。
    它再次呼吁印度对中国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
    它还说,“延不作出答复是不行的,提出更加无理的要求是更不行的”。
    这篇声明回顾了边界争端的历史并且再次详细地论述了中国的立场。声明表明中国的立场并没有作出任何妥协。
    【法新社巴黎8日电】在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的消息报道,人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北京对印度尚未对中国12月1日单方面停火建议作出积极响应表示遗憾。
    人民中国今天正式拒绝印度政府的要求:中国军队退到他们9月8日以前占领的阵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一篇声明中把印度的要求说成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美联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断然拒绝了印度所提出的解决中国边界争端的建议,并申斥新德里政府没有积极响应它的建议。
    北京在外交部的正式声明中说,“17天已经过去了,印度政府”对它的建议“仍然没有作出积极的响应”。声明继续说,“为了拖延答复,印度政府不断提出一些无理取闹的问题,要求中国澄清……”
    赤色中国对印度说,援助也不能帮助它得胜。声明说,边界问题不能“依靠武力”解决,“即使今后有更多的外援。”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赤色中国今天警告印度在边界冲突中不要依靠武力,即使它正在得到外援。
    中国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的长篇声明中还要求印度对中国的停火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
    发言人断言,根据中国11月份声明所采取的行动表明中国希望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但是,尽管中国提出建议以来17天已经过去了“印度政府没有作出积极的响应。”“为了拖延答复,印度政府不断提出一些无理取闹的问题,要求中国澄清。”
    中国的声明指责,“印度外交部更在25、26、27日一连三天发表声明,对中国政府的和平建议和重大努力,进行诬蔑和歪曲。”

法新社说我外交部发言人8日谈话很重要

【法新社北京9日电】(记者:马居斯)今天中国政府在科伦坡六国会议前夕发表两个文件清楚地表明它的立场。
    第一个文件是外交部声明。这则声明很重要,因为它非常清楚地告诉科伦坡会谈国,中国将不接受什么以及他们用不着把时间浪费在什么地方。这则声明之所以值得注意还因为它警告印度“不要迷信武力。”
    今天公布的第二个文件是今天上午交给印度驻这里的代办的备忘录全文。可以说这是最后通牒,如果对它向印度政府提出的三个问题规定答复日期的话。备忘录在最后指出,“如果印方再企图从中国的澄清中寻找空子,以便进行新的挑衅”,这种做法将是“危险的,决不会给印度带来任何好处”。这时又出现了一种不祥的调子。
    在今天在这里向报界发表的另一件正式文本中也可以看到这种严厉的调子。那是昨天的一项抗议的文本,谈的是印度驻上海和拉萨的领事馆12月15日即将关闭和印度要求中国于同日关闭它在加尔各答和孟买的领事馆这件事情。

尼赫鲁同印外交部官员研究我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美联社新德里9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日同外交部高级官员举行会议,研究中国星期六关于边界冲突的声明。
    北京指责印度是“侵略性的、骄横的和扩张主义的”,并且警告说,边界纠纷不能用武力来解决。
    星期日中午这里仍然在等待着中国声明的全文,印度的正式评论推迟了。
    但是,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这项声明似乎是针对星期一在锡兰开幕的、谋求解决冲突的六个不结盟国家的一次会议而发的。
    星期日的会议也是在这里的官员接到中国星期日最新的声明的消息之前举行的。中国最新的声明要求对中国解决边界冲突的方案作出“明确的”答复。
    【美联社新德里9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谈到中国星期日的声明说:“不但没有提出论据或澄清,反而发出了这样的威胁:只有根据中国人强加于人的条件才能恢复和平谈判。
    “在即将举行的亚非友好国家会议(明天开幕)前夕发表这个声明是尤其令人遗憾的,因为它似乎是向科伦坡会议各参加国发出的某种最后通牒。”
    印度已经向北京送出两次澄清的要求,这既是一种蓄意的拖延行动,同时也是真正希望对中国人的建议了解得更清楚一些。
    中国星期六的声明批评了这种手法。
    这里的一切迹象表明,明确的答复如果提出的话,也将是某种拒绝,从而可能导致战斗的恢复。
    在停火期间,印度领袖们一直不断警告人民要进行长期的斗争来解放印度的国土,并且正在挖掘防空洞。

吉里同尼赫鲁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8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吉里今天在这里同尼赫鲁会晤了一小时。
    据信,这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中印边境冲突和印度一尼泊尔的关系。
    吉里在进行“私人访问”,他昨天曾在这里同国防部长恰范和内政部长夏斯特里举行了会谈。
    尼泊尔一直在中印冲突中采取中立态度。

拉·库·尼赫鲁再去科伦坡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9日电】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表示,他希望明天在科伦坡开幕的不结盟国家会议按照万隆会议上制定的原则讨论中印边界冲突,不应该向侵略屈服。
    尼赫鲁今天上午从孟买抵达这里,随后前往科伦坡,在会议期间耽在那里,以备在任何代表团希望对任何一点作进一步阐明时可以磋商。
    尼赫鲁在飞机场向新闻记者谈话时说,尼赫鲁总理已经十分清楚地表明,印度的最低要求是,中国人必须在东段和西段完全恢复到9月8日之前的阵地。除非履行这个最低要求和撤走中国军队对印度发动的侵略,否则就不可能讨论在任何条件下同中国举行真诚会谈的问题。
    尼赫鲁在解释他的锡兰之行时说,“我们的立场首先是我们向来赞成同中国和平解决边界纠纷,其次是只有在撤走了至少从9月8日以来对我国领土的侵略以后才能实现和平解决。在9月8日以来的新侵略没有撤走的情况下,我们将不在任何条件下举行谈判。”
    【法新社科伦坡8日电】今天,这里得悉,印度外交部的两位专家将在科伦坡会议期间耽在这里,以便向与会者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关于边界争端的情报。
    印度总理尼赫鲁已通知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这件事。预料,这两位专家——
    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和历史研究司司长戈帕尔——将在明天到达这里。

印对我外交部备忘录尚无评论

美联社认为印为争取时间会同意停火,但不愿放弃对我领土的要求
    【美联社新德里9日电】这里对中国要求印度“明确”答复中国关于解决喜马拉雅山区的冲突的条件的任何后果,眼下没有任何评论。
    但是,有经验的观察家们说,根据人们所知道的印度的态度来看,中国的三点中至少有一点是不能接受的。
    到目前为止,尼赫鲁总理一直避免对中国的条件发表正式的声明,以免公开拒绝这些条件。但是,政府的种种言论几乎已经正式拒绝了这些条件。
    星期日递交印度驻北京大使馆的一项备忘录指责印度拖延时间,不对这一声明作出反应。
    印度官员们在过去已经承认这是事实,因为印度军队需要一段暂息的时间来重新进行部署。
    据观察家们说,如果单独要求它对停火作出反应,印度政府大概会说“同意”。
    但是,中国的具有关键性的第二点,即撤退的那一点,正是困难所在。
    关于有关双方从1959年线后撤的答复的极其紧要的一点,中国人问印度,印度军队要开到东北边界是否是正式的政策。
    新闻记者们曾向外交部询问(梅农夫人的)这一谈话是不是正式的政策。一位正式发言人的答复是,梅农夫人当时是在“回答假设性的问题”。
    发言人在星期三还说:“这位部长并没有说政府有关中国停火建议的政策已经改变了,这些建议仍旧在考虑中。”政府的政策从来没有正式说明过。
    但是后来,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重回边界就是政策,即使印度还在犹豫而没有这样说。
    根据观察家们的看法,由于这里公众的情绪,要同意任何低于这一点的事情或者同意让中国人控制拉达克,对印度政府来说将是极其困难的,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
    尼赫鲁和其他领袖正在激励人民为战争作出牺牲,因此没有心思作任何妥协。

印报说拉·库·尼赫鲁等去科伦坡将在幕后进行活动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9日刊登科伦坡的电讯说:“讨论中印争端的六国亚非科伦坡会议,随着一个阵容很强的印度小组在幕后的出现,事实上已经变成一次七国会议了。这个印度小组将有助于在会议休息室进行活动和从事说服工作。
    “这个印度‘救火队’匆忙跑进去,是说明认识到需要进一步力促会议参加国相信印度的立场——阿联除外。
    “印度的小组也将能够为阿联代表团提供弹药,阿联的代表团是由萨布里先生率领的,他虽然很能干,但是却是第一次代表他的国家参加重要的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