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报道:曾赴苏演出的纽约市场芭蕾舞剧团团长谈在苏演出后的影响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10月19日报道:纽约市芭蕾舞剧团在莫斯科大剧院开幕演出前数周,剧院的座位就已销售一空。纽约市芭蕾舞剧团在开幕仪式上演出了该团团长乔治·巴兰恰恩的《小夜曲》,季洛姆·罗宾斯的《相互作用》和斯特拉文斯基的《阿贡》。该剧团以一种比俄国芭蕾舞迷所熟悉的更为通情达理和远为抽象的形式来促使甚至是那些反对者在某些演出的高潮鼓掌。
    莫斯科大剧院台柱、芭蕾舞演员奥尔加·列皮辛斯卡娅说,虽然她总的说来反对抽象派舞蹈,但“纽约市芭蕾舞剧团的演员受到如此优良的训练,以致观看它的演出是一种愉快。”
    《真理报》谨慎地把剧团的开幕演出称之为一个“巨大的成功”。第二天,该剧团在克里姆林宫再次演出这些节目时,观众的反应表明,这次演出已远远超过了“巨大的成功”这个措词。演出结束后,年轻的芭蕾舞演员、学生、舞迷都拥到舞台前欢呼鼓掌,直到剧场灯光熄灭为止。
    乔治·巴兰恰恩说:“我们——我的剧团和斯特拉文斯基——给这里带来了一种变化,而这种变化将影响(苏联)芭
    蕾舞和音乐的整个前途。”他说,俄国的新芭蕾舞剧《斯巴达克斯》从一开始就毫无希望,因它是基于虚假的概念。正如许多俄国芭蕾舞剧一样,《斯巴达克斯》把音乐和舞蹈从属于故事情节和布景,而芭蕾舞剧首要的是音乐和舞蹈。”
    纽约市芭蕾舞剧团是在斯特拉文斯基离苏前数天到达的。不论是巴兰恰恩本人和他的舞蹈家都不能无视斯特拉文斯基对长期与西方音乐思潮隔绝的俄国音乐家所起到的巨大影响。俄国音乐再也不会和过去一样了。俄国舞蹈的情况也将是这样。

苏诗人叶夫图申科将于明年4月访美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25日报道: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生座谈会主席詹姆斯·斯图尔特宣布:苏联诗人叶夫根尼·叶夫图申科将于明年4月19日到美国参加一次由他们组织的座谈会。
    他说,叶夫图申科将就座谈会的主题《艺术和艺术家在社会中的作用》发表演讲。

英《今日马克思主义》载文:评英国戏剧中“荒诞派”和反映现实的两种趋向

【本刊讯】英《今日马克思主义》9月号刊载一篇题为《我们六十年代里的戏剧》的文章,作者:阿诺得·凯脱尔。摘要如下:
    “荒诞派”戏剧在英国虽然不如在资本主义世界其他一些地方那样盛行,但是英国仍然不能避免受到它的影响。“荒诞派”戏剧(例如贝克特、尤涅斯库、歇奈等人的作品)推崇非理性主义,蔑视人类,拒绝接受任何形式的社会责任,并且用一种非常虚假的理论来掩饰这种态度。因此,“荒诞派”戏剧家不仅要打破所谓现实主义、理性主义等幻想,而且要“激烈地贬低语言的价值。”
    这些作家的作品大部都很坏,这是和他们对生活的态度和他们的阶级性分不开的。这些戏剧所表现的十足的悲观主义,所谓“哲学上的烦恼感”难道不就是特权者看到自己的特权有失去的危险而感到的烦恼吗?这些“荒诞派戏剧家”们也在一定程度上批评现存的资产阶级社会,表示仇恨和轻视资产阶级及其价值,但是他们是把批评限于资产阶级被批评者能接受的范围之内的,就象一度是“荒诞派”的剧作家阿达莫夫所指出的:资产阶级观众看完戏后,只感到有趣,并不会因戏剧所揭露的事实而感到受打击。
    和哈罗德·平特形成对照的,有阿诺德·威斯格、约翰·奥斯本、布莱顿·比汉、希拉·狄兰尼、约翰·阿尔登、伯纳德·考浦斯以及亨利·利汶斯、艾伦·欧文等人。这些青年剧作家的成就各有高低,手法各不相同,但至少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致力于把客观现实的各个方面搬上舞台,都对这种现实采取了一种人文主义的态度。
    这一运动中的有些人能够有意识地从社会主义者的角度看待自己的任务,并努力把戏剧的阶级基础向群众的方向引导,但不是所有人都具有这样一贯的目的。
    无疑,这些新剧作家中最有才能的可推奥斯本和威斯格了。奥斯本的《路德》似乎是近年来真正值得讨论的仅有的几个剧本之一。这个剧本的优点在于它反映客观的程度,在于它严肃地把路德作为一个历史人物来看待,他既受当时社会力量的限制,又反过来影响了当时社会。剧本的弱点在于奥斯本自己对剧中主人公的态度含糊不明。

美报大肆宣扬胡佛的反共作品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1日刊登埃德加·胡佛的新著《共产主义研究》一书的评论,评论者:厄纳斯特·皮斯科。摘要如下:
    读过胡佛的前一著作《欺骗能手》的教育家们,建议作者再写一本书,对比美国人享受的自由和共产党统治国家中的不自由。为了回答这种建议,胡佛先生便写了《共产主义研究》一书。新作回溯了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检查了共产主义的根本概念,它在俄国胜利的原因,它的夺取政权和保持政权的方法,它向苏联国外的散播以及它要在地球上每一个国家插上锤子和镰刀旗的努力。
    胡佛先生作为一位共产主义专家所具备的条件,是显而易见的。他从1924年以来一直担任联邦调查局的局长,有充分机会使自己彻底熟悉国内和国际共产主义活动的一切方面。
    今年,人们将在比过去任何时期都多的美国教室中研究共产主义,胡佛先生的这本书很适合作为教科书,不仅因为它扼要介绍了这个政治和意识形态运动,而且因为它明确指出,单单了解共产主义的挑战是不够的,一个国家要想胜利地对付这种挑战,它的公民必须愿意在私人和公共生活的每一方面为自由的理想服务。

英教育界一些人鼓吹把英语推广为世界性语言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5日说,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的布鲁斯
    ·派蒂逊教授在曼彻斯特的一次会议上说,如果把英语采用为世界语言中的主要语言,就可以促进国际关系和新兴国家的发展。英语不只是一个中性的国际媒介,它在分布辽阔的许多社会中扎下了深根。
    现在英语正在为比任何语言所服务过的更多的人和更多样化的目的服务。象在印度那样的国家里,英语成了联系被各种方言分裂开的各民族为一种语言。在尼日利亚,每个地区都有一种主要的土语,而只有用中性的英语才把联邦维持在一起。1955年的万隆会议和1957年的阿克拉会议都以英语作为大会用语。
    派蒂逊教授说,粗略地估计一下,世界上半数的报纸和半数的自然科学和技术杂志都是英文的。

苏、美代表6日就古巴问题进行会谈

【路透社联合国6日电】美国和苏联的谈判代表今晚又没有能缩小他们在核查不再向古巴运进进攻性武器这个重要问题上的分歧。
    双方在美国驻联合国的代表团的总部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列夫·门杰尔维奇代表俄国,麦克洛伊和约斯特则代表美国。
    后来,发言人说,没有作出决定,局势仍无变化。会谈还要继续进行,虽然没有确定下次会议的时间。
    据悉,美国坚持在核查问题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之前不会就美国不入侵古巴作出保证。
    另一方面,俄国人则力求取得这项保证,其理由是他们已从古巴撤除了导弹和轰炸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代表团人士不愿说是什么事态发展——如果有的话——使得麦克洛伊匆匆在华盛顿开完会后赶回来和召见俄国人。不过,他们证实,是美国要求举行这次会议的。
    据悉,还讨论了苏联在古巴的军事部队问题,但是代表团人士说,据认为,一旦俄国的武器撤走了,就不再需要操纵它们的士兵了。
    消息灵通人士表示,美国向俄国谈判代表提出了一个程序性方案,正在等待他们答复。
    【法新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参议员弗兰克·劳希今天要求肯尼迪政府公布关于苏美就拆除在古巴的苏联进攻性武器问题达成的协议的报告。

路透社评日美经济会议说两国在扩大日对美出口问题上有分歧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记者:腊耳夫·哈里斯)美国和日本的内阁部长们今天(星期三)在这里结束了三天的贸易和经济会谈,有迹象表明对于改善日本出口地位的方法有着基本的分歧。外交人士说,日本代表团没有能够说服国务卿腊斯克和他的同事们相信,在今后若干年中,日本出口贸易的主要对象应当是美国而不是西欧。
    据报道,日本要求大量增加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量,以补偿在西欧受到的歧视,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客气的、但是公开的分歧。
    据说,日本的大臣们对美国的反应有些失望。向日本的大臣们提出的理由是:欧洲共同市场同美国将在明年举行的削减关税谈判,将对日本的经济前途有利。
    日本官员们明确表示在这里举行的贸易谈判没有消除他们这样的忧虑:美国和共同市场将要谈判大西洋两岸的贸易联系,而这种联系将对日本不利。
    他们说,日本的态度取决于两个因素:
    1、西欧的歧视意味着日本将得不到欧洲同美国谈妥的削减关税的全部利益;
    2、无论如何,许多要减税的商品将是日本并非重要供应国的商品。

麦克米伦说他收到赫鲁晓夫的复信

【路透社伦敦5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他收到赫鲁晓夫对他10月28日信件的答复,但是他没有公布复信。
    麦克米伦在古巴危机的高潮发出了他的信。
    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回答关于赫鲁晓夫的复信的问题时说,“这封信不是由电台广播的,而是给我的私人信。我认为发表这封信是不对的。
    “这是一封长信,我很高兴收到这封信,但是我还是主张不要详细的谈这封信。”
    【法新社伦敦6日电】接近麦克米伦的人士今晚说,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的“长信”并不构成国际局势中的新因素。
    这些人士说,这封信是苏联驻英大使索尔达托夫递交的,这位大使在英国首相提出禁止核试验和就裁军第一阶段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等问题之后回莫斯科去处理后递交了这封信。
    虽然赫鲁晓夫的信指明古巴危机的解决造成紧张局势的更大缓和,但是这封信显然没有表示苏联准备在禁止一切核试验的协议的范围内允许就怀疑发生地震在其领土上进行视查——伦敦的观察家们指出,目前这才是苏联希望缓和紧张的最实在的证据——的迹象。

德新社谈大西洋理事会会议议程

【德新社伦敦6日电】据英国方面的看法,审查古巴危机和中国自印度撤退以后的世界局势是即将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的主要议题。
    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可能性预料也在讨论之列。

西欧联盟议会会议结束

【路透社巴黎5日电】七国西欧联盟议会今天要求英国在明年3月25日——罗马条约缔结六周年纪念——加入共同市场。
    西欧联盟议会议员以56票对4票,3票弃权通过了关于这一问题的建议。
    【法新社巴黎6日电】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卡斯滕斯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同东德签订单独和约就等于违背苏联一再作出的“庄严保证”。
    这位西德外交部官员在西欧联盟议会上说,“一定不能承认也不能接受在所谓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东柏林存在的目前情况。”
    他认为,这次危机已证实了西方政策的基本概念之一——苏联希望避免同美国发生武装冲突。他还说,这次危机证明,只要还没有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西方国家就必须保持强大的军队。
    【路透社巴黎6日电】西德外交国务秘书卡斯滕斯教授今天说,西德政府不会反对东西方恢复就德国和柏林问题举行会谈,但也是不会放弃任何切身利益的。
    会议后来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尽可能快拆除柏林界墙,保证西柏林通道充分自由、人民的自由和他们在城市里外自由行动的权利。
    它还要求同统一的德国缔结和约,这个和约要“承认人民的自决原则,要保证新德国及其邻国之间密切和和平地合作,同时也要保证它并入一个统一的欧洲的权利”。
    议会在历时四天的会议结束时,还通过一项建议,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在走向一个“更为超国家和更一体化的形式的过程中不得受到任何国家否决的妨碍”。

阿登纳为了同自由民主党讨价还价决定同社会民主党会谈组织联合政府问题

【法新社波恩6日电】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阿登纳今晨屈服于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人的压力,同意与社会民主党人恢复接触。
    观察家说,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人最急于避免走上只有和自由民主党结成联盟别无出路的“死路”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