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勃列日涅夫在斯普利特造船厂发表讲话

【南通社斯普利特27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在亚得里亚海岸斯普利特港向斯普利特造船厂的工人们发表讲话。他是今天上午与他的一行到达那里的。陪同勃列日涅夫主席游历各地的是兰科维奇副主席。
    勃列日涅夫在对造船厂的劳动集体讲话时,追述了南斯拉夫和苏联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友好关系。他说,苏联人民现在正在努力完成一项宏伟任务——创立共产主义的经济技术基础。他在讲话中说,苏联今年将生产七千六百万吨钢,苏联工程师还正在设计五十万??的涡轮。谈到农业时,勃列日涅夫主席说,苏联现在有二百多万台拖拉机和将近五十万台联合收割机。
    勃列日涅夫主席在追述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的成就和发展国家方面的成绩时说,我们党发现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这种迷信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是格格不入的——并勇敢地揭露和谴责这种迷信,对于顺利地发展共产主义社会具有重大意义。清除个人迷信和克服其有害后果,为积极性和人民大众政治和劳动活动的前所未闻的高涨,以及为更迅速地发展我们社会的各种创造性力量,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说,苏联在奉行一种巩固世界和平的政策,并正在努力争取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问题。勃列日涅夫主席特别指出苏联政府的全面彻底裁军的方案,他并说,在世界各个地区创设无核无火箭武装地区,会意味着对巩固世界和平作出良好贡献。
    勃列日涅夫主席接着指摘帝国主义国家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勃列日涅夫主席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威胁时指出苏联政府最近的警告:对古巴的可能进攻会意味着战争的开始。
    勃列日涅夫主席说,我们并不希望战争,我们认为战争不是而只有合理现实的谈判才是解决争执问题的手段。他指出,对问题采取这种态度的一个例子是苏联对西柏林问题和缔结对德和约的态度。
    勃列日涅夫主席结束讲话说,他和他的同僚们在迄今为止的逗留中已经看到,南斯拉夫人民在如何地把他们的国家发展成为一个统一的兄弟般的大家庭。
    【法新社斯普利特27日电】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演说中说,如果美国“侵略”古巴,那“将是世界大战的开始。”
    勃列日涅夫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威胁激起了全世界的谴责。
    他说,侵略势力煽动西柏林的“法西斯渣滓”进行挑衅活动并威胁东德。

勃列日涅夫再次同铁托会晤

【南通社布里俄尼28日电】铁托总统今晚在布里俄尼岛的港口迎接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
    南斯拉夫外交秘书长科查·波波维奇和南斯拉夫其它人士也到港口欢迎勃列日涅夫主席。
    【南通社斯普利特28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晨离斯普利特,前往亚得里亚海北部的布里俄尼岛。
    勃列日涅夫主席和南斯拉夫共和国铁托总统今天将在布里俄尼再度会晤。

乔治乌─德治和毛雷尔启程赴印度和印尼访问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28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国家元首乔治乌—德治和总理毛雷尔今天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他们是应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邀请前去进行访问的。
    【日本文化广播公司电台28日广播】横滨讯:苏联文化代表团一行今天乘船到达横滨港。
    “总评”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缔结了关于日苏两国工人舞台艺术交流的协定。
    苏联文化代表团的访问,这是第二次。

美英代表拒绝苏联建议

【法新社日内瓦27日电】美国今天拒绝苏联提出的一项禁止大气层和水下核试验并且达成也将不进行地下试验的“谅解”的建议。
    美国代表斯特尔在日内瓦裁军会议关于核试验的小组委员会第30次会议上发言说,如果西方国家同意苏联的新建议,苏联就能够秘密地进行地下试验。
    今天的会议是最短的一次会议。双方仍坚持他们各自的立场。
    查拉普金在驳斥英美的部分禁止试验但又允许地下试验的建议时说,决不能有漏洞。你们不准备作这种选择。你们宁愿继续谈下去。”
    英国代表史密塞斯说,他对苏联的态度表示遗憾。

克罗尔谈苏德缔结和约问题

【路透社波恩27日电】前西德驻莫斯科大使克罗尔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次对报纸的谈话中说,赫鲁晓夫曾告诉他,俄国人对柏林墙是不愉快的。
    《德意志军人报》说,克罗尔又说,这道墙已经证明在宣传上对俄国人是自己害自己。
    克罗尔说,他认为,共产党人在同东德缔结了单独和约以后将切断西方同柏林的“军事联系”。
    必须料到在十一月以后的任何时候都会签订这项条约,虽然俄国人可能再拖上一年。
    克罗尔将接任外交部东方事务顾问的新职务。

捷、南结束经济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经济署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商会代表团今天在一致同意扩大两国贸易后在这里结束了会谈。他们也一致同意发展合作和互相派遣经济、商业和技术代表团及小组。

南外贸秘书长赴保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对外贸易国务秘书长克拉伊格尔应保加利亚对外贸易部长阿夫拉莫夫的邀请今天离此去索非亚。
    克拉伊格尔在保加利亚的两天逗留中将参观普罗夫迪夫的国际博览会,并和保加利亚外贸部长会谈南保经济合作问题。他是回访保加利亚部长去年对南斯拉夫的访问。

匈教育工作者代表团将访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一个包括教育部司长山多尔·文迪格等人的匈牙利教育工作者代表团将根据南匈文化合作计划访问南斯拉夫。
    这个代表团的成员将访问一些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并且他们将了解在教育方面的管理制度。

南青年联盟代表团抵华沙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组织中央委员会的一个调查团今天离此去华沙,应波兰农村青年联盟的邀请访问波兰。
    【南斯拉夫通讯社华沙二十八日电】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团接到波兰农村青年联盟总部的邀请后到达这里。这个南斯拉夫代表团在今后几天内将着手了解波兰人们的工作情况。

乌拉圭左派解放阵线颁布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纲领

【本刊讯】乌共《乌拉圭新闻》报道,各阶层人民热烈欢迎左派解放阵线的成立。这个阵线的成员包括大学生委员会、知识分子和艺术家委员会、马耳多纳多
    左派”、派桑杜和萨耳托左派团结委员会、蒙得维的亚和派桑杜巴特列“前进”派、共产党、巴特列“10月26日”运动。
    左派解放阵线纲领如下:坚决反帝;要求实行根本的土地改革;保卫国民经济,反对托辣斯和财团;保卫工人阶级和人民的经济和社会权利;保卫自由和权利;发展教育事业和人民文化;全力支持拉丁美洲人民解放先锋——古巴革命。这个阵线的成员将参加行将举行的全国选举,成为用治本的办法解决国内问题的力量,他们必将得到在严重危机和失业下困苦不堪而渴望根本改革的人民的支持。

腊斯克与拉美外长策划建立军事组织对付古巴

【本刊讯】《纽约时报》27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弗兰克耳从纽约发的一篇题为《国务卿要求支持建立加勒比军事组织》的报道,摘要如下:
    国务卿腊斯克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外长们正在这里讨论建立一个加勒比军事组织,以防范以古巴为基础的侵略和颠复活动。
    腊斯克先生昨天与另一批西半球的官员进行了会谈,为下星期在华盛顿举行的“非正式”美洲外长会议作准备。
    古巴总的局势、苏联在古巴的扩军以及这些行动对加勒比海周围的稳定可能造成的威胁将是星期二华盛顿会议上讨论的主要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星期四说明了要求拉丁美洲国家外长增加对古巴共产党独裁政权的经济和军事监视措施的计划。
    美国的建议是在美国国务院召集的拉丁美洲国家外交官的秘密会议上泛泛地谈到的。
    会议研究了美洲国家外长将于10月2日和3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的计划,这次会议是美国为了研究古巴的扩军和其他发展而召集的。
    但是在会议以后,外交人士说,会上的主要情况如下:一、美国将支持增加对古巴卡斯特罗政权的经济制裁。二、美国将考虑增加整个加勒比地区的空海监视的计划,将欢迎本半球所有的国家参加这个计划。
    这个计划修改了巴拿马的计划,巴拿马的计划要求建立同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类似的拉丁美洲国家组织,以对本半球国家认为来自古巴的颠复威胁采取联合防御行动。

美国去年在墨西哥投资达八亿多美元

【拉美社墨西哥城二十六日电】「最后消息报」报道,去年美国在墨西哥的投资达到八亿四千万美元,而所得的利润却高达五千万美元左右。
    该报指出,这笔投资占目前外国资本在墨西哥投资的百分之五十七。

腊斯克和霍姆会谈古巴局势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7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卿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在40分钟的会议上讨论了古巴问题,但是他们并没有缩小对加勒比海中危险的程度所持的看法分歧。
    这是消息灵通人士报道的,他们说,在霍姆的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房间内举行的这次会议上,也讨论了柏林和其他国际问题。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霍姆和腊斯克并没有在古巴问题上化很多时间,但是在重点上的分歧显然像过去一样大。英国人说,他们了解美国人对共产党在古巴加强军事力量感到担心,而且同样感到担心,但是仍然认为,这实质上是一个该由美国和在地理上跟古巴卡斯特罗总理更靠近的邻国处理的问题。

「纽约时报」报道:苏「共产党人」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

【本刊讯】《纽约时报》24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托平23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已告诫亚非拉美的革命者,不要“过急地”试图把他们的国家改变成为共产党国家。
    它告诉左翼党派,首要的工作是在每个国家中组织一个将同西方的政治和经济势力进行斗争的、有效的“民族阵线”。
    对于将在不发达国家遵循的共产主义革命技术的这一阐述,是刊载在党中央委员会的理论月刊《共产党人》的一篇文章中的。
    《共产党人》说,很少新独立的国家能够“把自己从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桎梏下解放出来的。”
    这家杂志说,在这些国家中,有许多国家固有必要采用某种可以保证比较迅速的经济发展的经济形式和方法而对共产党集团发生了兴趣。
    文章说,这些国家在因不成熟而不能采取共产主义之前,将必须经历“一般的民主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将必须根除资本主义经济形式。
    这家杂志强调说,共产党在这一阶段的职能主要是发起各种运动,以使它们的国家奉行“反帝政策”。
    这家杂志说,当不发达国家从“一般的民主阶段”向共产主义过渡时,共产党集团准备保护它们。
    《共产党人》说,“社会主义阵营像一块盾牌一样保护着年轻的国家,使其不受帝国主义国家的干涉,并向它们提供经济、技术和文化援助。”
    文章说古巴是一个在短时期内成功地从一般的民主阶段进入共产主义革命的国家。
    《共产党人》的文章指出,非洲的两个年轻国家马里和几内亚是正在顺利地执行一般的民主计划的国家。文章说,这个计划是通过限制资本主义形式的经济发展和控制外国资本的输入来实现的。

南作家代表团赴保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作家代表团今天离此去索非亚,讨论南保作家根据文化合作协定进行合作的方式问题。
    这个代表团包括作家乔诺维奇和库兹曼诺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