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铁托举行招待会欢迎勃列日涅夫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设的宴会上敬酒时,对于这位苏联政治家的访问使相互有可能就各种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友好地交换意见,表示高兴。铁托强调两国在许多方面的合作一直在增进
    南斯拉夫总统指出,两国间在许多方面的相互合作一直在增进,他表示相信,在进一步促进这些关系的问题上,相互都有真诚的愿望,在这些关系中进行持久合作的可能性和需要正变得日益明显。他说,我认为,某些分歧的存在不应成为这条路上的障碍,因为这些分歧是当今世界由于下面这样一个事实而经常出现的正常现象:由于各个国家不同的历史条件和其它条件,它们的经济和社会进步是不同的。铁托说两国对一系列根本性国际问题的态度是吻合的或类似的
    铁托总统对于目前世界局势的发展和存在许多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表示关切。
    南斯拉夫总统说,南斯拉夫政府珍视苏联政府为争取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作的努力,并支持苏联政府为通过谈判找到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办法所作的努力。
    我可以高兴地指出,南斯拉夫政府和苏联政府对于一系列根本性国际问题的态度是吻合的,或者是类似的。铁托总统在结束敬酒词时说,争取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利益正在为进一步扩大我们两国在国际方面的合作创造条件。
    勃列日涅夫在回敬铁托总统时强调指出,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现在正在很好地发展,有许多可能性和广泛的方面来进一步发展相互关系。
    他追溯说,苏南合作现在在许多方面——在经济和贸易,文化,教育和技术方面,在外交政策和议会方面等等——已经展开。勃列日涅夫说,所有这一切无疑都有助于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勃列日涅夫说,在我们所生活的责任重大的历史时期,在已经展开持久坚决的斗争来防止核战争危险,发展全世界稳定的和平,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时候,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合作是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的,因为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应该服务于争取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斗争的伟大目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在结束敬酒时强调说,苏联对于保证奉行和平和各国间和平合作的政策和争取通过谈判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争端的南斯拉夫政府和铁托总统的努力,有很高的评价。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说,两国之间的“某些分歧”不该成为持久合作的障碍。
    他祝“我们的赫鲁晓夫同志幸福、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他在招待苏联客人的正式宴会上祝酒说,两国的关系最近改善了,特别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改善了,而且相互都有进一步改善的真挚愿望。铁托元帅说:“我们今后要办到所有有赖我们来做的事情,这样我们的友好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深化。他认为他们过去的分歧是由于“不同的历史和其他条件”而采取的不同前进道路所造成的“普通事情”。
    勃列日涅夫致答词说,现在(两国)关系是良好的,不久最高苏维埃可能派一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勃列日涅夫在对铁托祝酒词的答词中用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话来说明苏联对待南斯拉夫态度。
    他接着说:“我们对待苏南关系的态度,在不久前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在瓦尔纳(保加利亚)一次集会上的讲话中得到了清楚的叙述。他说:“苏联人民的出发点是,尽管在一系列政治和意识形态问题上同南斯拉夫存在分歧意见,我们作为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国家,将尽一切力量来同南斯拉夫很好地合作,并且帮助它的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阵地上巩固下来。这不仅能够促进苏南关系的改善,而且对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一切国家都有好处。”

勃列日涅夫和铁托开始会谈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铁托和勃列日涅夫今天开始举行正式会谈。这两位元首由他们的亲密助手和苏联驻贝尔格莱德大使及南斯拉夫驻莫斯科大使协助。
    预料会谈将讨论重要的国际问题如德国问题、联合国问题、裁军、东西方关系以及苏南关系的发展。
    会谈将在勃列日涅夫预定在全国各地旅行期间继续进行,勃列日涅夫明天将参加在一座大的国有庄园中打猎。

「纽约时报」评勃列日涅夫访南

【本刊讯】《纽约时报》24日刊登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安德伍德23日所写的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首脑勃列日涅夫将在明天到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一次正式访问。看来1955年的情况又重演了。
    那时,是赫鲁晓夫总理来的,他为莫斯科过去对铁托总统和他的南斯拉夫共产党所用的一切粗暴语言而道歉。
    在南斯拉夫看来,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这次访问等于是苏联的第二次道歉。
    贝尔格莱德的了解情况人士很少有人预计勃列日涅夫对南斯拉夫的十天访问会发表任何有意义的宣布或作出任何有意义的透露。但是此行是意义重大的,因为它表明了两年多以来南苏关系中发展的趋势。
    自1948年以来,南苏关系经历了多次起伏。
    经过一段犹豫不决的时期之后,南斯拉夫人转向西方求援。他们为他们的工厂得到食物和原料,得到维持住他们的摇摇欲坠的经济的基金。过了几年之后,他们修补了他们的共产主义制度。
    由于斯大林在1953年逝世和赫鲁晓夫最后在莫斯科执政,克里姆林宫的态度改变了。1956年,匈牙利发生起义以及莫斯科在东欧巩固它的阵地的需要终于破坏了这种和解。
    现在可以明显看到,这个阶段开始在1960年缓和下来。去年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访问了莫斯科。今年春天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来到贝尔格莱德。
    随后邀请铁托总统在苏联渡假。勃列日涅夫开辟了铁托访问莫斯科的道路,他将作为一个友好国家和共产党世界同等国家的首脑来访。

法新社报道:苏《真理报》就勃列日涅夫访南发表评论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星期一上午出版的苏联官方报纸《真理报》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抵达南斯拉夫将标志着两国关系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步。
    《真理报》在强调苏南关系中出现新的和解时说:“苏联人民相信,勃列日涅夫访南将成为在发展和加强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兄弟友谊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真理报》继续说:“苏联作为一个朝着共产主义前进的国家将尽一切可能同南斯拉夫合作——尽管我们对某些意识形态的问题持有不同的理解——,同时,我们将援助南斯拉夫联邦增强它的社会主义阵地。这将不仅有助于改善苏南关系,而且将是符合两国利益的。”
    这家报纸说,苏联“衷心希望两国朝着为和平而斗争的同一方向作出努力”。两国都关心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且支持苏联的裁军计划。此外,《真理报》说,两国都希望废除殖民制度和帮助过去的殖民地。

合众国际社评苏南关系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苏联同南斯拉夫的关系今天看来已处于六年来最友好的时期。
    勃列日涅夫今天开始来这里进行的十天国事访问证明了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1956年以来的相处已达到了惊人的程度。
    莫斯科报纸《苏维埃俄罗斯报》说,勃列日涅夫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兄弟民族间的全面合作”。
    贝尔格莱德市政府要求南斯拉夫人出来“欢迎苏联贵宾,他们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
    近月来,赫鲁晓夫曾亲自率先改善关系。他在访问其它东欧国家时曾敦促’它们向南斯拉夫伸出友谊之手。
    这一运动的结果导致了勃列日涅夫今天来贝尔格莱德的访问,一次使关系正式恢复到1956年的愉快程度的访问。赫鲁晓夫派他的女儿拉达和她的丈夫阿朱别伊与勃列日涅夫同行,从而更加说明他个人是赞同这次访问的。

法新社报道:苏联同喀麦隆签订经济文化协定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今天同意根据在莫斯科签订的贸易、技术、经济和文化协定援助喀麦隆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
    这些协定是在以国民经济部长坎加为首的喀麦隆代表团在苏联逗留期间举行的会谈结束时签订的。
    根据贸易协定的规定,苏联将供给工业机械、水泥、化肥等。
    喀麦隆将供给可可、昂贵的木材和其他产品。
    苏联还同意帮助喀麦隆拟订大规模发展工作的计划,提供执行经济发展计划所需要的物资和设备。
    这些协定规定互换专门人材、专家和技术资料。

巴拿马财政部长叫嚷成立“十国军事联盟”对付古巴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巴拿马财政部长希尔伯托·阿里亚斯提议成立一个与北大西洋条约组织相类似的加勒比十国军事联盟,来对付古巴的共产主义。
    阿里亚斯昨天从迈阿密到达这里,他打算同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海地的官员们进行磋商。
    他说,上述这些国家和巴拿马形成“加勒比集团”,古巴卡斯特罗政权一旦发动“共产主义侵略”,它们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阿里亚斯说,他相信会召开一次十国代表会议,来考虑他的建议。
    他断言,既然“加勒比集团”的十个国家是共产主义对西半球扩张道路上的首当其冲的国家,它们行动起来阻止共产主义扩张乃是理所当然的。”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新闻官林肯·怀特星期一在有人问到一项关于在加勒比海建立一个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那样的同盟的建议时说,美国对于跟共产党古巴邻近的国家的防御需要表示“一般的同情”。
    怀特在谈到巴拿马的建议时说:“我们对于这些国家为作好准备以充分保卫自己的需要一般地表示同情。”

法新社报道:阿根廷局势恢复平静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4日电】阿根廷总统吉多昨晚对阿根廷人民说,他的政府将尽快举行“非常自由的”选举。
    吉多是在军事冲突中主张恢复宪法政府的军队取得胜利后在电台中发表的政策声明中作出这个保证的。
    他说:“政府将让大家更清楚地听到它的声音,并将努力尽快实现唯一的真正解决办法——自由选举新的官员。”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4日电】据今天宣布,陆军“蓝党”的领导人胡安、卡洛斯·翁加尼亚将军已被任命为陆军总司令。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4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阿根廷海军人员已拒绝承认“海军部的权力,并表示直接听从吉多总统的命令”。
    各省今天恢复平静,在危机时期离开自己基地的大部分军队现在已回到自己的兵营。
    同时,在这里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上各部部长和军事领袖们研究了局势以后宣布任命拉滕巴奇将军担任陆军部部长。

哥穆尔卡接见芬兰农民联盟主席

【波通社华沙十三日电】十二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接见了正在波兰访问的芬兰农民联盟主席苏克舍拉宁。
    接见时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克利什科也在座。

莫斯科─拉巴特开避直通航线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拉巴特十一日电】苏联民用航空公司的第一架「伊柳辛18式」飞机将于今天九时在拉巴特着陆,作为莫斯科—拉巴特直通航线的第一次通航。

阿尔巴尼亚同苏丹签订贸易协定

【路透社喀土穆十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苏丹和阿尔巴尼亚在这里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根据这项协定,苏丹将出口皮革、棉花、树胶、阿拉伯石油和谷物,以交换烟草、棉花、布匹和水果罐头。

法新社报道古巴破获一反政府阴谋案

【法新社哈瓦那24日电】一位非常可靠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古巴警察破获了一个反政府阴谋,并逮捕了150个海军军官、下级军官和水兵。
    据说阴谋计划的其他领袖已在此间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大使馆避难。这件事是在三个星期前发生的,虽然据悉古巴军事当局尚未发表有关这次阴谋的任何情况。
    一位古巴警察方面人士说,有几个反间谍人员打入这个阴谋内部,因而揭露全部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