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政府狡赖其在中印边界的挑衅罪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中国入侵者昨天晚上从几百码以外向印度的一个哨所开火,这样就加剧了中印边界东北边境特区地区的紧张局势。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向记者们宣布了这一消息。
    印度政府今天就这一事件向中国当局提出了强烈抗议。
    印度政府今天发表了中国最近的一项照会,这项照会建议印度和中国政府的代表从10月15日起在“不带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在两国官员报告的基础上举行边界谈判,先在北京,后在新德里。印度的答复对中国政府的照会的内容和语气表示感到失望。
    在9月19日交给中国代办的一项印度的复照重新提出了举行官员会谈以缓和西部地区的紧张局势的建议,并且说印度可以同意从10月15日起先在北京、后在新德里举行会谈,只要中国政府接受印度政府提出的建设性建议。
    照会在反驳中国照会所谓印度拒绝进一步讨论边界问题的说法以后说,印度政府愿意在适当的级别进一步进行讨论,以规定恢复西段过去几年被用武力改变的状况和消除该地区目前存在的紧张局势的措施。在执行这样一种措施以后将能在两国政府之间创造一种信任的气氛,只有在这种气氛下才有可能在官员报告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性的讨论,以解决两国政府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
    中国照会重新提出了1959年提出的双方在“边界全线”后撤20公里以缓和边境紧张局势的建议。
    印度照会答复说,这一建议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它使得过去几年里以片面行动改变了状况的侵略者仍旧占有他的侵略所得的结果。照会接着说:“这很难在两国政府之间创造一种信任和有诚意的气氛,而这种气氛是进行有成果的讨论来解决两国政府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古巴报纸电台报道我支持古巴反美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哈瓦那各晨报今天在第一版刊登了中国外交部致古巴大使馆的照会。
    《今日报》的标题是,《中国政府重申对古巴的支持》。《革命报》的标题是,一份中国政府支持古巴的照会。《世界报》的标题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支持古巴。
    【路透社基韦斯特20日电】哈瓦那电台今天说,中国向古巴保证全力支持古巴“反对北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孔奇攻击我「人民日报」十七日社论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孔奇今天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即将访问南斯拉夫特别感到高兴。
    孔奇说,勃列日涅夫的访问是在苏南在若干方面的合作不断发展的时候进行的。我们确信,这次访问将是在发展相互合作方面前进的一大步,并且是对世界上正在为维护和稳定世界和平、为相互的平等合作而进行的努力的一个重要贡献。
    我们也确信,这次访问将更加加强南斯拉夫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苏联主席的访问是回答铁托总统1956年6月对苏联的访问的。
    勃列日涅夫将在南斯拉夫从9月24日停留到10月4日。孔奇又说,勃列日涅夫将由七名苏联人物陪同。
    一位记者问到中国《人民日报》最近对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的攻击,他回答说,所进行的是一次十分粗暴和咄咄逼人的攻击。孔奇指出《人民日报》文章的估计的不真实性和它的非常反动的态度,他说:
    最近这些攻击——它们的主题是我们的和平政策,仅仅因为它是和平政策——的论点、用词、方法和时间使人可以全面看到它们的作者的概念和考虑,如果把阿尔巴尼亚的伴奏联系起来,尤其是这样。
    提到8月和9月在保加利亚各种刊物上出现的对南斯拉夫的攻击,孔奇拒绝了关于意识形态斗争的一个论点,并且说,我们赞成进行意识形态讨论,但是这要是真诚的和建设性的讨论。孔奇又说,很清楚,这种行动是无法与负责的领导人所说的赞成改善相互关系的话相调和的。相反,这种行动若不立即坚决停止,实质上会导致这种关系的恶化。

印度内政部长扬言/将大胆而全面地对付我国

【美联社新德里21日电】代理总理职务的内政部长夏斯特里星期四说,“将要大胆而全面地对付”中国的入侵。但是让我们保持镇定,让国防部队做他们的工作。”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9日刊登了美联社记者自印度列城发出的报道说:
    拉达克山区的冬季是寒冷而干燥的,在那里同中国人对峙的印度军队预期仍然会很活跃。这个有争议的地区有可能还发生射击事件。
    印度军官说,尽管气温低至零下20度,军队和供应物资在整个冬季都能调运。

印度财长提出中印边界问题/向美表示要求继续给予经济“援助”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德赛星期四在这里的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一次午餐会上说,共产党中国对印度边境的威胁妨碍了新德里的经济努力。
    这番话是在他向首都记者发表谈话之后回答一个问题时说的。
    他向记者们说,中国的边界入侵,“迫使我们增加我们的防务需要”。
    他接着说:“我们将成功地保卫它(边界),但是我们必须分出一些发展款项。”
    在回答范围广泛的各种问题时德赛还发表了以下看法:
    ——印度对待外国资本是平等的,并且象对待本国资本一样给予便利。外国投资一直在增加,这种投资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和德国。
    ——印度对工业进行控制是为了帮助私人企业得到发展……私人企业在过去五六年中增加到了五倍。
    ——印度把它的希望寄托在今后10年内把出口增加一倍上面。他感谢美国国会“认识到这种需要”。
    德赛在他准备好的讲话稿中强调指出了印度自己筹集本国资源的努力。他说,印度希望筹集第三个五年计划所需的220亿美元的75%。他说,这个计划的成功对自由世界有很大的重要性。
    他强调指出,“经济迅速发展对于在不发达世界保持和扩大民主是极为重要的”。

史蒂文森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鼓吹加强联合国以进入“和平冲突的时期”

【美新处联合国20日电】下面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星期四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本刊已加删节):
    (1)
    我在开头要尽可能强调地重申美国政府对联合国工作的高度重视。
    这次会议使我们有机会来集体考虑我们的事务正在发展的方向,以及为了使我们更加接近于我们谋求的世界——一个正义、自由与和平的世界——所必须采取的行动。
    (2)
    已经发生许多事情使人们有理由对将来抱一定程度的新希望。
    但是如果我们只看到光明面,我们就自骗自了。我们大家仍然生活在一个黑暗和危险的世界中。
    ——对西柏林的压力和骚扰仍然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非常不祥的威胁。诬蔑我国攻击古巴
    ——古巴政府在外界的道义和物质支持下,对它在西半球的邻国发动了一个颠复和谩骂的运动。
    ——中国共产党人继续采取他们的挑衅政策以及武力和颠复行动。
    ——东欧各国人民继续受到压迫仍然是对和平的一个基本危险。
    ——最不祥的是自杀性的军备竞赛有增无已。
    这些局势引起了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危险。
    (3)
    今天对和平和进步的挑战比以前更紧迫了。为了应付这些挑战,我们所需要的不只是一个强大的联合国,而且是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摆在本届大会面前的最重要的总的问题是着手不断改进我们的组织,使它能更有力、更有效、更迅速地对付和平的威胁以及妨碍前进的障碍。修建更雄伟的大厦,不断加强联合国,这就是我们在本届大会的基本职责、中心职责、日常职责。
    加强联合国一事涉及结构和战略问题。
    就结构而论,最迫切的需要是使联合国建立在健全的财政基础上。我们这个组织今天的赤字超过一亿五千万美元,本届大会现在面临着这一义不容辞的义务:肯定一项承担集体财政责任的政策。
    除了财政问题之外,还有其他结构上的问题。有必要简化这个庞大的组织的程序。我们必须扩大安全理事会和经社理事会来保证世界各地区都有公平的代表权。我们还必须无条件地选出下一任的秘书长。
    (4)
    但是一切组织问题解决了,如何使用我们所设计的机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我认为,我们的根本目的是要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实现宪章的宗旨。
    我们目前的任务显然是,以一种可以使这个大会甚至更加负责、更加成熟、从而是更加有效的方法来进行我们的事务。担心揭露害怕革命鼓吹“静悄悄的外交”
    显然,以一种在公共广场上举行抗议示威的方式是不可能有效地进行大会的事务的。显然,如果在大会的辩论中进行宣传或发表不是为了解决摆在大会面前的工作、而是为了满足国内情绪的言论,从而使辩论的质量降低,这样大会的影响就不可能增长。
    我认为,公开辩论并不常常有助于采取温和与克制的态度。大会也不是我们的组织借以实现其宗旨的唯一途径。我们在一年以前看到,本大会在如何解决西新几内亚争端的问题上无法达成协议。我们今天知道,由于联合国作为一个悄悄的第三者参加了这个争端,它在调解这个争端方面取得了多大的成就。
    我相信,联合国将有许多机会在世界事务中充当“第三者”:充当客观的事实调查者——公正地“驻在一个地方”进行悄悄的外交的工具。
    让我们决心开始以有条不紊的方式做工作;让我们在这次第17届大会会议上立志求得最高形式的政治艺术,并进入一个和平解决冲突的时期。
    (5)要所有国家一起裁军
    和平的道路在于和平解决冲突。但是这条道路上的最大的障碍和压倒一切的危险是拼命的军备竞赛。由于核国家和其他大小国家都在扩大武库,这种竞赛的势头在逐日增加。我们中间的有些人继续在发明和试验可怕的新武器。在历史的现阶段,一切国家,不论是有核武器和没有核武器的国家,它们的国家利益都要求削减而不是扩大进行战争的力量。
    让我尽可能清楚和简单地说明:这种劳民伤财的军备竞赛是危险的、致命的愚蠢行为。我们希望用现在被这只贪得无厌的巨兽吞下去的资源使世界上每一个人有机会来过较好的生活。
    没有一个大国敢单方面裁军。只有一条出路。那就是建立一种彻底全面裁军的制度,根据这种制度,所有的国家逐渐减少它们自己进行战争的能力,在这样做时要使国际机构清楚地看到,并有适当的保证。
    比普遍裁军更迫切的一种局势不是没有希望的。我指的是核武器试验问题。
    主要核国家谈判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已将近四年。根据这种禁令将能对这种武器的扩散设置障碍,将能断绝新的放射线的来源,并将向全面裁军条约的方向迈进一大步。
    美国政府准备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只要其他国家也准备承担同样义务。(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6)企图利用联合国以达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的目的
    我们参加过联合国的这些大会的人一直目睹着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转变。自从1945年以来的这些岁月里——在这个大会的支持下——我们看到了古典的殖民主义走向结束,这些岁月里,四十六个国家——将近这个组织现在会员数目的一半——获得了独立。
    几乎不用我说,这是一种美国一贯热烈欢迎的变化。我们把帮助各个地方——较老的殖民地区或其他地方——的人们获得自决看成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任务了。
    这个任务将要由这个大会在今后几个月作认真的坚决的讨论。
    一个国家不是靠划一下笔就可以建立的。宣布政治独立只是开端,而不是结束。使我们时代的伟大历史转变丢脸的莫过于新独立国家陷于混乱,变成国际保护地或国际危险。我国以及世界的兴趣并不在于仅仅是国家增多,而在于这样的国家增多,那里的人民是自由的,具有生存、发展和对重要的世界秩序作出贡献的力量。
    (7)
    因此,建国有其政治方面,但是国家独立也有其社会、经济和道德方面。因此我希望大会将注意建国的议程中下一个重大的项目,这就是帮助新国家制造工具来实现其发展的任务。
    在过去几年内,联合国本身已经建立了很多技术机构,以配合帮助欠发达国家使其经济现代化的工作。联合国各机构正日益成熟,规模日益扩大,工作能力日益增长。这些都是很好的。
    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任务是使我们的联合国各机构逐年地更好起来。
    建筑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上的一种正在扩大的世界贸易,也有赖于进一步的社会发展、更大的自由、更广泛的国际和平结构。美国很高兴同它在经社理事会中的伙伴们一道一致要求举行一次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8)鼓吹在“提高生活水平”
    等方面和平竞赛
    我们有双重的任务:以悄悄的而果断的外交活动来代替吵闹的政治活动;并且像总统去年所说的那样,以和平竞赛,以在生产和交流物资以及提高生活水平方面的创造性竞赛来代替军备竞赛。
    我相信,在我们休会之前,第17届联合国大会将毅然承担起和平解决、进行非暴力改变,消除人类贫穷的这一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