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评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空军党代表大会代表

【法新社香港20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共主席毛泽东今天在北京接见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空军代表。
    这里观察家极为重视这一事实:正当中国人民就击落U—2飞机一事举行抗议集会的时候,毛接见了空军人员。
    人民中国当局说,这架飞机是中国空军部队击落的。
    新华社说,这些空军代表是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空军第三届代表大会的。新华社说,在毛接见时在座的其他领导人包括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

路透社自北京报道说:《人民日报》20日社论是关于农业生产的重要声明

【路透社北京20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人民日报》今天说,中国今年农业比去年增产,“大体上可以肯定了”。
    同时它说,秋旱对于收割和华北(包括北京地区)和西北的冬小麦播种的准备工作造成了困难。
    对生产的这种预言是在一篇很长的社论中提出的,社论敦促农民和干部加紧努力使明年情况继续改善,使“农业生产有进一步的恢复和发展”。
    社论登在第一版的上半部,它是自从今年春天人代会以来关于总的农业生产局势的第一个重要声明。
    社论说,农村情况的改善“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所规定的关于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和关于调整国民经济工作的方针的正确性。”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记者:史密斯)《人民日报》今天谨慎地预言今年农业会增产。
    这个预言是在夏收已结束、秋收正在中国大陆上进行的时候提出的。
    这个预言是以夏收比通常为好、秋收丰收有望为基础的。
    据新华社说,《人民日报》是在一篇社论中作这个预言的,社论“敦促做好三秋工作”。

中美大使20日举行临时会议

【路透社华沙20日电】美国和中国大使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小时又四十分钟的会谈,但是两人事后都不谈讨论了什么。
    美国官员说,王炳南在几天前提出举行特别会议的紧急要求,据认为他计划抗议U—2飞机在中国上空飞行。
    但是他在会议结束后离开时向记者们说,“今天绝对无可奉告”。
    美国大使卡伯特在出来时,有人问,中国人是否向他提交了任何照会,他回答说,“我对此不能讲什么话。”

「日本新闻社」说:日本官方和报纸欢迎松村来华会谈结果

【日本新闻社东京19日电】周总理同松村谦三的会谈在这里引起很大的反应。
    东京的《读卖新闻》、《每日新闻》、《朝日新闻》、《产经新闻》、《日本经济新闻》和《东京新闻》各家报纸都以头版几乎占一半的巨大篇幅报道了周总理同松村会谈,陈毅副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以及周总理和松村谦三在松村先生告别酒会上的讲话。
    自民党干事长前尾和日本政府官房长官黑金在《读卖新闻》上发表谈话。前尾说,“中国也希望同日本的经济交流。从此日中关系定能打开,我这样期待着。”
    黑金说,“日中两国相互尊重政治立场推进经济、文化交流,这是池田内阁一向的方针,因此政府大大欢迎松村、周总理会谈的成果。”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产业、贸易界对周、松村会谈的成就也表示欢迎。它们认为从此有希望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并且将抓住这个机会派遣钢铁、肥料、机械三个行业的代表随同高崎达之助访华,以便同中国协商交易问题。
    《
    产经新闻》在解说文章中指出,“中共虽然表明不改变现在的政治、贸易三原则,但同意松村先生所主张的以积累方式扩大贸易,并且谈到将来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这可以说是很大的前进。”
    据报道,高崎已积极开始活动,准备率领日本化肥、钢铁和全套机械设备等行业的代表于10月中旬前往中国访问。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周恩来总理星期三说,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应该采用渐进的和积累的方式,把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发展起来。”
    东京的日本官员认为周的这句话和其它讲话是在中日关系中“前进的一步”,中日关系在过去几年是异常紧张的。
    周重申了北平政权的立场:贸易和政治“不可分”,但是这里认为周的讲话的语气对于改善东京—北平关系来说是令人鼓舞的。
    社会党国际局局长和田说,“他非常高兴,在使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关系正常化方面前进了一步。”
    他说,特别重要的是,双方表示完全了解对方的地位,它们同意彼此必须进行贸易。

南报对我《人民日报》17日社论进行反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贝尔格莱德报纸《战斗报》评论数天前中国报纸《人民日报》刊载的一篇反南文章说,这是老一套的中国反南宣传,充满了对南斯拉夫和铁托总统的幼稚的诽谤和谩骂。
    《战斗报》指出了促使中国报纸对南斯拉夫发动又一次粗暴和无原则的攻击的原因,它写道,这是中国领导人对目前可能展示全世界进展、从而导致社会主义顺利发展的前景的局势的消极态度的及时表现。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宣扬反对总局势正常化、反对紧张局势缓和、反对国际关系稳定。
    《战斗报》最后说,《人民日报》文章至少有一个好的特点,——它是一个出色的证据,表明,由于中国的人们干这种事情,一切真正的政治思想已被教条式的标语口号所代替。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南斯拉夫报纸今晚对中国对南斯拉夫重新攻击进行还击,同时欢呼同苏联关系的改善。
    官方报纸《战斗报》说,本星期一北京《人民日报》刊载的攻击南斯拉夫的文章,“包括大量的对我国和铁托总统的粗鲁诬蔑,充满了幼稚的诽谤和极端傲慢的态度”。
    南斯拉夫共产党的周报《共产主义者》说,深信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下周访问南斯拉夫将会提供机会,以讨论如何使南苏合作能沿着目前的“上升线”继续发展。
    它又说:“南苏合作是建立在两国得到很好了解的利益以及和平和国际谅解的总的利益基础上的”。

联大总务委员会开会

【美联社联合国19日电】大会的21国总务委员会星期三晚上建议,大会再次就接纳共产党中国和驱逐中国国民党人的问题进行正式辩论。
    这个决定是在举行了一场争吵的会议之后作出的。在会上,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一再诘问国民党中国代表刘锴。只有刘锴一人表示反对把这个问题提交大会。没有举行正式的投票。
    美国代表约斯特追述,大会已在去年决定性地否决了苏联提出的一项类似的建议,但是他的国家不会反对再次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
    早些时候,委员会拒绝了苏联的反对意见,建议大会辩论匈牙利和朝鲜问题。
    建议对匈牙利问题进行辩论的表决是,13票赞成、4票反对、4票弃权。
    关于匈牙利的问题是美国提出的。它指出,大会早在1956年通过的关于要求苏军撤出匈牙利和恢复自由的决议没有得到履行。
    苏联代表莫罗佐夫企图不让总务委员会建议大会考虑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报告。
    他指责这个委员会的报告是“虚假的”、包含着“冷战宣传”。
    但是总务委员会不理会他的反对意见,以14票赞成、3票反对、4票弃权建议大会辩论这个问题。
    大会将在星期四开始政策辩论。总务委员会通过大会在12月21日休会
    【路透社联合国19日电】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今天通过了代理秘书长吴丹的建议:12月21日将为当前的第十七届大会的休会日期。

《泰晤士报》发表评论:认为本届联合国大会不会有什么结果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18日刊载了该报记者自纽约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预测联大会议将比较平静》,摘要如下:
    第十七届联合国大会有89项议程,人们普遍感到这次会议将不会象前两届会议那么热闹。大多数世界领导人没有出席这一点造成了这种感觉。
    在看到了世界舆论的气候以后可能会得出结论说,收获很可能是可怜的。
    但是,对联合国和它的工作的这种贬低决不是普遍的。在这西方世界的较老的国家中是非常明显的。大多数国家(这些国家主要由非洲和亚洲的年轻国家组成)仍然认为,联合国的存在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保护它们的利益以及促进它们的经济发展。共产党集团也表示了类似的情绪。
    预料将有四个主题在这次大会中占显著的地位,严格地说来没有一个主题是新的。裁军、核试验以及外层空间问题可能合在一起成为第一个主题,而在这些问题上没有什么进展可言。
    在辩论中将占很大地位的第二个主题是殖民主义——或者用苏联的说法是反殖民主义。西方观察家可能认为这等于是鞭打一匹垂死的马,但是其它的人并不同意这种说法。
    第三个会引起普遍注意的总主题是联合国的财务问题,附带有在刚果的行动以及秘书长的职务问题。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8日发表社论说:
    今天开幕的第十七届联合国年度大会将会发现世界处在极不宁静的情况下。在古巴和柏林问题上再次出现了可怕危险。刚果问题随时可能再次爆发。印度和共产党中国在喜马拉雅山地区互相射击。东南亚处于不稳之中。联合国对大多数的危机是无能为力的。
    印度虽然希望别的国家把他们国际上的分歧提到联合国来,但是对它自己的事情却不想这样做。它认为,把它的边界问题提到联合国大会来是无济于事的。在这件事情上象在大国的问题上一样,我们看到了联合国的局限性。

蒋帮声言今年将继续窃踞联大席位

【中央社台北18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今在立法院说,他相信本届联合国大会一定能击败苏俄阴谋,确保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他是在答复立委陶熔质询时作上述表示。
    陶熔还提到中老绝交问题,日本和共匪进行扩大贸易问题。
    沈昌焕答复说:“中老绝交后,我们没有在老挝保留领事馆,但已在与万象一江之隔的泰国北部设立驻泰大使馆的临时办事处,办理协助旅老侨胞的事”。
    他在答复日本和共匪贸易的问题时又说:“日本政府当局眼光远大,已一再表示决不让贸易与政治混为一谈”。

司徒雷登病死

【中央社华盛顿十九日专电】北平燕京大学创办人并任校长多年后于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二年底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司徒雷登博士突患肠梗阻今晨在华盛顿医院中心逝世,享年八十六岁。
    司徒雷登博士系于一九四九年夏奉召返美,同年十一月患中风,以后即呈局部瘫痪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