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伦敦外交界人士表示欢迎苏联声明

【合众国际社伦敦11日电】(记者:特勒)外交界人士对于苏联这一意外行动表示欢迎,因为它将对爆炸性的柏林局势产生预期的缓和效果。
    人们广泛认为,这是一些事件凑合在一起产生的结果,这些事件有:——肯尼迪总统准备今秋应付柏林的任何紧急情况,包括他获得征召150,000后备兵的授权。
    ——西方在柏林的强硬态度,柏林的盟国希望制止苏联装甲车进入西柏林。
    ——英国上周末正式否认盟国有所谓在西方军队继续留在柏林问题上同俄国妥协的任何计划。
    但是,最重要的是,据悉苏联人就柏林战略向中立国和不结盟国家进行的试探已使他们沮丧了。

腊斯克就苏联政府声明发表谈话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说,苏联关于在占巴进行核战争的威胁吓不倒美国。
    国务卿星期二对记者们说:“必须经常记住我们是大国,我们并不神经紧张或者害怕,我们将以我们认为必要的方式行事。”
    他是在国会讲这番话的,当时有记者请他评论莫斯科的这番话:对古巴发动任何进攻将引起可能发展为全球核战争的冲突。
    腊斯克说,他没有看到莫斯科声明全文,因此在他有机会加以研究之前,不愿直接发表评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白宫今天对苏联在莫斯科就古巴、德国和最近的U—2事件发表的声明没有立即发表意见
    。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强调说,美国对加勒比国家的政策“仍然像白宫9月4日说明的那样”。
    有人问到关于一艘“海盗船”曾向两艘古巴船只和一艘英国船只开火的消息
    里普说:“我们听到过这个消息,但是我们国务院方面没有收到有关的情报。”
    里普向记者宣读的声明如下:
    “国
    务院还没有机会研究塔斯社今晨发表的长篇声明,这篇声明显然是由苏联政府授权发表的。
    “粗略地读一遍
    以后可以看出,这篇声明包括苏联就美国对古巴和其他问题的政策经常进行的一大堆明显的宣传。
    “关于占巴问题,美国的政策仍然像白宫9月4日说明的那样。”

法新社报道:赫鲁晓夫送给肯尼迪五箱苏联酒

【法新社纽约10日电】一家英国航空公司今晚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送给肯尼迪总统五箱苏联酒作为礼物。
    这些酒预计将于明晚从莫斯科空运到纽约。

法新社报道:图穆尔─奥奇尔被开除出蒙党政治局并被解除中央委员会书记职务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透露,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一次新的“反党”事件以开除蒙古共产党的一位领导人而告终。
    这家通讯社说,图穆尔—奥奇尔由于进行“反党”活动而被开除出蒙古共产党政治局、书记处和中央委员会。
    奥奇尔是在9月10日在乌兰巴托举行蒙古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被开除的。拉姆苏伦接替奥奇尔担任党的书记职务。

法政府人士的反应

【德新社巴黎11日电】法国政府人士今天对苏联在声明中表现的“咄咄逼人的态度”表示惊奇。

西柏林人士对苏声明表示「满意」

【法新社柏林11日电】接近西柏林市政府的人士今天以某种满意的心情指出,苏联政府认为美国在11月进行选举可能是推迟谈判对德和约的正当理由。但是这些西德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苏联人在放松他们对柏林的神经战。他们认为,经常受东德政权麻烦的苏联并不是要放弃它的“挑刺政策”为华盛顿的选举需要服务。

外电评述苏联政府声明中的德国问题部分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今天表明,它准备允许在11月美国举行国会选举之前在柏林问题上有一个喘息的机会。
    这里发表的一篇政府声明说,“据说对美国来说现在要继续进行关于签订对德和约问题的讨论是困难的,因为预定在今年11月举行美国国会的选举。苏联政府准备考虑这一点”。
    西方外交人士最初对苏联的这篇声明反映是谨慎的,他们说,人们还得看苏联对西柏林施加的压力是否事实上暂时有所缓和。
    这里的外交家们在最近几个月内经常说,苏联似乎并不十分急于要和东德签订和约,但是,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普遍的看法是,这种事最终是会发生的。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政府今天暗示,在今年11月美国举行国会选举之前,它不会通过同东德单独缔结和约来触发柏林危机。
    这篇声明说,苏联政府向美国“伸出它的手”,它说,有必要采取最初的步骤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今天警告美国不得攻击古巴,它并且说,直到美国在11月举行国会选举,它不会敦促进行柏林问题的谈判。
    鉴于声明中对柏林问题的说法,有些观察家认为这可能表明,克里姆林宫在德国问题上正在奉行一种慢慢来的政策,至少在目前是如此。

美报承认美一心要颠复古巴说唯一有争论的问题是怎样和何时采取行动

【本刊讯】《芝加哥太阳时报》9日刊登了弗里德曼从华盛顿为这家报纸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为了自由和遭到违犯的人道的利益而在现在采取过早的行动将会是勇敢的、富于浪漫意味的。但是这将使成千上万的古巴爱国者蒙受痛苦和牺牲性命。
    这又是一个理由,说明为什么甚至连最性急的反对卡斯特罗的美国人都得等到自由的力量能够对卡斯特罗发动有效的攻击和永远粉碎他的政权的时候。
    同时,美国应该带头使美洲国家组织对卡斯特罗政府实行全面的经济和政治抵制。
    这种无情的压力将加速卡斯特罗政府的垮台。
    如果卡斯特罗威胁任何其它国家,那么这个受威胁国家的政府可以在提出要求后得到美国的军事帮助。这种要求一旦被提出,作为侵略的起源的古巴就不再被认为是美国的报复力量所不及的了。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并不需要担当进行干涉的罪责。
    它将以警察的身份为泛美体系行使进行制裁的政策。
    美国现在和过去一贯一样,有不可侵犯的权利把使用武力作为最为可采取的政策来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可以有把握地说,人们一致认为卡斯特罗是有害的,因此必须加以消除。唯一有不同意见的是怎样和在什么时候来实现这个一致同意的目的。下一次必须不犯错误。

鼓吹通过决议支持肯尼迪对古巴采取“任何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两大政党的两名著名参议员星期二晚上在无线电广播中联合要求通过一项支持肯尼迪总统对古巴采取任何他认为适当的行动的决议。然而,参议院多数派副领袖汉弗莱和共和党参议员沙顿斯脱尔都说,他们反对入侵或者封锁古巴。
    汉弗莱说,“我们必须承认,古巴对我国来说并不存在着军事威胁。但是它对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来说的确有着颠复的威胁,而且它对中美各邻邦来说可能是个军事威胁。
    “我希望总统发表一个直截了当的声明,表明美国将使用武力来对付任何古巴军队在本半球的任何地方发动的侵略。我们最好通过美洲国家组织来行动,但是我们不能犹豫不决浪费时光……我将支持一项支持肯尼迪总统采取任何他认为是必要的行动的决议。”
    沙顿斯脱尔说,他认为,美国并不准备进行入侵或者封锁。他说,“但是我认为,要是国会通过一项支持总统所采取的任何他可能采取的行动的决议对他将是有帮助的。”

巴西外长表示:愿在联大期间就古巴局势进行协商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10日电】巴西外长阿里努斯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到现在为止我们仍未接到美国邀请拉丁美洲外长讨论古巴问题的任何正式通知。
    这位外长将于下星期动身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他以个人身份发表意见说,他在美国停留期间将不回避就这个问题进行协商。阿里努斯又说,而我很难就这个问题的背景发表意见,因为我甚至不知道美国人将用什么措辞来提这个问题。
    据外交部人士说,在上次埃斯特角会议期间,巴西是维护不干涉和自决原则的,这种立场至今没有改变。

《纽约先驱论坛报》鼓吹入侵古巴叫感即使冒战争危险也在所不惜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1日刊登的一篇社论说:直到现在,古巴一直操在古巴人的手里,这是一群放浪的共产主义爱好者,但是毕竟是古巴人。我们并不喜欢这种情况,但是我们容忍了这种情况。
    共产党人说,苏联的武器和人员是为了保卫卡斯特罗政权的。但是实质上苏联的行动并不是防御性的。
    赫鲁晓夫为什么决定硬要搞出古巴问题来,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打这样一拳呢?答案似乎是柏林问题。
    我们现在必须准备好同时在两个战线上应付苏联采取的政治上的和战略上的行动。我们要维持这样一个双重的政策:保卫柏林的自由和保卫西半球,即使冒战争的危险也在所不惜,绝不能容忍苏联在古巴拥有基地。

巴西议会延期开会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10日电】巴西众议院星期一由于未能凑足法定人数而不得不延期开始辩论全国公民投票问题。它将在星期二当地时间14点再次开会。
    与此同时,第一军军长奥斯维努·阿耳维斯发表了一分公报,证实了陆军部长纳尔逊·德梅卢否认陆军内部存在着不和并且缺乏纪律的声明。

英法通讯社评述:苏联政府关于古巴局势的声明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西方观察家说,俄国今天对美国的警告显然是由于越来越多的美国报纸和头面人物要求对古巴采取行动而发表的。
    声明没有注意肯尼迪总统的这句话:美国并没有准备进行这种侵略。
    声明说,苏联将“以它自己的领土援助”任何“爱好和平的国家,不仅是古巴”,如果它在受到侵略者的攻击时要求援助的话。
    它追述了在1956年向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发出的同样的警告来强调这一点,在发出警告后不久,它们就停止了在苏伊士的军事行动。
    声明表明,苏联并不要求它有权利用古巴作为针对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但是它争论说,如果说美国可以用基地包围苏联,俄国有权帮助“英雄的小古巴”保卫自己。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评论说,苏联政府在它今天发表的声明中在古巴问题上采取了“硬”的态度,在柏林问题上采取了“软”的态度。
    关于古巴,声明表示,如果对卡斯特罗总理的共和国进行任何“侵略”,苏联将在军事上进行干涉。苏联武装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关于柏林,苏联表示它愿意至少等到11月美国国会选举以后再与东德签订单独和约,从而引起一场柏林危机。
    但是苏联的声明重申,解决柏林问题的条件是缔结一项对德和约。
    不过,甚至在古巴问题上的硬方针也由于接着发表了较为和解的声明而软化了。
    声明说,苏军的“戒备”“完全是预防性”措施。苏联将不征召后备队。

赫鲁晓夫接见西德大使克罗尔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据通常可靠的西德人士说,西德大使克罗尔飞往俄国南部与赫鲁晓夫会晤。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晤是应赫鲁晓夫的邀请,并且与这位大使下星期二将离开莫斯科一事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