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举行月球探索会议

【美新处弗吉尼亚州布莱克斯堡8月13日电】1934年诺贝尔化学奖金获得者哈罗德·尤雷博士今天在这里说,现在有许多科学家相信月球是在同地球无关的情况下“聚积”而成的。在圣地亚哥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尤雷博士在一次月球探讨会议上对大约200位宇宙专家说,最近的思考倾向于否定关于月球是在一次潮汐运动中从地球分离出去的学说,并倾向于否定关于月球和地球是作为一个双重星球起源于一团气体云的假说。
    他说,据现在认为,地球是在太阳系历史的初期、在地球和月球这两个卫星都已基本上完全形成并已具有目前的粒径和体积以后“俘获”月球的。他提出了如下一些关于月球的理论:
    月球的组成同太阳比同地球更类似;
    月球在被地球“俘获”以后不久,在一个短时期内曾频繁地被一些以相当慢的速度下坠的类地行星所击中;在这以后只有有限的物体落在月球上,而那是一些以高速度在星际穿行的物体;有理由得出这样的结论:月球是在只有局部的或短暂的熔化现象发生的低温之下“聚积成”的;
    月球的内部并不是柔性的,月球表面的高山表明了这一点。月球表面的形状多数是同在星际穿行的物体相撞或物体从宇宙坠落在月球上形成的;
    月球上的大平原很可能至少部分是熔岩流组成的,其中有的是从月球地心流出的,有的是大冲击造成的;
    熔岩沉积物总的说来很可能是物体同月球表面的高能冲击的结果,不像地球上的那样是熔流从地下喷发出来的结果。

美科学家发现空间中的新放射来源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史坦福8月23日电】今天宣布,美国空军在进行月球的研究工作时偶然发现了空间两个以前人们不知道的放射来源。
    一位意大利物理学家扎科尼博士说,新的放射来源是在银河中发现的。
    扎科尼说,在6月18日发射上去的空军的一支火箭携带了盖革计数管(计算游离质点用——本刊编者注)。这个计数管收集到了在地球银河轴一带的两大群电子发射的爱克斯光。他在史坦福大学爱克斯光问题座谈会上宣布了这项发现。
    扎科尼说,虽然太阳发射爱克斯光,但是这些新的来源还是第一次在“夜”空中发现。
    这位科学家说,发现新的放射来源这一点表明可能在太阳系的其他部分发现爱克斯光。他说,关于爱克斯光发射的知识是宝贵的,因为这种放射现象同“宇宙线的形成的活动以及银河的特性密切有关”。
    他说,发现和探索这些爱克斯光的发射“将能进一步了解宇宙的起源和动力”。

英一科学家谈月球热量来源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布莱克斯堡8月14日电】一位著名英国天文学家星期二说,地球的引力可能使月球内部热到鼓风炉的温度。
    寇帕耳博士在一次关于月球探索的会议上说,地球的潮汛力是月球热量的一个来源,它的力量比月球的放射性物资更大。
    气象局卫星计划负责人、前马里兰大学物理学家辛格尔提出了一些研究报告,这些报告表明月球的两极有冰河——那里储存了污秽的冰块。
    辛格尔说,月球没有可见的大气层,没有永久性的大气层。
    辛格尔说,“凡是月球上存在的大气层都是过渡性的——它从别的地方来,又到别的地方去。”

阿登纳同戴高乐开始会谈

【德新社波恩5日电】法国和西德将在许多方面,包括军事和科学,更密切地协调它们的政策,增进它们的合作。
    可是它们将不组成一个需要签订正式条约和建立共同机构的两国“政治联盟。”
    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冯哈塞今天在戴高乐和阿登纳举行第一次政治讨论之后在这里向报界发表情况时勾画了这幅说明法国和西德意图的图画。
    冯哈塞列举了政策、军事、文化科学和发展援助四个方面为未来法国与西德加强合作的方面。
    冯哈塞没有提经济合作——这个方面已在由六国欧洲共同市场机构调节。
    这位发言人说,法国与西德之间增进合作将是建设欧洲的必要基础。“它是不针对任何国家的,并将有助于保障世界和平。”
    冯哈塞证实,如果加强合作,两国政府首脑和部长“必然”会定期举行会议。
    可是冯哈塞指出,阿登纳和戴高乐并不打算把他们两国组织成一个需要签订正式条约和有共同机构的政治联盟。
    【德新社波恩5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戴高乐—阿登纳的会谈主要讨论了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和拟议中的欧洲政治联盟问题。
    据说,戴高乐和阿登纳商定,英国可以成为共同市场的一员,但对英国的建议和条件要加以十分慎重的研究。
    据说,在政治联盟方面,阿登纳主张早日召开共同市场六国外长会议。

美报斥责欧洲「死硬派」:声称美国一定要使英国进入共同市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31日伦敦消息:
    旧欧洲的死硬派是有一些相当了不起之处的。他们不希望英国进入共同市场,而且他们正在为排斥英国而战斗到最后一人。
    英国的死硬派同大陆上的死硬派都是这样。这样一种态度使得蒙哥马利子爵、比维布鲁克爵士、工党极左翼的富特、法国中右翼的戴高乐、德国中世纪的阿登纳这样一批不可能结合的人物成了同床人。
    法国总统在大陆上曾经获得一个盟国来反对英国——而华盛顿就采取行动反对这个盟国。
    目前的勾心斗角是典型的。巴黎采取行动,而华盛顿则采取反对行动。根本事实是,法国单独不能把英国排斥在外。法国必须有目前共同市场六国的其它成员的支持。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一个国家支持法国,华盛顿就采取行动反对它。
    阿登纳已有在政治上被推翻的危险。他又要从长远打算来碰运气了。谈判将在两星期内在布鲁塞尔恢复。这是戴高乐最后的立足点,而且几乎肯定是要失败的。原因是华盛顿以比它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希望达到任何其它目的时更大的决心和更为一贯的坚持态度希望英国进入共同市场。
    反对派也是一样坚持不屈,但是远没有那么团结。同时它们没有华盛顿能够而且确实拥有的那种影响。

法新社进行表白说戴高乐访问西德不涉及建立双边结构

【法新社波恩5日电】戴高乐在西德的第二天活动有两个突出之点:他同阿登纳的政治会谈,以及他个人同波恩和科隆人民的惊人的接触。
    戴高乐今天同阿登纳举行了两小时的秘密会谈。同时,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和西德外长施罗德在外交部举行了会谈。
    当戴高乐今天在外边出现的时候,波恩和科隆的群众给予他非常热烈的欢迎。
    戴高乐撇开了礼仪而使他的警卫感到焦急,他离开了汽车走到群众中去,同他们握手并报以友好的微笑。他对在他周围响起的热烈欢呼显然非常高兴。
    接近法国代表团的人士认为,戴高乐这次访问的根本目的是,加强法德友好并发展目前在各方面的良好关系。这些人士说,目前所需要的是,把良好关系扩大到法国和西德全体人民中去。但是,法国代表团人士反复指出,对法德友好的普遍热情并不涉及任何以法德双边结构来代替目前两国的制度的计划。

法《震旦报》评戴阿会谈:担心法国疏远美英会使西德称霸欧洲

【法新社巴黎5日电】
    《震旦报》对戴高乐和阿登纳的欧洲表示遗憾,它说:“他们所设想的他们的欧洲,只是一种同华盛顿和同莫斯科保持等距离的独特的力量。这就说明了他们为什么对待英国保持缄默态度。然而,这个伙伴不同意受这样的孤立。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同欧洲联系着的英国,既不容许松懈我们同美国的关系,也不容许德国居优势。戴高乐受不了华盛顿的阴影,而固执的阿登纳跟他的想法相同。戴高乐所梦想的这个欧洲将丧失英美世界的真正的支持,而要是没有这种支持,五十年后欧洲就会完全成为德国的。这个欧洲将得到什么好处呢?它可能不得不考虑德国的领土要求。”
    《解放报》强调指出,在戴高乐经过的地方,“有些示威者要求把某些东部领土归还德国”。报纸说,总统的演说是“冷战演说”。
    《人道报》的标题是“冷战先锋”。报纸写道:“事实上,由于反苏主义,戴高乐就同慕尼黑政策重新联系上了”。

约翰逊抵罗马同范范尼等会谈

【美联社罗马5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星期三要求欣欣向荣的意大利在经济上援助美国。
    约翰逊是在同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和外长皮齐奥尼会谈中提出这个要求的。
    美国权威人士说,副总统表示希望,意大利能够帮助弥补从美国流出的一些黄金储备,并且对开发落后国家作出贡献。
    这些人士说,约翰逊指出,美国在意大利维持着美国部队,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的一部分,它每年在意大利花一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罗马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意大利官员对约翰逊说,他们将设法增加在美国购买军事和其他的装备的数量,来帮助减轻美元流出国外的情况。
    这些人士说,意大利领导人在这里的会谈中向约翰逊保证说,他们将对预料希腊将要求意大利给予经济援助的请求加以同情的考虑。

美副国防部长赴法国西德进行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副国防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将于今天前往巴黎和波恩与法国和西德国防部长进行磋商。
    一个发言人说,吉尔帕特里克的访问并不反应有任何新的紧急情况,因为这次访问已准备一些时候了。

美国研究用毒针捕鲸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9月2日报道:
    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弗莱克最近在研究用毒药捕鲸的方法,就是将含有剧毒的注射针,用来福枪瞄准鲸鱼射入鲸体。被击中的鲸鱼在三十秒钟之内就因毒发而无法动弹,听任捕鲸手拖入捕鲸船宰之割之。
    据日本科学家、日本大学民族毒物学教授石川元助说,弗莱克用毒物捕鲸的方法,早在一千七八百年前,古代的原始民族便已采用此法捕鲸。那时,住在北海道、库页岛的岛民虾夷族人,就曾用一种叫做“附子”(AconitumSinense)的植物,利用其毒性制成鱼叉,刺入鲸体。
    现在弗莱克所用的是一种新式毒物,其名叫做“柯灵·克莱特”,也是从几种含有剧毒的植物中提炼加上其他化学剂制成的,具有使动物神经中枢和呼吸系统迅速麻痹的作用。
    弗莱克研究的毒针捕鲸法,在欧美其他国家也在研究之中,问题还在于怎样去除死鲸体内的遗留毒物。
    过去在世界捕鲸会议上,曾有人担心鲸鱼捕得过多,有绝种之虞。假若新的捕鲸方法问世,岂不是会促使鲸鱼更快的消耗么?

马来亚犀牛日少 现在为数不过四十

【法新社怡保8月6日电】英国动物学家杜雷尔说,马来亚的犀牛因为繁殖困难,即将绝种。现在马来亚的犀牛,总共不过四十只左右。
    杜雷尔说,唯一防止犀牛绝种的办法,就是协助它们繁殖。杜雷尔曾在马来亚的森林中研究当地的动物。

美科学家支持“宇宙不断扩大论”

【法新社马萨诸塞州剑桥4月5日电】哈佛大学的支持“宇宙不断扩大论”的科学家们向美国天文学协会提出了一份报告。
    他们说,他们曾经研究了类似银河的星系和星云的运动。
    在所研究的二十个这种星云中,有十九个似乎正在以每秒钟410英里的速度在离开地球。只有一个星云似乎正在以每秒钟220英里的速度向地球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