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2-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李普曼:《今天的苏美关系》

说“从1958年以来时起时伏的危机正在化为一个调整的过程”;“目前正进行的演变过程可说是从1953年斯大林逝世以后开始的”。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2月14日刊载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今天的苏美关系》,摘要如下:
    要想成功地对付赫鲁晓夫为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会议提出的建议,将需要有高度的机智。
    但是,赫鲁晓夫的建议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一点。18国首脑诚然将是很容易把事情弄得很混乱的一群人,但是18国外长也将是很容易把事情弄得很混乱的一群人。况且,外长们将讨论的是一个问题——裁军,这一问题已经咀嚼了四十多年,油水或滋味已经不多了。
    问题是赫鲁晓夫和肯尼迪可以作些什么事来使一场可能是无聊的表演变得富有生气、活力和意义。到日内瓦去几天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也许除了公布一些秘密商定的协议(这等于是在这一争论已久的领域方面来一次突破)之外,其他办法都不能做到这一点。气候变了
    不言而喻,没有人认为交换两个间谍、释放耶鲁大学毕业生普赖奥尔,或是塞林格和他的对等人物的相互访问、建议中的互放电视广播算是一种突破。
    但是这一切以及许多其他事情却是一些表明气候有所改变的迹象。
    如果我们自问这意味着什么,我想我们可以说,在苏美关系方面,自从1958年以来时起时伏的危机正在化为一个调整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两国都正使它们的思想适应于它们之间的核恐怖均势。
    例如,在柏林,莫斯科和华盛顿都认识到它们不能靠作战来解决柏林问题。
    赫鲁晓夫把他的柏林难题的一大部份都加以解决了……自从去年8月13日以来,柏林危机缩小了。
    目前正在进行的演变过程可说是从1953年斯大林去世以后开始的。据我看来,苏联社会和苏联政府正在使自己现代化,赫鲁晓夫是绝对支持现代化的必要性的,并把他的事业和地位都押在这一点上。这一必要性的背后是什么?正如我在上面说过的,那是基于一种认识,知道我们已经深深进入核时代,战争也许除了作为间接地对付游击队的办法之外,已经过时了。这是具有深远后果的,我们中间还没有一个人对之有充分的认识。
    然而现代化的意义还不只是这一点。它正在改变苏联国家的性质——使它从一个拜占庭式的专制政权变为可以称之谓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西方国家。已可看出的苗头
    苏联的经济和苏联的社会正变得非常复杂,复杂到不是一个集中的专制政权所能成功地统治得了的。
    这种实际存在的环境也就是曾使西方得到自由的实际环境。在人们明确阐明和提倡自由的概念几世纪之后,这种环境今天在苏联出现了。一个复杂的社会若没有很大程度的个人自由、个人鼓励和公众的赞同是不能动转的。
    已可看到自由的苗头显露在俄国土壤之上。然而它们还不会很快成为森林。虽然一切事情将要比向来的进展来得快一些,但是我们绝不能忘记,我们从中世纪开始发展的自由体制用了多长时间才成长起来。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注)

路透社评述:苏报对西方答复苏联建议的评论

【路透社莫斯科18日电】(记者:罗伯特·埃尔菲克)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赫鲁晓夫在决定是否率领苏联代表团之前,显然是在等着瞧有多少个中立国家领袖赞同他所提出的在“最高”一级开始下月的裁军会议的建议。
    苏联报纸的评论员最初把西方迅速拒绝说成是企图影响中立国家,但是他们有关西方立场的评论当中的尖锐程度逐渐减弱了。
    星期三,《真理报》在西方的答复还没有发表之前曾刊登了一篇评论说,对西方来说,拒绝赫鲁晓夫的建议将是不负责任的。
    但是在星期三晚上,评论的调子是对西方领导人认为现在不适于同意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表示遗憾。
    这里的方针然后变成为:政府首脑可以比官员们更容易在裁军问题上取得进展,官员们只会使这一任务变得更为复杂。
    这就更为符合赫鲁晓夫信件中的总的和解的调子。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赫鲁晓夫一向相信最高级会议是使困难的国际问题取得进展的途径。他坚信这样一种看法:较低级的官员只会把事情搞糟。
    他在给西方领导人的信中不止一个地方不自觉地流露出对外交部长们——包括他自己的外长在内——的轻视,他甚至用了这样的贬黜性的字眼:“官员”。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信件的往来避免进行争论,由于双方都在考虑就裁军问题举行“最高级会议”,分歧看来只是时间问题。

法新社评:苏报关于18国首脑会议的言论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报纸上的一些迹象和预兆今天表明,赫鲁晓夫总理大概还没有放弃亲自到日内瓦去参加3月14日在那里举行的18国裁军会谈开幕式的念头。
    看来莫斯科正在等待着参加这次会谈的8个不结盟国家政府首脑将采取的态度。
    观察家们认为,克里姆林宫希望“够法定人数”的政府首脑在日内瓦聚会。如果8个不结盟国家中有4个国家派遣政府首脑到日内瓦去,看来赫鲁晓夫似乎也会决定到那里去。
    苏联报纸总的调子表明,他并没有完全抛弃这一想法。
    苏联共产党的机关报《真理报》今天在第一版上用大字标题宣布阿联总统纳赛尔“将去日内瓦”。它略去了这一事实:纳赛尔说,如果其他18国中大多数国家也赞成“立即召开最高级会议”的话,他将前往日内瓦。
    苏联报纸继续把赫鲁晓夫为召开18国“最高级会议”所作的努力说成是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还说成是对同裁军问题最直接有关的国家的一个“考验”。
    一位政治评论员今天在《苏维埃俄罗斯报》上说,苏联政府的建议最终证明“它希望结束军备竞赛的诚意”。

爱德华·肯尼迪访问波兰

【法新社华沙17日电】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弟弟爱德华·肯尼迪今天到达波兰,将在这个国家内作为期三天的私人访问。
    他预定今晚离开克拉科夫,在星期天上午动身前往波兰的首都之前,将在那里逗留一夜。
    肯尼迪总统的两个妹妹去年都访问了波兰。总统本人也访问过波兰两次,一次是1939年他当学生的时候,另一次是1957年他当参议员的时候。

美联社谈美苏文化交流谈判进行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据美国谈判人员说,在赫鲁晓夫要求肯尼迪总统亲自进行会谈的同时,这位俄国总理的驻华盛顿代表僵硬地拒绝扩大目的在于改进俄国和美国之间的情报交流的接触。在这以前,美苏继续进行了两个星期的会谈,讨论缔结一个新的文化交流协定,来代替1961年年底到期的协定。
    虽然苏联的态度并不令人感到惊奇,美国专家或多或少是预料到的,但是对那些希望俄国有更大的灵活性的乐观主义者来说,这是令人感到失望的事。
    在双方代表团进行两个星期的会谈期间,苏联人坚持要把扩大交流限制在适合他们的口味的范围内。他们要求有更多的科学家、技术人员和艺术家进行相互的访问。
    但是苏联的谈判人员对在头4年的交流中被忽视了的美国认为应当进行更多的交流的方面表示并不感到兴趣。那就是包括报纸、杂志和书籍、无线电和电视广播以及展览会等一般情报。
    会谈的气氛被认为是认真的,美国的专家们仍然希望在本月底之前可以达成彼此都满意的协定。

美国正式邀请苏联参加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长滩12月14日电】苏联可能参加在长滩举行的1962年国际美女竞赛大会。苏联妇女委员会总书记辛娜伊达·费多洛娃夫人(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和平基金理事会副主席——编者注)去年曾致函国际美女竞赛会负责人迈因哈特,表示对有五十三国代表参加的竞赛会感到兴趣,并愿意派遣观察员一名出席。迈因哈特称,那是(指派遣观察员)竞赛原则所未能容许的,但是他相信,费多洛娃夫人在以后将会同她的上级对大会所提的邀请予以讨论。
    迈因哈特已于昨日致函费多洛娃夫人正式邀请苏联参加1962年夏天在美国长滩(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美女竞赛会。

合众国际社评苏报发表政治评论员的文章增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月27日电】(记者:罗伯特·
    科伦戈尔德)像介绍给社交界的少女一样,苏联在最近几个星期中使一批优秀的政治评论员露面,并且具有公开发表他们的意见的所谓自由。
    俄国报纸读者已经把他们称为“苏联的李普曼”。此间流传的一个消息说,这项计划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本人批准的。另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这是赫鲁晓夫的女婿、政府报纸《消息报》的主编阿朱别伊促成的。人们知道这两个人都钦佩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
    无论如何,这些评论员的出现对于控制得很紧和一贯刊载官方言论的苏联报纸是一个革新。这些作者在《消息报》和《真理报》上发表署名的文章,文章内容涉及国际问题的各个方面。
    但是,迄今,没有证据表明他们所谓的个人意见不同于克里姆林的意见。文章经常附有编者按语,表明编者同意作者的看法,或者作者的意见是他自己的意见。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革新的原因之一是:让报界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不仅可以发表评论,而且还可以放出政策上的试探气球。
    至今为止,发表的几乎每一个字都被解释成为政府的或党的官方政策。
    目的也是为了加强灵活性的另外两个行动是,苏联人建立了另一个官方通讯社《新闻社》,作为官方通讯社塔斯社的伙伴。《消息报》开始刊登评论国际事务的据它说是读者的来信。
    虽然苏联的读者热衷于就国内事务写信给报纸编辑,但是对国际事务的意见还从来没有发表过。这再次提供了这样的机会:用非官方方式提出新的看法。

苏联就柏林空中走郎问题复照西方

【美联社莫斯科18日电】苏联星期日拒绝了西方三大国对苏联飞机在柏林空中走廊扰事的抗议。
    照会是交给美、法、英三国大使馆的,这里的人士称照会是“否定的”,拒绝了2月15日向这里苏联政府提出的抗议。
    【路透社伦敦18日电】一位外交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已经答复了英国在上星期四提出的照会,这项照会抗议在苏联的指使下在柏林空中走廊发生了事件。

苏《真理报》报道美英复信

【美联社伦敦16日电】《真理报》今天报道了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对赫鲁晓夫关于举行18国最高级裁军会议的建议的答复。
    这是两份照会,这两位西方领导人在照会中重申他们自己的关于召开外长会议为举行国家首脑会议扫清道路的主张。

瑞典首相答复苏联建议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七日电】瑞典首相埃兰德今天通知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他准备参加十八国最高级裁军会议,只要其他国家,包括大军事国家在内也同意参加的话。

法、意答复苏联建议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答复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最近信件,这封信建议三月十四日于日内瓦召开十八国最高级裁军会议。
    法国大使馆在当地时间十二点三十分向苏联外交部提交了这封复信。
    【路透社罗马十七日电】今晚这里宣布,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对赫鲁晓夫提出的政府首脑参加裁军会议建议的答复,今天在莫斯科递交。

合众国际社报道:腊帕茨基谈18国首脑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6日电】波兰外长腊帕茨基今天表示,波兰可能在拟议中的最高级裁军会谈中重新提出它的中欧无核武器区的建议。
    腊帕茨基在接见(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记者时说,他支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建议。
    腊帕茨基说,东西方已经总的就裁军的主要原则取得了一致意见,现在需要为执行这些原则作出政治决议。
    腊帕茨基追述了波兰提出过的若干裁军建议,其中有一项是禁止那些现在还没有原子武器的国家拥有原子武器,还有一项是禁止大国在外国建立核火箭基地。
    腊帕茨基说:“我们已经热情地推荐了并且将继续坚持我们的在中欧建立无原子区的建议。我们认为在地球上的其他地区也可以建立这种区域。”

尼赫鲁说他不能参加首脑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八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他将考虑赫鲁晓夫提出的举行十八国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并且在一两天内答复。
    尼赫鲁在古吉拉特、马哈拉施特拉等地作九天竞选旅行后归来:在巴兰机场答记者问时讲了这番话。
    一位记者问:先生,你将出席这个最高级会议吗?尼赫鲁回答说:他不认为他能够去。会议日期对他不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