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2-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富马琅勃拉邦会见老挝国王

【路透社琅勃拉邦16日电】富马在今天下午谒见瓦达纳国王一个半小时之后对记者们说,他向国王详细地报告了老挝最近的情况和他在1月间在日内瓦同文翁亲王会谈的情况。
    亲王还说,他将同副首相诺萨万举行会谈。
    记者问到是不是已经肯定他是拟议中的联合政府中被指定的首相。他说,从来没有提出过这个问题,“谁都知道我是已经被指定的首相,陛下和我都没有看出有任何理由要提出这个问题。”
    现在,外交官们都在等待富马同诺萨万的会谈,他们认为这次会谈对于决定是否有可能希望继续举行组织联合政府的谈判,将会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美联社琅勃拉邦16日电】富马星期五到达这个王都,看来是为了拼命努力拯救成立联合政府的希望。
    他在从川圹的总部到达时受到在万象的八名大使和诺萨万的欢迎。
    到这里来的使节是美国、苏联、澳大利亚、英国和法国的大使,还有国际委员会的加拿大、印度和波兰的委员。
    他在琅勃拉邦机场对记者们说,“我到达这里是希望可能找到解决我国问题的一个办法。”
    没有人知道富马此行究竟会产生什么结果。
    一些外交人士说,人们认为,国王将向富马提出有关修改宪法的具体建议,使国王在政府中起更大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琅勃拉邦16日电】富马对记者们说,他仍希望找到某种办法来解决他的分裂的国家的问题。
    诺萨万也在琅勃拉邦,因此有了这种希望:这两位对立的领导人可能在富马访问期间找到一个新的谈判基础。富马没有为他在这里的访问规定时限。
    八位外国大使(包括美国大使布朗和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预定在今天傍晚开会讨论办法,使富马和右翼领导人进行旨在成立联合政府的讨论。
    【法新社琅勃拉邦16日电】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在到达这里的时候表示感到悲观。然而,似乎英国大使艾迪斯已经向富马提出一项设法恢复政治问题的谈判的计划。
    这个计划规定在北部的南塔前线实行停火,然后马上举行会谈,讨论组成联合内阁问题中所包含的一些基本问题。
    无论如何,这里普遍的印象是,富马这次访问比原来所想的更为重要;如果这次访问失败的话,局势将会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糟。

老挝叛军向南塔集结

【合众国际社琅勃拉邦16日电】守卫南塔的老挝军队正在集结力量准备进行重大反攻,这次反攻可能发展成为老挝内战中最大的战斗。
    在过去三天,王国空军的C—47型运输机一直在向南塔山谷空投伞兵,以加强那里的守军,那里的守军已经成为老挝政府为了一次战役而投入战场的最大的一支部队。
    这里的军官说,这支部队的任务是“夺取或包围”南塔以东现在为叛军占有的高地。
    由于叛军在这个500英尺的山岭上估计有四个到六个营,对它的反攻可能成为老挝17个月的战争中最大和最激烈的战斗。
    这个战略山岭上的敌军迫击炮手通过炮轰南塔的唯一机场而切断了南塔的正常空中供应线。
    如果在这个山谷的数以千计的伞兵未能占领这个重要的高地,他们除了丛林小路以外就没有逃路了。
    军事专家说,如果王国军队在敌军的迫击炮轰击下静坐不动,他们就处于这样的境地:叛军得空时就可包围南塔,并在叛军自己所选择的时间和地点攻击南塔。
    即使叛军不对南塔发动步兵攻击,他们已成功地牵制了一部分王国军队,使他们保卫这个城市的机场——由于叛军的炮火,这个机场现在已无用了。
    军事专家说,摆脱这种情况的唯一办法是对叛军迫击炮阵地进行反攻。
    消息灵通人士说,除非很快停火,王国军队将在他们的指挥官认为他们的守军力量足够强大时就马上进行反攻。
    【美联社琅勃拉邦15日电】消息灵通的军事人士说,王国政府在星期四继续空投伞兵,增援南塔。
    政府已经从老挝南部调出两个营,用飞机把他们运来加强本地的驻军。南塔已经无人居住,可是山谷里的许多村庄里仍旧留着一些居民。

美国又故作恣态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国务院已经宣布,在成立全国团结政府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以前,美国政府将停止支付它按月给予老挝的款项。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2月16日对记者们说:
    “在成立一个全国团结政府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以前,2月份的款项迄未缴付。”
    美国最近一次停止支付按月的款项是在1月份。当时,国务院说,给老挝的援助总计每月一百万美元,加上军火。
    这笔每月的美国援助是用来支持老挝政府的民政活动的。

文翁租借美国使馆飞机离开万象飞往老挝南方

【合众国际社琅勃拉邦16日电】王国政府首相文翁亲王在今天早些时候离开万象,前往南部城镇巴色参加星期四开始在那里举行的为期四天的宗教仪式。文翁是乘一架特别向美国大使馆租来的飞机飞往南方的。

美共《人民世界报》报道:斯诺在美谈访问我国的印象

【本刊讯】美共《人民世界报》1月20日发表了由洛杉矶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斯诺谈中国的发展》。摘要如下:
    作家斯诺1月10日在这里向一个有750名听众的集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在工业化、公共卫生、水利和育林工作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他估计,这许多进展将使中国在五年到十年之内成为三大强国之一。
    虽然中国人民一般地“以教条态度”把美国继续占领台湾(福摩萨)和“帝国主义”等同看待,但是斯诺说,他得到了非常友好的接待,中国人民不是反美的,尽管这里的报道和此相反。
    他先前旅居那里时,曾看到街上有饿死的人,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他在中国没有看到饥饿的人和乞丐,虽然他访问了几个最穷和受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地区。
    使斯诺有深刻印象的是在这个过去文盲占绝大多数的国家里教育有了巨大的发展。
    虽然他清楚了解,中国新近获得生产发电机、工作母机、汽车、卡车的能力还没有进行大规模生产,但是他告诉毛泽东说,他认为中国不再是一个落后的国家了。
    斯诺报告说,毛认为这是过奖,并且说,中国刚开始解决它的问题,非得过五十年才会有富裕的经济。
    不过毛表示,人民已发生变化是真的;他们再不是落后的了,90%的人认识到并且帮助来实现这些社会主义的目标。
    斯诺在结束他的谈话时说:“在五年到十年内,我们将必须承认中国——不只是正式地承认它,而且是作为世界上三大强国之一承认它。”

美报介绍曼德所著《中国及其影子》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月31日在《书刊评论》栏内发表了一篇书评,介绍了《中国及其影子》一书,该书由提博尔·曼德所著。书评说:
    曼德先生是巴黎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是《世界报》和《快报》等报纸的政治分析员。他对共产党中国的领袖的救世主精神感到惊讶,对中国在短得难以置信的时间内逐渐变成“世界上新的第三个主要力量中心”时所引起的广泛的恐惧和广泛的痛苦感到惊讶。
    他对中国人民的“技巧、纪律、献身精神和英雄气概”表示钦佩,并且认为他们在科学和工业、卫生和教育、交通和电力、治理河道、革新原始农业方法等许多方面取得的进展值得他们感到自豪。他认为必须从过去,从几世纪的“一片混乱、大规模的残杀和民族屈辱”的背景中看中国目前的历史。他认为这是西方人难以接受的观点。“我们必须打破个人自由,团结成一个不屈不挠的整体,像水泥凝结成的坚石一样……”。说这段话的人不是毛,而是孙逸仙。现在这个石块是一枚火箭。
    曼德先生相信,“必须认为,中国的实验跟苏联的经验比较起来,在革命的规模上要大得多,对世界贫困地区的前途来说关系要大得多……如果找不到对付这种挑战的办法,中国的榜样将会继续帮助扩大它在世界的影响。”最后的目标是使“西方在政治与经济上陷于孤立”。

《印度快报》报道:丹吉又发表关于中印关系的谈话

【本刊讯】《印度快报》1月30日刊载这家报纸的记者29日从坎普尔发出的报道:
    共产党领袖丹吉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将不得不纠正它对印度错误的政治估计,而重新采取原先的立场,认为印度是一个和平国家,奉行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政策。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共产党人的谈话将表明纠正对印度的估计。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我们在尽力解决争端”。可是他表明,党不会为此派一个代表团到北京去。相反,他主张尼赫鲁同周恩来会谈。
    丹吉说,中国占领了印度领土,它应该撤走。可是他说,这是占领,并非一切占领都是侵略,因为侵略是战争的结果,而两国之间没有战争。
    他说,中国并没有侵略印度领土,而是在没有划定的时候占领了印度领土。
    他坦率地说,如果中国进一步入侵,必须予以抵抗。
    印度报业托辣斯又说,丹吉说,他不会怪印度政府没有保卫领土。
    丹吉并不认为,中国对印度采取敌视态度主要是由于印度给予达赖喇嘛避难权。他说,这是由于他们对印度政治局势的估计有所改变。他又说,他们曾经认为印度致力于和平、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现在看来他们认为,印度并不那么反帝。他不愿意说这是误会。
    他说,“印度共产党不同意中国的总的估计”。
    他说,“中国对印度的局势的政治估计是错误的,这是事实。”

美国高级将领去台活动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美太平洋区陆军总司令柯林斯上将夫妇,今日飞到台北访问三天。这位四星将军对记者说,他将参观中国陆军部队,并看看美军事援华顾问团的工作情形。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陆战部队司令谢普莱中将今日到台北。

厄瓜多尔总统特使抵台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特使巴格罗博士今日自东京飞到台北,中华民国政府决以隆重军礼欢迎贵宾。
    这位总统特使在访华八天中将晋谒蒋总统致敬并呈递国书。

危地马拉宣传部长到台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危地马拉宣传部长穆莱今日从东京飞到台北访问一星期,参观中国的农经建设、军事设施以及工业和科学发展情形。

香港当局曾禁止蒋帮代表使用「中华民国」名义

【本刊讯】据台湾《联合报》一日报道,最近在香港举行的「太平洋区旅游协会」第十一届年会,港英当局曾禁止蒋帮代表团使用「中华民国」的名义。
    《联合报》说,举行会议时,台湾代表团团长高大经发现主席台前竖立各国旗帜的座架上,只标着「台湾」两个字。高大经便提出交涉,但筹备会说「这是香港政府的意思,不能违背。」结果,直至开会前夕才作出这样的折衷决定:一律不挂旗;取消在开幕时的介绍各国代表这一节目。
    通讯说:「高大经接受了这办法,但对于大会发给他的佩章『高大经』三个字表示不满,因为各国代表的佩章上均注明国籍。这抗议总算胜利,加上了『中华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