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2-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科学家因待遇微薄大批离职

【本刊讯】《纽约时报》1961年12月4日刊载了一条华盛顿消息,标题是《美国面临着科学人员队伍的危机,很多人离开了联邦的职务——工资低是重要因素》,摘要如下:
    已经成了工业界和大学的研究发明的拥有成十亿美元的保护者的政府,正面临着它自己的科学队伍的被政府官员认为是严重的危机。
    已经看到更多的高级和有能力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大规模退出政府单位的危险迹象,除非明年采取预防性步骤。
    政府官员担心,这种情况所产生的结果,可能是政府处理一项扩大研究发明的计划的能力迅速降低,这项计划已经达到了每年100亿美元的水平。据说,它最后还可能危及国家在科学和技术方面同苏联竞争的领先地位。
    为了防止大量科学人才的丧失(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发生),政府正在优先考虑一些步骤来保留和吸引在政府中的科学家。这些步骤包括向国会建议在明年把高级科学家的工资增加50%左右而达到每年最高工资为25,000到30,000美元。
    对于工资标准相对低以及很多使政府的科学职位缺乏吸引力的非工资而通常是官僚性的因素的关切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使人感到新鲜和意味深长的是,这个问题第一次在白宫一级受到紧急和通盘的考虑。
    肯尼迪已命令预算局局长,他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特别助理、国防部长和文官委员会主席,提出关于使科学的职位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和改进政府科学工作质量的建议。
    政府目前在行政机构和研究实验室里大约雇用了105,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他们的工资从每年5,000美元到文官法所规定的最高额19,000美元。
    政府现在越来越多地发现,根据这种工资标准,政府没法在雇用和挽留科学家方面同工业界以及非营利研究机构竞争,而且在某种情况下还没法同大学竞争。
    这种不利的竞争局面在很大程度上是最近出现的,并且主要是政府自己造成的,因为它如此慷慨地支持了非政府性质的研究机构。
    在三十年代那些不景气的年头里,政府能够同别人争夺科学人才。
    同样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以及以后不久,那时许多科学研究都是政府带头搞的,它在招聘年青的有能力的科学家方面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美新处报道:美国推行“国际气象卫星合作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从美国发出的最新的“气象探测”卫星搜集到的材料将送到世界各地去以帮助预测气象。
    美国还将利用新的《太罗斯四号》卫星继续同其他国家在气象方面进行合作研究的计划。
    美国将把从《太罗斯四号》拍摄到的实际照片用航空寄给参加国际气象卫星计划的各国。
    这个计划是从1960年6月17日发出的《太罗斯一号》开始的,到1961年11月达到最高潮,那时有26个国家派气象专家来参加华盛顿的气象卫星工作会议。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以及气象局邀请世界气象组织的所有成员国参加这个计划。现在有大约30个国家参加。派代表参加11月工作会议的国家是:阿根廷、巴西、加拿大、中华民国、丹麦、萨尔瓦多、芬兰、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洪都拉斯、伊朗、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荷兰、荷属安的列斯、尼日利亚、丹麦、巴基斯坦、波兰、葡萄牙、苏丹、泰国、阿联、联合王国、西印度联邦。
    美发射《太罗斯4号》卫星
    【美新处卡纳维拉尔角8日电】美国新的气象卫星在发射以后几小时内用电视向地球发回了“质量极好”的云层照片。
    华盛顿的科学家们说,他们期望以后的照片来预测气象。
    这个新的电子“气象眼”《太罗斯4号》2月8日从一枚90英尺长的《雷神—三角》式火箭的头部飞入500英里高的轨道。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设在这个285磅重的卫星上的新的电视摄影机在第二次环绕地球的过程:中发回了质量极好的照片。
    云层照片是在美国北部的中西部、加拿大南部、新斯科舍和北大西洋上空拍摄的。《太罗斯4号》每一百分钟绕地球一次。这是美国在1962年发射的第二枚卫星,也就是美国在空间时代发射的第66枚卫星。

英一天文学家对苏科学家对月球状况的看法提出巽议

【路透社英格兰曼彻斯特12月16日电】曼彻斯特大学的天文学教授寇帕耳今天不同意一位苏联科学家的这一看法:月球的表面并不像迄今所认为的那样复盖着尘埃。寇帕耳教授说,“无可争辩的是,月球表面复盖着尘埃,虽然尘埃的数量有很大不同。”寇帕耳教授是在评论苏联无线电物理学研究所的物理学和数学博士特罗伊茨基教授在莫斯科向塔斯社记者发表的谈话时这样说的。
    据说这位俄国人还说,月球上复盖着一层厚厚的、坚硬的、多孔的物体,月球的中心部分很热,它的表面的岩石不是玄武岩,而是花岗石、闪绿岩和班粝岩。

美建第一艘原子动力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世界第一艘原子动力的客运和货运船只美国《萨凡纳号》的反应堆今晚在纽约造船公司的造船场的船坞里开始工作。
    这艘船开始从它的六百九十二磅铀中产生自己的动力,当局认为,这批铀将足够使这艘船航行三年半。

美陆军正研究一种新的雷达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陆军正在研究一种新的雷达,使《奈克—宙斯》反导弹导弹即使在引诱物的包围中也能够摧毁一枚敌人的洲际弹道导弹。
    陆军导弹军械司令部司令斯康堡少将昨天透露,关于「区别雷达」的研究工作正在纽约州怀特桑兹导弹试验场进行中。

美发表肯尼迪和麦克米伦7日致赫鲁晓夫的信件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下面是星期一发表的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2月7日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基塔·
    赫鲁晓夫的信件的全文:
    我们现在采取一个不平常的步骤,向你写这封信,说明我们对一个问题的意见,并希望你发表自己的意见,这个问题就是我们能够共同做些什么事情,来增加在3月在日内瓦开始的新的裁军谈判获得成功的机会。
    我们相信必须作出最大的努力,我们三个人必须担负同样的个人义务来寻求每一个限制和扭转日益增长的军备竞赛的途径。除非找到某种方法,至少在监督日益加剧的军备竞赛方面作出开端,否则事态可能无法控制,以致发生灾难,而使各国人民——不仅是联合王国和美国的人民而且还有苏联人民——遭殃。
    过去的裁军谈判一直是零零星星的,而且是常常中断的。的确,自从一年半多以前1960年6月结束三个月的会议以来,在会议桌上一直没有进行过持续的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以前,自从1957年9月的谈判结束以来,一直没有就全面裁军会谈进行过真正的谈判。
    我们大家都应该看得很清楚,我们再也不能对这种谈判采取消极的态度。决不可让谈判归于失败。因此我们建议我们三个人亲自负责指导我们的代表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的工作,并建议我们事先商定我们的代表将留在会议桌上一直到取得具体的结果为止,不管谈判时间有多长。
    我们建议让我们的谈判代表设法在三个方面取得进展。第一,应该指示他们拟订一个全面彻底裁军计划,作为谈判实施一项条约或多项条约的基础。这样,我们的谈判代表将能在美苏在去年夏季举行的双边谈判中找到的并反映在1961年9月20日关于商定的原则的声明中的共同基础上进行工作。第二,我们的谈判代表应该设法确定能尽早实行的最广泛的裁军,同时继续作出最大的努力以就比较困难的其他方面达成协议。第三,我们的谈判代表应该设法确定初步的裁军措施,这些措施如果立即付诸实施,就会大大增进国际安全并增加在裁军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的希望。我们认为这三个目标不是互相抵触的,应该同样加以重视。
    作为我们共同重视这种谈判的象征,我们建议,在裁军会议的开头由我们三国的外交部长代表我们出席。这些外交部长将宣布,当我们的常任代表取得的进展使得他们有理由回来亲自参加谈判时,他们就会回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其他国家的外交部长也将希望参加。此外,会议的情况和进展应该是我们三人之间比较经常通讯的内容。为了促使裁军谈判能够开始举行,我们可以考虑使我们三国的外交部长在会议开幕之前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以协调我们的计划。
    在我们的历史的现阶段,裁军是我们面临的最紧急、最复杂的问题。现代军备的危险性质非常可怕,因此我们不能认为这个问题是一个例行的问题,或是一个主要对取得宣传胜利可能有用的问题。核试验会议在19961年春天曾经看来是多么有希望,而且我们曾经多么努力促使它成功,但是核试验会议还是失败了,这对我们进行的新的努力是一个令人沮丧的背景。但是,我们必须决心克服最近的这种挫折及其直接的后果,而不要无益地试图分摊失败的责任。我们的新努力必须设法寻求,以什么方式使我们之间的竞争能够在比较不那么危险的一级上进行,而且这种方式将会肯定会在可以预料的将来继续下去。我们必须把即将举行的裁军会议看作是时间和历史可能不会让我们再有的一个机会和一个挑战。
    我们将欢迎你早日表明你的看法。

共同社评美英联合声明

【共同社东京10日电】题:《准备和战两手的美国核政策》。
    华盛顿8日电:在人们认为几乎一定会恢复举行的美国太平洋氢弹试验的前夕,美英两国8日展开了对苏联和国际舆论的猛烈的宣传、外交攻势。肯尼迪和麦克米伦两首脑,同一天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虽然大家表面上同意裁军会议的任务是,把美苏两国在基本目的方面已经趋于一致的全面裁军计划具体化,但是,美国政府的最大的关心,却在于停止核试验和与此相连的阻止扩充核军备(问题)。
    在这种背景之下,美国总统肯尼迪7日在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说:美国准备裁减核军备,同时准备恢复核试验;就是说,要采取“可和可战的姿势”,来加以应付。这项基本方针,已经在8日发表的、双管齐下的联合声明中明确地提出来了。美国政府预定在3月间举行的裁军谈判会议上,提议签订一项关于在大气层内停止试验的协定。这项提议大概将有这样的内容:(一)要停止在大气层内的一切试验;(二)为了防止进行目的在于恢复大气层内试验的秘密准备工作,要实行国际视察和监督。
    美英两国首脑,在去年9月苏联恢复核试验后不久,曾经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议无条件地停止在大气层内的试验,这次却附加了要对准备试验工作实行视察和监督这个大条件,这是一个显著的特点。他们这样做,是由于去年苏联背信弃义,突然恢复试验。不过,不能想象连单纯暂停试验都加以拒绝的苏联会采纳附有它所谓“间谍组织”的新建议。人们认为,因此,将在3月举行的日内瓦谈判的前景早已经变得暗淡起来而无法改变。但是,外交人士认为,美国所以始终不放弃向苏联摆出谈判的姿态这个做法,是因为现在距离大气层内试验准备工作的完成还多少有些时间,美国的真正意图是,在这段时间内尽量在世界舆论的面前显示诚意。

爱德华·肯尼迪到以色列活动

【美联社特拉维夫11日电】肯尼迪的弟弟爱德华·肯尼迪星期日到达这里,对以色列进行为时两天的私人访问。总统本—兹维和总理本—古里安将接见他,他还将对希伯莱大学的学生发表关于美国和平队的演说。

诺斯塔德叫嚷对付苏联要使用原子武器

【合众国际社佛罗伦萨8日电】盟国驻欧洲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将军今天在巴黎接见佛罗伦萨的《民族报》记者时说,即使再增加6个师,如果不用原子武器,从长远说来他也不能阻挡苏联的进攻。
    这家报纸记者引用诺斯塔德的话说,如果俄国用常规武器攻击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进行常规的抵抗。虽然在某些地区他的部队能够长时间的阻挡苏联的进攻,而在其他地区,“我们将必须加强我们的力量,才能够把他们的进攻阻挡一个短时期。”

意科学家发明造价低的新火箭

【德新社罗马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十二日电】西西里的契亚钦托说,他发明了一种火箭,这种火箭比所有已知的类型的火箭的威力强三倍,造价还不到迄今所建造的最便宜的火箭的五分之一。这种火箭的第一个试验性制成品将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进行试验,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已经向这位25岁的发明家了解有关情况。

美试射反导弹导弹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陆军今天宣布,在十二月十四日的一次发射试验中,一枚《奈克—宙斯》反导弹导弹成功地截击了一枚每小时以三千英里的速度飞行的《奈克—赫尔克里士》反飞机导弹。
    陆军说,这枚《奈克—宙斯》导弹「很好地射中了」导弹发射时携带的核弹头的「致命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