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2-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莫斯科电台宣布:赫鲁晓夫向美英等建议举行政府首脑裁军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广播了一项公报,公报宣布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建议。这项建议主张在3月14日在日内瓦举行裁军会议的同时在那里举行18国首脑会议。
    公报说:“苏联已经建议,18国裁军委员会在最高级开始它的工作,由各国政府首脑或国家元首参加。
    “在赫鲁晓夫给该委员会所有会员国的政府的信中提出了这个建议。
    “这个委员会将在3月14日在日内瓦开始它的工作。”
    【美联社莫斯科12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星期一证实,赫鲁晓夫总理要求举行讨论裁军问题的18国最高级会议。
    塔斯社说,苏联建议预定在3月14日举行的裁军会议“在最高级”开始工作,“由政府首脑或国家元首参加”。
    塔斯社说,赫鲁晓夫在给将参加日内瓦会谈的18个国家的信中提出了这个建议。
    这里的外交家们认为,赫鲁晓夫的建议是一种会使全世界集中注意赫鲁晓夫及其裁军建议的花招,而且还是一种会使赫鲁晓夫同肯尼迪总统再进行一次会晤的花招。

赫鲁晓夫致函肯尼迪建议举行首脑会议

合众国际社说美国不会赞成在举行外长会议前就举行首脑会议,美国也许同意在外长会议进行了一些时候以后举行首脑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今天获悉,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已经写信给肯尼迪总统建议十八国政府首脑3月14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
    这个建议是赫鲁晓夫对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月7日的一封信的回答,他们建议的是举行外长会议。
    十八国裁军会谈是早就预定在3月14日在日内瓦开幕的。
    据说,国务院在今天得到了赫鲁晓夫的答复。国务卿腊斯克迅速召集了有关的其他四个西方国家——英、法、意、加——的大使馆官员。
    美国官员并没有就美国将作出什么反应发表意见。但是从政府过去的大家都知道的态度可以很明确地知道,它不会赞成事先没有在外长级进行准备就举行十八国最高级会议。
    其他许多盟国政府也持有这样的意见。
    然而看来,美国也许会在外长级进行了一些时候以后同意把日内瓦会议变成最高级会议。
    提供消息人士说,赫鲁晓夫信件的语气显然是温和的和友好的。据说,总理说,他认识到,许多国家认为,过早举行最高级会议是危险的,但是他把这称为用来讨论裁军的特种最高级会议。
    据说这封信并没有表明苏联过去对于裁军问题的态度有何改变。唯一新的东西是建议举行最高级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日晚间在国务院同英、法、加拿大和意大利大使举行会谈。
    据悉,腊斯克已向大使们充分叙述了赫鲁晓夫致肯尼迪的长达七页的信件。据悉其他西方政府中没有一个收到赫鲁晓夫的建议。
    赫鲁晓夫的信件是对上星期三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向他提出的由外交部长开始举行裁军会谈的建议的答复。
    据悉赫鲁晓夫提出反对意见,认为有关企图结束核军备竞赛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不得让官僚们管——他指的是外交部长们。
    国务院和白宫对于赫鲁晓夫的新计划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日外务省人士:评赫鲁晓夫的建议

【美联社东京12日电】日本外务省人士星期一非正式地评论说,赫鲁晓夫建议在3月14日举行18国最高级裁军会议,这个日期太近,不能期望会议取得积极的结果。
    他们说,“这使得没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这种会议所必需的准备工作。”
    但是他们又说,如果赫鲁晓夫提出这个建议是有诚意的,这会有助于缓和冷战紧张局势。
    外务省说,它在现阶段将不对这个建议发表正式评论。

英外交部发言人说暂不发表评论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苏联今天把它的主张3月14日于日内瓦举行18国最高级裁军会议的建议交给了英国。苏联代办洛吉诺夫在向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戈德伯作的15分钟的拜访中提出了这个建议,这个建议是采取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和肯尼迪总统的联合信件的形式。
    外交部发言人说,在麦米克伦研究赫鲁晓夫的信件之前不会就此发表评论。
    在洛吉诺夫拜访之前,英国政府已经在研究赫鲁晓夫的建议了。昨天在华盛顿提交了这个建议,英国驻华盛顿大使奥姆斯比—戈尔送来了报告。

美联社评苏联内外政策

【美联社莫斯科10日电】(美联社莫斯科分社社长:普雷斯顿·格罗弗)苏联在对一系列的、关系之错综复杂实非笔墨所能形容得了的问题的高级决策方面已临近停滞不前。
    此间人们对释放U—2式间谍飞机驾驶员鲍尔士的解释是对改善与美国关系的一次努力。但是,这不涉及重大决定,因为鲍尔士案件,虽然一度曾掀起一个风暴,但对俄国人说来已不再是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的事情了。
    按照重要性的次序,需要作出决定的重大问题是:
    ——农业。在过去三年中,农业生产都没有完成计划,而且人口在稳步地增长,以及人民希望得到更好的食品。
    ——柏林和德国问题。
    ——赫鲁晓夫的新斯大林化(疑为非斯大林化——编者注)纲领。
    农业问题随着每年收成不好而愈来愈尖锐。它成为苏联工业增长和未来世界经济、军事竞赛方面的基本障碍。
    赫鲁晓夫驱使国家大量投资来开垦生荒地。这方面正在证明利益不很大,而且还有些不稳定。
    要求把更多的钱用来发展乌克兰和别的地方的高产地区的争论正在更加激烈地进行着。但是,如果这方面得以执行,它将夺去重工业的一些资金。
    与此同时,去年的农产品产量表明增长不到2%,而人口增长至少是2.5%。
    共产党集团内部的分裂越来越感到头痛,而且同柏林、农业、非斯大林化纠缠在一起。
    俄国人由于西德力量的日益增长,自动地把裁军问题同柏林和德国问题联系了起来。
    非斯大林化是个复杂的问题。使这个国家改变多少年来所接受的对斯大林的近于膜拜的教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样,改变对苏外长莫洛托夫一度所享有的巨大的尊敬也是不容易的事。
    美国大使汤普森和葛罗米柯外长最近举行的会谈比以前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表明:主席团委员还没有取得关于柏林问题的最后决定。葛罗米柯只不过用新的言辞讲述已经为西方拒绝了的老的态度。

艾伦· 杜勒斯说莫洛托夫给苏共中央的信件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瓦尔萨姆11日电】前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星期六晚上说,苏联共产党人扣压了一封莫洛托夫反对赫鲁晓夫政权的和平共处政策的信件。杜勒斯说:“我抱歉地说,我们还没有弄到那封信,但是终有一天那封信会露面。”
    杜勒斯是在一个教育电视节目上发表谈话的。他说,大家知道这个前外长、斯大林主义者曾经写信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因为在去年秋天莫斯科的第22次党代表大会过程中曾经提到过这封信。自从赫鲁晓夫总理在党代表大会上把莫洛托夫连同一个所谓反党集团的其他成员一起加以谴责以来,莫洛托夫就很少露面。
    杜勒斯是在跟罗斯福夫人谈话时这样说的,杜勒斯说:他不知道莫洛托夫未来的命运,但是他又说:“他们不再把具有不同看法的人们干掉,他们把这些人安置在莫斯科附近的精美的别墅里,并务使他们几乎完全被人遗忘。”

海托华评苏联释放鲍尔士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官员说,在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目前正在进行的复杂的外交游戏中的这一最近的行动,又一次证明了赫鲁晓夫希望改善同美国的关系,只要他在这样做时代价不大或者没有什么不方便之处。
    例如,在最近几星期中,他显然赞同增加高级人士之间的交换意见,例子之一就是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对肯尼迪的访问。
    赫鲁晓夫想要改善苏美关系的原因是:赫鲁晓夫害怕美苏核战争的后果,希望避免任何这样的灾难。
    政府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苏联领袖们看来急于要把埃伯耳弄回俄国,正如美国由于它自己的原因急于要把鲍尔士弄回美国一样。但是他们估计,苏联之所以同意交换,有着一些比光是希望把一个过去的大间谍弄回国要意义重大得多的考虑。
    这个交易的一个引人注目的方面同赫鲁晓夫的其他行动的特点相似。这在苏联的真正目的或重大利益方面并不使他付出任何代价。
    因此,在这个戏剧性事件的基本的政策考虑中的真正重要问题是:赫鲁晓夫是否非常害怕核战争,他是否认为改善东西方关系是非常重要,足以使他开始在重大问题上同西方和解而将在政策上作出真正的改变并作出真正的让步?
    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证明赫鲁晓夫准备付出任何这样的代价。

美报说由于苏释放鲍尔士罗伯特·肯尼迪将访问苏联

【路透社纽约11日电】纽约《每日新闻》星期刊今天说,由于美国飞行员鲍尔士获释,罗伯特·肯尼迪将访问莫斯科。
    这家报纸在一条华盛顿发出的消息中说,“除非冷战有出人意料的发展”,否则这位司法部长在目前的全球访问中将去莫斯科。
    它说这一拟议中的访问是“以埃伯耳交换鲍尔士的戏剧性的间谍互换交易的一部分”。
    这家报纸说,据悉,这一安排是在司法部长和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在前者启程的前一天的“秘密会议”上作出的。它又说,预计总统的弟弟在2月25日访问荷兰以后将立即去莫斯科与赫鲁晓夫进行正式会谈。

莫斯科西方人士对苏释放鲍尔士的看法

【法新社巴黎10日电】美国U—2飞机驾驶员鲍尔士已从苏联监狱获释,他已经乘飞机动身回美国。
    莫斯科的西方人士认为,由于这次互换俘虏,莫斯科和华盛顿都想作出缓和的惊人姿态。
    在莫斯科,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交换鲍尔士和埃伯耳一事,是最高级秘密交换意见中谈到的问题。即是说是肯尼迪和赫鲁晓夫谈妥的。这并不排斥肯尼迪和阿朱别伊最近在华盛顿会谈中提出这一倡议的可能性。

法新社说葛罗米柯向汤普森提交一份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备忘录

【法新社华盛顿10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在莫斯科同美国大使汤普森举行的会谈中对柏林问题的态度没有改变。
    这次会谈是应葛罗米柯的要求举行的。
    据悉葛罗米柯向汤普森提出了一份在西柏林问题上苏联对西方国家的要求的备忘录。在早些时候的会议上,汤普森以书面照会向葛罗米柯提出了西方在各个问题上的立场。
    据传在葛罗米柯的备忘录中丝毫没有表示苏联准备妥协。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俄国人的目的仍然是把西方国家的军队赶出西柏林,让东德控制供应线,不许西德和西柏林有密切的关系,尽力使西柏林具有新的地位。
    西方外交官们说,苏联的态度仍未提供进行可使柏林问题取得解决的正式谈判的基础。

鲍尔士返抵美国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U—2间谍飞机驾驶员鲍尔士星期日乘飞机回家并和他一家人重聚。
    关于这一系列在有意造成的秘密和神秘气氛中进行的事件,白宫宣布的就是这些,没有别的甚么。
    由助理新闻秘书哈奇尔向记者宣读的一篇白宫声明只是说“弗朗西斯·加里·鲍尔士现在在美国,同他的家人私下聚会。他是在今天(星期日)上午着陆的。”

德国释放的一名美犯已返抵纽约

【路透社纽约11日电】普赖奥尔今天早上到达了美国。
    普赖奥尔现年28岁,是去年8月25日在西柏林自由大学失踪的。他是自由大学的毕业生。后来,获悉他被东柏林警方逮捕了。
    普赖奥尔告诉记者说,他是在去年8月25日进入东柏林听取乌布利希的报告的。
    当时他随身携带了他的一份为考取学院学位的论东欧共产党国家贸易的论文抄本。他说,在他被捕后这份论文给没收了,但是他没有看到任何起诉书或判决状。
    他说:“东德审讯人员讯问了我在何处收集到的情报。我告诉他们我没有从任何秘密方面得到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