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2-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临时政府驻我国使团团长来京

【美联社突尼斯12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中国的使团团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今天离开这里去北京,他带去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给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一封信。
    阿尔及利亚新闻处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还说,基万是回北京继续担任他的使团团长的职务的。

老挝爱国军队攻占南塔河上的辛乡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今天据报道,在星期天晚上与亲共寮国部队进行的最激烈的战斗中,有十几名王国军队士兵阵亡和受伤。
    据可靠人士说,在过去24小时中,叛军和政府军不断在南塔以东的防线交战。他们还说,亲共部队对省会西北部进行了最激烈的轰击。
    在星期日晚上和星期一清晨,据传双方巡逻队发生了一些冲突。
    在地面战斗爆发的同时,叛军用12毫米的迫击炮对南塔城和机场发炮30发。
    这是在24小时的期间对这个城发射的数目最多的炮弹。
    在战斗继续进行的同时,国王对富马关于谒见国王的要求的答复在密封的信封中在这里待送。
    如果国王同意会见富马,这将是自从三周前发动南塔攻势以来富马第一次到琅勃拉邦去。
    可靠人士说,国际委员会将设法安排一次特别飞行以在星期二前往叛军占领区送交国王的答复。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老挝国防部今天说,周末南塔遭到新的攻击。
    公报还说,一支人数很多的敌军占领了南塔河上的辛乡。
    【美联社万象12日电】在传说富马已命令他的军队不要占领南塔之后,南塔守军遭到了更猛烈的炮击和更大的压力。
    人们认为,国王给富马的信谈到了富马提出要谒见的请求。这封信还可能提出了像战斗这类其它的问题。这封信是答复富马给国王的直接来信的。
    政府领袖们表示:即使富马到琅勃拉邦去谒见国王,文翁和诺萨万也许不会到那里去同他讨论成立内阁的问题。
    文翁在最近致富马的信中说,除非富马命令北越军队从老挝撤走,他们之间的会谈是不会产生好结果的。
    河内和苏发努冯一向否认有任何越盟军队在老挝。
    文翁的条件大概是对方所不能接受的。
    苏联和英国大使星期一飞往康开,去同反对派的两位亲王讨论问题。
    鉴于双方猛烈的战斗和不妥协的态度,这里的各界人士对于成立联合政府的希望越来越悲观。

泰国禁止老挝难民入境

【路透社曼谷9日电】泰国对老挝难民封闭边界。
    内政部长乍鲁沙天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封闭边界是因为警察无法区别难民和共产党代理人。
    【路透社曼谷8日电】据这里宣布,泰国政府将在南部四个以穆斯林为主要居民的府里修建公路。政府已经着手执行一项改善泰国全国各地公路的六年计划。

在印尼人民反对声中罗伯特·肯尼迪到达雅加达

【美联社雅加达12日电】罗·肯尼迪星期一到达雅加达,以便亲自考察中立主义的印度尼西亚以及它与荷兰的新几内亚争端。
    邀请肯尼迪进行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检察总长贡纳万率领人员欢迎。
    肯尼迪到达时的情况是安静的,集合在机场上的人不多,看不到任何旗帜和示威者。
    肯尼迪在到达时发表声明说,他带来了美国人民和肯尼迪总统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苏加诺总统的问候。
    肯尼迪说,他在1951年曾作为一个平民访问过印度尼西亚,“我今天作为一个政府官员又来到这里,我这两次访问的情况当然是不同的。但是,我这次来和上次一样,渴望看看你们的成就,重温旧谊和结交新朋友。”
    肯尼迪说,具有象征意义的是,他是在2月12日林肯诞辰来到这里的。
    肯尼迪说,林肯象征着美国所主张的东西和美国人民不断努力谋求实现的东西。
    肯尼迪说,“作为个人以及作为我的政府的代表,我希望在我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从这个生气勃勃的年青国家所要说的和教导的事情当中学习许多东西。”
    雅加达军事当局下令在机场和在肯尼迪通过雅加达前往国家宫的途中采取完备的安全预防措施,武装士兵在机场地区的房顶上站岗守卫。
    当肯尼迪的汽车队驶往国家宫时,约五千人站在街道的两旁。有少数人挥舞着香焦叶子,有些小孩拍手。但是看不到美国国旗。
    【美联社雅加达12日电】星期一在罗·肯尼迪到印度尼西亚进行六天访问以前的数小时,在雅加达各地出现了反美标语和传单以及写得很不整齐的“肯尼迪滚回去”的口号。
    在青年所散发的标语和传单上还有“美国政府帝国主义者”字样。
    用红颜色在墙上和建筑物上写的口号说:“不要美国,要印度尼西亚”,“肯尼迪滚回去”,“美国支持荷兰人”。
    共产党控制的青年组织“人民青年团”星期一向外交部提出了它希望交给肯尼迪的一张问题单。
    这些问题问美国对于印度尼西亚与荷兰的西新几内亚争端的态度是什么,并且问,美国在将来是否能够公正无私,不许载运军队的荷兰飞机利用美国在太平洋的机场。
    这个组织在所附的一个信件中说,“我们希望阁下充分了解目前从荷兰人手中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

老挝《中立之路》发表社论:谴责富米─文翁集团阻挠三亲王会谈

【新华社川圹11日电】老挝中立党在10日出版的《中立之路》第七期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最近一次日内瓦(三亲王)会晤确定了三方面的席位分配,正当此次会晤给我们带来希望的时候,障碍在最后一小时出现了:文翁在“独裁者”武器的压力下,用棍子阻挡了车轮的前进,他单方面取消了国王陛下赐予未来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的谒见。
    这又是文翁和他的骑士富米演的一场戏,对于老挝人民和一切愿意看到老挝中立自主的人们来说,这场戏的代价是昂贵的,他们已因这一简单的粗暴的行为而失望了。相反,王国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却总是平静,耐心,乐观,不断提出受到国际委员会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支持的建设性的新建议。首相再次邀请文翁到查尔平原来,然后,将牌摊到桌面上,大家打一场义气牌!让小人们准备一下吧!让那些曾不止一次表明爱国的人们在行动中表现出诚意来吧!一个白纸上写黑字的协议应该签订了。协议的副本将可以送给国际委员会然后送到日内瓦。那时,剩下的仅是部长席位分配的问题了:我们方面十席,爱国战线党四席,沙湾拿吉方面四席。可惜的是,政府中没有相当多的席位分给那些鼠目寸光、花言巧语的政客。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评:罗·肯尼迪访印尼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发表的社论认为,罗·肯尼迪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将是非常重要的。
    这家报纸列举原因如下:罗·肯尼迪在美国政府据有重要地位;他是在美国政界享有声誉的一位政治家;看来他尽了他的最大力量执行禁止忽视法律的一切规定。例如,由于在美国南部发生的种族歧视事件,他对美国南部的地方政府采取了坚决的行动;作为一个具有锐敏眼光的观察者,他有广泛的洞察力;他的访问是与目前处于高涨时期间的解放西伊里安斗争有关的。
    社论说,据传肯尼迪不仅是印度尼西亚检察总长的客人,而且还是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客人。社论说,这是非常稀有的一种事情。
    特别是他预定会见苏加诺总统。这不是礼节性拜访,据说他们将举行会谈。可以预料,肯尼迪与苏加诺的会谈不仅讨论印度尼西亚与美国之间的关系,而且特别要讨论西伊里安问题。
    【法新社雅加达12日电】在肯尼迪访问期间,预料西伊里安争端将是讨论中的主要问题。
    虽然美国官员断然说,肯尼迪的使命不是要“调解”西伊里安争端,但是印度尼西亚领导人准备向肯尼迪“清楚说明”他们的立场。
    他们将向肯尼迪表明,如果美国能够在这个争端中采取完全中立的立场,他们将感到十分满意。
    印度尼西亚领导人知道,肯尼迪在访问亚洲后返国途中将在海牙停留。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虽然印度尼西亚不会公开要求调解,它肯定不会忽视在肯尼迪在雅加达和海牙的讨论中可能出现的和平解决的任何光明前景。
    肯尼迪在这里访问期间除了会见苏加诺总统以外,预定会见差不多所有的重要内阁部长。
    除了紧迫的西伊里安问题以外,也可能讨论美国增加对印度尼西亚的建设工程的援助问题。

罗·肯尼迪在港声称目前无访苏计划

【美联社香港11日电】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星期日晚间说,他目前没有计划访问莫斯科。他是评论纽约一家报纸的消息时讲这番话的;该消息说,他将访问苏联。
    【中央社香港11日电】住在黄大仙徙置区的中国难民今天在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到该地访问时对他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午他由大批美国领事官员及本地警官陪同前往新界作观光访问。他在那里对香港的农村生活作短暂的观察。
    【美联社香港11日电】罗伯特,肯尼迪星期日到香港住得最拥挤的难民徙置区之一作热烈握手访问的时候,抓住了来自共产党中国的数以万计的逃亡者的心。
    他同难童一起跳绳,帮助把鸡蛋面分配给穷人,品尝了分配给他们的免费牛奶和面包,问了几十个问题,跟好几百人握手。

罗·肯尼迪经新加坡时宣传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

【路透社新加坡12日电】罗·肯尼迪今天说,和平解决西新几内亚问题仍是可能的。
    他在前往雅加达途中在这里停留期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没有给印度尼西亚政府带去关于如何解决新几内亚问题的具体意见或者建议。他又说,解决这个问题的任何办法应当来自荷兰和印度尼西亚。

外国通讯社报道:首都各界集会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赤色中国的新华社报道,赤色中国星期一在北平下令举行了一次十五万人的示威,以鼓励1月31日被美洲国家组织开除出去的卡斯特罗总理的古巴。
    新华社说,赤色中国副总理领导群众高呼“古巴西—洋基诺!”
    新华社说,这次赤色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和其他组织主办的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保证赤色中国将“坚决支持”卡斯特罗。
    古巴驻北平大使桑托斯也在会上讲了话。
    【路透社北京12日电】新华社报道,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说,所谓反对革命输出的叫嚣,“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为了进行反革命输出而制造的烟幕”。
    这位元帅在这里举行的表示中国人民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集会上说,“大家知道,革命并不需要输出……事实是,哪里有帝国主义侵略,哪里就必然会有人民的反侵略的斗争。”
    他又说:
    “美帝国主义控制、掠夺和压迫整个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就一定要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
    陈毅元帅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古巴政府在这个宣言中重申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原则——是“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檄文,是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战斗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