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2-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报道:毛主席领导人同首都军民共度春节

【美联社东京6日电】新华社星期一报道,共产党中国星期一开始“在欢乐的气氛中”度春节(阴历新年)。共产党中国的领导人毛泽东出席了联欢会。
    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的一则广播说,“爆竹声从清早响到午夜,人们举行丰富多采的节日集会,成群的假日游逛的人们使节日装饰的中国城市到处呈现欢乐的场面”。
    新华社说,毛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元帅以及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其他领导人星期一晚上参加了在北平举行的有四万人参加的军民“大型联欢晚会”。
    新华社说,毛、刘、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走上主席台,向各界人民“祝贺春节”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欢呼“毛主席万岁”。
    【路透社香港6日电】联欢是共产党中国人迎接春节的基调,高级领导人同普通人、士兵和农民相聚。
    新华社报道,毛泽东主席昨天在北京出席四万军民的联欢会时,人们以经久不息的鼓掌欢迎他。
    全国许多地方,军队和人民之间都举行联欢会,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多民族的云南省。
    新华社还报道,西藏呈现一片节日欢乐气氛,西藏人在度他们的新年,今年藏历新年和春节恰好在同一天。

路透社驻北京记者报道:我首都人民喜气洋洋欢度春节

【路透社北京5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成千上万的人今天都涌到北京和平门外的街头,因为那里的玩具市场在中国的春节又照传统开放了。
    被称为北京的“文化街”的琉璃厂附近的街道上,大汽球、五彩缤纷的旗帜和标语都在欢迎春节。
    暖烘烘的阳光使今天的假日带有一点春天的气息,成千的人都穿上他们最漂亮的衣服,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有的人则去观看剧院、电影院和马戏团特别公演的节目。
    儿童们燃放着昨晚除夕留下来的爆竹。
    琉璃厂市场上的露天摊头装饰得花花绿绿,出售各种色彩的风筝、呼呼直叫的纸风车、宝剑、长矛和京剧里常用的假面具以及空竹,生意很是繁忙。
    还有许多洋娃娃、动物玩具和年画,大多数人家还有一两串冰糖葫芦。
    【路透社北京4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家家户户今天在家中挂了传统的红灯笼、剪纸和颜色鲜丽的对联,来欢迎春节或者说中国新年。
    在中国,“虎年”将在明天以传统的热烈和丰富多采的欢迎开始,这里的观察家说,这种欢迎可能比过去两年更加盛大。
    本周末,买火车票、汽车票和飞机票的人很多,因为人们要回家团聚。团聚是春节的主旨。
    北京街道上充满了买东西的人。
    据报纸消息,北京剧院和电影院在节日的特别演出中买票的人是很拥挤的。
    铁路宣布在节日期间将开七千列临时客车。
    街道清洁运动正在全国各地进行中。
    据报道,北京店铺的“灯笼、爆竹、汽球”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爆竹生产的增加可能使这个庆祝是非常热闹的。
    北京的街上今天很挤,因为人们正在春节前夕进行最后一分钟的购买。
    小孩放爆竹,过早地欢迎“虎年”,这个年通常是用爆竹和敲锣打鼓来欢迎的。
    北京大多数家庭都在这个节日吃饺子。
    大部分人休假三天,陆军当局宣布暂停轰击金门群岛,使中国人有机会过春节。
    根据传说,在星期日午夜开始的“虎年”对个人来说是兴旺的一年,但是对于处女来说,它没有带来什么找到一个丈夫的希望。

老挝王国政府军副总司令揭露叛方叫嚷「南他停火」的阴谋

【新华社川圹6日电】老挝王国政府军副总司令昏·蒙昆维莱将军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富米—文翁集团提出了南他“停火”作为三亲王会谈的先决条件,是企图撕毁协议、破坏成立联合政府的一个新的阴谋。
    昏·蒙昆维莱将军指出,从去年5月3日停火以来,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一直严格地执行停火令,没有向富米叛军主动地发动进攻,而富米叛军却一天也没有停止对解放区的进攻,并且侵占了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许多地方。现在南他地区的战斗,是爱国军队和人民游击队的自卫战,他们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奋起打击侵犯者。
    因此,如果说要停火的话,这不是爱国军队方面的责任,而首先是富米叛军必须停止对解放区的一切进攻。
    昏·蒙昆维莱将军质问道:“为什么在富米叛军猖狂进攻我们川圹省的塔通、中寮的马哈赛、容马拉和琅勃拉邦省的芒塞地区时,他们不要求停火呢?为什么在他们吃了败仗,遭到我们爱国军队的英勇反击后,就叫嚷南他停火呢?”
    这位将军指出,这是敌人的一个新阴谋,他们企图以此欺骗世界舆论,诬蔑老挝爱国力量,并且以此作为新的借口,破坏三亲王会谈,破坏联合政府的组成,为他们挑起新的内战制造条件。
    昏·蒙昆维莱将军最后表示不相信敌人的这种阴谋得逞。
    他说,当前的中心问题是按照老挝三亲王的苏黎世和欣合协议成立联合政府,使老挝走上真正的和平中立道路。否则,老挝的爱国军民就要坚持斗争,粉碎敌人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一切阴谋。

老挝爱国军队继续副近南他文翁飞赴南他为叛军打气

【合众国际社万象5日电】亲共的寮国叛乱分子今天推进到了离南他不到四千五百码的地方,这是打得离这座被围的省城最近的一次。
    【路透社万象5日电】万象电台报道,文翁亲王今天飞往南他。
    这家电台说,他将设法在南他机场降落,以便给这座城市的守军一种道义上的支持。
    万象电台报道,文翁在去南他以前主持了国际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会上决定,如果共产党人不停止攻击,它可以考虑实行部分动员。
    它还决定,鉴于富马和苏发努冯从东方集团得到援助,政府将考虑向国外争取帮助。

苏英驻老挝大使赴川圹同富马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美国认为共产党围攻老挝南他的事是“极其严重的”。
    从万象传来的消息说,离共产党中国边境只有二十英里的政府据点南他一直受到共产党迫击炮的轰击。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一说,美国“正在继续要求各方同意停火,使老挝三派之间的政治谈判得以恢复。”
    怀特说,现在“正在通过我们可能利用的一切外交途径”进行这种努力。他不愿意谈目前汤普森—葛罗米柯在莫斯科进行的一系列会谈是否可以被认为是这些途径之一。
    怀特说:“我们正在施加我们一切可能施加的影响,以使局势得到某种合理的情况。”
    【路透社伦敦6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和苏联驻老挝的大使今天从万象飞往川圹同富马亲王会谈。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陪这两位大使同行的有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印度主席和加拿大及波兰的委员。
    发言人在答复问题时说,会谈是“双方安排的”。
    发言人说,英国的目的是保证老挝早日获致解决,而这必须包括停火。他希望现在正在进行的战斗不会扩大。
    【合众国际社万象6日电】英俄大使今天与国际委员会的领导人飞往叛军占领区,希望制止激烈的战斗。
    可靠人士说,大使们希望使富马和苏发努冯接受在南他战线上的事实上的停火。他们看来相信,这样一个事实上的停火会足以使王国政府规定日期在琅勃拉邦举行富马—文翁政治会谈。
    国际委员会和俄英大使今天进行的和平使命显然是国际委员会的印、加、波代表和美、俄、英、法大使在星期一晚上举行的战略会议的结果。
    【路透社伦敦7日电】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使老挝敌对亲王就成立一个全国联合政府问题重新开始谈判方面已取得了一些有用的进展。
    在富马亲王同英苏驻老挝大使昨天举行的会议上取得了进展。

罗伯茨同普希金三度会谈老挝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英国大使馆发言人说,英国驻莫斯科大使罗伯茨今天在拜会苏联外交部的时候提出了英国要求“迅速解决”老挝问题的呼吁。
    罗伯茨是第三次拜会这个部商讨这一纠纷。这位发言人说,他们会见了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兼这个部远东事务司司长普希金。

麦克德默特报道:《红旗》社论:《加强党的战斗力》

【路透社北京6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共产党人今天被告诉说,他们的党必须保持人民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作用,吸取在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期间得到的教训。
    《人民日报》在第一版刊登了党的理论半月刊《红旗》的一篇社论。
    这篇社论的题目是《加强党的战斗力》。社论说,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蜕化为向资产阶级投降的社会民主党”。
    《红旗》社论说,“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同一切老修正主义者一样,竭力降低无产阶级政党的水平。他们用资产阶级改良主义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把党的组织变成一般的群众政治团体。他们实际上是要使共产党由于丧失自己的全部战斗力,而蜕化为向资产阶级投降的社会民主党。
    “中国共产党在它诞生的时候,就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组织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一贯地坚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部队的性质,一贯地同一切降低党的水平,削弱党的战斗力的倾向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比起革命事业来,甚至是一个更加艰巨复杂的任务”。
    《红旗》说,“有些人觉得,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加强党的战斗力,似乎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了。这种想法,无疑是错误的”。
    “我们不能认为,百分之九十几的各阶级、阶层的人是自发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也不能认为那百分之几的(反对社会主义的)人在任何情形下不会扩大他们的影响”。
    “很显然的,在这里,必须有一个坚定地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立场上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才能真正把这百分之九十几的人按照社会主义的方向团结起来,使那百分之几的人彻底孤立”。
    社论说,“党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和群众路红的作风”。
    《红旗》说“有些同志没有把工作做好”,指责他们执行主观的、个人主义的政策,“那就只能是削弱党的战斗力,这种错误做法是必须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