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2-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共产党发表新年呼吁/提出日本民主力量共同斗争目标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1月21日刊登了日共发表的呼吁,标题是《日本共产党在新年时候的呼吁》。摘要如下:
    共产党正在根据它的纲领进行着斗争。为了争取日本的独立、安全和世界的和平,为了消灭可怕的原子弹氢弹战争,停止核试验,从地球上彻底销毁核武器,同时为了保卫民主,提高生活水平,现在提出包括如下内容的民主力量的共同目标而进行着斗争。
    一、反对核战争,要求撤退美军,撤除美军基地,要求归还冲绳和小笠原,废除安全条约;
    二、缔结包括禁止试验、储藏和使用核武器在内的全面的裁军协定;
    三、反对日韩会谈,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缔结日苏和约;
    四、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反对修改宪法,禁止右翼暴力团体;
    五、反对抬高物价,反对沉重捐税,要求把军费用于提高生活水平。反对解雇和加强劳动,要求大量增加工资,给农民土地和工作;
    六、迫使池田内阁辞职,由民主力量建立共同的民主联合政府。
    诸位!共产党目前正在展开签名运动,要就日本人民最担心的如下五个问题向联合国和日本政府提出要求。这五个问题是:反对核战争;叫美军从日本本土和冲绳滚回去;不许在太平洋地区安置核武器;要把逐年增加的军费用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由所有国家缔结包括禁止试验、储藏和使用核武器在内的全面裁军协定。

日本社会党确定当前活动方针

【共同社东京29日电】京都电:社会党28日在京都市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当前在国会内外的活动方针以后,决定要争取在参议院选举中单独获得三分之一的议席,并进行如下的活动:
    一、展开护宪运动;
    二、以4月为最高潮,展开以反对日韩会谈为中心的国民运动;
    三、使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完全成为废案;
    四、根据联合国决议,争取使国会作出决议,发表非核武装宣言;等等。

李普曼再为反对古巴献策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月30日刊登了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卡斯特罗和卡斯特罗主义》。摘要如下:
    卡斯特罗问题是如何对付一个敌对的政权,而同时又不使用军事力量来推翻它。在美洲各国政府中,卡斯特罗肯定没有真正的同情者和支持者。但是在用什么办法对付他才是明智和得策的问题上存在着明显的分歧。
    在我们看来,如果我们蛮干下去,依靠拉丁美洲最弱的一部分国家的支持,压倒了最强盛的一部分国家的意见,那其实倒是一场灾难。取得这种胜利之所以会是一场灾难,是因为它会使泛美体系分裂,使得反对美国的拉丁美洲人比支持我们的多一倍。
    我们真正需要的、也许已经得到的是,我们绝大多数美洲邻国的确声明卡斯特罗和卡斯特罗主义是与泛美体系对立的。一旦做到这一点,如何对付卡斯特罗这一实际问题便不是一个口头上说说或实行制裁的问题,而是一个在本半球进行协调和合作的反间谍活动的问题了。这在很大程度上,必须是一种秘密活动,以便辨明和打败进行颠复的间谍。不能用军乐队和电视摄影机来做到这一点,而只能通过各国政府的严密的工作安排。
    有效的反间谍活动能够对付卡斯特罗对本半球的干涉。然而它将不去对付,而且也对付不了他的神话,卡斯特罗主义。反间谍活动挽救不了仍然存在的腐败的独裁政权。它挽救不了一些无能的民主国家。虽然必须进行反间谍活动,以保证使卡斯特罗只过问他自己在古巴的事务,但是并不是以这来代替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规定要做的工作。

新华社记者报道:拉各斯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各项决议

【新华社拉各斯31日电】今天下午这里正式公布了拉各斯会议昨天通过的16项决议。
    关于拟议中的宪章的决议:同意成立一个非洲内部和马尔加什国家的常设组织,并决定以这项拟议中的宪章作为它的基础。议拟中的宪章由所有有关政府的代表所组成的委员会予以修改后将提交下次非洲和马尔加什首脑会议批准。
    关于非殖民化问题的决议:要求所有殖民国家公开宣布承认它们的所有殖民地国家拥有完全独立的固有权利的原则;要求它们保证所有殖民地尽早获得独立,并决定对所有不承认这些基本原则的殖民国家进行经济和外交方面的抵制。
    关于联合国问题的决议:决定属于联合国成员的非洲和马尔加什国家应该自己另外组织一个独立的组织,这个组织应该力求修改联合国宪章,以便取得它在安理会和其他联合国组织中的合理的与正当的代表权。
    关于经济问题的决议:决定研究欧洲经济集团对非洲国家经济的可能影响以及某些非洲和马尔加什国家和欧洲经济集团发生联系的后果问题。
    关于经济和财政合作问题的决议:决定分阶段建立地区性的共同对外的关税联盟,这个联盟将导至一个非洲和马尔加什共同市场的诞生。决议还研究了在同国际组织合作的情形下成立一个非洲和马尔加什开发银行和建立一项私人投资保证基金的问题。
    关于卫生、劳工和社会福利问题的决议:决定成立一个“非洲和马尔加什的卫生、劳工和社会福利的组织”。
    关于教育问题的决议:决定成立一个非洲和马尔加什国家的教育和文化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于1962年举行它的第一次会议。
    关于出版和新闻机构方面的决议:考虑了有关国家的新闻和出版部长举行的一次会议以促进这些方面的合作。
    关于裁军和南非联邦的种族隔离政策问题,决议分别重申了蒙罗维亚会议上通过的有关这些问题的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协力控制家畜流行病、控制蝗虫和鸟害以及在运输和电讯联系方面的合作。

法新社评拉各斯会议结果

【法新社拉各斯31日电】现在看来,昨天结束的会议似乎是去年5月蒙罗维亚会议的继续。
    观察家们现在估计,一亿三千五百万非洲人现在正以他们所希望的方式把他们自己组织起来。
    但是这两个独立国家集团(指同卡萨布兰卡国家——
    编者注)之间的一切桥梁都远远并非不能通行。在拉各斯会议公报的序言中,向卡萨布兰卡“姊妹国”发出了新的呼吁。但是会议拒绝讨论卡萨布兰卡国家可能参加即将举行的突尼斯会议的问题,有些国家具体地说,它们将不参加。接近会议的人士说,这些国家包括象牙海岸和尼日利亚。
    会议人士表示希望他们的“阿尔及利亚弟兄们”届时将取得独立,从而能够参加这次会议。但是要安定由于拉各斯会议拒绝邀请阿尔及利亚人到这里来所激起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它的朋友们的激烈情绪,它将要花时间。
    蒙罗维亚联盟主张非洲国家在联合国成立“一个特殊的集团”,它将在安理会取得永久性的席位。这个集团事实上是否将代表蒙罗维亚集团,卡萨布兰卡集团将参加进去还是仍然同亚洲集团连在一起,这要等将来才知道。
    联系这一点,坦噶尼喀代表团的温和影响是值得注意的,它坚持这个“非洲集团”在联合国内同其他国家合作。同样的推理也适应于会议通过的决议中所预见的非洲经济、财政和文化组织。这将是包括将近整个非洲的一个组织呢,还是它将只在非洲一部分地方生效,这只有将来才知道。
    事态发展在很大的程度上将要取决于蒙罗维亚集团在殖民化方面所可以取得的实际结果。如果它实现了它所表示的希望,即对诸如葡萄牙或南非这些余下的殖民国家进行经济和外交抵制的话,它在非洲民族主义者和卡萨布兰卡集团眼中的威信无疑将会提高。
    利比里亚关于非洲宪章的建议虽然在原则上被通过,但是被退回以便进行进一步研究,这个事实可以被认为是说明是向卡萨布兰卡国家敞开大门的另一个例证。
    拉各斯会议和它关于把它所代表的非洲这部分在经济上和文化上组织起来的计划将使它的政治组织暂不进行,以便新参加者易于进入这个集团。
    在会议公报的序言中甚至表示了指望在下次会议上同卡萨布兰卡国家会见的希望。
    但是这个序言追述,会议拒绝非洲国家政治上的合并,并宣布它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和平等,并且对邻邦发动的颠复活动表示遗憾。
    观察家们最后强调了拉各斯会议的明显的团结。除了苏丹以外,没有人公开表示不和的意见,会上一致通过了一些等于是折衷的决定。

新马和文莱、沙捞越举行“社会主义者大会”反对英马当局策划的“马来西亚联邦计划”

【新华社香港30日电】马来亚、新加坡、文莱和沙捞越“社会主义者大会”26日至28日在吉隆坡举行。大会结束时通过决议,要求英国和马来亚政府停止关于“马来西亚联邦”计划的谈判。
    这个会议是由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阵线发起的,参加这个会议的包括马来亚的劳工党和人民党,新加坡的社会主义阵线、人民党和工人党,文莱的人民党和沙捞越的人民联合党等七个政党的三十余名代表。列席的政党、团体成员及公众人士达五百人。
    大会决议指出,“马来西亚联邦”必须在下列三个条件下才能实现,即各区人民有自决权,由各区人民代表进行协商,以及拒绝接受将本区变成战场的军事条约。
    大会主席伊沙在发言时指出,“马来西亚联邦”计划是直接或间接地同冷战及权力集团有联系的,同时与英国保护本身利益的愿望有关。
    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总书记林清祥说,“马来西亚联邦”计划事实上是英国搞出来的,目的是保障自己的利益,把这个地区拉入冷战的漩涡。他说,我们反对这样做,我们认为,这个地区应该实行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依照万隆会议精神来订立国家的政策,反对外国在这个地区建立军事基地。
    沙捞越人民联合党总书记杨国斯说,沙捞越80%以上的人民反对“马来西亚联邦”计划。他说,假如我们支持这个计划,等于赞成将沙捞越从一个殖民主义者手中移给另一个国家统治,这是违背他的党的目标的。他认为,参加“马来西亚联邦”的问题必须由人民自由选择。
    文莱人民党代表说,我们迫切的要求是尽速举行全国大选,成立一个自治政府。
    大会决定成立一个由人民党主席波伊斯塔曼为主席的临时委员会,考虑组织一个永久秘书处和出版报纸刊物的问题。

美国外交官员认为:“ 马来西亚计划”对西方有利

【新华社香港航讯】正当英马当局加紧推行“马来西亚计划”的时候,美国驻新加坡领事馆高级官员兼东南亚政治视察员柯米士基1月18日开始先后到文莱和北婆罗洲等地进行活动。
    据报纸报道,柯米士基19日在文莱发表谈话说,以他个人的观点和见解,在目前的政治局面及时代潮流下,拉赫曼的“马来西亚计划”对五邦人民将会有许多益处。他说,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正酝酿着一股共产主义者所造成的阴谋而使这个地区发生不安宁状态的当前,倡组马来西亚对民主国家会带来许多益处”。
    他说,在目前,美国对拉赫曼的“马来西亚计划”将保持“中立态度”。

铁托抵开罗活动

铁托抵开罗活动
    【法新社开罗三十日电】开罗《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已经到达这里前来对阿联进行非正式访问。伦杜拉逮捕刚果爱国军官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三十日电】今天在这里宣布,刚果东部军队指挥伦杜拉已回到他在斯坦利维尔的司令部,他还带回了被认为应对今年元旦在刚哥罗杀害二十二名欧洲传教士的刚果士兵。
    伦杜拉还带回了刚哥罗的司令达巴少校和另外一位军官。阿杜拉准备去美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三十日电】阿杜拉总理星期二说,他接受了肯尼迪总统的邀请,在访问联合国纽约总部时在本周末前往白宫。
    满脸笑容的阿杜拉在从拉各斯非洲领袖会议回到这里时说,他对非洲在支持他的政府在刚果恢复稳定的努力的团结感到不胜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