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2-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驳斥关于我军在中尼边界集结的谣言

【美联社加德满都30日电】外交部星期二否认中国军队在尼泊尔西藏边界大量集结。
    一位发言人是在评论锡金王子纳姆加耳的谈话时说这番话的。锡金王子上周在甘托克曾说,中国人在尼泊尔北部集结。
    尼泊尔官员们对他的谈话感到恼火。他们认为发表这种谈话是为了造成一种尼泊尔的北面存在着危险的印象,从而转移人们对尼泊尔与其南部邻国印度不和的注意。
    【法新社甘托克30日电】据此间可靠人士今天说,中国在西藏的军队已实行戒备,准备应付由于尼泊尔境内危机的发展而出现的任何不测事件。
    这些人士说,最近中国军队的卡车从江孜军营源源驶向西藏西部。
    【美联社新德里30日电】官方人士星期二说,印度政府已下令尼印边界上的所有边境警察哨所实行戒备,“以便更加小心地注意”来往尼泊尔的人员出入情况。

印尼宣布加强军事措施海空军已受命主动攻击荷兰的入侵

【美联社雅加达30日电】海军部星期二宣布,在西新几内亚海岸附近的印度尼西亚海军巡逻部队已由驱逐舰和快速舰予以加强。它们奉令首先射击“进入印度尼西亚领海的任何荷兰军舰”。
    海军新闻处长安巴迪对记者们说,向巡逻部队发出的非受攻击不得射击的命令“已不再有效”。
    他说,“我们不会再像1月15日那样被攻击。下次我们将首先射击。”
    印度尼西亚海军作战和训练处处长苏多莫上校对记者说,在1月15日以前,在西新几内亚海面的印度尼西亚巡逻队和荷兰巡逻队常常相遇,但是总是在交换说明身份的信号以后就各自走开了。
    苏多莫说,“已不再有在晚上通行的君子协定了。荷兰人在1月15日破坏了这个协定。”他说,已要求由驱逐舰和快速舰加强了的印度尼西亚巡逻舰队“慎重”。他说,“我们不希望我们的一艘鱼雷艇射击荷兰的一艘驱逐舰。至少要势均力敌。”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30日电】空军发言人苏罗多少校证实,空军巡逻飞机奉令随意攻击侵入印度尼西亚控制的地区的东西。
    他说,“我们将攻击进入印度尼西亚控制的领空或领海的任何荷兰飞机或舰艇”。印尼当局说将派志愿人员到西伊里安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30日电】国防委员会秘书长艾哈迈迪上校今天透露,不久将派大约一万名志愿人员到西伊里安去。
    他要求全国的志愿人员在自己的地方作好准备。
    他说,同时,完全由学生组成的“多种用途的”团已在全国各个有大学的城市中组成。他说,参加这种团的学生现在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

吴丹再次与荷兰代表会谈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30日电】代理秘书长吴丹今天再次就西新几内亚争端与荷兰常驻代表舒尔曼会谈。这是他们二人在24小时内第二次讨论这个局势。
    【合众国际社霍兰迪亚29日电】荷兰官员预料印度尼西亚会进行更多的“骚扰性”攻击,但是在许多月内不会大规模入侵西新几内亚。他们认为,在目前,苏加诺的威胁主要是恫吓,而不是可能在军事上采取行动。

印尼《人民日报》报道:艾地发表新年讲话《高举民主、团结和动员起来的旗帜》

【本刊讯】印尼共《人民日报》1月5日报道印尼共主席艾地于3日在印尼共中央委员会办公处举行的新年集会上发表讲话。主题是:《艾地:高举民主、团结和动员起来的旗帜》。讲话摘要如下:
    在迎接1961年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赠给党员的新年礼物,是党的三面旗帜,即: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党的建设旗帜和彻底完成1945年8月革命要求旗帜。今年的新年礼物,是民族的三面旗帜,即:民主旗帜、团结旗帜和为解放西伊里安和克服衣食危机而动员起来的旗帜。这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迪·努·艾地于1月3日晚上新年集会上的讲话。艾地强调说,今天对印度尼西亚民族来说,最重要的是给人民以民主、以纳沙贡为中心的民族团结和把所有人民的力量动员起来为解放西伊里安和为丰衣足食而斗争。
    艾地指出总统在1961年12月19日所宣布的和强烈地体现出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人民命令是具有重大的意义。
    为进一步执行这个人民命令,就得在一切方面继续进行对抗,即政治对抗、经济对抗和军事对抗。在进行政治对抗中,我们别再谈谈判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现在该由荷兰来谈。在总统的三点命令中并没有提到谈判问题。
    接着艾地提醒说,还有右翼印度尼西亚社会党和马斯友美党的残余分子散布恶毒的言论,说朋加诺光会说而不做。艾地明确指出,这种言论是恶毒的,其实苏加诺已经采取行动了。
    在进行目前的斗争中,艾地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头进行斗争,这就是说,我们应当在尽力解决衣食问题的同时,必须进行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
    艾地接着又阐述了现有的三种爱国主义,即:反对外国势力但仍在剥削农民的封建爱国主义;反对外国势力但仍剥削工人的资产阶级爱国主义;无产阶级爱国主义,即在坚决反抗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同时也进行改善人民生活的进步的爱国主义。改善人民的生活状况意味着改善国家的状况,并且这也意味着加强反抗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在这方面,苏加诺总统经常表现了这种反抗帝国主义的坚定的态度,和抱着改善人民生活的极大愿望。这种爱国主义是进步的爱国主义。
    艾地号召所有党员更加努力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把这个理论同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同反抗帝国主义者、地主、买办、官僚资本家和其他反动派的英雄气概相结合。
    艾地说,目前确实存在许多困难,但是我们可别忘记,帝国主义的走狗在面临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觉醒今天也遇到困难。而人民面临的困难只不过是暂时的。顽强的人民一定胜利。反动派的困难即便是他们十二万分“顽强”,也不可能克服过来。
    最后,讲话用这句话来结束:只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真正高举党的三面旗帜和民族的三面旗帜(民主、团结和动员起来),深信1962年将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取得新的成就的一年。

贡勒和辛加坡接见印度代表/拒绝国际委员会派代表前往南他视察的要求

【新华社川圹31日电】老挝国际委员会驻川圹的印度代表在29日和30日分别会见老挝王国政府军总司令贡勒将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要求同意国际委员会派代表前往老挝北部的南他地区视察,他说国际委员会接到了万象方面的控告信,信中说老挝爱国力量方面的军队进攻南他的富米军队。
    贡勒将军和辛加坡将军都当场拒绝了国际委员会印度代表的要求。两位将军指出:第一、沙湾拿集团的控告是毫无根据的,是对老挝爱国军队的诬蔑,事实的真相是富米军队在加紧军事挑衅,进攻解放区。爱国军队只是被迫自卫,反击敌人。第二、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并没有要求国际委员会去南他地区视察,认为这种视察是没有必要的。
    【法新社万象31日电】万象电台星期二晚上广播的一项官方公报,指责“敌”军恢复了他们“对南他发动的总攻势”。
    这项公报是在上周发生了一系列的冲突之后发表的。虽然战斗在过去两天中似乎有所缓和,但是最近从南他地区到达这里的目击者说,右翼政府的战斗机正在骚扰离这座城市大约不到十五公里的敌军阵地。
    与此同时,预料国际监督委员会不久将前往查尔平原,设法促使叛军同意对纷争不安的地区实行某种监督。
    在琅勃拉邦,观察家们对老挝危机持悲观的看法;因为早日解决这项争执的前景一天比一天更加暗淡。
    预料富马亲王将在2月2日前往琅勃拉邦向瓦达纳国王报告他最近在欧洲举行的会谈。
    诺萨万和苏发努冯亲王也都宣布过,他们打算在同一天谒见国王。
    但是,万象的观察家们怀疑,鉴于老挝目前的军事形势,老挝三位领导人举行一次新的会谈会不会有助于在促成危机的解决方面取得进展。
    【合众国际社万象30日电】(记者:马洛伊)今天发表的一项国防部公报说,过去二十四小时当中,政府军和叛军在这个国家其他地区有零星战斗。公报说,在北部,主要冲突发生于王都琅勃拉邦周围地区和中部的甘蒙省。

在南他参战的一架美机被击伤

【合众国际社南他31日电】由美国非军事人员驾驶的一架老挝王国军队供应飞机,星期二在从这个被围攻的省府起飞时被亲共叛乱分子的地面炮火击中。
    这架飞机只受了轻微损伤。
    自从赤色军队12月22日对南他发动攻势以来,这是亲共叛乱分子第一次击中载运增援人员到南他的飞机。

老挝叛方继续造谣我军进入老挝

【合众国际社万象29日电】国防部的第十八号公报说,包围南他的亲共寮国部队得到红色中国军队的支援。
    这项公报说,又有两营红色中国军队于星期六进入了老挝北部的邦顿前线地区。公报说,大约有500名中国军队在万通城附近进入了老挝,另有500人在帕内马村进入了老挝。
    【法新社华盛顿30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他既不能证实也不能否认万象传来的这一消息:人民中国的军队正在帮助围攻南他的亲共寮国部队。
    发言人说,他没有得到关于据传的中国军队参加进攻的确实消息。

印报报道丹吉关于中印边界问题讲话

【新华社卡拉奇30日电】《印度时报》今天报道:“丹吉昨天说,在大选以后中国可望提出导向尼赫鲁和周恩来举行会晤的新建议。
    “丹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共产党内有些分子不同意该党认为印度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的看法。他不愿意说明这些分子是谁,但是他说,他们所持的印度是一个反对殖民主义的、爱好和平的国家的看法最终将会占上风。
    “丹吉认为中国占领印度的领土的行动是由于对印度形势的错误的了解。中国人觉得印度政府依赖美元援助。他说,这是不真实的,印度共产党已经断然表示不赞同这种看法。
    “丹吉希望能够由于中国共产党的看法的改变而开始举行新的谈判,导致边界纠纷的和平解决。
    “他欢迎社会党领袖洛希亚所提出的社会党和共产党合并组成一个激进的社会主义政党的建议。他说,这两个党应该聚在一起研究这一建议。”

吴努说他不知中印总理会晤消息

【路透社仰光三十日电】吴努今天说:「我从富马亲王那里得知,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是令人鼓舞的,在三亲王这次在老挝会谈时,老挝问题极有可能会得到解决。」
    当有人要求吴努对印度报纸关于尼赫鲁先生和周恩来先生不久即将在仰光会晤的消息发表评论时:他说,他对这样一次会晤一无所知。

菲红十字会接受我捐赠霍乱疫苗

【美联社马尼拉三十一日电】一位发言人星期三说,菲律宾红十字会接受了共产党中国的红十字会提出的捐赠霍乱疫苗的建议。
    发言人说,共产党中国人还表示愿意提供医务人员,但是这一点已予谢绝,认为不必要。
    发言人说,提出这项建议,是响应在日内瓦的国际红十字会代菲律宾红十字会发出的呼吁。
    发言人说,「我们欢迎任何方面的帮助」,「红十字会当中,没有红或白的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