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2-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大公报》介绍苏联外科器具研究的成就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1月15日报道:
    莫斯科实验性外科器具研究所工作人员,已经发明一种“人造肾脏”了。到今年9月止,该所给列宁格勒和莫斯科的医院送去五个“人造肾脏”。现在,第六个已经造好了。
    值得注意的是,它不再是试验性的生产,而是工厂式的生产了。这对于国内外数百名向该所要求“人造肾脏”的医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
    “人造肾脏”只不过是研究所9月份发明的:并且为医药工业通过生产的二十种新器具中的一种。另一种新产品是轻便的电子心脏刺激器。人们知道,心脏是人体中一个难以替换的器官。现在,人们把医生和工程师的技巧结合起来,便可以制成一种人造的心脏“起动装置”(刺激器)了。不久以前,只有最有经验的医生,才敢用手去接触活人的心脏。今天,已经有一种精巧的装置(刺激器),能够小心地干与心脏的不稳的和愈来愈弱的活动,并且使它有规律的和均匀的活动,从而战胜死亡。
    莫斯科实验性外科器具研究所成立迄今十年,发明了六百二十二种新的外科器具。目前该所正在设计一种缝补和移植眼角膜的器具,估计不久即可完成。这种器具一旦制成,将可以使成百成千的盲人恢复视觉。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说“世界严重地缺乏医生”

【美联社日内瓦5日电】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昨天报告,以色列平均每四百二十一人便有一个医生,医生比率之高,居世界第一位,苏联居第二位,平均每五百五十人有一个医生。
    世界卫生组织依次列出九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生比率。最尾的是非洲的尼日尔共和国,平均每九万六千人才有一个医生。
    美国居第十一位,平均每七百九十人有一个医生。
    日本——第二十三位,每九百四十人有一个医生。
    印度——第五十八位,每五千人有一个医生。
    共产中国——第六十八位,每八千七百人有一个医生。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委员会报告说,世界严重地缺乏医生,全世界三十亿人口,一共只有一百五十万名医生。

西方四国外长会议结束并发表声明

合众国际社宣传关于柏林问题四国已协议由美继续同苏进行试探外交会谈
    【法新社巴黎12日电】四国外长在今晚结束会议以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西方“三大国”和西德外长一致同意“它们将于明天提交给大西洋理事会的报告”。
    【路透社巴黎12日电】据西德今晚在这里发表的声明说,西方四大国外长已就他们将于明天提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和关于柏林和德国问题的报告,达成了协议。
    问及发生了什么程序性困难一位西德发言人说:“这些困难已经通过就提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报告达成了协议而获得解决。”
    发言人在回答进一步的一些问题时说:“我认为,你们可以相信这样一点:西方国家的统一阵线已经得到维护。德国代表团对于今天会议的结果,并不是不满意的,事实上,我也不知其他三个代表团中有任何一个代表团感到不满意。”
    他避而不谈关于四国会谈结果的任何问题,他说,四国外长一致同意在向大西洋理事会提出报告之前,不发表他们获得的任何结果。
    英国人士得到的印象是:将继续寻求就柏林问题同俄国谈判的基础。
    这一点被认为是贯穿在过去两天的讨论中的线索,虽然人们承认四外长之间仍然存在着分歧。
    英国发言人说,鉴于明天将举行北大西洋部长会议,“四国外长没有制订或企图最后确定他们(关于柏林问题)的意见”。这个问题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进一步加以讨论。
    他说:“这些是试探性会谈,目的在于举行进一步的谈判。”
    【合众国际社巴黎12日电】西方四大国今晚弥合了它们在召开一次柏林和平会议问题上的分歧:它们协议由美国继续同苏联进行“试探”外交会谈。
    这个折衷是美、英、法、西德四国外长在一天中举行三次会议——其中一次开到深夜——以后达成的。
    虽然没有明确地那么承认,但是看来法国人已最后同意让美国去继续进行外交“试探”会谈。由此看来,法国人从他们原来顽固地拒不同意与俄国人进行任何接触的态度上稍稍后退了一些。

西方外长会议关于柏林问题方案要点

【美联社巴黎12日电】(记者:加弗向)据有资格的人士说,部长们所讨论的这些极为秘密的文件,比西方两年前采用的试图同俄国谈判但是毫无效果的柏林问题解决办法没有前进很远。
    据报道其中某些要点是:
    1、西德准备用书面的形式承担一项义务:决不试图用武力改变现有的德国边界。西方外交人士解释这种保证说,这是建议西德承认把东德和波兰领土内的奥得—尼斯线的一个办法。
    2、盟国准备同意东德作为俄国——在它们两者之间签订了和约以后——在控制进入柏林的空、陆、水路线的各种复杂安排中的代理人。
    这被认为是一个重大让步,这种让步必须取决于这样一项规定,即东德不能行使目前俄国所没有行使的任何控制权。
    3、盟国在开始时将要求把任何新的暂行安排应用于柏林的东西两部份。它们预料这将遭到俄国断然的拒绝。最后,它们作为一种让步的姿态,将准备表示谈判只限于西柏林的新安排。
    4、盟国准备提出“联合国驻在”西柏林的建议。这将采用中立国家的部队和官员的形式,它们的任务是控制被共产党称为颠复性和宣传家的反苏组织的活动。
    5、盟国准备象征性地削减目前驻在柏林的约1,2000多人的军队。

北大西洋集团年会开幕

都谈柏林问题;据说除法外长外,都赞成同苏谈判。
    【路透社巴黎1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在这里开幕,讨论柏林、西方防务和其他国际问题。
    这里的会议人士说,会议就要开始以前,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在会议厅内非正式地讨论了加丹加问题。
    会议在格林威治时间正午结束,会后法外长德姆维尔对记者们说,有九人发了言,都是谈的柏林问题。美国国务卿腊斯克首先发言,随后是德姆维尔和施罗德。霍姆订下午发言。
    德姆维尔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各国态度一般说来依然如故。”
    斯巴克对记者们说,他认为试探已经够了,西方现在必须同俄国人谈判。
    会议人士说,今天上午发言的各外长除了德姆维尔以外一般都赞成同俄国人谈判柏林问题。据悉,丹麦和挪威的外长采取了非常赞同的态度。
    会议观察家们认为,理事会会议之所以限于外长和高级顾问出席是因为西方“四大国”未能在解决它们关于柏林谈判的分歧意见方面取得任何真正进展。

斯蒂克谈大西洋部长理事会年会议程

【路透社巴黎12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今天在这里说,柏林问题将是明天召开的为期三天的十五国联盟部长理事会考虑的首要问题。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部长理事会将有四项议程。
    斯蒂克说,检讨国际局势是部长理事会例行和传统的第一项议程。我们的防御力量必须针对这种国际局势的背景来作出判断。他又说,柏林问题将是部长们心目中首要的问题。
    斯蒂克说,西方四大国的外长之一将提出柏林问题并扼要说明四国外长在这里举行会议以后的观点。
    他又说,部长理事会不但要讨论在欧洲的共产党威胁,还要讨论世界其它一切部分的共产党威胁。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外长们考虑军事问题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高军事当局将参加讨论。讨论将包括发展的报告,审查1961年年度总结,并列举成员国在1962年的最低义务。还将分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在研究发展和生产方面的合作情况。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称:目前可能找到治疗核子辐射感染病的方法

【美联社日内瓦6日电】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说,目前可能找到一种治疗核子辐射感染者的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纪事月刊说,输脊髓以及某种混合药剂,可能治好各种辐射病的患者。而这种病一直被认为是死症。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人员发现,过量的辐射感染,最大眼前的危险是细菌的传染,而细菌到处都是。
    辐射减低人体抵抗细菌的力量,这些细菌通常对人体没有什么破坏。有一派学者主张在辐射病人未受感染之前,便服大量的抗生素。
    报告说:“病人通常是被隔离的,他们住在专门消毒的病房里。”
    辐射还减低人体造新血的能力。这个过程是在脊髓内进行的。
    输血再加上维他命和矿物质的药剂,可能会有帮助。输脊髓可能对受到很大量辐射感染的病人有好处,采用输脊髓的方法,可以一直到病人身体的脊髓可以再制造血液为止。

日本医学家创造肾脏病同位素诊断法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9月25日报道日本慈惠医科大学教授南武创造了肾脏病的同位素诊断法,摘要如下:美国的温特等人从1955年前后就着手研究使用放射性同位素诊断肾脏病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把特别容易聚集到肾脏的放射性物质注射到静脉中,然后用两架闪烁计数器对准每个肾脏的位置,从身体外面测定通过肾脏的放射性强度来进行诊断。进行这种诊断的时候,要选择能够在肾脏里全部过滤而排泄出来的物质,使它带上放射性同位素,它就同尿的成分一道排泄出来。因为发现牛、马等吃草动物的尿成分中产生马尿酸的物质是适宜这项用途的,因而把放射性碘加上去,制成了一种叫做“希波兰”的试验药品。
    慈惠医科大学教授南武和研究员町田丰平按照体重每十公斤需用放射性约三微居里的比率,把“希波兰”溶解于生理食盐水,用于诊断。这样,放射性的影响只不过是X光检查的千分之一而已。在诊断的时候,把两架计数器对准患者背上左右两边肾脏的部位,然后在臂上注射“希波兰”液。在正常的情况下,约在四分钟以后,肾脏的放射性达到最高点,然后迅速下降,到十五分钟以后,就差不多达到完全没有的程度。比较左右两肾脏的放射性曲线,检查曲线的形状,就可以断定哪一边肾脏有病以及病情的程度。这个检查法和现行的诊断法配合起来进行,就可以得到极其正确的结果。

美研究抵抗辐射伤害新药

【美联社芝加哥9月8日电】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立大学之化学教授李尔博士称:使人在核子战争中不遭辐射伤害之新药,有研究成功之希望。李氏称:目前并无使人于吞服后得可完全免于遭核子辐射侵害之丸药,现在若干含氮硫两元素之药物,仅有使人于辐射下获得若干安全之希望。

英报介绍无痛注射法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17日刊载一个图片,介绍一种“无痛注射法”。转载如下:
    昨天开幕的伦敦护理展览会上展出了一种“无痛”注射法。
    在一个普通注射器上安一个套筒和一个金属柄,把针盖住,这样病人就根本不知道他要被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