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2-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医生试验一种测知妇女排卵期的新方法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0月20日刊登了一篇介绍美国医生测验妇女排卵期新法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美国布鲁克林的柏恩堡医生的研究所知:当一颗卵子从卵巢排出时,往往有葡萄糖同时排进输卵管和子宫的分泌物里面,这些葡萄糖的主要作用是在供给卵子以营养,使卵子能具有和精子会合成为一颗受精卵的能力,但是,当卵子一旦超过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时死亡后,输卵管和子宫的分泌物里面,便再也不会含有葡萄糖的成分了。
    由于此故,想测验一个女性是否行将排卵,正在排卵,已经排卵或未到排卵,只消测验分泌物中是否含有葡萄糖的成分便可。
    用于这种最新测验方法的器具只是普通商业上应用的一张胶纸,此外就是一只探针,方式是把一小张胶纸粘在探针上,经过阴道探至子宫口附近,停放五分钟后然后把探针取出。
    如果这时候分泌物中含有葡萄糖,则胶纸的颜色便会转变为绿色,胶纸的颜色只转变为浅绿色,那就是可能于第二天排卵的征象,假如那是深绿色的,表明卵子已经排出,如果胶纸仍然保持浅黄色,这说明了根本没有排卵。
    另一位叫做窦翼乐的医生也做过同样的试验,他也认为胶纸的测验方法有效。
    对于不希望再生育的夫妇,窦翼乐医生指出他们最少不能在胶纸转变为深绿色的四天内进行房事,但是假如在卵子排出的四十八小时以前举行房事,同样也有成孕的可能,如果再加上一颗精子能在女性的阴道或子宫内生存四十八小时,那么真正可能受孕之期便有七天,也就是说:在排卵的前三天以至后四天都不适宜于交合的。
    若干医生曾经试用过这方法,发觉在二十七个要求能怀孕的女性中,有二十三个是用此法获得成孕的。
    到现在为止,这方法还在各方面的临床试验中,非至试验获得极高的百分比,是不能贸然确定它的价值的,但最少这已成为用体温来决定女性排卵期之外的另一种更新、更简单的方法。

香港英当局试验成功鸡的人工受精法

【本刊航讯】香港《商报》11月12日刊登一篇专文介绍港英当局农林处试验成功的“鸡的人工受精”方法。
    专文说,进行这种试验,首先要选择一群壮健的公鸡,派一个专人负责它们的“起居饮食”,使公鸡们对这个人产生了“感情”,这样可以方便对公鸡抽取精液,而不会影响公鸡放射精液。人工受精的操作方法
    公鸡在接受抽精之前,需先来一次体格检验,要保证精液中没有传染病的细菌,如“白痢菌”等。抽取精液的工作,必需由每日负责饲养它的人员执行,效果较为理想。这种手术施行,分为两个步骤:(一)用左手抬起预先检定的公鸡,头向人身,尾向外,用右手母指和食指作钳状,按在鸡脊骨之下,并在鸡胸肋骨最后处(即腹肌),用轻而快的动作,一上一落的擦动,直至它的尾部低垂,及身体发出震荡为止,全部时间约十五分钟,即进入射精期。(二)这时候把它按在小桌上,鸡头向左,尾向右,鸡身靠近人身,右手执吸筒,在手放在它输精管部分,轻轻地一握,便有奶白色的精液在肛门处出现,右手的吸筒,把那些精液吸起来,放于小玻璃瓶中以便应用。公鸡抽精后,要给它饮水和食物。每只本地公鸡每次可抽得精液零点五毫升(0.5CC),可以供给二十五只母鸡需要,外国公鸡每次可抽精液一毫升(1CC),每日可抽几次,最好每隔五小时抽一次。这种精子只能保持三小时的生命,否则便会失去效能,怎样能够延长精子的寿命?这就成为目前研究这项工作的主要问题。
    文章接着介绍了替母鸡进行人工受精的方法:首先用左手按着母鸡的肛门,然后用小玻璃管吸取公鸡精液零点零二毫升(0.02CC),插进母鸡的输卵管,约一时深,然后用口吹,手术便完成了。输精后母鸡三星期内所产生的蛋已有受精作用,直至停蛋期开始为止。为了保证母鸡的蛋受精程度加强,每星期需施行一次上述手术,但必须在母鸡生蛋后才能有效。据报道,被进行“人工受精”的母鸡,它的受精效率达95%,比“天然受精”的母鸡的受精效率约高20%。而通常用“天然受精”法的母鸡是每十二只配一只公鸡,但用“人工受精”法的母鸡每二十五只配一只公鸡。
    至于母鸡进行“人工受精”的价值,有如下各点:(一)可不需多养公鸡,节省饲料。(二)可以配合立体化农场蓄养,便利管理和节省场地。(三)保证出生的雏鸡没有传染病遗传,如白痢症等危险病。(四)提高“种蛋”(一只能孵化雏鸡的鸡蛋)受精速率,增加雏鸡产量。(五)操纵配种,可用本地鸡与外国鸡交配。

法新社报道:日本一母鸡曾日产十三蛋

【法新社东京11月30日电】日本东北佐渡岛,有一只白力康鸡,打破了世界母鸡的生蛋纪录,它在一天内产鸡卵十三个。
    这头世界冠军母鸡,是该岛一农民所养的一百只白力康鸡之一。
    最初,这母鸡每天只生蛋一只或两只,因此并未引人注意。可是后来它的产量日增,9月间共生蛋五十七个,10月份则增至七十三个,而11月初曾经有几天日产八只。
    到11月29日为止,这只鸡创造了有史以来母鸡生蛋的每月纪录——一百五十九只。

戴高乐同阿登纳会谈结束发表公报

【路透社巴黎9日电】今天阿登纳—戴高乐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戴高乐和阿登纳今晚一致认为,“对于要达到的目标和对于保持盟国间团结的必要性,见解是一致的”。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府在今天戴高乐总统与西德总理间的会晤结束后发表的公报全文如下:
    阿登纳总理在巴黎度过了12月9日这一天,以和戴高乐将军会晤。在上午和下午都进行了会谈,最后一次会谈有德勃雷总理先生和两国外长参加。
    对与两国共同有关的国际问题,特别是柏林问题进行了彻底的研讨。双方注意到,对于要达到的目标和对于保持盟国间团结的必要性,见解是一致的。
    还讨论了有关欧洲除在经济方面之外还在政治方面实行联合的问题。
    这一讨论允许作出这样的结论:在所有这些问题上,双方见解是完全一致的。

腊斯克到巴黎出席西方外长会议

【美新处巴黎10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到达这里,将就柏林问题同他的英法及联邦德国的同事举行两天的会议,然后举行三天的北大西洋部长理事会会议。
    星期日他在奥利机场对记者说,“北大西洋大家庭正在走向新的活力、新的力量和新的团结”。
    腊斯克由苏联事务特别助理波伦陪同,他受到美国驻法大使加文,美国驻北大西洋组织大使芬赖特的迎接。在前往加文的住所以前,腊斯克说;
    “本周我们的主要会议将是北大西洋组织部长理事会的12月例会。狄龙和麦克纳马拉将同我一起参加,我很高兴他们将参加。
    “我们中间有些人在若干时候以前也同意,我们可以利用象这样的机会,由几个外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晤。你们知道,四国外长将就柏林问题举行会谈。我也希望个人同我的若干同事讨论与我们各国有关的具体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是一次不专门讨论任何具体问题的例会。“我们在部长级讨论这些问题并通过这次讨论使得常任代表理事会联盟的秘书长和军事当局得到一定的方向感,这是有益的。这是联盟中的一个既有必要也很有用的做法。”

路透社评西方举行的外长会议

【路透社巴黎10日电】(记者:哈罗德·金)在英法美外长明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刚果问题将成为重要问题。预料这次理事会将继续讨论西方部长们将要处理的某些问题。这些问题包括:1、东南亚(老挝和南越)问题。2、刚果问题。3、加勒比海(古巴和圣多明各)的问题;以及4、特别是涉及柏林问题上的东西方关系。
    【路透社伦敦9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定于明天上午飞往巴黎出席在下星期举行的四国外长会议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
    目前这里官方的看法对西方盟国能否一致同意采取主动就柏林问题同苏联谈判是表示怀疑的。

日本医生发明产妇和婴儿预防感冒的新法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月26日电】一位日本医生说,他发明了使母亲和新生的婴儿免于感冒的新方法。
    徐庆一郎(音)博士改良了一种预防感冒的预防液,可以在孕妇怀孕的第八九个月给她注射。徐庆一郎是在关东递信医院同一位同事?y井吉夫(音)博士合作下发明这个新方法的。他们是在了解到,去年在熊本县十一个新生的婴儿中有五个死于A—2型流感传染病后开始研究的。徐庆一郎和?y井吉夫断定,新生的婴儿太弱,难以经受住预防液的效力,而开始转给孕妇注射。

印度将宣布堕胎合法

【路透社新德里11月16日电【权威人士消息:一官方委员会提议采取果断措施以阻止印度人口的增加,其中包括堕胎合法化和扩大志愿绝育的便利。
    调查印度医药卫生问题的十五人委员会上月向印政府所作的报告中提出了这些建议。报告书将于下月公布。

外电谈戴高乐和阿登纳会谈结果

【法新社巴黎9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晚认为,戴高乐总统和阿登纳总理今天的会谈,就欧洲统一问题而论是极其积极的,但是看来,在柏林问题上两位政治家都坚持他们原先的立场。
    显然,阿登纳到巴黎来是要设法使戴高乐信服,如果苏联采取“合理的”立场的话,可以举行东西方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大家知道,这是英美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一位西德发言人表示,阿登纳在同法国总统会谈后仍然同意它们的见解。然而没有迹象表明,戴高乐已经同意这个立场。
    法国人士今晚表示,法国的立场仍然是德姆维尔外长本星期二向法国参议院概述的立场。这就是说,法国认为目前不是东西方就柏林问题举行谈判的适当时机,因为苏联没有表示诚意,同时法国认为,东西方谈判下应限于仅仅柏林问题。
    今晚在会谈后发表的公报清楚地指出,戴高乐和阿登纳在要达到的目的上是意见一致的。但是它没有提到就达到这些目的的方法达成了一致意见。在西方阵营内人人都同意有必要保持西方团结,今天的公报强调了这一点。但是要达到团结这个目标,必需作进一步努力。这将是下周在巴黎举行的西方四国外长会议的主要目的。
    因此,看来,西德和法国今天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并没有使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观点有多大接近。
    【合众国际社巴黎9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所作的劝说戴高乐总统同意与俄国谈判柏林问题的最后努力今晚宣告失败。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后来说,戴高乐没有改变他对于就柏林举行谈判这个问题所持的立场。
    【美联社巴黎9日电】至于柏林问题,更值得注意的是公报中没有谈出的东西,而不是写在公报中的东西。

美国禁用不良的男用避孕药

【美联社美国丹维尔城11月26日电】洛杉矶一些研究医药的人今天说,他们试验过一种男人服用的避孕丸药,因有副作用,已被禁用。
    泰勒医生在美国医学协会的冬季会议上报告了他和他的助理进行试验的结果。
    他说,一些自愿参加试验的犯人服用过这种丸药的,有暂时不育的效验。后来另外一批犯人再参加服用试验,结果显示出:如将此丸药与酒类饮料同时服用,则产生副作用,包括面部发红,衰弱、昏迷和血压降低等病状。
    据了解,这种药是「SC—18446」,泰勒医生未说明药片中所含成份。

西德发言人在阿戴会谈后发表谈话

【法新社巴黎9日电】西德代表团一位发言人在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西德总理阿登纳举行的一天的会谈结束时说,假使苏联表现了“合理的态度”,西德仍旧赞成就柏林问题举行谈判。
    这位发言人表示,西德的立场同肯尼迪总统和阿登纳总理最近在白宫举行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是一致的。这位发言人说,苏联承认柏林的四国占领地位将继续是举行柏林谈判的首要条件。
    【路透社巴黎9日电】一位发言人今晚对记们者说,德国政府仍然认为,应就柏林问题举行谈判,如果俄国采取合理态度的话,他说明这种合理态度是:
    一、苏联接受柏林的四国地位,他说这是一个“决定性的无条件的前提”;
    二、准备在谈判中表现互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