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2-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在芬兰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赫鲁晓夫同西方外交官和记者的谈话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赫鲁晓夫今天从最高苏维埃会议中抽空出席了芬兰国庆招待会,在那里,他愉快地谈到《消息报》上发表的肯尼迪谈话,谈到将在靠近波兰边界猎熊和最近关于柏林的笑话。
    记者们问到关于肯尼迪谈话时,总理回答说:“这是一次好的谈话,但是不能同意他讲的每件事。当肯尼迪成为一个共产党人的时候,我们就会有共同语言,但是那不会是太久的事”。(按: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所报道的这句话是:“但是那是遥远的事”。)
    美国大使汤普森开玩笑式地抱怨说,他很愿意有两周的假期,但是不可能,因为“你一直在挑事儿”。这时他笑了起来。
    赫鲁晓夫抓着他的上衣翻领,笑着说:“你就是搅混水的人”。
    赫鲁晓夫说,他希望在1月间去度假,到白俄罗斯去打猎。
    当有人问到有消息说他可能去华沙时,赫鲁晓夫答道:“不会去,但是,在我1月间狩猎旅行时,我将在靠近波兰边境的森林里,当我在那儿的时候,我可能和哥穆尔卡会面。”
    赫鲁晓夫还向团团围着他的新闻记者和大使们说,12月15日他将到乌克兰去继续他的视察农业的旅行,他不会在这届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讲话。
    【美联社莫斯科6日电】(记者:普列士顿·格罗弗)赫鲁晓夫总理——用交织着愉快和严肃的语调说话——星期三晚上对美国大使说,正是美国人正在搅动国际的水,他们要是想这样做的话就可以使这水平静下来。
    赫鲁晓夫在回答汤普森的一个问题时,对苏联已经发表了《消息报》主编同肯尼迪的谈话表示愉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说,他发现肯尼迪总统同阿朱别伊的谈话很有趣味,“但是我们不能同意他所谈的每件事”。这位总理在芬兰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开玩笑地对西方外交家和记者说:“当肯尼迪成为共产党人的时候,我们将有共同语言;但是那是遥远的事。”
    这是赫鲁晓夫对肯尼迪11月25日同阿朱别伊谈话的第一次公开的反应。
    【美联社莫斯科6日电】汤普森大使星期三晚上在芬兰大使馆招待会上同赫鲁晓夫总理一次轻快的谈话中说,他的叫拳师的狗就要生小狗了。“而且可能是一只俄国狗的种”。
    这位总理评论说:“我想这就建立了俄—美关系。”

英报评乌布利希的讲话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29日发表该报记者星期二从波恩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乌布利希先生自称,我是斯大林的批评者,和贝利亚发生冲突》。摘要如下:
    东德共产党领袖和前斯大林的信徒乌布利希今天俨然以斯大林主义错误的批评者自居。他还声称反对过贝利亚对东德的政策。
    据刊登在《新德意志报》上的乌布利希向东德党的中央委员会发表的讲话中说,贝利亚反对在东德建设社会主义。他和马林科夫赞成在帝国主义的西德面前退却。这位东德领袖说,当他在1953年由于这件事批评贝利亚的时候,他勃然大怒。
    这篇讲话说,谢皮洛夫也反对乌布利希在莫斯科的一个党的学院上讲述斯大林的错误。
    乌布利希一再对“没有指名的”敌人进行反击一事表明,在莫斯科共产党代表大会后,在他的党内继续有人批评他。
    乌布利希又一次谴责阿尔巴尼亚异端分子并且指名说别尔乌辛是反党集团的一员,然后他说,个人迷信在东德已有后果。
    但是,党的领导方面已吸取了必要的结论并且对过火行动进行坚决的斗争。在德的“整个关于个人迷信和斯大林主义的叫嚣”不是别的而是一个反党的意识形态上的阶级战争。

法报评欧洲共产党关于“多中心”问题的讨论

【本刊讯】法《战斗报》4日刊载题为《同莫斯科一致不再是共产主义世界中的定律》的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苏共22大以来,世界各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中正在发生真正的“转变”,到目前为止,22大的重要性尚未完全暴露出来。假如人们强调阿尔巴尼亚被隔离,假如人们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和苏联反党集团成员给予“背叛者”的支持,人们还是没有充分表明斯大林分子和反斯大林分子之间的争吵在全世界共产党中引起的逆流。
    这种逆流在法国是很大的,法国共产党领导人正在批评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因为这些领导人自从22大以来公开打着多中心的旗帜,即是说要对莫斯科独立。
    这种逆流在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中也是很大的,虽然不是那么明显。例如星期六晚上,匈牙利共产党领袖卡达尔跟陶里亚蒂一样,强调各国党的自主,声称只有共产党国际会议结束时通过的共同决议,才对大家有拘束力;与此同时,东德领导人却在批评“意大利同志的错误观念”,因为这种观念认为莫斯科不一定是世界共产主义唯一的中心。

英《泰晤士报》评述:罗党中央全会结束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2月5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3日从布加勒斯特发回的一则电讯,题为《罗马尼亚政权等待时机》。全文如下:
    据信,于上星期四开始举行全体会议的罗马尼亚党中央委员会,已于今日结束会议,但是截至目前为止,它的决定和其主席乔治乌—德治关于苏共二十二大的报告都没有在当地报纸上发表。
    自从透露中央委员会的会议定于星期四开始以对苏联党代表大会采取正式立场并从赫鲁晓夫的非斯大林化中吸取教训以来,公众一直没有得知过会议进行的情况。
    乔治乌—德治从未离开过苏联的路线。但是在国内实施这种路线时,这里的政权一直避免冒险而保持着中间道路。罗马尼亚人没有太过急于消除斯大林主义的外部征象,这一事实并不意味着他们非议赫鲁晓夫的谴责。
    罗马尼亚共产党人在苏共代表大会上虽然支持赫鲁晓夫,可是他们一直采取谨慎态度不让在国内照样地过份贬黜斯大林。他们在从莫斯科回来后,没有立即着手重新命名街道和拆除斯大林的纪念像,也没有赶忙举行中央委员会会议。
    事实上,他们是当权的共产党人中最后一个开会讨论莫斯科的代表大会,最后一个调整他们的政策使之适应新的××(电文脱漏)。

《纽约时报》就苏作法发表评论

【本刊讯】12月3日《纽约时报》刊载施瓦茨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开始使苏联进行一场新的“和平攻势”,原因是:强硬方针带来了宣传上的挫折和使西方在柏林问题上团结一致》。摘要如下:
    上星期的事件清楚表明,赫鲁晓夫总理在进行一场重大的和平攻势。在早些时候曾经有过这样的迹象,但是肯定证明这一点的是《消息报》刊登肯尼迪总统对世界问题的看法以及关于赫鲁晓夫向教皇约翰第二十三世发出生日贺电的消息。
    这里的共产党外交官们私下猜测,即将出现苏美关系大为改善的时期,有些人甚至谈论肯尼迪总统可能在1962年上半年访问莫斯科。更清晰的气氛
    正在设法了解这场和平攻势的动机的一些外交观察家和其他观察家举出了如下的因素:
    第一、今年夏天和初秋采取的强硬方针显然使苏联在宣传方面和其他方面遭到严重挫折……实际上,新的攻势等于承认强硬策略已经失败,甚至反而使自己受害。
    第二、有实际的证据证明,今年夏天决定的增加军备的费用以及在俄国人和东欧人中间产生的害怕战争的心理对苏联经济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几个月前报道的抢购浪潮是要求改变策略的压力的一个根源。另一个根源是经济拮据,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是赫鲁晓夫透露他在明年将不开始任何新的资本投资工程。
    第三、有某种证据证明,赫鲁晓夫已经巧妙地减少了军事指挥官们对他施加的压力,这些指挥官对于早先的减少武装部队的行动感到不安……
    第四、现在非常公开的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分裂显然有重大影响。如果需要证实的话,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曾经说,关于阿尔巴尼亚问题的分歧,也是对外政策上的分歧。在早些时候人们已经知道,这个分歧的中心是共产党中国坚持对西方采取尽可能厉害的策略。随着这个分裂公开化,而且几乎每天在加深,因此赫鲁晓夫有这样的打算,设法证明中国人对肯尼迪总统的估计是错误的,中国人说肯尼迪总统是一个甚至比艾森豪威尔总统更大的对和平的威胁。
    最后,赫鲁晓夫没有忘记,他的强硬策略可能会自招失败,因为这种策略引起西方的主要部分反对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的主张。……可能得到的好处
    在这种背景之下,是可能试图估计一下赫鲁晓夫指望从党的方针的最新变动所得到的好处的。
    在国内方面,他无疑是希望使苏联人民安心,要他们知道战争并不是近在眼前,从而使人心为之一振。在稍微更加久远一点的时间以后,没有什么疑问的是,他将希望对军事开支和军队的人数作进一步的削减,使他得以把经济其他领域中所迫切需要的资源开放出来。
    在共产主义阵营内,赫鲁晓夫希望把他本人与毛泽东之间的争论突出地表现为和平的拥护者和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倡导者之间进行的一场争论。此外,如果他的策略能在政治上取得具体的好处或使西方作出让步的话,他就可以以此作为对付那些持下面这种主张的人们的争论点,那些人争论说,唯有在一切方面对西方施加无情的压力,才能使世界共产主义取得好处。
    对于中立主义者,这位苏联领袖希望,他的愿意谈判的精神以及他在发表肯尼迪的观点方面表现出的“自由主义的态度”,将有助于重新刷新他的那种和平缔造者的形象,并弥补恢复核武器试验所造成的损害。让步—目标
    也许最重要的是,赫鲁晓夫总理正在利用和平攻势使西方作出使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可能达成协议的让步。
    葛罗米柯先生在最近的党代表大会上的发言反映了他的主张拉拢肯尼迪先生的努力,他以赞同的口吻引述国务卿腊斯克的话说,总统和总理都不希望在历史上成为对核战争负有责任的人。自从发生U—2飞机事件的争吵以来,这是克里姆林宫公开发表的对美国总统的最最积极的估计。
    赫鲁晓夫总理似乎打赌说,尽管肯尼迪总统在力量威胁的面前表示强硬不屈,他基本上对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是感兴趣的,他为了这个目的甚至愿意容许西方作出一些让步。这位总理当然还记得,总统在他的就职演说中指出了强调使各国联合而不是分裂的事情的必要性。和平攻势是企图恢复曾中断过的努力,以便了解这种心情是否可能根据赫鲁晓夫先生可以在莫斯科说成是苏联的胜利的条件来解决世界问题。(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谈肯尼迪顾问对苏美关系发展的看法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1月20日在《华盛顿巡礼》栏内发表了皮尔逊的一篇题为《西方需要知道莫洛托夫事件的情况》的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比其他任何事情更需要知道的情况——这一情况可能改变历史的进程——是共产党世界内部的这种裂痕是否会给美国提供一个机会。赤色中国在像使莫洛托夫降级的同样问题——战争不可避免性的问题——上退出最近的党代表大会,是否意味着比较友好的赫鲁晓夫希望同西方建立比较友好的关系?从长期来看他是否比美国有更多的理由对赤色中国人感到担心?
    这些问题并不是容易回答的。但是正确的回答对美国的明智的外交政策是十分重要的。下面是有关上星期回到莫斯科的冷酷和讨厌的莫洛托夫的某种有意义的历史。
    就美国而言,对他要记住的一件重要事情是,他百分之百地支持斯大林的残暴的反美、反卫星国、反西方的计划。
    要是斯大林和莫洛托夫,就决不会让波兰从美国得到小麦。他们禁止所有卫星国参加马歇尔计划。没有一个卫星国的公民能够出国旅行。铁幕上没有一个洞孔。现在波兰的音乐家和舞蹈家、捷克的乐队、其他的文化代表团和企业家可以自由地访问美国。
    这就是不同于莫洛托夫的战争不可避免政策的赫鲁晓夫的共处政策。赤色中国人坚持同样的理论。
    以上就是莫洛托夫的长期纪录的一部分。你们必须对此进行仔细研究之后才能了解在赫鲁晓夫统治下发生的变化,以及肯尼迪的某些顾问为什么认为赫鲁晓夫需要肯尼迪先生甚于肯尼迪先生需要他。

美参议员埃伦德谈访苏印象

【法新社香港11月26日电】美国参议员埃伦德在苏联待了七个星期以后今天从台北乘飞机到达这里,他说他是带着“俄国主张和平”的印象离开的。
    埃伦德又说:“人民要和平,(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至少谈和平。”埃伦德是在今年10月1日经欧洲去莫斯科的,这次是他1955年以来对这个国家所作的第四次访问。谈到苏联非斯大林化的问题,埃伦德说,他没有听到人民有什么批评。虽然中苏关系在目前是紧张的,可是他认为,“不会发生分裂”。

吴丹已接受访匈邀请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6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已接受访问共产党匈牙利的邀请。
    此间西方观察家认为这个公告证实了这样一件事情:共产党匈牙利正在发动一次重大的外交运动以通过同联合国建立较为密切的往来和改善了的同西方国家的关系来取得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