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2-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通讯社评述我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和社论

说这是我几年来在边界问题上“对印度进行的最猛烈的攻击”宣传“中印关系已磨得像纸一样薄,任何时候都可能被撕破”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印度准备“侵犯和侵占”有争议的中印边界地区的“中国的领土”。
    这项指责是政府发表的一项强烈的正式声明中提出的,同时还对印度总理尼赫鲁进行恶毒攻击,这可以说是北平政权历来对任何外国领导人进行的最强烈的攻击。
    官方的共产党损纸发表的社论说,“尼赫鲁根本不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相反地,希望把中印边界问题长期地保留下来,以便于他“随时煽动反华情绪,大做反华文章,来适应印度政府的内政和外交的需要”。
    北平政权指责印度一再侵入中国领土,并且说印度政府拒绝采取和平的办法解决边界纠纷,而“转向以武力实现它向中国提出的领土要求”。
    北平《人民日报》在发表中国外交部长的声明的同时,还发表了一篇激烈反印和反尼赫鲁的社论,并且还发表了两国间来往的一系列照会。
    外交部发表的这项强硬声明和同时发表的文章和文件,看来是自从几年前中印边界纠纷发生以来对印度进行的最猛烈的攻击。自从周恩来总理访问新德里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未果以来,中国人对这个问题上一直是比较沉默的。
    中国政府说,它发表这项声明和一些照会和文件的目的不是为了争吵,而是为了使两国“广大公众”了解“事实真相”。
    【美联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同印度的关系已经磨得像纸一样薄,这张纸任何时候都可能被撕破。
    中印危机围绕着激烈争执的印度同中国的北部边界。尼赫鲁总理指责中国在那里进行新的侵略。他谈到可能发生战争。
    中国人以谩骂和激烈的言语称他是一个说谎者,指责他由于印度即将举行选举而利用这个问题。他们说,他掀起反华运动是为了报答美国的大量经济援助。
    官方的北平的《人民日报》星期四认为,由于周恩来总理1960年对新德里访问的结果(原文如此——编者)给予印度的美援促使尼赫鲁当时拒绝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
    它指责尼赫鲁“对于古巴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日本人民等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采取“冷淡的态度”,因而他很容易同意肯尼迪总统的意见:美国同印度有着一致的共同目标。
    星期四中国报纸上的社论的激烈程度和长度甚至对平常唠叨,中国人来说也是异乎寻常的。
    北平所有的报纸几乎以全部篇幅的一半用来刊登了这个争执。
    【美联社东京7日电】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在伤处揉进了盐,同尼赫鲁一起谴责中国人,这使问题更恶化了。
    《人民日报》悲戚地说,“竟不问事实真相,不问是非曲直,(高士)跟在尼赫鲁后面,急急忙忙地发表了谴责中国的声明,这才是真正的令人感到‘惊讶和遗憾’。”

路透社报道:我驻巴大使会见阿尤布

【路透社卡拉奇7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中国共产党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昨天飞往拉瓦尔品第会见阿尤布总统。
    卡拉奇《晨报》援引中国大使接见记者时的讲话说,他的国家和巴基斯坦没有什么争执。中国对克什米尔问题的态度仍然不变。
    他又说,有人正在向巴基斯坦施加巨大压力,要它在联合国投票反对共产党中国。

英、法、西德通讯社报道我外交部声明 法新社说声明使用了“激烈和愤慨的措词”

【法新社北京7日电】(特派记者:若埃松)中国外交部今天声称“中国政府对于中印友谊的信念是不可动摇的”,驳斥了印度对中国侵入印度领土的指责,说这种指控“不仅是凭空捏造,而且是对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
    外交部的声明虽然表示希望维持中印友谊、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却使用了激烈和愤慨的措词。
    【法新社香港7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指责说,印度政府的“反华运动”的幕后原因是内政和外交的需要。这家报纸说,这次运动发动在印度大选的前夕,这不是偶然的,同时还指出,这次运动是在尼赫鲁访问美国之后发动的。
    【路透社北京7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共产党中国今天说,如果印度“继续向中国境内推进”,它必须“对因此而造成的新的紧张局势负完全的责任”。
    中国外交部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同时又发表了两国自从8月以来所交换的几个照会的全文。
    声明说,“印度政府已经从拒绝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转向以武力实现它向中国提出的领土要求。中国政府不能不严肃地指出,印度政府的这种政策是极其危险的。”
    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在尼赫鲁访问美国回来以后,在新德里开始了一次新的“反华运动”。
    【德意志新闻社北京7日电】人民中国今天指责印度“多年来侵占了中国的许多地方”,而且还“变本加厉地”纵容西藏难民进行反华活动,从而“恶化了中印两国关系”。

联大7日继续辩论我席们问题

匈牙利、缅甸和阿联代表要求恢复我合法席位哥伦比亚、巴拉圭和哥斯达黎加代表追随美国,支持五国提案
    【美联社联合国7日电】联合国大会星期四下午继续辩论中国代表权问题。
    【路透社联合国7日电】缅甸今天对大会说,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具有代表权这一点是“紧急的和十分必要的”。
    吴昂盛说,“把中国继续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做法,伤害的不是中国而是本组织。”他说,大会面前的问题“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证书问题”。他说,这不是一个实际接纳中国的问题,因为“中国从一开始就一直是本组织的一员”。
    人们认为这意味着缅甸将不支持五国提案。
    巴拉圭代表安东尼奥·萨卢姆·弗莱恰说,他认为“中华民国由目前(它在联合国内)的卓越代表适当地代表着”。
    匈牙利代表莫德·彼得说,中国“没有联合国”可以“过得很好”,但是联合国“极其需要中国”。他说,只有有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才能解决像裁军这样一些重要问题。
    他又说,现在不存在接纳新国家为会员的问题。现在牵涉到的是承认共产党中国代表的证书,应由共产党中国代表占有“已经属于他们的”席位。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卢特菲说,问题仅仅同证书有关,而证书问题并不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决定。
    因此,他不能支持五国提案。他要求迅速让北京政府的代表取得席位。
    【美联社联合国7日电】三个拉丁美洲国家星期四要求大会不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得到席位。哥伦比亚、巴拉圭和哥斯达黎加全都支持美国关于把应该由谁代表中国的问题列为“重要问题”的建议。

《印度时报》承认印美已达成反华默契

【本刊讯】《印度时报》刊载了沃赫拉6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报道说:
    “美国官员们今天在考虑印度在四个方面的军事纠纷——对中国、巴基斯坦、加丹加和果阿——并且决定在三个战线上给予道义上的支持,必要时给予物质上的支持。然而,在果阿问题上却保持尴尬的沉默;一位官员说:‘让我们置身于这一问题之外吧’”。
    我进行的详细探询表明:美国在印度同中国势将发生的纠纷中是真诚同情印度的。它同意尼赫鲁关于边界形势的说明,认为是确切的。他认为北京最近致德里的照会是威胁使用军事力量,并对此表示遗憾。到目前为止,这是对印度的立场给予的唯一的道义支持。有理由克制。美国不愿处于这样的地位,即被人称为对印度的忠诚甚于尼赫鲁。印度和美国之间在中国问题上没有进行外交接触。尼赫鲁没有向肯尼迪总统提起。他的助手们同国务院官员会晤时保持了同样的缄默。肯尼迪和他的官员们都太客气,没有采取主动。
    曾进行过非正式的探询,也作了非正式的答复。结果证明,达成了默契——虽然没有记录下来:一旦在中国战线上气球上升,美国就会热情地以必需的武器援助印度。

铁托集团为尼赫鲁声张:南报显著刊登印反华言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今天《政治报》在第一版头条地位,《战斗报》在第一版显著地位,以《中国威胁说,它将占领印度领土的某些地区》为题报道了尼赫鲁昨天在印度议会诬蔑我国“侵略”印度的讲话。(根据美联、路透消息)
    12月3日的《战斗报》和《政治报》都报道了印度发表《印中关系白皮书》的消息。《政治报》据印新处消息刊登了白皮书的摘要。

英代表团发言人说:一些国家可能提出“两个中国”提案

【中央社联合国7日英文电】一位英国发言人今天说,由于例如像尼日利亚外长瓦舒库“所发表的那样的声明”,某些代表团也许“很可能”设法提出一个“两个中国”的提案。
    这位发言人在他的日常汇报会上说,“在某个集团或几个集团举行会议”以后可能会提出这样的提案。他又说,在这方面,还没有同英国接触。
    然而中央社接触到的大多数外交人士否认可能会提出这样一个“两个中国”的提案。美国、日本和若干拉丁美洲人士怀疑瓦舒库的主张是否会变成一个具体的提案。
    他们指出,“直接有关的方面”都表示毫不含糊地反对这样一种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提出一个“两个中国”的提案也很少有通过的机会。
    因此,他们说,向全体大会提出这样一个提案是没有用处的。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美已准备为印度反华提供军事装备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刊登了6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如果接到要求的话,肯尼迪政府准备并且愿意根据优惠条件为印度提供抵御中国所需要的军事装备。这显然是对尼赫鲁发表的关于中国扬言要越过麦克马洪线的讲话的反应。但是没有人愿意正式这样说,因为担心使印度政府为难,或者使人看起来好像硬要给印度提供帮助。然而,加紧运输必要的军事装备的行政机构已经准备好了,除非由于其它地方的事态发展使美国的人力物力移作他用。”
    必要的授权在美国的对外援助法律中已有规定。美国去年根据这些规定向巴基斯坦提供了运输机。据美国人士说,飞机是在接到要求后的一个月的时间内送出去的。最近对空军法律的修改规定,甚至可以作出更迅速的响应。这类装备的价格是比较低廉的。如果局势需要的话,肯尼迪政府将愿意考虑延期付款的安排。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认为印度和中国正处在战争边缘。当地的顾问们知道,在积雪融化之前,大规模的陆战是不可能的。
    人们认为,印度的反应一部分是出于竞选运动的影响。但是如果印度政府的确预料到在明年夏天的边境武装冲突事件中有可能要求外国援助的话,那么完全有理由早日提出要求。军事专家们指出,进行训练、给予配备以及为美制飞机和武器提供劳务和修铸装备将需要数个月的时间,因为美制飞机和武装在一些重要方面不同于印度陆军和空军现在正在使用的英国和法国装备。
    在果阿的武装冲突事件中,美国对印度的同情就不会那么及时了。美国观察家们倾向于这种看法,即认为竞选运动——特别对梅农来说——要比任何人们可以看到的葡萄牙的加强压力更为紧迫。这里还认为,印度政府接受了非洲对它过去在果阿问题上采取温和路线而提出的尖锐批评,从而采取较强硬的态度。这并不是说,一旦因葡萄牙的挑衅而引起武装冲突,美国将同情葡萄牙。在这种事件中,美国大概将设法谋求早日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