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2-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党中央发表关于22大的公报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5日电】罗马尼亚领导人星期二公开保证要完全消除对斯大林的迷信,并且谴责了以前斯大林的一些追随者,其中一个死掉了,一个在监狱里,其他的人在政治上已被人遗忘了。
    在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为期五天的会议结束后时通过国家通讯社罗马尼亚通讯社发表的一项公报还抨击阿尔巴尼亚反对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这样一来,罗马尼亚就成为在这个由赫鲁晓夫总理上月在俄国党代表大会上宣布的新的非斯大林化运动中正式地摇摇摆摆地跟在莫斯科后面的除了阿尔巴尼亚以外的最后一个共产主义卫星国。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5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强烈地谴责斯大林主义的个人迷信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共产)党领导人的态度。这个委员会在自11月30日起至今天止在这里举行的讨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一个会议上采取了这个立场。
    关于在罗马尼亚对个人迷信的反击,中央委员会强烈谴责以前“安娜·波克和瓦西里·卢加反党的分裂分子集团,在同特奥哈里·乔治斯库和包括约瑟夫·基辛涅夫斯基和米隆·康斯坦丁尼斯库在内的宗派主义集团的合作下,支持斯大林主义的个人迷信而犯下的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行为”。
    (前罗马尼亚党和政治领导人安娜·波克,和乔治斯库以右派异端主义的罪名在1952年5月被开除出党的政治局和书记处)
    (基辛涅夫斯基和康斯坦丁尼斯库——他们曾对安娜
    ·波克及其集团进行攻击——被轮着在1957年7月以分裂主义的罪名被排除出党的领导集团)。
    罗马尼亚通讯社说,在听取了党的第一书记和总理乔治乌—德治关于莫斯科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决议报告后,中央委员会表示完全赞同这些决议。

苏《真理报》又发表指责阿尔巴尼亚的社论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说,阿尔巴尼亚领导人正在距世界各国共产党一致同意的原则“越来越远”了。
    塔斯社报道,该报在一篇为纪念各国共产党的1957年莫斯科宣言发表四周年而发表的社论中说,阿尔巴尼亚人拒绝了一再提出的解决阿尔巴尼亚人和其他党之间的分歧的建议。
    “事实表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距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致通过的原则越来越远了。”
    《真理报》又说,阿尔巴尼亚人“采取了进行颠复活动的行径,诽谤苏联党和其他党。”
    《真理报》谈到了列宁的和平共处的原则:
    “这丝毫不意味着,像有些人所想的那样,和平共处的结果是否定社会主义势力同帝国主义势力进行斗争,是否定工人阶级的阶级斗争或这种斗争的放松。
    “情况变得很明显了,即使在社会主义在全世界取得完全胜利之前、资本主义仍保留在世界部分地区的情况下,从社会生活中排除世界大战的实际可能性正在出现。”

外电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今天在两院都没有看到名义上仍然是文化部长的福尔采娃夫人。
    据说她在发了心脏病后入院了。
    今天早上两院的会议赫鲁晓夫都没有参加。伏罗希洛夫元帅坐在通常留给老布尔什维克和政府成员坐的席位上。
    目击者说,这位八十一岁的伏罗希洛夫元帅看上去还健康。
    在表面上,他仍然保持着他于1960年5月因身体不好而辞去主席职位后在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中当选的位置。
    赫鲁晓夫出席了联席会议,他穿着一件深灰色的外套,左边胸前佩带着三枚勋章,闪闪发光。诺维科夫的报告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诺维科夫开始了议程的第一个项目,描绘出一幅有利的工业形势的图景,但是他说,在有些部门,农业生产没有满足要求。
    他在谈到当前的形势和1962年的计划时说,今年,苏联重工业步步前进,它是“苏联的力量的基础”。
    同1960年相比,全部工业生产今年提高了9%。重工业生产增加了10%。
    他特别表扬了乌克兰今年在农业上的勇敢的行为。他说,他们向国家销售的谷物为去年的两倍。
    诺维科夫说,在棉花生产和畜牧业上亦有增长,但是在有些产品——包括肉类
    ——上的增长没有满足需要。
    诺维科夫又说,完成1962年的经济计划对“我们在同资本主义进行和平经济竞赛中获胜”将是重要的。
    诺维科夫要求增加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贸易。
    他说,“我们可以出售许多东西,如果资本主义国家表示出诚意,它们可以随心所欲地从我们这儿得到。”伏罗希洛夫出席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伏罗希洛夫元帅今天是走进准备举行最高苏维埃开幕会议的克里姆林宫大厅的第一个官员。
    【美联社莫斯科6日电】前主席伏罗希洛夫星期三在克里姆林宫出现,这是他在11月7日在红场举行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胜利的游行中公开受到屈辱后第一次出现。
    这位年有八十的列宁的同伴步子缓慢,并向他的老部下勉强地露出笑容,参加最高苏维埃开幕会议,他是最高苏维埃的一名代表。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过1962年的国家预算和通过对民法的修改。
    阿朱别伊是一个代表,因此他有可能将向1,378名代表报告他同美国总统的会谈。

法新社报道:保加利亚正拆除斯大林塑像

【法新社索非亚5日电】像其他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一样,保加利亚现在正在拆除公共场所所有斯大林塑像和画像,同时正在作出更换以斯大林命名的工业企业和地方。
    建筑在索非亚最大的公园中的一个大型斯大林塑像刚刚被拆除。

日《读卖新闻》评苏共新纲领的国内路线

说“在实质上,新纲领的内容是集赫鲁晓夫路线的大成”;认为20年后出现于苏联的“将不是我们所想像的那种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社会,而恐怕是一种福利国家”。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10月30日发表题为《对立的两条共产路线》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以后大体上将建立起这样一个赫鲁晓夫体制:要依靠实力的和平共处政策在将来同美国进行经济竞赛。当建立赫鲁晓夫体制的时候,在这次大会上演出了可以说是“第二次批判斯大林”的特殊的戏剧。
    大量散布了“共产主义社会”这种美丽梦想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当掀开它的盖子来看时,也就变成了无情的现实的斗争的舞台。
    无需多说,在实质上,新纲领的内容是集赫鲁晓夫路线的大成,是以这个路线为基础描绘出来的赫鲁晓夫式的远景图。
    这次新纲领具有这样一种重大的意义:把赫鲁晓夫路线作为建党的基础,最后地正式确定下来。因此,反对派拼命进行最后的抵抗,也是理所当然的。
    保守派认为战后的形势没有本质上的变化,同时认为,因而苏联社会也不需要进行适应新时代的改革,主张继续采取有二十几年实际成绩的斯大林式的方法。
    与此相反,集赫鲁晓夫路线之大成的新纲领的看法是,苏联已经完全建成社会主义,而且,如果不造成实际上有利于己方的局势,就会被西方赶上。因此,新纲领主张要使基本方针也适应这个新时代,应该从根本上改革政治、经济、社会。这样,对美经济竞赛就成为当前的最大目标,同时还要展开以实力为后盾的和平共处政策。
    这两派的根本观点的分歧明显地表现在建设共产主义的方法(这是新纲领的主要骨干)上,也就是所谓“过渡到共产主义的理论”上。
    斯大林(和保守派)的观点是,要过渡到共产主义,提高生产力固然重要,然而制度的改革才是决定性的因素。他们明确地倾向于这样一种想法:废除商业和货币,实行物物交换制度,及早实行共产主义所有制,才是走向共产主义的捷径。
    然而,新纲领却一下子推翻这种想法,从生产力低微就谈不上共产主义这样一种明确的观点出发,提出了这样一个划时代的方针:当前首先要集中全力提高生产力,就是说,在制度上实现共产主义,是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程度,稳步地进行。可以说,这是完成了从“政治重点主义”向“经济主义”的大转变。这种高度的合理主义,适应时代来决定政策的灵活的现实主义,就是赫鲁晓夫路线的真正内容。
    这个路线遭到莫洛托夫等保守派的谴责和攻击,被他们说成是“修正主义”“反对革命”的作法,将会推迟共产主义的实现等等,这说起来,也是理所当然的。
    这样,就把发展生产力,即创造“共产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规定为“党的总路线的基础”(米高扬),并且把实现这件事情的经济建设20年计划作为新纲领的骨干而写进纲领了。如果是把提高生产作为首要目标,那么,不管是社会主义的方法也好,或者是资本主义的方法也好,当前都可以大胆地加以灵活运用。这样,在这20年的期间内,甚至在20年以后,所有制等制度将暂时维持现状,商业、货币制度和按劳分配的工资制度将比目前更加广泛地被利用起来。
    因此,即使经济计划顺利进展,在20年以后出现于苏联的将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种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社会,而恐怕会是国民生活费的一半由国库负担的一种福利国家。
    这里不可忽视的是,在要贯彻实行赫鲁晓夫路线的合理主义的情况下,就必然会通过奖励市民的创造性,鼓励市民的主动性,普及教育等等工作,而达到广泛的民主化。
    于是,写进新纲领的就是“全民国家”这样一个新的想法。当然,苏联一直被认为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以镇压国内外的阶级敌人为主要目的。特别是在斯大林时代,滥用了这种专政的权力,本来是早就没有了“阶级敌人”,而还在明里暗里压迫着一般市民,致使苏联社会停滞不前,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然而,现在取销了这种规定,而加上了包括全体工人、农民和一般市民在内的“全民国家”这样一个新的想法,这是值得注意的。

英《泰晤士报》苏联经济20年发展计划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11月8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赫鲁晓夫先生1980年的经济计划》,副标题是《几个有意义的政策改变》。摘要如下:
    当西方公众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共产党代表大会的更为戏剧性方面的时候,详细的经济建议也颇令人感到兴趣。首先是在工业方面有一个长期计划,而过去只能见到那些片断的数字。
    数字本身就说明了很大的计划增长。最少的是煤的增长,因为这种增长将相对地转到其他种类的燃料方面去。合成工业作很大的发展显然是为了做很多种消费品产量增长的基础。此外,在矿质肥料的生产方面也计划大量的发展,化学工业方面的发展自然也是令人有深刻印象的。
    看来,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之间的增长速度的关系是和通常的一样的,即生产资料要增长得快些。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证实赫鲁晓夫在英国展览会上的“邪”说——苏联报纸没有刊登这个消息——那就是:这两个部类以后要以相同速度增长。这的确将与包括赫鲁晓夫本人(在1955年马林科夫下台的时候)在内的许多苏联领导人一再重申的说法相违背,并与苏联所了解的“经济法则”相违背。但是,他确实宣布重点有了重要的改变。至今为止,第一部类一直得到优先发展。然而赫鲁晓夫答应在以后20年内,第二部类的生产将以二倍于第一部类的速度增长。由于在生活水平方面的许多基本的提高急需新的投资,用于房屋、下水道,纺织和服装工业的更改设备等等,因此需要“第二部类”物资生产巨大的增长:这事实上是在优先权方面的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改变。
    通达情理地评论一个关于像1980年这样遥远的日期的计划,不是件容易的事,但1970年的计划,总的说来,似乎是严肃认真的,如果像一些没有头脑的评论家那样称这些计划为“乌托邦”那确实是傻瓜。当然,很可能有些个将作特别令人注目的增长的部门——譬如,化学工业——将达不到它们的目标。纺织品计划也看来太乐观了些。但是,很大一部份基本工业目前情况和它最近几年的快速增长使赫鲁晓夫的预言有一些牢固的基础。

苏驻美大使说肯尼迪没有打算最近访苏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星期二晚说,肯尼迪总统没有打算在最近访问苏联。
    在泰国大使馆为泰国国王举行的招待会上,缅希科夫对一位记者说,“没有在酝酿——像你们所说的那样——总统对苏联的访问。”白宫发言人也谈此问题
    【德新社华盛顿6日电】一位白宫发言人昨晚在这里说,美国总统肯尼迪仍然无意在最近访问苏联,也没有接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