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2-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通讯社报道:我外交部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

【美联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指责印度打算改变它同中国的边界的现状,“准备进一步侵犯和侵占中国的领土”。
    共产党中国说,“如果印度政府……继续向中国境内推进,扩大非法占领,它就必须对因此而造成的新的紧张局势负完全的责任。”
    中国人的这些话是在官方的新华社发表的外交部的一篇4千字的声明中提出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控告印度奉行以武力在中印边界地区扩张的“极其危险”的政策。
    这个控告是在外交部关于边界争端的声明中和所发表的上个月致印度的“强硬”照会中提出来的。照会指责印度非法侵入中国领土;企图“制造新的纠纷”。
    声明指责印度总理撒谎、缺乏道义上的勇气和“由于印度政府国内外政策的某些需要对中国奉行不友好的政策”。
    这里收听到新华通讯社广播的声明全文和抗议照会的详细内容。

印报承认印度反华运动露了马脚

【本刊讯】《印度时报》2日刊登维尔吉斯撰写的一篇文章说:
    仔细地分析了所公布的证据使人毫不怀疑,除了一、两个印度控制的突出据点外,中国人完全控制了他们在拉达克的所谓1960年线。
    几个月来所发生的事情看来是巩固中国人过去一年控制得不那么牢固的领土,而并非完全是新的侵入。需要说明这一点是因为关于拉达克最近的事态发展的规模和性质存在很大的混乱。这种混乱是由于官方声明一直不确切和太慢所造成的。

同尼赫鲁互相呼应美国务院就印度反华运动攻击我国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国务院说,所有头脑健全的人都会对共产党中国入侵印度的威胁表示遗憾。
    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二发表了上面的谈话。当时有人问到他这样的消息:共产党中国告诉尼赫鲁总理说,可能派共产党军队进入印度东北部,除非印度停止在那里的军事活动。尼赫鲁说印度将“抵抗和击退”任何这样的入侵。
    怀特说:“问题的实质是相当简单的。总理已经说明了这个情况。全世界所有头脑健全的人都会如实地认识到关于中国共产党人使用军事力量的威胁的这些进一步的证据,并且将会对此表示遗憾。”

联大6日会议辩论我代表权问题情况

反对恢复我合法席位和驱逐蒋帮,日本代表鼓吹「两个中国」。加纳、古巴、乌克兰代表要求恢复我合法席位;澳大利亚
    【法新社联合国6日电】加纳代表在今天联大辩论中国代表权问题时说,加纳赞成联合国接纳人民中国。
    他说,他的国家认为接纳人民中国只是一个证书问题。
    因此,他赞成苏联的观点,因为,如果把接纳中国的问题按证书问题来表决的话,将能得到大会简单多数的通过。
    他进一步说,代表们并不必须对福摩萨的命运作出决定,××××。
    下一个发言者是澳大利亚代表。澳大利亚是第一个国家宣布断然反对接纳人民中国以代替福摩萨代表团。他说,他反对苏联的提案。
    古巴代表要求立即接纳人民中国,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福摩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6日电】日本今天似乎在同其他一些国家一起鼓吹以“两个中国”的办法来解决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日本大使冈崎胜男今天对大会说:“我们也知道联合国的会员籍应具有普遍性这一原则,而这一原则是在这个组织内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共产党)以代表权的论据。现在,在联合国会员中有37个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另一方面,我们一定不能忽视这个事实:中华民国(国民党)政府稳固地和有效地控制着台湾和附近岛屿,其地域之广大足以使它的一千一百万人民得以享受非常高的生活水平。
    “也应该注意到,整个台湾人民对共产主义具有强烈的反感。再则,联合国有49个会员国承认中华民国政府为中国的合法政府。
    “大会在考虑中国代表权问题时如果不给上述事实以最认真的考虑,将是不现实的。”
    虽然冈崎没有进一步阐明日本对驱逐国民党中国问题的看法,但有些代表认为他的发言暗示了一种“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
    加纳、乌克兰和古巴支持俄国的提案。
    由于美国的一些主要盟国迟迟不在中国问题辩论中发言,使最初几天会议的趋势过于有利于北平政权。大会主席斯陵宣布今晚截止发言报名。已经宣布的最后名单上还有43个国家要发言。

就联大辩论我席位问题李普曼大肆鼓吹制造“两个中国”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5日发表了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联合国的中国》。摘要如下:
    现在看来在这次联大会议期间在联合国中的中国问题上,大概将可避免进行一次摊牌了。
    今天在中国问题上的一个无法否认的、逼人的现实是,由于战争和革命所造成的结果现在存在这两个中国。
    这个问题不能靠一次选择这个中国或那个中国的表决来解决。
    在现存的内战僵局中,除了接纳两个中国或是两个都不接纳,否则不可能解决联合国中的中国问题。中国事实上跟德国、朝鲜和越南处于同样情况,由于它是分裂的,因此不可能在联合国中发挥它的作用。这是一项拖延政策的真正的理由——找寻时间和发动那些可以使两个中国认识到它们必须共处的力量。

美副国务卿帮办诽谤我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中央社旧金山5日电】负责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帮办约翰逊今天在这里说,他深信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都会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约翰逊是在一个联邦俱乐部午宴会上演说后答复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约翰逊说,美国公众已经说出了关于赞成或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理由,但是普遍忽视了将会使接纳共产党中国成为不可能的一个重要因素。约翰逊说,这个因素是,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不仅要求接纳北平政权,而且要求把中华民国驱逐出联合国,此外,中国共产党人要求用武力接管台湾。
    约翰逊说,在向联合国会员国说清楚这一点后,大多数将不会接受这种想法,并且将会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
    约翰逊说,他在离开华盛顿时对此事是有信心的。
    约翰逊在演说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在继续发展方面的失败表明马克思的制度并不是象亚洲许多人民迄今所相信的那样,是不发达国家要求经济迅速发展的最好办法。
    约翰逊说:“共产党在中国失败的各个方面目前才刚刚开始显露出来,这些失败不仅对亚洲而且对全世界产生的影响可能是的确非常深刻的。究竟这些影响可能会是怎样,我们还无法看到,但是我深信,这些影响很可能是这个十年中的最重大的发展之一。”
    他接着举出统计数字来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在工农业发展方面的失败,他说:“共产党中国的这个形象现在的确是非常暗淡无光了,而且正逐月变得日益晦暗。”
    约翰逊说,在这方面,也颇有有意思的是,看到亚洲的其他共产党国家如北朝鲜和北越的经济发展也在走下坡路。
    约翰逊说,另一方面,在同时期亚洲自由国家的经济发展却在不断上升。他举出日本、台湾和印度为例。

《印度时报》报道:高士谈中印边界和斯大林问题

【本刊讯】《印度时报》5日刊载该报4日从贾朗达尔发出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昨天在詹迪亚拉村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党将支持用武力来解放果阿或制止中国人在印度地区上进行巡逻,但是不支持把他们从他们已经建立的检查哨那里赶回去。他说,就中国的事情而论,印度共产党反对采取任何可能在这两个国家之间导致全面战争的步骤。就果阿而言,情况是不同的,因为同葡萄牙的纠纷不是边界问题,它将是收复一个构成印度的一部分的地区的问题。高士重申,共产党人希望中印纠纷通过谈判求得解决。有记者问究竟应由谁来倡议举行会谈以打破目前的僵局,他避开了这个问题,而只说问题获得解决的功劳将归倡议举行会谈的那一方。高士在谈到尼赫鲁最近发表的暗示有可能同中国发生战争来收复被占领的领土的讲话时表示,也许就是总理在这一点上也不是当真的。‘事实上,同中国的纠纷正被各个党派用来作为打击它们的政敌的棒子。’
    “他说,印度共产党坚决不同意苏联党第22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所谓非斯大林化的路线,而且根本不同意他们为了抹煞斯大林的名字所做的那样的程度。”
    【新华社卡拉奇5日电】《印度时报》今天刊载了该报记者从新德里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只有共产党人(在人民院)对尼赫鲁总理的政策表示了坦率的支持。慕克吉说,尼赫鲁现在奉行的是坚持主张谈判,但是又预防万一的正确的政策。据这位共产党发言人说,其它的反对党都在设法引诱总理走冒险的道路。”
    “慕克吉援引高士最近发表
    的声明,来表示共产党对最近中国的入侵感到关注。”《论坛报》报道印共四名党员退党
    《论坛报》刊载从费罗兹普尔发出的一则消息说:“这个县的四名共产党员退出了共产党而加入了国大党
    。费罗兹普尔县国大党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退出共产党是因为他们不同意共产党目前所执行的反印政策”。

尼赫鲁在印联邦院辩论边界问题时讲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6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强调说,“全国团结在一起”以便达到促使中国撤回对印度领土的侵略的目的,是重要的。
    总理是在联邦院关于中国最近入侵问题的辩论中插话时说上述这番话的。不过,他又强调有必要避免任何可能对印度和世界其它国家有害的事态发展。
    尼赫鲁谈到了外交措施以及除了战争以外可以采取和正在采取的其它压力和步骤,但是他强调说,要是印度和中国发生战争,那只能是一场会使全世界毁灭的世界战争。因此,除非战争硬加在他们身上,否则这是应该避免的。
    尼赫鲁说,“也许不得不采取其它步骤,我们必须考虑事情的各个方面,避免那些对我们和世界其它国家会非常有害的事态发展。”
    他说:“重要的是:全国应该团结在一起,我们应该树立一种有助于承受负担和共同分担困难的民族心理状态。”
    总理注意到了共产党领袖古普塔说他的党也一样抱有这个国家的感情这番话。他说:他自己过去所得到的消息是不同的。他说:“众所周知,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是意见分歧的,有些人是比较倾向于民族主义的,有些人是倾向于中国的。如果他们正在改变态度,那么我是感到高兴的。”
    【印新处新德里6日电】总理6日在人民院质询的时候说,印度商人在西藏仍然面临着困难。这些困难包括:对他们的行动的限制,对他们的兑换的限制,不偿还债务,结束传统的易货制度由中国人垄断贸易。尼赫鲁说,印度曾不止一次地要求中国政府消除这些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