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2-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赫鲁在印度人民院就中印关系进行答辩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尼赫鲁今天在人民院否认反对党的指责,指责他没有给中印边界纠纷以足够的重视。
    在辩论最近中国侵入印度领土的时候,尼赫鲁插进来说,“我个人认为,对我们来说,中印边界纠纷基本上是比任何其它对外问题更加重要的。”
    印度的目的一直是使对它的领土进行侵略的人完全和全部地撤退。可以通过外交手段、各种各样的压力直到最后通过战争使中国侵略者撤退。“我们对一切问题的政策现在是、过去也是一直试图用一切办法达到我们的目的,可能和平的办法是不会成功的。即使如此,这样做也是可取的,其原因有二:首先,这是符合我们的对内和对外的政策的,其次,它一直是采取其它行动的必要前奏。”
    总理没有排除通过战争解决中印边界纠纷的可能性,他问道,不然印度维持它的陆军和空军干什么呢?但是,他说,印度希望避免战争,但是这并不意味它将向任何恶事屈服,如果避免战争意味着屈服的话。“如果我们不得不采取那个步骤(战争)的话,那么,我们采取那个步骤肯定是为了防御,并且肯定是为了使任何侵略者撤退,防御包括对任何侵略者采取行动在内。”
    总理强调说,只有在进行彻底准备后才能够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他说,否则,印度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可能遇到挫折。
    总理也没有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印度采取和平的办法成功地解决中印边界纠纷。他说,“人们千万不要相信中国给印度的信里所说的大话。还有其它因素。因此,当印度在采取外交和其它和平的手段的时候,它也在准备采取其它办法。
    总理还否认反对党的指责,说他有意不让议会知道关于最近中国侵略的一些情报。关于我11月30日照会【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中国威胁印度说,如果他继续在中国边界上采取军事行动的话,他将派军队越过麦克马洪线。
    这种隐蔽的威胁是中国最近给印度政府的信中提出的。
    尼赫鲁今天把这封信提交下院,他还提到这封信里的一些要点。
    尼赫鲁说,中国人在他们最近的照会中说,他们没有在东巴古鲁设立岗哨。他毫不怀疑他们曾经在那里设立岗哨,他们已经撤出那个地方。
    关于印度曾经提出抗议的其它两个军事岗哨问题,中国人说这两个岗哨在那里已经很久了。
    尼赫鲁又说,中国人还驳斥印度对他们提出的指责。他们说,“地图上所划的他们的1956年线没有变动,它同1960年的地图上所划的多少是一样的。”
    尼赫鲁说,中国人的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印度政府官员在同中国官员会晤时提出的报告清楚说明了二者有区别。
    尼赫鲁说,中国抱怨印度在边界上加紧军事行动,建立新的检查哨并且在巴拉霍蒂设立一个岗哨。
    中国人争辩说,他们曾经指示他们的军队不要在边界的中国一边20公里以内巡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中国对印度说,印度在解释在麦克马洪线的印度边界一边采取军事行动的逻辑是站不住脚的,并且几乎是危险的。
    按照这种逻辑,中国政府完全有理由派遣军队越过所谓麦克马洪线,进入喜马拉雅山山峰和南部山麓之间的广大地区。
    这种隐蔽的威胁包含在今天向人民院提出的最新的中国照会里,这个照会是11月30日发出的。谈我关于中印协定的信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尼赫鲁今天在人民院透露,印度政府昨天收到了中国政府的一封信,信里说,印度和中国应当讨论一项代替6月间期满的印中关于西藏问题协定的新条约的条款。
    尼赫鲁说,同过去几封信不同,这封信的措辞很客气。
    尼赫鲁说,在今后几天进行研究后将给予答复。
    有人问,印度准备给予什么样的答复,尼赫鲁说,“仅仅说我们不同他们讨论这个问题,乍看起来似乎是错误的。显然,我们不能说,‘是的,我们要求,我们将讨论这个问题’。这也是错误的。我们可能说的任何东西都是有条件的。在某些条件得到满足时,我们可能考虑这个问题。”
    拉姆·苏巴格·辛格问道,在中国威胁如果印度继续加强它的军事力量它将派遣它的军队越过麦克马洪线时,印度是否将采取行动。
    尼赫鲁说:显然,如果这样做的话,我们将进行反抗并把他们(中国军队)赶走。

黎巴嫩《人民报》要求承认我国

【新华社大马士革4日电】黎巴嫩《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要求承认人民中国。
    它说,不承认人民中国是最大的盗窃行为。这是对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六亿人民权利的一种国际掠夺。
    它谴责美国拒绝承认中国的权利,并且指出,台湾是美帝国主义卑鄙的代理人。
    它说,一个尊重自己的国家不承认中国的权利是不能被允许的。它强调指出,人民中国不进入联合国世界和平就不能获得维护。

印度宣布调动军队开赴果阿边境

【路透社新德里5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印度已经“觉得有必要”把军队开到由于葡萄牙在飞地果阿边界附近“举行的侵略性演习而受到威胁的地区去”,作为预防性措施。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在宣读事先准备好的声明时对记者们说,葡萄牙已集中军队“威胁和吓唬果阿居民和边界这一边的他们的同胞”。
    新德里的观察家们说,政府渴望为对果阿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准备世界舆论。
    【路透社新德里4日电】据权威人士说,印度军队不但开向果阿,而且也在进行部署,准备在中国边境和巴基斯坦边境附近举行演习。
    他们说,有陆海空三军参加的大规模联合演习即将同时举行。
    但是权威的印度人士说,不会有“冒险主义的行动”。据悉政府已决定在中国边境和巴基斯坦边境附近同时举行演习,以“显示力量”。

联大5日继续辩论我席位问题

捷代表要求立即驱逐蒋帮恢复我合法席位,尼日利亚代表鼓吹搞「两个中国」;利比里亚支持五国提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5日电】大会今日发言的国家有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和捷克斯洛伐克。
    尼日利亚的瓦舒库说:
    “我们支持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在需要就这一点作出决定的时候,我们将投赞成票。但是我们将不支持那种建议,就是为了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得以进入联合国,现有的会员国应被驱逐出去”。
    瓦舒库说,福萨摩政权是“以那些发起和在宪章上签字的人们组成的政府为首的,它仍然存在于中国领土的另一部分而且拥有一千一百万人。”
    他说,“不论我们是不是喜欢,那里存在着一个政府,一国人民和一片领土。”
    【路透社联合国5日电】利比里亚代表亨利·福特·库柏支持宣布中国代表权为重要问题的五国提案。
    库柏说,除非使人口众多的中国大陆进入这个国际大家庭,否则联合国的谋求世界普遍和平的目的是不可能实现的。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利弗勒罗瓦夫人说,现在已经到了应该结束“由于美国和其他某些国家的政策”而造成的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权”这种“不正常的和可耻的”局面的时候了。她攻击了要求把中国代表权作为“重要问题”处理的五国提案。
    她说,这是一种“新手法”。
    利比里亚代表库柏表示,他多少也赞成采取“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
    他说,联合国应该接纳人民中国,而最后驱逐国民党中国的问题是一个只能由三分之二多数票来决定的问题。
    在今天的会议上,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说她绝对反对“两个中国”论。她指责美国是“世界上最帝国主义的国家”,并要求立即由人民中国代表代替国民党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
    【中央社联合国5日电】大会在今天下午就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听取了三位发言者的发言。
    尼日利亚表明,它不愿意支持苏联提案或五国提案。它的外长瓦舒库认为,应该把共产党中国接纳入联合国。然而他猛烈反对驱逐中华民国这一点。
    至于五国提案,瓦舒库说:
    “虽然我们同意接纳中国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个理论,我们并不建议以三分之二多数来决定这个问题。”
    他宁愿“指定一个机构来处理这个问题。”
    瓦舒库的话丝毫没有明确地说明,尼日利亚对于两项提案倒底是会反对呢还是会弃权。
    至于利比里亚的库柏大使,他对五国提案的态度是明确的。
    他说:“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是一项重要的问题。因此我的代表团根据宪章第18条,将予以支持。”
    库柏大使说,利比里亚基本上认为,共产党中国“无疑是事实上的政府,因为它对大陆行使主权”。他还指出,没有北平政权的“合作”,亚洲不会有和平。
    利比里亚承认中华民国,而尼日利亚同台北或北平都没有外交关系。

哈里曼就新职后谈日内瓦会议问题

说日内瓦会谈“非常成功”,下一步要由三亲王来定;并说现在达成的协议在老挝新政府建立以前只是“试验性”的。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希望老挝三亲王今后将以较快的速度组成一个政府。
    哈里曼说:现在自由世界各国和苏联集团已就如何维持这个亚洲王国的和平和中立达成了一项六点协议,下一步要由三亲王来定了。
    哈里曼在4日宣誓就任助理国务卿新职以后不久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说日内瓦会谈“非常成功”。他把这种成功归功于新的“秘密外交”的做法,并表示深信苏联代表团真心希望在实现一个中立的老挝方面取得进展。
    哈里曼对记者说:“我认为亲王们有取得一致意见的机会。老挝有实现中立和独立的希望。
    “所有十三个国家都清楚表明它们需要一项协议。我的猜测会出现一种变化。”
    哈里曼说:还有几项步骤有待新的老挝政府来采取。他说:不首先同老挝政府协商就来设法解决这些问题是不适当的。
    哈里曼解释说:把老挝的武装部队合并成一支军队以及随后的复员这个重要问题将由三亲王来处理。
    外国武装部队撤退的确切时间也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哈里曼说:军队大概会缩减,并在性质上有所改变,警察部队人数增多而陆军人数减少。他说:两主席不能否决国际监督委员会委员的建议。
    国际监督委员会目前在老挝监督停火。哈里曼警告说:这项协议并未签字,而且在老挝的新政府建立以前只是试验性的。他拒绝就这项协议是否结束了在老挝发生朝鲜式战争的威胁或者结束了从北越渗入南越的威胁这样的问题发表意见。他指出老挝不是供应得以进入的唯一道路,它们可以通过取道海上和陆上的其他路线进入。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哈里曼今天在这里说,在日内瓦达成的有关老挝问题的临时协议“总的说来包含了美国列为目标的要点”。
    他又说:“其中有一些妥协,但是我们基本上取得了我们所希望的东西”,这就是说,有可能看到在老挝建立一个中立和独立的政权。他说:苏联几次表明,它愿意达成妥协。
    他说:“看来苏联好像一直在设法以它的影响使得中国共产党人同意。”

美联社也认为叛方的反建议是在拖时间

【美联社万象5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三位委员定星期二同富马和苏发努冯会谈,这是为促使三亲王聚首一堂而继续在外交上进行积极努力的一部分。
    新近到达的国际委员会主席辛格也准备前往查尔平原旅行。他们于星期一会见了诺萨万。
    预计,在这些委员们作这次旅行之前,富马不会对文翁提出的最新的出人意料的建议作出答复。
    这里一些西方外交官说,右翼政府的新政策是“无益的,其目的显然是为了争取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