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0-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真报》报道:法国及一些国家流行“声光表演”

据报道,这种表演是以古堡、皇宫等为舞台,以隐形的乐队和演员把过去的人物和事迹作“声色的复活”。
    【本刊讯】香港《真报》10月2日刊登了一篇介绍西方所谓“声光表演”的文章,摘要如下:
    今年夏天,在十余个国家中,约有八十多个闻名于历史的古堡、教堂、皇宫、金字塔庙宇曾为“声光”奇观的舞台,出现在数逾百万着迷的观众前。
    “声光”表演是隐形的乐队和演员把逝去的时光作声色的复活。人声、音乐及身历声的效果都来自录音带,并由隐蔽的扩音机加以播出。掩藏在砖石建筑或大树后的灯泡,配合着作用,忽明忽暗;或按照气氛,不断的变换颜色。接着,广播中所称的那些鬼魂,便来往于各地。曾在历史上显赫过一时的那些已死的人物,一个继一个,都似从布满尘埃的阴暗处走出。他们说话,他们歌唱,他们相爱,他们进行阴谋,他们死亡。
    从6月中旬到9月中旬,每星期三次,在巴黎号称宫殿之冠的凡尔赛宫,可以听到与看到“声光”的最佳表演。在那里,三个世纪的法国历史,一页一页地展开。成千的观众,静寂地站在宫前漆黑的广场上,突然一阵号音震破沉寂,一个清晰的声音,升布在天际:“从前,这一带地方,原只是一片荒野与沼泽……”
    灯光熄灭了,声音消失了,好像从很远的地方和很久的年代,传来了猎狗的吠声。一盏集光灯照出了城堡的一角。
    在四十分钟五彩的活动灯光下,国王们、皇后们、公爵们、贵妇们、兵士们、暴民们的脱离了躯壳之声音,一会儿高,一会儿低,一会儿这里,一会儿那里,把他们从路易十三的猎舍开始,一直领到签订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约的镜厅。
    你还会听到,甚至是看到,当从巴黎来的愤怒暴民猛烈敲击大门时,玛莉皇后向拉弗埃脱侯爵哀求挽救她孩子的情形。
    最后,人声与音乐都消失了,灯光也突然齐熄特别谱配的音乐,是由巴黎歌剧院及法国无线电台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演唱,人声是由法国喜剧的团员担任,但全部都预录在磁性胶带上静静地在一间远室中播放。
    “声光”是法国建筑家保罗·罗伯特—胡定的发明。第一次“声光”奇观,于1952年春天在张保尔揭幕。历史古迹配上声光
    现在,一个接一个,罗亚尔流域的著名古堡都装配了“声光”,法国各地的宫殿与圣地,也在准备唤回逝去的历史。
    今年夏天,游客可以看到以雅典的雅森女神殿、埃及的金字塔与人首狮身像、罗马的圆形剧场,马德里的皇宫,黎巴嫩的巴尔贝克废墟、苏格兰的史帝林古堡、荷兰的密得堡尔神庙,里斯本的吉罗莫斯修道院,以及其他十数个古迹为背景的声光演出。
    美国虽然没有悠久的古迹,但今天浮蒙纪念碑,蒙蒂仙乐,独立厅,约克郡,威廉斯堡以及其他的历史遗址,也都在考虑作声光的演出了。

日本「新派画家」大出洋相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9月10日以《日本现代艺术的新花样》为题刊登了一篇关于日本一“新派画家”在注射所谓“幻觉剂”后在电视台上大出洋相的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新派画家鹤冈政男,在7月2日的东京TBS电视的“美术沙龙”节目中,表演其使用幻觉剂后的作画经过。
    鹤冈氏这次使用的针剂是“LSD”,当天下午五时在TBS的电视舞台,由岛崎敏树医学教授注射“幻想剂”L;这便是节目的开始。整个过程约费了四小时,不过,节目的主持人,将其表演的实况摘要,缩成三十分钟播出。
    据当时的实况记录:注射后四十五分钟,鹤冈氏便开始感觉到放在面前的那一块一百二十号白色画布上出现黄色系统的幻像,时现时灭。到了一小时十八分钟,便凭借其由幻觉所看到的影像在画布上振笔疾书,约十二分钟就完成了第一作。为何能够那么快地完成大幅画呢,据作者称当时的状态是“无暇考虑整个构图,只注意到小部分,除了正在绘画的部份以外几乎看不见。”
    在作画后,鹤冈氏接着便由幻想而看到“英国坟墓或是印度、埃及等地的石浮雕似的图画”。在打针后一小时四十分钟时,作者便在透明的胶板上作其第二作。此时他不用画笔,完全用手掌在板上东涂西抹,有时是把颜料掷在画面上,似乎是冲动的表现。
    接着鹤冈氏便在“剧烈的自我”陶醉状态中,大论科学与艺术的优劣问题。接着,他忽然心血来潮,开始打起放在旁边的各种乐器:钢琴和大小鼓等,末一场“即兴演奏”,这时正是他打针后二小时,演奏一连三十分钟。据在现场参观的江原顺天的报道,鹤冈氏那时“所演奏的音乐,有时像黑人音乐的韵律,有时却弹出东方音乐的韵律,正如他本人事后所说的,是完全沉溺在韵律之中。”
    至此工作暂告停止,预备给作者休息半小时,可是,作者却忽然拿起画笔在画纸上,用叩打的方法画了一幅画,并签名留念。可是他自己在签名后却叫着说他看到自己的字好像是雕刻而成的。
    在打针后二小时又五十三分的时候,作者开始画其最后的作品。“由于幻觉剂的药效已经开始消失了,在面面的构成上,此作和前面几幅显然不同,同时,‘性意识’直接地表露在画面上”。

丹麦举行所谓“运动在艺术中”展览会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10月4日刊登了德新社发的一帧照片,照片的说明如下:
    目前在哥本哈根附近的路易斯安那博物馆里正在举行一个叫作“运动在艺术中”的展览会。年轻的朝鲜“艺术家兼钢琴家”白南荣(译音)用他的方式解释了这个题目。他随着录音机发出的音乐在场子上有节奏地运动,只见他一会儿喝清凉的饮料使精神抖擞,吃自己煮的鸡蛋来增加力量,还吃了他自己的一支短袜,然后他在一个音乐批评家的头上擦上肥皂,缩短领带。在录音带转到只剩最后一米的时候,这个丑态百出的亚洲人锯断了他的钢琴。可以想像,那些可以从照片背景上看得出来的观众为这场艺术享受付了一大笔克朗。

《纽约时报》就赫鲁晓夫总结发言发表社论

【新华社日内瓦28日电】28日的《纽约时报》发表题为《中苏争执》的社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总理昨天在阿尔巴尼亚问题上向共产党中国讲的话,听起来使人疑心这位苏联领导人好像在为共产党阵营公开发生破裂准备舆论。
    实际上,他对北平说,如果它愿意进行安排,使阿尔巴尼亚向莫斯科屈服,从而使阿尔巴尼亚和苏联集团的关系“正常化”,这种行动将是受到欢迎的。但是赫鲁晓夫并没有从他原来的对阿尔巴尼亚的指责后退,在他昨天的发言中甚至有这样的暗示:他认为阿尔巴尼亚在意识形态上的偏差该由北平负责。赫鲁晓夫也没有从周恩来总理上星期提出的这样一种指责后退一步:赫鲁晓夫公开出来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郑重的态度”。
    分歧也许会在最后一分钟得到弥合。莫斯科和北京从双方的公开分裂中损失太大,因此无疑地两国首都在寻求某种方法至少维持表面上的团结。但是在这种最后一分钟的努力的背景下必须指出这样一个事实:冲突是在许多年中积累起来的,并且牵涉到双方认为是基本的问题。
    一场分裂——如果它发生的话——的后果将是非常复杂和非常重要的,因此聪明的做法是,在我们等着瞧目前非常紧张的局势的结果时,不要太轻易地和太简单地断定它的政治结果。

美国务院发言人:谈赫鲁晓夫发言中关于苏阿关系部分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美国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共产党卫星国阿尔巴尼亚正在寻求西方的援助的说法是“荒唐可笑的”。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五在回答问题时说,这种说法“一眼看来就是荒唐可笑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如果像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所说的那样,阿尔巴尼亚希望从和莫斯科的分裂中得到美国的援助,它是没有考虑到美国的态度。
    可靠人士今天说,肯尼迪政府不打算帮助阿尔巴尼亚的极端左翼的、斯大林主义的政权保持它对赫鲁晓夫的政策的挑战。
    他们说,美国对从苏联集团背叛出来的、南斯拉夫的右翼分子铁托元帅的温和的共产党政权的援助,同援助为中国人支持的阿尔巴尼亚的想法毫无可以比拟之处。

法《战斗报》的评论

【新华社巴黎28日电】巴黎《战斗报》28日载文评赫鲁晓夫总理发言摘要如下:
    ……从赫鲁晓夫演说中可以得出三大结论:
    一,苏共第一书记把阿尔巴尼亚领袖们当成是“犹大”对待,说他们的背叛有可能有利于共产主义的敌人,从而公开地把阿尔巴尼亚排斥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之外。
    二,赫鲁晓夫直接向中国同志们说话,而且他含沙射影地说他们是教条主义。他并以20大和1960年81国党会议得出的列宁主义理论的名义谴责教条主义,因此,他便承认了存在着分歧,而周恩来10月19日的态度已经是对这种分歧的第一次的公开证实。但是,赫鲁晓夫显然不希望这些分歧变成决裂,因此,他才向中国发出呼吁,要求它今后对阿尔巴尼亚进行斡旋,以便使阿尔巴尼亚认识到这种背叛和结束这种背叛。
    在国际方面,赫鲁晓夫没有对他10月17日所说的话有任何本质上新的补充。

美国建成一座“水中剧院”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7月1日报道:世界上最奇异的剧院要算最近在美国佛罗里达半岛的一个海湾内落成的“水中剧院”了。
    这座剧院建筑在水面下十五英尺处。剧院能容纳四百个观众,装有冷气设备。剧院的舞台就像一个大水族箱,镶有十多块巨型的玻璃板。演员就在水里表演。当然,演员都要十分熟悉水性才行。表演时以动作为主,有音乐伴奏及效果,就像在水中表演芭蕾舞。

法新社评赫鲁晓夫的总结发言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记者:马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实际上把阿尔巴尼亚排斥在社会主义阵营之外。
    赫鲁晓夫在代表大会上的第三次发言中比上星期第一次公开谴责阿尔巴尼亚斯大林主义做得更过火。这位苏联领袖称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为“犹大”,他们的背叛可能有利于“帝国主义”世界。他现在由于各种实际目的把阿尔巴尼亚排斥在苏联集团之外。
    今天赫鲁晓夫讲话中的第二个新的主要内容是吁请北京政权帮助使阿尔巴尼亚和苏联和解。
    他说,“如果”“中国同志”想帮助解决阿尔巴尼亚争端的话,“没有人能比他们对解决这个问题作出更好的贡献。”
    中国总理周恩来已经在10月19日公开批评赫鲁晓夫由于谴责阿尔巴尼亚而损害了社会主义团结。然而,他完全采取主张“社会主义团结”的原则的立场,他在第22次代表大会的讲话中丝毫没有企图为阿尔巴尼亚辩护。
    赫鲁晓夫今天的讲话是对周的讲话的“回答”。它暗示北京政权犯有同阿尔巴尼亚领袖一样的“错误”。
    至于东西方危机,苏联总理没有提出什么新的论点。
    总的来说,苏联总理今天凡是谈到非共产党世界的舆论时用温和的语气讲话。
    他在谈到据他说威胁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人时才大发雷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