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0-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阴谋扩大对东南亚的侵略

【美联社费城19日电】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将军说,东南亚的共
    党人可能会对南越和老挝两地展开互相配合的攻击。
    兰尼兹尔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重要问题讨论会”上发言时说,“当然,我们直接关心着苏联人在柏林所造成的紧张局势”,但是也决不能忽视共产党人在世界其他地方的活动和计划。
    他提到了古巴。刚果、伊朗和东南亚。
    这位将军说,“共产党同意老挝停火刚好是在世界那部分的雨季开始的时候。现在这个季节就要结束了。”
    他又说,“尽管气候不利于活动,但是共产党人在军事方面仍然如此积极。这个事实说明,随着进行军事活动的条件改善,他们的活动可能加强。”
    “与此同时有这种可能性:在老挝和南越的共产党人发动互相配合的攻势。
    “在附近的南越,许多月来一直在进行广泛规模时游击战。南越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反游击战运动,获得相当大的成功。但是袭击还在继续进行,最近有时候的袭击包括整营那么多人数的共产党部队。过去六个月中,每月平均伤亡1,000到1,500人。”
    兰尼兹尔说,他详细谈论东南亚的局势是由于两个原因:一、“这是目前在实际进行积极战斗的一个地方”;二、“我要强调共产党军事威胁并不仅限于柏林。”

美驻菲大使叫嚷老挝南越如发生冲突将迅速扩大

【路透社马尼拉20日电】美国大使希克森今天警告说,如果在老挝、南越或柏林发生冲突,那就会像森林中的火灾一样迅速地扩大到世界各地的边远地点。
    希克森大使说,美国和菲律宾保持着它们密切的军事联盟,因为“战争威胁仍然存在”。
    【路透社曼谷19日电】美国驻泰大使杨格昨天在这里说,美国将承担正式的义务以保卫泰国。
    他说,“这个王国继续独立和繁荣是美国最为关注的问题。”
    “通过批准东南亚条约组织,美国承担了保卫泰国时正式义务。”
    他说,美国希望成员国拨出受过专门训练的军队以便可以马上用来执行维护和平的使命。

吴庭艳集团惊呼人民武装力量壮大

【合众国际社西贡19日电】在肖尼迪总统的特别军事顾问同这里的美军顾问团举行会议的同时,越南公民行动部部长吴重孝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共军队不断从北方涌入的活动正在毫不间断地进行着。
    他估计在南越的北部和中部的越共正规军人数现在至少有两万人,还得加上由于家庭联系和其它考虑而被迫帮助共产党的成百上千的支持者。
    吴重孝清楚表明,他认为除非为阻止共产党集结所作的努力能有更大的成果,否则老挝式的崩溃可能在这里重演。
    吴重孝警告人们不要主要依靠东南亚条约组织联盟,他说这会是一种可能导致灾难的“马奇诺防线”式的观念。
    吴重孝部长对记者们说,他不想对美军可能投入南越一事进行猜测,“因为我想尊重我们的贵宾的任务”。但是,吴重孝讲话的口气表明,他认为有比派入美国军队来对付这种威胁更为有价值的办法。他说,首要的任务是打败“图谋分裂越南政府和分裂人民的心灵和思想的势力”,
    吴重孝说,这是政府在解决共产主义和经济不太发达这两个问题以前“首先必须完成的任务”。他说,越共军队从共产党北越继续不断渗入南越中部和北部这件事,是共产党想要在北部平原地区建立一个真正的“实力堡垒”的确凿证明。他说,越共军队是由一些南越人组成的。他们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被运往北方,在那里受训并进行思想灌输然后又派回南越各个地区;在这些地区里,他们有家庭、朋友和社会关系使得他们能够影响许多当地的人参加共产党的队伍。
    吴重孝否认了美国和南越在根据斯塔莱的报告所要采取的步骤上有分歧意见的报道。他说,这个计划的许多部分之所以迟迟没有执行,只是由于执行任何计划时通常所会遇到的困难。

《纽约先驱论坛报》报道:美国侵略南越的“斯塔莱报告”内容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0月7日刊载了约翰·斯特林自西贡报道说:
    美国政府即将在南越执行一项被称为“美国在东南亚所执行过的最详尽的经济社会改革计划”。
    领导这一行人的是史坦福研究所所长尤金斯塔莱博士。他和他属下的专家们向肯尼迪总统提出了一分详细的建议书。这些建议已经在原则上为白宫所接受。
    斯塔莱的报告是一项“紧急计划”,目的是要使南越到1962年12月的时候能恢复治安。从现在得到的报告的详细内容来看,看来美国准备不惜工本来达到这个惊人的目标。
    在以后15个月内,南越的军队、民卫队和“自卫队”将增加到应付共产党的威胁所需要的规模。共和青年团组织将大大扩充。数以千计的无线电收发报机将分到各地农村中,把最遥远的村镇同防卫系统连结起来。
    但是,斯塔莱报告的最主要的部分是非军事方面的一部分,因为报告的这一部分的目的是要改造越南农村的生活方式。斯塔莱博士建议,“农业镇”计划应予恢复和扩充。
    斯塔莱博士和他的同事们认为,农业镇的原则是好的,美国应当出钱帮助修建大约一百座这样的新镇——在湄公河三角洲每个县修建一座。越南当局已经同意在修建和开拓方面应该减少强制性。同时,已经决定要扩大农业镇的整个概念。在同每个农业镇相隔不远的距离内将修建一、两个平均人口为1,500人的“战略村”。
    这些村子将用带铁丝的竹篱笆围起来,修筑哨楼来守卫。在夜间,村民们将得到充分的安全保障,白天他们将能使用邻近的农业镇的市场、学校和医院。
    战略村将能容纳大约三十万人,新的农业镇将容纳五十万人。这两项计划加在一起,将形成东南亚最大的迁居活动之一。这在社会和经济方面对越南的影响是无法估计的。
    在农业镇和治安村周围的土地得到耕种以前,越南的主要农产品和主要出口物资——大米——的产量,在开始时将会减少。但是这种脱节的程度不会大于共产党恐怖分子的活动已经造成的脱节情况。共产党恐怖分子正在抢劫开往首都的大批运粮车队。
    报告希望,农村人口由于得到更多的安全保障和改良技术以及种植多种作物的好处,最终将使南越农产品的产量有所增加。
    最重要的是,这些新修的城镇和农村将使成千上万的人直接享受到他们以前从来没有领略到的福利设施。
    如果斯塔莱计划成功的话,它将会在南越触发一次“希望的革命”,其影响在目前的游击战被人遗忘以后还会长期存在下去。

美参议员薛明顿到西贡活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越南新闻社今天说,薛明顿参议员(民主党)千里期三到达西贡作一次简短的访问。薛明顿在到达时说,他访问越南是为了搜集各方面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9日电】塞兰诺外长今天说,菲律宾“继续警惕地”注视受共产党威胁的南越局势。
    记者们问他,这个南亚国家的局势是不是危险的,他说,“它一直是危险的……”但是他说。他认为吴庭艳政府有“办法”对付这个局势。
    他拒绝谈论越南的战斗是否可能变为朝鲜战争式冲突。
    【合众国际社汉城19日电】大韩民国外务部长官崔德新今天要求所有的自由国家联合起来击退南越的共产主义。崔说,“自由世界应该共同负责”来对付共产党对南越的侵略,因为“共产党叛乱分子在越南所进行的渗透和骚乱活动不仅对越南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而且对其它东南亚国家也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弗里曼一行人深入印度各地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迈索尔19日电】弗里曼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他们确信他们在印度和其它不大发达的国家里执行的“粮食用于和平计划”是有帮助的,具有积极意义的,他们将在美国继续执行他们的价格支持政策。
    他说,他这次访问主要是要研究粮食用于和平计划在印度的执行情况。同他一起来印度的十几名技术人员现在正在印度各地研究农业问题和其它社会问题。他们以后将在德里会合,汇总他们了解的印度的情况,以便提出建议,说明他们如何才能在印度的农业和经济发展中同印度进行最好的合作,以及如何才能把美国的“粮食用于和平”计划安排得最好。
    【美新处新德里19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对于印度乡村发展计划取得的巨大进展和自由组织的合作社在提高农业生产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很有兴趣。
    弗里曼注意到,通过根据美国第480号公共法——包括美国的“粮食用于和平”计划——供给印度的农产品的出售所得来的基金主要用于加强农业。他说:“历史将证明,每个国家只有先建立强大的农业,然后才能建立强大的工业”。
    弗里曼说尼赫鲁总理是“我们时代的伟大人物之一”,并且说,他很高兴能有机会同他会晤。

针对苏联将试验五千万吨级核爆炸:尼赫鲁叫嚷反对在任何情况下进行核试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任何情况都不应该成为继续核试验的根据。”
    尼赫鲁是在回答记者们关于苏联打算试验五千万吨炸药威力的炸弹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总理没有直接提到苏联的建议,他只是着重地说:“我反对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的一切核试验。”
    记者问到他是否欢迎白宫反对苏联这一计划的声明,尼赫鲁说,他还没有详细看过这项声明。
    【美联社联合国19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星期四说,苏联可能在10月底爆炸一个五千万吨级核弹的前景“非常令人遗憾。”
    他说:“我认为,不管是苏联、是美国、是中国、是法国进行爆炸,还是你们大家一起爆炸某些东西,都是同样不好的。”

马来亚议会通过建立“马来西亚”原则

【路透社吉隆坡18日电】马来亚议会今天通过拉赫曼总理提出的成立马来西亚联合邦的原则。
    表决是在对这个建议进行了两天半的辩论以后进行的。
    在表决以前,拉赫曼对议员们说:“我们必须采取某种行动防止共产党统治这个国家。
    “这就是我们讨论这个合并问题的原因。”
    他说,“并没有这样的打算:我们应当在马来西亚与西方集团之间成立像东南亚条约组织那样的军事集团。”他说,“马来亚与英国有一个防御条约,我们对这个条约感到满意。我们不打算再进一步。”
    【路透社吉隆重16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说,关于使马来亚、新加坡和英属婆罗洲领地合并的“会谈的基础是这样一个协议:不应当利用新加坡基地来达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目的”。
    他在众议院讲话时说,在与麦克米伦首相交换信件以后,他将于11月7日前去伦敦讨论“马来西亚”建议。
    他说,麦克米伦在信中说,英国欢迎把婆罗洲领地与马来亚和新加坡合并而成为“马来西亚”联合邦。
    他说,麦克米伦邀他“尽早”到伦敦去。他在信中注意到,英国首相“看来愿意使英国摆脱它对新加坡的责任”,但是有某些条件。
    这些条件是,他想要英国继续控制在新加坡的陆海空军基地,“还不”准备在现在就让婆罗洲领地与马来亚联合。
    拉赫曼说,他认为,在英国同意了会谈的基础以前,他与麦克米伦的会谈不会产生有成效的结果。

马来亚人民武装在马泰边界活动

【美联社曼谷18日电】这里在星期三接到的报纸消息说,一支警察巡逻队在泰国南部与马来亚接壤的地区与一股共产党恐怖分子交锋,一名泰国警察受重伤。
    消息说,上星期日,由十五名警察组成的这支巡逻队与一股恐怖分子约五十人(据称是马来华人)在宋卡府的橡胶种植园发生战斗。消息说,在进行了十五分钟的近距离战斗后,恐怖分子逃走。
    消息说,警察后来在这个种植园发现两个营房,足够一百人居住,此外还发现了食物及其它供应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