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0-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基斯坦《战斗报》说:中缅、中尼签订边界条约后印度在亚洲完全孤立

【新华社卡拉奇20日电】乌尔都文日报《战斗报》刊登该报记者从新德里发回的一篇报道说:“在中国同缅甸和尼泊尔签订边界协定之后,新德里表现出忧虑。”
    这家报纸说:“中国同缅甸和尼泊尔达成边界协议已大大影响了印度的威信。政治观察家们认为,现在印度在亚洲国家中已经完全孤立了。
    “中国现在还将进行反印宣传。
    “如果中国同巴基斯坦开始边界会谈,中印边界争端将变得更加复杂,这将是对于印度对克什米尔的统治权的公开挑战。”印报从事挑拨宣传
    【新华社卡拉奇18日电】《印度时报》昨天发表社论说:“加德满都关于整个山都位于尼泊尔境内的说法并没有得到承认,但是北京却用放弃所谓埃佛勒斯峰的南坡也属于中国的荒谬论点的办法造成了一种讲道理的错觉。至于印度、尼泊尔和中国三方边界的两个会合点,值得注意的是:中尼条约对三方会合点的说明同印度对这些会合点的说法是符合的。
    但是就是在这个问题上,看起来象是讲道理的态度也完全是一种错觉。北京无疑认议到,加德满都宁可推迟关于三方会合点问题的解决,也不会接受将在尼泊尔和印度之间不必要地引起分歧的规定;而一项把三方会合点问题撇开不谈的边界条约将是不完备的,从而会减少它作为政治宣传手段时效用。
    “北京显然意在把这一点夸耀为一种证据,说明只是由于新德里方面的执拗才使得中印边界争端不能得到友好的解决。但是,这种欺骗伎俩会不会在东南亚国家得逞,会不会驱散这些国家对中国领土野心所抱的疑惧还不能肯定。”

蒋帮中央社综述: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关于我席位的发言情况

【中央社联合国18日电】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于今天结束,八十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塞拉勒窝内和塞浦路斯是最后的发言者。
    塞拉勒窝内在今天的政策演说中没有提到中国问题。可是可以记得,塞拉勒窝内外长10月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明了他的国家赞成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态度。不过他当时也暗示,他并不支持把中华民国“排除出”这一世界组织。
    在参加这次于9月22日开始的一般性辩论的80名代表中,有二十六人提到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
    分析数字表明,在二十六个代表团中,三个代表团表示它们仍然反对北平参加联合国,两人只是说明他们希望由大会讨论这一问题,其余21个代表团主张接纳共产党中国。
    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菲律宾属于第一集团。第二集团包括巴西和新西兰。属于第三集团的代表团有:柬埔寨、塞内加尔、苏联、加纳、锡兰、阿富汗、丹麦、几内亚、埃塞俄比亚、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马里、保加利亚、索马里亚、突尼斯、尼泊尔、古巴、摩洛哥、匈牙利和苏丹。
    在这方面,有几个事实是值得注意的:
    第一,同中华民国保持外交关系的一个国家——新西兰没有接触这一问题的实质。
    第二,塞内加尔承认共产党中国也承认中华民国,虽然它表示希望让共产党中国参加,但是并不主张取消中华民国的席位。
    第三,突尼斯第一次支持北平政权加入联合国。可是它还没有到达主张“驱逐”中华民国的地步。
    第四,南斯拉夫态度突然转变,它在今年的政策声明中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保持沉默。

法新社报道北京报纸版面情况

【法新社北京20日电】北京报纸今天用整整两版篇幅几乎全文刊登了赫鲁晓夫星期二在苏共22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其中包括关于阿尔巴尼亚和爆炸一颗俄国超级炸弹的计划的那几段话。
    关于共产党内部争执的那几段话也刊登了。
    这些报纸还刊登了周恩来总理昨晚在莫斯科的讲话。
    对于赫鲁晓夫的演说和周恩来的讲话都没有发表什么评论。
    【法新社北京19日电】新华社今天在一则地拉那电头的电讯中强调了阿尔巴尼亚今年所取得的经济成就。
    这家通讯社说,工业生产指标今年已提前一个月实现了。

蒙哥马利:《我看到中国在前进》(一)

说不要轻视和低估中国。虽然由于接速三年歉收而遭遇了困难,但人民看来都是愉快的。称赞中国人民聪明、勤劳,说伟大的中国正在前进。
    说西方的聪明作法是与中国建立关系。(本刊编者按: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15日在杂志版发表了蒙哥马利元帅访华后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我同田野里的农民、工厂里的工人以及政治领袖们谈话。我看到:中国在前进》。本刊从今天起连续刊载这篇文章的详细摘要,文内小标题都是原来的。)
    我在1960年5月第一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我的目的是与世界最大的国家的领导人接触、同他们讨论东西方之间的矛盾、确实弄清楚中国眼前和最终的目的、并且了解这个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10月宣告成立以来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进步。在我离开的时候,毛泽东邀请我1961年再来,到全国各地走走,亲自看看人民的生活,并且断定他曾对我说过的话是不是真的。我现在就是这样作了。
    在我第一次访问之后,我在《星期日泰晤上报》上发表的两篇文章中表示了我的某些看法和意见并且得出了某些结论。我现在是不是坚持这些看法呢,如果不是的话,什么使得我作出了改变的呢?
    这是我现在打算谈一下的,但是从我两次访问的经验(到现在为止是别人都不曾得到的一种经验),让我提出这样一个意见:不要轻视、也不要低估这个将近7亿人口的伟大国家。中国人民在过去三年由于接连歉收而遭遇了困难,但是北京的中央政府牢固地控制着局面。关于大规模饥荒、物资极度匮乏、人民态度冷漠、举国惶惶不安的说法都是荒谬的,也许甚至是危险的。
    在我刚刚结束的旅行期间,我首先到内蒙,然后向南通过华北、华中和华南。我访问了十个大城市和许多其他城镇和乡村。我所××的人民看来都是愉快的,我没有看到过营养不良的现象,有些地区粮食有时可能有些不足,但是仍然是够吃的。
    这个国家的人民有一种惊人的潜在力量。他们聪明而苦干,大概是全世界最勤劳的民族。西方的聪明作法是与这个人民共和国,一个需要平等相待的国家建立并维持友好的关系。一个伟大的国家,世界最大的国家正在前进。五十年的任务
    要了解中国今天的情况,必须追溯1949年以前的往事,毛泽东在那一年看到他的红军完全打败蒋介石的部队后,于10月1日在北京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他的政府不久就得到英国政府的外交承认。美国人继续承认台湾(福摩萨)的一千万人口的蒋介石政府,而拒绝与6亿5千万人口(今天人口将近7亿)的人民共和国打交道。
    毛现在是中华民族的无可争论的和公认的领袖,他把人民从以前的政权的奴役和屈辱下“解放”出来,并把“洋鬼子”赶出他的国家。这个国家有了一位他们信任并愿意追随的领袖。
    但是毛现在面对的任务是艰巨的。
    这个幅员广阔的国家不仅是落后和贫穷的。它还遭到长期抗日战争、反对军阀的革命军的斗争、最后还有红军和蒋介石部队之间的内战的破坏。要使这个国家的复兴取得任何进步,就要求实行最高程度的集中的国家控制。通过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及北京政府对全国实行了这种控制。向男、女甚至小孩都发出了进行工作的号召,以便使这个国家的复兴工作得以开始,生活水平可以提高,并使中国在世界各国中间占有它的正当地位。所要求的速率是吓人的,但是人民心甘情愿到响应了这种要求。
    我认为,要得出一种关于今天中国情况的真实的和没有偏见的意见是不可能的,除非访问中国,同领导人交谈,然后赴内地旅行以亲自进行了解。而我就这样做了。我在旅行中访问了在内蒙古的黄河上游,访问了有一百五十万人口的华北和华中城市(包头和太原),也访问了一个有大约五万人口的小城市(延安),并且访问了像西安、洛阳、郑州、武汉以及当然还有北京和广州那样的大城市。我在各地访问工厂、农村地区的地方工业、小学、中学和大学。我同农民交谈,有时在田野里,有时在他们的家里。我在工厂中同工人交谈。我同政治领袖们交谈。我可以深入到我希望去的任何地方,并且随意地同农民和工人交谈。
    时常有人说,中国正在走下坡路,工作和建设的步子走得太大了,人民变得厌倦和失望了。
    我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这样的证据。
    城市和工厂中热闹异常——全体表示对共产党的信心——对毛泽东的信任像过去一样坚定。1959年和1960年的歉收的确产生了粮食问题,并且必须实行定量配给制度,但是大家是够吃的,虽然有些人今天得到的可能没有以前那样多。中国有些地方不得不勒紧裤带,但是并没有大规模的饥荒。
    当你到内地去深入中国的心脏时,你从农村生活中清楚地看到人民是多么贫穷和落后。但是至少人民是愉快的。毛泽东完全了解农民的贫困,因此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是他全神灌注的主要问题之一。
    在某些古老城市的旧区里也可以发现贫困和原始的生活条件。中国政府面前摆着巨大的任务,已经作出了一个开端,但是很可能要经过五十年工作才算完成。要迅速弥补二千年来的不闻不问和弊端是不可能的。在十二年中,毛泽东已经使国家前进,并且使它感到自豪。而且确确实实,中国是在前进,它现在所要的是受到平等的对待——它愿意同任何愿意与它友好和贸易的国家友好和贸易。但是中国人是一个有自尊心的民族,他们不会向任何人要求帮助——他们准备自己干。(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我这次旅行中最重要的晤谈当然是同毛泽东的晤谈。
    我在这里要说一句:决不能因为我访问东方集团的一些政治领袖而认为我对共产主义有任何同情。我是一个基督徒。基督教的信仰同共产主义之间没有共同点。但是,现在世界分裂成两种相对立的意议形态的学说,到适当的时候,全世界人民有一半将是共产党的。
    所以我希望访问东方的领袖们,看看他们是怎么样的人物。同非常不平凡的人物
    ——毛的九小时相处
    凡是同毛泽东交谈的人,不可能不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正视着你,坦率,直爽,丝毫不想虚张声势。他是一位来自人民的人物,是一个农民,一点也不自命不凡。他在七亿中国人的心目中是一位民族英雄。我希望去访问他,并弄清楚这个广大的国家里目前的情况如何,这还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我们谈了两小时,一起吃了饭,接着又继续谈话。那天晚上我一共同他单独相处了四个小时,只有两个译员在旁。第二天,我又同他谈了五个小时,在当晚的晚些时候,他到我们所住的宾馆访问了我。这是一个莫大的荣幸。
    毛泽东今年六十八岁,比我小六岁。他很健康;他眼睛明亮,皮肤光洁。他开始过成人生活时是担任教员,一直到大约二十八岁才成为革命领导人。我同他谈得愈多,就愈是肯定得出了这个结论:他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人物。
    他用了四十年的时间来挽救他的国家免于贫困和屈辱,并把国家领上了繁荣幸福的道路。他显然完全控制着局势。仅仅连续几年的歉收,是动摇不了一位把自己生命中的最好的岁月用来进行中国的革命和击败一切敌人的人物的信心的。

美联社报道:泰勒下周末可能去老挝活动

【美联社西贡21日电】(记者:格里芬)一位消息极其灵通的人士说,泰勒将军和他的一行人在回华盛顿之前可能访问老挝。
    泰勒在星期六上午飞离这里,到西贡以北直到同共产党北越交界的17度线之间共产党出没的乡村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
    如果要去老挝访问,那大概是在下周末的某个时候。接近泰勒代表团的一位高级人士说,在老挝停留的主意仍在讨论之中。他没有说明可能性怎么样。
    这可能要看组织以富马为首的新政府的工作的进展而定。据说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已经接近完成,泰勒是否会在这件事完成以前去访问是很成问题的。
    美国人士早就强调邻国老挝的局势的重要性,认为它是对付这里受共产党北方指挥的叛乱分子的战争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美国希望从富马那里得到保证,担保他的中立主义政府将设法维护老挝一切边界的完整,防止任何方面的渗入。
    【美联社西贡19日电】泰勒今天结束了两天来实际上一刻未停的会议,他觉得他在寻求制止共产党对南越的威胁的办法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他对于他自己所认为的这次来这里的重大使命的良好开端感到相当满意。
    泰勒听取了美国游击战专家们对于越南军队对付越共的挑战的情况的估价。
    泰勒同越南经济专家们一起研究了美国提出的一个建议,即由美国提供剩余粮食、药品、毯子等等来帮助吴庭艳政权减轻五十万灾区农民的苦难。
    美国官员说,泰勒代表团认议到,这次淹没了三个省的大部分地区的水灾给吴庭艳政府增添了沉重负担;而吴庭艳政权为了要对付共产党愈来愈大规模的进攻,手头已经颇感拮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