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0-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装设电视电话系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日电】把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连接起来的苏联第一套电视电话系统将于10月17日启用,以纪念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届代表大会开幕。
    这套系统装设于这三个市的中央电报大楼内,以后则会装设在家庭及写字间。电视电话的通话价钱为普通电话的一倍。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正在建造一座十字形的世界最大无线电望远镜。
    它电线的无线电波的范围有八万方公尺。
    这座无线电望远镜的所在地是在莫斯科城外隶属于苏联科学院的列别迪夫物理学院的无线电天文台。该物理学院的无线电天文研究部负责人说,科学家们使用这样的望远镜,可以观测到光学仪器测不到的遥远宇宙。科学家们研究了来自遥远宇宙的射线,就可以探测出银河系之间的现状。科学家们由此可以解决,有关我们本身银河系起源的一些问题。

英新处报道:英国正在试验邮件分类自动化

【英新处伦敦9月7日电】邮政局长霍姆斯在瑙威治的英国联合会议上说:英国邮局的邮件分类工作在将来可能变成充分自动化,如果正在进行的试验取得成功的话。
    业已着手进行的工作是设计能够看懂人们手书的地址的机器,这项工作如果采用了简单的符号的话就会变得更容易。
    这种最先进的和世界上首创的使用符号的两项试验目前正在英国的两个城市卢敦和瑙威治进行。试验的目的是要减轻信件分类工作的劳动、降低邮局这一极繁重的任务的成本,并试验公众对使用符号办法的反应。
    在卢敦的试验是:在信件分好级和把正面向上以后,就送到一架机器范围内的分类员那里,他看着地址按键盘,这些键盘就使一架具有文字模型的机器在信封上打小点子,这些点子代表地址的最前面三个字母和最后面两个字母,(如MMANER代表MANCHESTER)。这些点子在紫外线照射下发出可以由一架分类机辨识出来的光芒,这架机器于是以每分钟达几百封的速度把信件送到正确的分类格子里去。这种分类方法在信件到达最终目的地所有阶段中重复进行。
    第二个试验,关于投送到各街道的信件分类的试验,目前正在瑙威治进行,并试探公众对使用符号的反应。这里的每一户人家都有一个六个字母的符号代表它的街道。在瑙威治邮局的机器使得分类员能够把信件正确地分配到邮递员的袋子里,而无需详细了解城市的街道图。

日本制造一艘世界最大柴油擎油船

【法新社东京10月1日电】三菱日本重工业公司今天宣布,世界上最大的柴油引擎油船“奥林普斯”号刚刚建成,并且已经在三菱公司的横滨船坞移交给奥林普斯商船公司。
    这艘油船净重七万三千吨,能够载油四万一千吨,7月14日下水,用二万二千匹马力的柴油引擎推动,这部柴油引擎是到目前为止制造出来的最大的柴油引擎之一。“奥林普斯”号是世界上第一艘用二万马力以上的柴油引擎推动的油船。这艘轮船将在10月10日作处女航行,开往波斯湾。

英国制成气垫飞机

【合众国际社英国法恩波罗9月4日电】一家英国小飞机公司今天推出世界上首次出现的家庭式飞机,这种由飞机和汽车杂交而成的飞机,能够像空气垫子似的单独地在空中行驶。
    英国诺曼公司在第二十二届航空展览会上展出这种飞机。这种气垫式飞机是专门为交通不便缺乏巴士、船舶和火车的地区而设计的。
    这种“CC—2”型气垫式飞机简直可以浮在空气上,它具有二百二十匹马力的“罗尔—罗埃斯”引擎和推进机。三天前在进行试飞时,证明很容易操纵。
    据诺曼公司的发言人说,这种飞机,可以乘坐十人。当引擎开动朝下方喷气时,能使机身升在地面以上十二时至二十四时。
    全机重量三千一百磅,航程五百里,每小时时速约为六十里,机身长二十七尺。这种飞机预料将最合销于落后地区,如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同类型的、但机身较大的飞机也正在设计制造之中,专供将来横渡英法海峡之用。
    诺曼公司发言人说,这种飞机的大量生产要在六个月至一年之内开始。据悉,英国政府将第一个签订购买这种浮在空中的飞机合同。

日本一公司制造防水收音机

【本刊讯】《香港时报》9月5日据法新社电报道:喜欢作戏水的日本岛民,不久便可及携带他们的收音机一同下水了。东京一家无线电公司现在开始生产一种完全防水的原子粒收音机,用橡皮包套。厂商说:有一条金属附件便可以佩在听者的皮带上。

巴黎三万名阿尔及利亚人举行爱国示威

【路透社巴黎17日电】数以千计的阿尔及利亚穆斯林今晚在巴黎中心区举行游行示威。
    在同镇压暴乱的警察冲突中,至少有两名示威者被打死,有许多人受伤。
    在接近大歌剧院广场的大街上,警察向排队前进的穆斯林开枪。一些穆斯林打起绿白色的叛乱旗帜,并且高唱“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利及亚”。另外一些穆斯林袭击和破坏了一些汽车和商店。穆斯林人被大批警察部队包围、有几千人被捕。
    大约出动了七千名镇压暴乱的警察。在巴黎某郊区,据报告在穆斯林示威者和欧洲人反示威者之间的冲突中有一些人受伤。
    【美联社巴黎17日电】穆斯林人是响应民族解放阵线的号召而举行示威的。
    非官方人士说,警察曾用机枪向穆斯林示威者开火。
    穆斯林和警察进行了残酷的格斗。警察的野蛮冲击使许多阿尔及利亚人受伤。有消息说有好几百人被警棍打伤。
    【德新社巴黎18日电】内政部今天宣布:
    约三万名示威者参加了昨晚的群众活动。

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将开会策划干涉古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预料美洲国家组织将于下星期表决召集一次美洲外长会议来考虑对古巴采取集体行动。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昨天以二十票对一票赞成秘鲁提出的召开外长会议来讨论西半球的“共产党颠复活动”的要求。古巴单独投弃权票。
    秘鲁大使拉瓦列指责说,古巴在卡斯特罗统治下已经成了拉丁美洲的一个“国际共产主义桥头堡”。
    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同意在10月25日表决是否召开二十一国外长会议。据说多于所需要的多数票(11票)已经同意召开这次会议。古巴大使指责秘鲁奉美国之命行事
    古巴大使卡洛斯·莱丘加在拉瓦列结束了他的发言以后抵达理事会的会议室,他驳斥了秘鲁的控告,并指责秘鲁奉美国之命行事。
    据测想,这次会议可能导致同古巴集体断绝外交关系和完全禁止古巴同美国和其他美洲共和国的贸易。

美国务院表示:美支持秘鲁提出的干涉古巴内政建议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美国已经表明它支持秘鲁提出的由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卡斯特罗政权进行调查的要求。
    国务院在10月17日说:
    “秘鲁的有力倡议提出了一些极其重要的问题,我们正在对这个倡议予以应有的全面而积极的注意。”
    秘鲁在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10月16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要求进行调查。除古巴之外的所有成员国都同意在10月25日开会讨论这个问题。
    秘鲁大使德拉瓦列在指责卡斯特罗政权在古巴“使人流血和进行压迫”之后要求进行调查。
    他批评卡斯特罗政权犯下种种暴行、无视人权和泛美制度,并屈从中苏集团。这位秘鲁外交家说,古巴是对本半球其他国家的一个“空前”威胁。
    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詹米逊说,秘鲁的指责需要“我们给予非常审慎和紧急的注意和研究”。

赫亚里向阿杜拉政府解释停火协定

说同冲伯签订的停火协定加强了阿杜拉政府的地位,它可以不受协定限制。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联合国在刚果民政事务负责人赫亚里今天在这里说,他认为同冲伯总统签署的停火协议加强了利奥波德维尔中央政府的地位。
    他说,中央政府不受上星期五的协定的限制,它仍然可以自由地采取措施来重新统一这个国家,而加丹加当局却失去了大部分的行动自由。
    赫亚里说,中央政府可以自行准备针对加丹加采取军事行动,其办法是“把自己武装到牙齿,如果它愿意这样作的话”。另一方面,加丹加作不到这一点,因为联合国可以控制一切增援的进入。此外加丹加还保证它在各地的驻军实力维现持状,此外宪兵部队已被算成是一支国际警察,它“不能作战”。
    赫亚里说,作为一次“警察行动”而进入加丹加的刚果国民军不能被看成是外来军队,从而不构成对停火协定的违反。
    赫亚里说,联合国不打算“致冲伯于死地,但是我们要他们达成某种谅解。”

威廉斯同阿尔及利亚两位部长会谈

美联社说他们谈到阿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关系和恢复阿法谈判的可能性等问题。
    【美联社突尼斯17日电】美国在星期二不理睬法国的反感,同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叛变领袖们建立了第一次公开和高级的接触。
    美国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同叛乱的外长达列伯和宣传部长亚齐德举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会谈。人们认为,这次会谈是美国采取的一次断然的行动。以便在叛乱领导机构中保存某些西方影响,这个叛乱领导机构正在倒向苏联集团。
    建立在突尼斯的流亡政府把这次行动理解为在今后予以承认的第一步。尽管没有正式发表任何同承认有关的声明,但是阿尔及利亚叛乱的高级人士说,威廉斯和他的顾问们的举动,表明他们把叛乱分子看成是阿尔及利亚未来的统治者。
    这次行动将对尖锐的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威廉斯和各叛乱部长们的会谈是在这样的时刻发生的:阿尔及利亚的紧张局势正在增加,并且叛乱分子正在策划举行新的、规模巨大的示威。这次会谈是同法国与叛乱分子使者举行新的秘密接触的未经证实的消息相巧合,据说,这些接触可能为恢复全面的和谈铺平了道路。
    在过去,法国激烈反对(美国)同叛乱分子发生任何直接接触,它指责说,这样的态度将破坏法—美联盟。
    威廉斯和阿尔及利亚的人会见是由突尼斯外长莫卡德姆安排的。美方会后发表的一项简短的公报只说:“就一些问题进行了非正式交谈”。

亚齐德说会谈是“有益和有趣的”

亚齐德在叛乱分子宣传部的阶梯上向记者们说,谈话是“有益的和有趣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谈话内容包括叛乱领导机构同苏联集团、特别是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以及非洲发展和统一的问题。在讨论的问题中有恢复和平谈判的可能性问题。
    叛乱官员们依据不久前宣布实行的保密条例拒绝透露详情。一位叛乱官员说,“我们告诉威廉斯先生,我们准备再次同法国会见,并讨论和平的问题。”另一位阿尔及利亚官员说,“我们十分诚恳,我们借这个机会解释了我们的政策。”
    无法确定关于美国在今后承认叛乱政权的问题究竟讨论到了何种深度。

香港“新晚报”介绍:美国唱机式的“睡眠授课机”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9月21日刊登一篇谈《睡眠授课机》的文章,摘要如下:《睡眠授课机》可以使我们在睡觉的时候也能学习,无异于把有限度的白昼伸延,而自己的睡眠时间却没有减少。
    一种唱机式的睡眠授课机是放在学生的床头的,它自动开也自动关,还配有记时钟一个,听筒就放在床头上。因此,做学生的只要在床上侧下来,机器便会自动播唱。过去利用这种唱机学习的人指出,在天黑后或黎明前的半睡眠状态时是最容易吸收功课的时刻,换句话说,即是熟睡时则功效不大。可是经过改进后,最近则发现了虽熟睡如泥也一样可以学习,而课文的重复播唱是最有效的方法。
    不过,应用这种授课机的唯一重要点是:你不能在白天不去学习而完全仰赖于晚上的机器。因为主要的基础还是白天脑神经在全面活动时候的学习,而晚上的机器则有辅助和巩固记忆之效。

美制成无线电陶持滤波器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9月12日报道:马萨诸塞州剑桥的音波仪器公司,现制造一种无线电用的陶质滤波器。它可能引起无线电和电视工业的大革命,像当日发明半导体一般。
    这东西像纸一般薄,直径大不过一根铅笔,可是它能够有效的完成一副标准机械化的变压器的功用。由于有这种小型变压器,收音机细到可以放在表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