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0-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驻京记者麦克德默特报道:陈毅副总理接见路透社总经理柯尔时的谈话

【路透社北京11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外长陈毅元帅在这里答复一个问题时说,中国愿意与美国举行外长级会谈,作为缓和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的一个步骤。
    向他提出的问题是,他是否认为在日前或在最近的将来举行中美最高级会议有任何好处。
    他强调说,关于举行会谈的任何倡议必须由美国提出。
    外长是在与路透社总经理柯尔进行的三小时非正式会谈中说这些话的。
    陈毅元帅说,“我们在华沙已经在举行大使级会谈。在日内瓦,我们在举行副外长级的会谈。如果建议举行外长级的会谈,我们不会反对。
    “至于进一步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这一点,我没有同我的政府商量,只能发表我个人的意见。
    “中国的态度是,在任何新的行动中,美国必须采取主动,因为我们已作了我们所能作的一切了。如果美国想要中国采取主动,那意味着我们必须屈服。我们不会这样。”
    “不在外长一级进行适当的准备工作,在现阶段举行两天或三天的最高级会议是没有意义的,这种会议会趋向于主要是作个样子,而不是解决问题。”
    陈毅元帅说,中国知道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担心:当中国拥有原子弹——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时,会发生什么情况。
    当中国拥有原子弹时,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就小了,因为今天的危险是,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这种炸弹。
    这位外长说,如果美国害怕中国拥有原子弹,那么无疑美国会认识到,中国不能不害怕拥有核武器并奉行以军事基地包围中国的政策的美国。
    陈毅元帅预言,除非老挝问题解决,否则这个地区的战争就有扩大的危险。他说,寻求解决办法的唯一途径是成立以富马亲王为首的、包括寮国代表的中立政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
    在那里牵涉到中国的领土安全,因为印度支那并不像朝鲜那样是一个半岛,在朝鲜,战争是能够加以限制的。
    陈毅元帅又说,由于中国目前的工农业困难,某些方面担心中国“可能在东南亚进行某种冒险”。这是毫无根据的。中国克服它的困难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它自己的生产。
    在问到这些困难的详细情况时,陈毅元帅说,在过去三年,由于自然灾害——旱灾、水灾、台风和虫灾——而造成的农业减产使得中国人民的生活比1958年——柯尔先生上次访问中国以及这个国家进行“大跃进”的那一年——“稍为紧一点”。
    他继续说,“我们必须在粮食消费方面节约,我们必须计划我们的粮食消费。我们必须在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的12年中第一次进口粮食。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我们今年的收成可能比1960年好。但是我们仍须进口粮食。”
    他说,棉花收成不好也影响了每个人的棉布配给量。
    他说,“不仅自然灾害影响了我们,而且还有计划经济所固有的调整,这样的经济需要一个调整时期是正常的。”
    中国在它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三年进行了“大跃进”。主要工业指标在这个计划的头三年中已经达到,在其余的两年中,将在一项“补充计划”中对生产进行调整。
    他说,“自然,你不能期望有同样的发展速度。”
    他又说,“在从1963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过程中,你将会看到另一次大跃进。那个跃进有多大,将由我们在今后两年的收成和进行的调整的有效程度来决定。”
    中国准备在明年面临另一次歉收。
    陈毅元帅详谈了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他对于他集中谈这个问题表示歉意。
    中国在历史上由于没有充分考虑其它国家的情绪而犯了错误。
    “因此,自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我们在与其它人打交道方面一直是很谨慎的,以免犯中国以前的政府所犯的那种错误。我们由于其它国家没有充分考虑我们的感情而吃了苦。”
    他接着列举了美国采取的使中国不安的行动,这些行动从继续支持蒋介石、朝鲜战争及其后果,一直到美国在台湾驻军、经济制裁、联合国问题、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印度支那紧张局势。
    这位外长说,“我们并不期望美国和我们自己之间的所有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一下子解决,但是美国必须做一两件事情来铺平道路。
    “例如,我们认为,他们必须从台湾撤走他们的部队。台湾有什么重要呢?他们可以把部队驻在冲绳、日本、菲律宾或者其他地方。我们听到美国吹嘘它有射程为8,000公里(约5,000英里)的弹道导弹,因此,他们从台湾撤退是不会损害他们的。”
    陈毅元帅说,中国政府听说肯尼迪政府在考虑改变它的对华政策时面临国会和其他人士的压力。
    “但是它必须采取主动。僵持局面是不会伤害我们的。我们有耐心,能够等待。”
    他指责说,美国政策是永远占领台湾。它对中国作出了某些姿态。“但是它的基本政策是占据台湾,推翻中国政府,这是梦想。英国能够告诉美国,这是决不会实现的梦想。”
    他说,中国对美国人民没有什么疑惧,也没有制造对美国人民的仇恨,而是对他们友好的。它只是反对推行错误的政策的美国领导人。
    陈毅元帅说:“蒙哥马利元帅最近在中国的时候曾经说过,美国人很蠢,因为美国认为它用金钱能够买到一切。这话是对的。
    然而,我们知道美国人是生活在一个年轻活跃的国家里的一个伟大的民族。
    “问题是他们的领导人推行着错误的政策。但是,我们相信,有朝一日美国人民将会纠正这种政策。”
    谈到目前正在进行的关于北京在联合国中取得席位的讨论,陈毅元帅说,美国试图用称之为“重要问题”的办法来把中国取得席位的问题再拖延一年,这种做法有一个“大漏洞”。
    他说:“他们用他们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说明,联合国不能解决任何重要问题。一切重要问题在联合国里都会遭到否决。这样,人们自然要问,联合国有什么用呢?”

路透社报道:毛主席会见胡志明主席

【路透社香港12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周恩来总理等中国最高领导人今天在北京同北越的胡志明主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谈话的内容没有透露。南越目前正在同共产党游击队进行战斗,南越声称这些共产党游击队得到北方的援助,据报道,美国正在考虑派遣军队去帮助南方。

法新社报道我公布中尼边界条约

【法新社北京12日电】新华社报道,人民中国今天发表了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中国主席刘少奇10月5日在这里签订的中尼边界条约。
    边界线大部分通过分隔这两国的许多大的山顶,但是,在某些部分也沿着山谷和河流。
    边界线通过卓奥友山、珠穆朗玛峰(萨加·玛塔)、洛子峰和马卡鲁山。它还通过定日博多山西北的于沙河谷,通达拉青山口和??鲁桥。
    条约说,双方以传统习惯边界线为基础,联合进行了实地调查和勘查,根据平等和互让……的原则,就从东至西的全部边界线达成协议。
    条约规定,尼泊尔和中国将树立必要的永久性的界桩,两国政府将签订一项议定书作为现条约的附件,详细载明整个边界线的走向。

肯尼迪、腊斯克等就陈毅副总理谈话又诬蔑我国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三记者招待会上的问答记录:
    问:总统先生,共产党中国的外交部长表明,同美国举行外长一级的高级会谈,如他所说,将是可以接受的,只要由美国提出倡议。你对此有何意见?
    总统:我们实际上目前正在日内瓦进行会谈。中国共产党人派有代表参加老挝问题会议,因此,有许多途径能够借以进行任何意见交换。
    在过去三、四年中,我们一直在定期举行会谈,在日内瓦举行了一个时期,最近是在华沙举行会谈。在这些会谈中,我们谈到了交换被监禁的人员、或者不如说,释放被监禁的人员的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
    因此,我认为,这种努力将在日内瓦继续下去,这种努力将在华沙继续下去,但是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希望同我们友好相处,我们的愿望是同所有的人们友好的相处,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表示这种态度。事实上,几天前,还就柏林问题发表了一篇十分好战的谈话。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肯尼迪总统和腊斯克国务卿两人都认为,对于同中国共产党政权交换意见这一点来说,现在已经有若干途径是开放着的。
    有一位记者问腊斯克是否知道报纸上发表的那些引述共产党中国外长陈毅建议同美国国务卿会晤以讨论共同问题的消息。
    国务卿回答说:
    “我们已在华沙还有日内瓦同中国共产党人有了接触。问题并不是接触的问题。
    问题在于他们想要在这个世界上得到什么。”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有消息说,共产党中国人表示愿意同美国进行会谈,如果美国倡议会谈的话。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认为这种消息“丝毫没有新东西。”
    怀特说:“玩弄过的任何会使中国共产党人不得进入联合国的花招,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玩弄的会引起世界舆论的反感的那些花招。”
    关于据说中国外长陈毅元帅提出的美国—共产党中国会谈的建议,怀特说:“我自己的印象是,其中丝毫没有新东西。以前也建议过同样的东西……中国共产党人愿意谈判,如果你愿意首先采取行动的话。但是谈判将完全根据中国共产党的条件。看来这本身就说明一切。”

美报以显著地位刊载陈副总理谈话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中国外长陈毅元帅说,中国愿意同美国举行外长级会谈,这里的官员今天对这番话反应冷淡。
    他们说,从陈毅元帅所说的话中他们看不到什么意义深长的新态度。
    陈毅这次谈话在今天的美国报纸上占据了显著地位。
    这里的官员表明,在现阶段,美国大概不会主动创议同中国举行外长会议。

智利大学举办东方知识国际讲座

【新华社圣地亚哥航讯】由智利大学主办的春季第一次东方知识国际讲座定9月4日开讲。现在智利大学在日常的教育活动外,还组织短期训练班,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学生以及本国和外国的教授参加这些讲课。这是第一次讲授东方知识,训练班将由曾在1960年访问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术系系主任路易斯·奥亚尔顺主持。
    春季国际讲座关于中国的讲课活动包括:(1)里卡尔德罗·克雷夫斯教授举行一次报告会,谈他“对中国的印象,包括中国的总的外观、居民以及建筑纪念物。(2)由阿根廷教授奥斯瓦耳多·斯万纳斯西尼主讲“中国诗歌”。(3)由智利作家、人民艺术博物馆馆长托马斯·拉戈主讲“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卓绝的手工艺”。(4)智利作家和新闻记者路易斯·恩里克·德拉诺主讲“中国近代小说之父——鲁迅”。(5)由曾在1960年访问过中国的奥斯瓦尔多·基哈达博士主讲“人民中国的医学”。
    法律学院教授马克西莫·帕切戈将主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组织及司法的执行”。众议员、社会党领袖、政治行政学院教授克洛多米洛·阿耳梅达主讲“中国的人民公社”。经济学家、律师鲁文·奥亚尔顺主讲“印度、中国及日本的计划性的比较”。
    在讲课进行中,将在智利大学举办两个展览会:“中国绘画的两千年”和“日本的版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