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0-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库兹巴里召开临时内阁会议

【美联社大马士革5日电】叙利亚的新领袖们星期四欢呼纳赛尔终于接受了他们国家独立的事实。
    在听了纳赛尔的戏剧性演说(纳赛尔宣布不阻挠叙利亚取得联合国或阿盟的成员国的资格)之后,革命总理库兹巴里说:“我们感到高兴,纳赛尔总统了解真实的情况。我们向他与埃及人民伸出友好之手,以建立新的友好关系。”
    库兹巴里接着就举行内阁临时会议以讨论事态的突然发展。
    在纳赛尔在开罗发表此项演说的时候,叙利亚的领袖们也在呼吁叙利亚与埃及之间友好并实行宣传休战。
    大马士革电台说:“我们忘掉你下令你的军队来粉碎我们革命的做法,现在还在我们之间进行的是语言、广播之战……你们停止这场战争吧,我们也将这样做。新华社记者报道叙利亚情况
    【新华社大马士革4日电】这里的报纸报道,许多城市的市场供应很好。政府发布命令说,允许住在国外的叙利亚人民回到他们的祖国,允许在这里的黎巴嫩人民在任何时候回黎巴嫩。《阿拉伯之声报》今天报道,大马士革和叙利亚其他城市装饰着美丽的彩牌、电灯和叙利亚国旗,庆祝革命。据报道,在黎巴嫩市场上的叙镑再次涨价了。一叙镑换88个皮阿斯特,而在革命前只要66个皮阿斯特。
    外国记者前来叙利亚采访消息和报道事实受到欢迎。在这几天有几十名外国记者其中包括很多西方记者来到这里,他们会见了阿拉伯革命武装最高司令部的领袖和政府领袖。
    《胜利报》报道,但是,内政部长库阿特利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第二局的特务仍然隐蔽着并在积积企图在这里扰乱局势,这些人的人数达六千五百人,他们的薪金在过去政府中每月达一百万叙镑,这位部长还说,抱有偏见的分子也唆使学生们在阿勒颇制造混乱,但是那里的一切都已恢复正常。

西德《世界报》报道:库兹巴里说只承认西德

【德意志新闻社大马士革3日电】据西德《世界报》今天报道,叙利亚总理库兹巴里昨晚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说,叙利亚新政府只承认“一个德国,即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为真正的德国。”
    据报纸报道,库兹巴里说:“我们叙利亚人认为,德国居民有权选择它自己形成的政府。德国必须享有在自由和独立中重新统一的权利。”

印度国大党工作委员会通过关于国际问题的决议草案

声称「避免世界灾难局势主要依靠美苏两大国」:鼓吹贯彻联合国在刚果的政策。
    【印新处新德里4日电】国大党工作委员会4日在马杜赖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将在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提出的决议。决议草案摘要如下:
    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对于世界局势继续紧张极为关注,而这可能导致不堪设想和无可抵抗的灾难。避免这种灾难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主要依靠大国,特别是美国和苏联。它赞赏地注意到,在这些大国之间正在作出某种努力为世界在今天感到苦恼的某些重大问题寻找大家同意的解决办法。
    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对哈马舍尔德在悲惨的情况下死亡深为悲痛。它相信,在哈马舍尔德死后为进行联合国工作所作的新的安排将加强联合国的执行权力。
    特别重要的是,联合国规定的有关它在刚果的工作的政策应该有力地予以贯彻,以便完全清除外国雇佣分子——他们是刚果麻烦和冲突的祸根——,巩固地确立刚果共和国的统一。
    委员会对恢复核试验表示极为遗憾。委员会坚信,全面彻底裁军对建立和平和没有战争的世界是不可缺少的。
    委员会一贯认为,殖民主义的继续是冲突和战争的根源,因此,联合国关于结束殖民主义的决定必须立即全部贯彻,特别是由有关的殖民地母国予以贯彻。
    委员会重申它支持正在进行伟大的民族独立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并真诚地相信,它将很快地获得自由。
    委员会关切地注意到叙利亚最近的事态发展,这个事态发展也许会导致中东地区的冲突,损害对促进这些地
    区的和平和进步来说是如此重要的稳定事业。委员会赞赏纳赛尔总统要求克制和和平解决这些问题的讲话。

尼赫鲁应邀下月初访英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尼赫鲁总理已经接受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邀请,将在去华盛顿的途中在伦敦逗留两天。

纳赛尔五日发表广播演说

声称「不愿」在叙周围建立封锁;说「不反对叙利亚加入联合国。」但又说「本能想像没有大马士革的开罗」。
    【法新社开罗5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下午在开罗电台发表演说时说,“我不能想像没有大马士革的开罗。”
    纳赛尔在以疲乏和沮丧的语调发表的演说中说:“所有阿拉伯人的敌人希望爆发一场叙利亚人和埃及人都会牺牲生命的自相残杀的战斗。”他说,他早已考虑了他对阿拉伯民族和阿拉伯人前途的责任。他追述说,他已下令停止了他自己“为了帮助叙利亚人民解放他们自己”而准备的一切军事行动。
    纳赛尔总统极力强调他没有任何个人野心:我是不是叙利亚总统,是无关紧要的……。我所关心的是叙利亚阿拉伯人民存在下去,我不能想像这个人民遭受任何危险。
    纳赛尔接着说道:“目前,我认为叙利亚并不是非继续成为阿拉伯的一部分不可的。”
    纳赛尔继续说道,“我向听我讲话的阿拉伯国家的全体公民宣布如下:
    “一、我要求所有从属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阿拉伯统一的人民力量现在认识到,叙利亚内部的民族团结是最重要的。叙利亚的力量是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力量,叙利亚的民族团结是阿拉伯统一的支柱。
    “二、我已要求阿联驻联合国的常任代表团长不要反对叙利亚加入这一组织。
    “我不愿意在叙利亚周围建立政治和外交方面的封锁,因为由于这些封锁而遭遇不幸的将是叙利亚人民。”
    纳赛尔总统接着说,“三、我已向阿联外交部发出指示,叫它不要反对叙利亚加入阿拉伯联盟。我们要求这个组织立即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调查证实叙利亚财政情况的下列几个方面:黄金储备和叙利亚货币的储备金在大马士革中央银行中仍旧没有动用,就如在合并以前的情况一样。委员会还将肯定,叙利亚政府在叙利亚—埃及合并之后,曾从埃及国库中得到现金一千三百五十万叙镑,来支付合并前一年叙利亚预算的赤字。在合并后几年中,埃及地区为叙利亚地区拿出了九百万英镑,为了使它能够支付进口订货。”

印度又派空军人员去刚果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印度即将再派出33名空军人员供刚果联合国军之用。

印度又发生一起谋杀尼赫鲁的爆炸事件

【路透社新德里29日电】当尼赫鲁的汽车今天刚刚通过这里的一个火车站之后,一枚土制的炸弹就在车站前面爆炸了,尼赫鲁先生险些受了伤。
    自从尼赫鲁先生就任总理
    以来,发生了若干起显然是要暗杀或伤害他的阴谋和事件。

阿联解除驻北京等地三名大使的职务

【新华社开罗4日电】据《晚报》今天报道,阿联政府已经决定解除它驻北京大使、驻阿根廷大使和驻摩洛哥大使的职务。
    【法新社大马士革4日电】阿联驻维也纳大使(叙利亚人),同阿联驻北京、拉巴特、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奥斯陆的大使一样,已听随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外交部使用。
    【路透社罗马4日电】意大利安莎通讯社今天晚上说,在支持叙利亚新政权的大使变节以后,阿联大使馆的参赞今天接管了代办的职务。

印度举行“全国统一大会”

会议通过声明,建议:采取措施对付教族主义、表列种姓主义、地方主义和语言主义;开展群众运动宣传不使用暴力;加强教育以加强民族观念。
    【路透社新德里1日电】以尼赫鲁先生为首的将近150名印度领袖今天决定成立一个“全国统一委员会”。
    他们在这里为了促进印度各个宗教、地区和语言集团之间的团结而举行的四天会议通过了一项宣言。
    【印新处新德里2日电】全国统一大会在1日结束在新德里为期四天的会议。会议在结束之前一致通过一项声明,强调通过教育和政党行动准则来促成统一。
    总理在会议结束时说,召开这次会议不是因为有任何严重的或即将来到的危险。他说,在政治和其他方面,印度的基础很巩固,尽管它在前进中有缺点和弱点。
    会议通过的声明建议采取控制和对付教族主义、表列种姓主义、地方主义和语言主义等弊病的措施。它号召各个政党设法执行行动准则,并且建立相互和解和磋商的机构。已经成立的全国统一委员会被要求考虑建立一个机构来研究和矫正少数教族的抱怨。
    声明说,任何政党都不得进行会加深目前存在的分歧或造成相互仇恨,或引起紧张局势的活动。每个政党在它可能发动的任何运动中都应该保证,不怂恿暴力活动,不采取暴力行动。
    会议欢迎这个建议:开展群众运动使每个成年人都在声明他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的文明社会普遍原则的保证书上签名。这项保证还包括在同其他公民发生的争端中坚决不使用暴力。
    声明说,教育是实现全国统一的最重要手段。应该重新制订教育方针和重新组织教育以便加强全国大家庭的观念,并且使青年成为好公民。重点应该放在通过适当的历史教育,特别是提出我们丰富多彩的文化财富来说明目前和将来光辉的前途的办法加强印度民放观念。总的来说,在所有的学校里,每日上课前应该先唱国歌。
    声明继续说,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在小学阶段要用本族语言给少数语言民族上课。可是在中学阶段,这可能并不完全适用。
    据认识到,印地文最终必须发展成各邦之间通讯的媒介,可是在它有足够的发展而包括一切现代观念之前,英文将继续使用。从国际通讯和现代知识的发展,尤其是科学、工业和技术的发展的观点来看,研究英文很重要。
    【印新处新德里4日电】尼赫鲁总理3日在马杜赖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说,“没有什么东西会阻止印度前进”。
    他还说,他对印度并没有“失望”的感觉。
    他说,尽管印度作为一个国家来说存在着许多弱点和过失,但是它在世界上的地位是高的。

叙利亚解除宵禁、开放民用机场

【新华社巴格达4日电】大马士革电台广播了第24号公报,宣布阿拉伯革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决定从今天起在叙利亚全境取消宵禁。与此同时,最高司令部的发言人宣布,“人民现在已经肯定破坏分子和心怀叵测的人不能够溜进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领土,而且保安力量已为公民们保证了安全”。
    因此决定从10月5日早晨起开放叙利亚的所有民用机场。
    【新华社大马士革3日电】据叙利亚通讯社今天报道,授予前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以部长会议与总理的权力的1958年3月12日颁布的第一号法令已由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部长会议于星期日予以废除。
    【法新社贝鲁特30日电】叙利亚当局已经把在拉塔基亚被俘虏的一百二十名埃及伞兵交给了黎巴嫩。他们将被遣送到开罗。答应给工会25%的利润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4日电】新的叙利亚政府今天缩短了它的临时过渡时期并且答应给工会25%的利润。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内政部长库阿特利对商会与工农界的代表说,新政权计划“在今后两三个月内建立一个民有民享的政府”。
    【新华社大马士革3日电】据大马士革电台今天广播,社会事务和劳工部长阿德勒发表一项公报说,被解雇的工人将重新安置他们的工作,如果劳工部认为他的解雇是不公平的话。
    他要求雇主们不要在这个期间解雇任何工人,不管基于什么理由。说要审查所有案件
    【法新社大马士革3日电】叙利亚政府司法部长对报界宣布,内阁会议委托内政部审查所有案件,并迅速解决所有被监禁者的案情。宣布禁止施舍克里回叙
    【法新社大马士革4日电】叙利亚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叙利亚将不允许前总统施舍克里回国。公报说“如果他进入叙利亚,将执行叙利亚法庭对他判决的绞刑”。

纳赛尔电谢铁托对他所表示的支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铁托总统收到了纳赛尔总统的如下电报:
    “亲爱的总统先生,我怀着最深忱的谢意和敬意收到了您对叙利亚省事件表示真诚感情和高尚情感的来信。
    我完全深信,这些行动不致影响阿拉伯的团结。这种团结十分强大,即使在像这些行动这样的困难时刻也不可能分裂长期为争取自己的独立和主权而斗争,并决不屈从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阴谋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