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阴谋破坏日内瓦会议在东南亚制造紧张局势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美国说,共产党人正在对越南共和国和老挝加紧施加军事压力。
    国务院星期二还说,中国共产党人预言老挝将会很快恢复大规模的敌对行动,这种预测是“不吉之兆”。
    新闻发布官里普又说,苏联人在继续对老挝的共产党部队空运供应品。
    里普发表声明如下:
    “在老挝和越南共和国,共产党的压力正在增加。在老挝,尽管正逢雨季,寮国破坏停火的事情更加经常了,苏联继续对共产党部队空运供应品。
    “最近中国共产党人预言老挝的战斗将会很快恢复,这种预测是不吉之兆。
    “我们希望这并不表示共产党打算恢复大规模的敌对行动并使在日内瓦以及老挝业已取得的进展作废。
    “在越南共和国,两营越共游击队的攻击突出地说明压力正在增加。
    “过去十天中,对福成、平成和邦美蜀进行几次规模较大的攻击。每次,政府军重新控制了局势,游击队撤退了。但是这种攻击的次数和规模正在增加,并且表明有人正继续利用老挝领土作为一条走廊。
    “上月,越南共和国写了一封信给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之一的英国,英国把这封信转给了另一主席苏联,信中详述共产党支持的北越人公然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情况。“虽然河内是协议的一方,但是它在协议签订以来的七年中公开违反了协议的规定。”

开罗电台宣布萨拉杰辞职

【法新社巴黎26日电】开罗电台今晚在一项简短的公报里宣布,纳赛尔总统已发布一项命令接受负责内政的阿联副总统萨拉杰的辞职。电台对叙利亚地区这位有势力人物辞职的原因没有作任何说明,不过黎巴嫩报纸曾广泛刊载了他同阿密尔最近发生的争吵。
    萨拉杰是主张叙利亚—埃及统一的最热心的创始人之一,他一直忠实于纳赛尔主义。他被任命为副总统毋宁说是一个名誉的职位,而他本人却不愿意放弃行使实际的权力。
    这样一来,在阿联的政治舞台上便消失叙利亚政治人物中的最后一位代表,而他们曾为叙—埃统一作了不少的努力。
    【新华社伦敦23日电】《泰晤士报》23日自贝鲁特报道:
    叙利亚不愿意在它同埃及在阿联里的伙伴关系中失去“人格”——像贝鲁特一家报纸所描写的——已经导致了一次危机。
    贝鲁特报纸已经描写埃及人阿密尔和叙利亚人萨拉杰怎样发生争吵。萨拉杰认为,纳赛尔总统上月在政府改组中让他担任的国内事务副总统的职位是被看得无足轻重了,于是他就离开了开罗。以便在大马士革争取支持。
    这种行动不合担任国防部长和总司令职务的阿密尔的胃口,他还长期在叙利亚地区负总的责任,而最近一个时期又一直在大马士革。他上星期还对萨拉杰过去在叙利亚建立的制度进行了一些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没有合法的拘票就不能进行逮捕。
    在阿联虽然并没有公开这些事件,但是,在叙利亚一定引起了不安。今天这里发表的消息说,那里采取了防范性的治安措施,其中包括派重兵把守公共建筑物,派陆军部队把守街道。

英国《泰晤士报》说这表明阿联未能对两个地区实行集中领导

对“不驯服”的叙利亚的评论是一家反阿联的报纸发表的,不过,看来还是有根据的。这里的人们认为阿密尔和萨拉杰之间的争吵是一种象征,表明为阿联两个地区寻找一种足够驯服和足够集中的政府形式的努力遇到了困难。

《泰晤士报》报道:美国正取代英国在阿富汗大力进行扩张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9月6日和7日连载该报特派记者所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阿富汗棋盘》,摘要如下:
    过去几年里,俄国用一整套的新式武器把阿富汗军队重新装备起来,并且把它改编,训练他们使用这些武器。但是他们搞行政工作的兄弟是用西方方法训练的,每年他们中有好些人到美国去,有更多的人到西欧去。其他人是在国内由受过美国训练的教师——有时由美国人——教的。美援代表团同教育部有着密切的联系,它帮助训练教师、准备课本和帮助搞各级的技术和职业教育。依靠美国的资金和指导,一所新的大学正在喀布尔建立起来。
    因此,在行政部门里至少存在着一种潜在的分裂。在民政方面也存在一种被遏制的但是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当年轻的阿富汗人在国外受训回来的时候,他们发现他们在政府机关里工作的待遇菲薄,几乎是少得可怜,而且他们常常发现那些同统治家族有关的人担任上层工作,妨碍了他们的提拔。许多有专长的人发现阿富汗没有他们的容身之地。
    英国和俄国十九世纪在阿富汗玩的“大游戏”在二十世纪还在继续进行,不过现在美国人代替了英国人,游戏的规则也改变了。
    俄国援助和美国援助之间的竞争差不多是公开进行的。外来的人一踏上阿富汗的国土就可以感到这一点。那里,从白沙瓦修出的公路经过开伯尔隘口延伸到喀布尔河流域,这条公路长50英里,路面同美国最好的公路一样好,它是由美国的工程师负责修建的;但是,在公路经过一个峡谷同河流平行的时候,碎石铺的路面到了顶了,它还没有修好,而成队的阿富汗工人则在俄国工头的指挥下修堤坝。
    在这个援助竞赛下,俄国有许多有利条件——距离近,奥克修斯河的河港位于铁路尽头,从那里他们的重型机械可以直接运到工地;同就在边界北面的国土的人民和文化相近;并不是最不重要的一点是,美国的高的生活水平。数以百计的美国技术人员虽然可能热情很高,他们不能够抛弃他们的生活方式。大多数美国人需要物质方面的舒适,假如要他们工作得好的话,在阿富汗,这就意味着脱离人民。
    美国正在坎大哈修建巨大的民用机场,人们希望,国际航运飞机明年可以开始把这个机场作为从欧洲到南亚这条线上的一个停留点。他们正在修建从喀布尔到坎大哈的公路。其他的一些公路、灌溉工程(特别是巨大的赫尔曼德河谷工程)、农业发展和矿藏勘探都显示了美国资金和技术援助是慷慨地大量流入的。俄国人有类似的工程——例如,他们建设了现代化的喀布尔机场
    ——但是他们在修坝和建造动力工厂方面作了更多的工作。据说,在修筑这个国家北部沿奥克修斯河的公路和制造交通工具方面取得迅速的进展。美国总共投资了一亿八千万美元。据信俄国对经济发展提供的资金大约相等——但是苏联另外在阿富汗陆军和空军中投入了大量资金。
    俄国人并未企图在对阿富汗进行经济援助的同时进行政治渗入。他们对这个国家的帮助是不附条件的援助范例。至于美国人,他们希望他们的活动不只是延宕战,特别由于他们对教育的贡献,他们正在建筑一座通往西方世界的耐久的桥梁。
    美国和俄国的大量援助和其它国家在较小规模上的援助使阿富汗获得的好处是明显的,至少在不那么落后和孤立的地区改变和进步的感觉也是明显的。
    政府进行社会改革的方法本质上是示范和慢慢来。例如,它鼓励政府成员和公务人员的妻子不戴面纱,并命令遍布喀布尔的警察严厉对待任何侮辱不戴面纱的妇女的人。结果是,目前在首都,妇女不戴面纱的情况是司空见惯的了,尽管她们露出面孔时是腼腆的并且是部份的——甚至在夏天最热的时候她们也始终穿着一件外套,头上缠着一个头巾。已经采取下一个步骤,可以看到年轻的阿富汗妇女在机关里工作,甚至有几个在工厂工作。
    在政治改革方面没有类似的进步。政府依靠命令进行统治,对立法机构的神话是不怎么客气地遵守的。几年前,政府内部的一些人在改革方面走得太快了,他们被免职:有些人如果还活着,他们仍然在喀布尔的狱中。
    在很长时间内在阿富汗的事务中起着统治作用的英国人现在只不过是从大使馆的高墙和蜀葵后面向外注视的旁观者或者在这个国家各处旅行的人。对于那些有企业心的人来说,在阿富汗有买卖可作,德国人、日本人和其它国家的人正在努力工作,但是阿富汗对联合王国的贸易顺差(约三百万英镑)所提供的机会却大部分没有加以探讨。

巴基斯坦在美英支持下正在经济上对阿富汗施加压力

【路透社喀布尔24日电】在一年之久的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争端这个月公开爆发之后,连结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往常行人熙熙攘攘的开伯尔隘口今天几乎没人通行了。
    西方在这里提供援助的各种工程处于危险之中。因为据说,自从9月6日两国断绝外交关系以来价值几百万镑的物资都堆积在巴基斯坦。
    目前,阿富汗官方人士在争端中的情绪空前沮丧。一些西方观察家担心,阿富汗政府可能采取永远损害阿富汗中立的步骤。
    某些观察家认为,阿富汗外交大臣纳伊姆在最近访问莫斯科的时候可能要求过苏联对一切外援和物资提供过境便利,这样就向巴基斯坦表明,阿富汗并不完全依靠通过伯尔隘口的南部道路。
    俄国过去公开支持了阿富汗的要求,而很多阿富汗官员认为英国和美国支持巴基斯坦采取使争执陷于目前阶段的步骤。
    通常阿富汗向印度和巴基斯坦出口的大量水果几乎全部停止出口,每天只有几吨用飞机载往新德里,而过去一直是每天成百吨的由卡车装载着运过边界。

南越人口和稻谷生产统计(表)

【新华社河内航讯】据西贡电台7日报道:最近,南越劳动部人口调查的统计,南越人口共1,321万7千人,其中有1,046万3,000人以农为生。占总人口的80%。
    中部中原地区人口:4,216,000人,以农为生人口占3,806,000人。
    中部高原地区人口:624,000人,以农为生人口占504,000人。
    南部地区人口:8,372,000人,以农为生人口6,153,000人。每年生产面积和产量都有所发展:(水稻田)表格见原版面每年稻谷收获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的需求,而且还有余粮出口。

阿联经济代表团赴印、巴、日访问

【法新社开罗24日电】这里今天宣布,经济财政次长侯赛因·哈立德·哈姆迪将于星期二率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团赴印度、日本和巴基斯坦,同它们的政府进行会谈。

《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考虑增兵东南亚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美国又在考虑由于共产党在老挝和南越的压力增加是否派美军去东南亚。
    《华盛顿邮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这则消息。
    这则消息是该报记者基耳帕特里克报道的,上面冠以这样的标题:“共产党的行动越来越令人不安,这里在讨论调兵去越南”。
    基耳帕特里克写道,这种讨论并不意味着肯尼迪总统已决定派军队到那个地区。这则消息在星期二说,共产党正在增加它们对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压力。
    【合众国际社纽约24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当柏林弥漫着战争的阴云时,西贡可能是次要的危机。但是它仍然是东西方摩擦的危险点。
    “河内的共产党刽子手从未放弃过并吞十七度线以南的肥沃的土地和丰衣足食的人民的希望,从而完成他们认为在1954年越南实行分治时只作了一半的工作……。
    “无论人们对吴庭艳的政权可能怎么说,他仍然是一个反共的领袖,他经历过了以前在许多人认为是难以克服的劣势的情况下分裂初期的日子。
    今天他是南越人民的自由和奴役之间唯一有效的壁垒。他的垮台可能导致整个东南亚的共产主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