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里佐拉在庆祝“法制节”集会上号召巴西人民保持警惕提防政变分子伺机再起

【拉丁美洲通讯社阿雷格里港21日电】南里约格朗德州长布里佐拉在庆祝“法制节”集会上发表演说时说:“政变分子躲了起来,伺机再出,因此今天曾经动员起来保卫根本的公众自由的全体巴西人需要比任何时候更保持经常的警惕。”
    布里佐拉说:“我们需要警惕地捍卫法制,打退法西斯分子,打退社会中那些企图背叛人民愿望的人,这些人企图阻止或拖延议会通过发展我国经济、消除贫困、实现社会主义和巴西切实的经济解放的重大措施。”
    阿雷格里港几乎全城的人都到街上来听布里佐拉的讲话,这次讲话同时由“法制电台网”的一百家电台向南里约格朗德州、巴拉那州和果亚斯州的人民转播。
    布里佐拉谈到在政变危机中成立的议会制政府制度时说:“只有经过民意批准以后,这种制度才算是合法的。”
    布里佐拉赞扬了南里约格朗德州和果亚斯州的部队,说他们“善于同人民站在一起”。他还赞扬了梁亚斯州长特谢拉和“果亚斯州组成了武装营的英勇妇女”。
    布里佐拉要求“这一切力量保持团结,警惕企图在国内建立独裁制度的人们。”
    在演讲之前,举行了工人和军人的游行检阅。特谢拉州长和第三军军长洛皮什将军和布里佐拉州长一起参加了检阅。

古拉特到里约热内卢视察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3日电】古拉特总统今天晚上从巴西利亚到达里约热内卢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视察。密集在机场对面广场上欢迎古拉特的人群要求惩办政变分子和瓜那巴拉州州长卡洛斯·拉瑟达。各工会和学生组织号召人民支持古拉特。
    古拉特在热烈的掌声中说,他感谢工人和学生们对他的这种表示,他又说,他是根据人民的意志就任共和国总统的。他着重指出他的政府正着手进行解决人民的基本问题的巨大斗争,并要求人民在解决这些问题中给予支持。他又说,他在任总统后将更加同工人接近。

肯尼迪和秘鲁总统发表联合公报

鼓吹拉美国家为美国进行经济渗透作出更大的牺牲;叫嚣加强反共活动,鼓吹美洲国家组织和大西洋集团保持“互助原则”。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肯尼迪总统和秘鲁共和国总统普拉多博士发表的联合公报说:
    秘鲁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普拉多博士应肯尼迪总统的邀请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两国总统在会谈中声明他们遵守争取进步联盟的原则。他们强调拉丁美洲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极度重要性,以便使经济不断发展,有效和不断地提高生活水平,从而满足人民更平等地参加他们的国家生活的迫切愿望。因此每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必须集中越来越大的努力和作出更大的牺牲来取得这种基本的发展。美国准备根据埃斯特角宪章中所确定的原则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两国总统鉴于这一点讨论了对秘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性的各种计划。鼓吹“促进”美在秘鲁和拉丁美洲进行经济渗透
    两国总统同意有必要促进在秘鲁和在全拉丁美洲的私人投资。普拉多总统强调说,秘鲁由于它的原料,它的先进的立法,它的自由贸易、货币稳定和不控制外汇的政策,为有兴趣于同秘鲁资本共同开发有前途秘鲁经济的外国资本提供了优越的机会。为了鼓励这种投资,他着重指出,取消双重收税是恰当的。
    在研究了国际局势之后,两国总统同意有必要采取坚定的政策来对付共产主义对西半球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不断进行的阴谋,认识到共产主义不论在何处的成功或失败都会在每一个国家引起直接的或间接的反响。
    两国总统强调了加强半球团结来维护和平和发展各国间的和谐关系的重要性。
    作为泛美体系基础的支配各国和平关系的指导原则,两国总统重申了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和各国人民自决权的重要性。
    两国总统重申他们遵循体现了法律和正义统治的基本准则的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原则,忠心遵守国际义务和协定,并尊重民族独立、统一和尊严。他们吁请各国在它们的行动中重申遵循这两个组织的最高原则。
    两国总统还讨论了这些原则的相似性,特别是表现了美洲国家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特点的互助原则。

巴卢巴人反抗联合国当局的压制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21日电】饥饿的巴卢巴部族人在这个发生战斗的城郊外的一个大的难民集中营里发生了战斗。
    有几百人从难民营逃出来,袭击加丹加警察,白种平民和黑种平民。
    这次突发的暴动是在这个难民营出现了若干天的紧张局势之后爆发的。这个难民营原来是联合国管理的,现在容纳有来自开赛省约三万巴卢巴难民。
    有消息说,当加丹加宪兵向难民营发射迫击炮弹时,有100多名巴卢巴人受伤或者被打死。
    冲出难民营的这些部族人分成好几个小队攻击欧洲人使用的汽车和房子。
    他们飞舞着小刀和弯刀攻击比利时人的住房,高呼“巴卢巴,巴卢巴”。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21日电】在集中营附近访问过的一位比利时人说这里的情况“不好”。
    他说,由于他们(指巴卢巴人——编者注)得不到吃的食物,许多人都在挨饿,因为他们认为给我们的东西放了毒。
    联合国驻这里的首席代表奥勃莱恩说,今天联合国已向巴卢巴人集中营送去了60吨食物,这是自一个多星期以前开始战斗以来送来的第一批物品。

冲伯叫嚷要雇佣警察来「控制」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22日电】加丹加警察挥舞着来福枪和短棒,驱散涌过伊利沙伯维尔中心寻找食物的数百名开赛部族人。
    这些部族人是属于关闭在联合国难民镇中的3万人的一部分。
    他们骑着脚踏车进城,并且开始抢劫食品店。
    警察逮捕了几个人,冲散喊叫着的人群,用脚踢聚集在大街角落上的一些人。
    许多开赛人说,他们需要购买食品,在他们的临时的居住区里十分缺乏食品。
    冲伯总统昨天晚上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雇佣1000名警察来控制开赛难民的情况。

多米尼加爱国运动发表声明揭露独裁政权组织「联合政府」是美帝的新诡计

【拉丁美洲通讯社圣胡安22日电】多米尼加爱国运动说,特鲁希略政权组织一个“联合政府”的阴谋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新诡计”。
    这里是从多米尼加散发的一份声明中知道这个揭露的。在多米尼加,多米尼加爱国运动展开了它的活动,大多是秘密进行的。
    同时,特鲁希略电台继续报道关于现任特鲁希略政权的“总统”巴拉格同“反对派”政党的代表进行的会谈。
    全国公民联盟没有参加会谈,该联盟的某些领导人和成员已由于参加反对多米尼加政权的活动而受到了特鲁希略镇压措施的迫害。
    【美联社特鲁希略城19日电】贝拉格总统星期二邀请除了共产党人以外的所有反对党举行会议,讨论组织联合政府的问题。
    总统的号召书说,成立这样一个政府,将“有利于和缓国家政局”。会议将于本星期晚些时候举行。

小特鲁希略表示同意由美洲国家组织“监督”总统选举

【合众国际社特鲁希略城19日电】武装部队领袖拉斐尔·特鲁希略今晚宣布,将邀请美洲国家组织监督多米尼加共和国于明年5日举行的自由总统选举。
    特鲁希略还说,目前在这里调查民主进展情况的美洲国家组织的委员会可以随意耽至它结束调查为止。
    特鲁希略曾于上星期三说过,他不希望该委员会留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时间超过它原来计划的两星期。他是在这里接到了关于在内地反对政府和支持政府的人发生冲突的消息以后宣布这个决定的,这显然改变了政策。
    【美联社特鲁希略城18日电】小特鲁希略星期一说,如果美洲国家组织不取消对它的制裁,在他国内有可能发生军事暴动。他又说,这种政变的结果可能会促使早日举行本应在明年5月举行的选举,以便使各美洲姐妹共和国承认共和国的新政府。他说,它们将会承认,“因为它将是一个由人民选出的政府”。这位多米尼加武装部队领袖说,他将反对军事暴动,“如果它理由不足的话”。但是他说,如果有某些理由举行一次暴动的话,那么“我没有道义力量来反对”。
    他又说:“我将不参加暴动,但是我不能制止它。”

外电说两党关系紧张 民族联盟副主席奥廷加遇刺

【新华社伦敦20日电】英《每日电讯报》9月20日报道:
    怯尼亚的两个非洲人主要政党的领袖今天讨论组织联合政府问题。会谈是秘密的。两个政党的领袖,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的恩加拉和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吉丘鲁今天上午会见了总督勒尼森。
    可能由于这些会谈而成立的政府或许将进行工作直到民族主义领袖肯雅塔加入立法会议时为止。
    【路透社内罗毕17日电】肯雅塔今天在四万人的群众大会上说,如果怯尼亚的两个非洲大党(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和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在会谈结束时不能显示协议和统一的迹象时,他将考虑由他本人建立第三个党。
    【路透社内罗毕23日电】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奥廷加今晨在内罗毕遭到行刺。
    人们把他送到英王乔治六世医院。据说,对他的袭击是一名阿巴卢希亚族人干的,他是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主要反对派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的支持者。
    【印度报业托辣斯内罗毕23日电】在昨天所谓的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支持者袭击了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奥廷加之后,内罗毕非洲人居民区的紧张局势今天有所增长。
    在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领袖在今天出院之后,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和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彼此的支持者在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市内办公室外面发生冲突。但是当警察到达时,局势就平静了。
    昨天晚上有一些非洲人袭击了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书记西库库的住所,当时他不在家,在家的西库库夫人和他的儿子都被赶出来。
    这些袭击者从外面往里面掷石头,打伤了西库库夫人和他的儿子,大多数玻璃窗都被石头打破了。当警察到达时,这些人已经逃跑了。

刚果议会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加丹加问题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2日电】刚果中央议会今天早晨在这里举行秘密会议。
    总理阿杜拉、外长邦博科、内政部长格贝尼向议员们报告了加丹加问题。政府的一些成员表示他们决心结束加丹加的分裂状态,如果必要将使用武力;他们把哈马舍尔德之死归咎于“西方帝国主义者的阴谋”。
    没有消息证实驻斯坦利维尔的卢蒙巴派陆军领袖伦杜拉将军的军队已经进犯加丹加北部。预料伦杜拉将军不久将到达利奥波德维尔。

奥廷加呼吁不要为帝国主义阴谋开辟道路

【新华社伦敦24日电】奥廷加昨天说:“我完全认识到,有人将会去猜测谁是攻击者。如果人们被这种诱惑吸引住的话,就会为在我们全体人民向往团结和独立的时刻为民族不和和帝国主义阴谋开辟道路。
    奥廷加要求记者把他从医院发出的呼吁转告他的支持者,呼吁他们保持平静。他又说:“告诉人们,在一场民族斗争中,经常会发生这种事件。这是我们的某些敌人断然进行的,以便制造紊乱。但是我们决不能上他们的圈套。我泰然自若地对待这次事件,我要求我们所有的民族主义者都这样做。”他现在感到很好。一小时后,一个非洲人对记者说:“我有证据证明,这些攻击者是一个欧洲人驾车把他们运到攻击的地点,这个欧洲人给了他们一大笔钱。”

阿杜拉政府通知苏、波等国外交使节在刚果建立外交使团须得到卡萨武布批准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3日电】刚果中央政府今天通知苏联和其他以前委派驻斯坦利维尔基赞加政权的外交人员说,他们在利奥波德维尔建立使团之前必须得到卡萨武布总统的批准。
    一分刚果外交部的公报指出,刚果从来不曾和马里及波兰建立外交关系,前刚果政府已同苏联、阿联和捷克斯洛伐克断绝关系。因此这些国家“不能在刚果建立外交使团,除非它们遵循正常的外交手续,这就是取得国家元首的同意。”
    苏联和波兰外交人员们的论点一直是:由于他们是被委派驻节前卢蒙巴政府,随后又被委派驻节“卢蒙巴继承者的政府”,基赞加的政府,他们就自然而然地被委派驻节新政府。外交部今天说,这一理由不正确,基赞加的斯坦利维尔政府的行动在法律上是无效的。